要在调查研究中提升履职能力
编辑日期:2023/12/1  作者:湾沚区政协办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要在调查研究中提升履职能力

徐惠平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新形势下,区政协委员要把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作为增强政协履职实效的最主要抓手、最基本方法、最有效措施,求真务实,积极探索,把搞好调研贯穿履职活动全过程,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增强调查研究的意识。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全面把握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行政协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现自我教育的基本方法,作为委员履职的基本功,作为体察民情、了解民愿、掌握民意、听取民声的有效途径,贯穿于履行政协委员职能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化责任心和使命感,切实增强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要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和履职实践活动,广泛学习政协业务知识,不断加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专业素养,全面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主动参加委员读书活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加强自身领域和本行业专业知识学习,拓展学习领域,提高学习层次,努力做到岗位专业与协商专业“双提升”,及时掌握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为担当尽责打下扎实、过硬的基础。

要转变调查研究的作风。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坚持群众路线,深入界别群众,密切与各方面的联系,加强同各方面的协商和沟通,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一线听民意、察民情,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亲自察看、亲身体验,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多方听取意见建议,真实反映群众诉求,真心解决群众困难。一切从实际出发,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切实当好界别群众的代言人和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做好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

要做优调查研究的作业。积极参加政协专题调研和视察活动,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找准调研题目和切入角度,广泛运用典型调查、抽样调查、问卷调查、跟踪调查、实地考察等多种方法进行调研,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或会议发言,提交高质量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以履职实绩诠释委员责任,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小切口撬动大发展,小角色担当大使命,小舞台写出大文章,力争每年都能推动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