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之一 关于提升农村公路畅通工程的建议
编辑日期:2019/6/24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关于提升农村公路畅通工程的建议

提案者:民革芜湖县支部

内容: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也得到了全面发展,人们对于物质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农村人出门自己开车,开好车也是正常现象。但是,目前的农村公路的发展仍存有一定的问题。
    近几年我县农村公路得到快速发展,但由于农村公路在修建过程中等级低,仅仅考虑修建的长度,没有深层次地考虑道路的宽度和生命防护措施。目前我县有一定比例的道路路宽度仅在3.5米左右,有的路面甚至还不到3.5米,而且路两侧生合防护措施不到位。道路窄会造成车辆错车难。没有生命防护措施的地方特别是夜晚开车容易造成交通事故,造成不必要的伤亡,没有把损失降低到最低降度。
据了解我县等级低下的村级道路建设来源于“一事一议”项目和过去的“村村通”工程项目。由于受项目经费的控制,一味的去解决长度问题而忽略了道路的实用性。
    二、对我县农村公路建议的几点建议
    1、在每年年初拟定的“一事一议”道路修建项目中,明确规定好道路的长与宽。上级部门也应对道路修建工程加大补助力度,确保道路实用性。
    2、加宽农村公路的宽度,根据道路利用率,将一些利用率较高的路面加宽至4.5米以上,同时路两侧增加至少0.5米以上的路肩。如因地基等原因而无法实施的路段也应每隔一定距离增加错车点,并标有明确的指示牌,便于夜晚行车安全。
    3、加大对农村公路的生命防护工程的投入。路修好以后车速就快起来了,安全系数就下降。这就要求加大对生命防护工程的投入,特别是加大陡坡、急转弯、悬崖和临水地段实施防护措施的投入。
    4、继续加大对农村公路管养力度。对于损坏的要做到及时维修,确保道路畅通。

县交通运输局答复如下:

民革县支部:

     贵支部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提案《关于提升农村公路畅通工程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农村道路建设工作,县政府鼓励各镇结合各自财力状况,在申报和建设农村道路项目时,采取“一事一议”方式,适当提高道路建设标准(增加道路长度与宽度),县政府将根据造价相应提高补助标准。

    目前,省、市补助资金为撤并建制村道路硬化工程是28/公里,老村道加宽工程是15万元/公里。考虑到各镇建设资金缺口较大的实际情况,县财政对各镇缺口资金分别按总投资额50万以下、50-300万和300万以上三种情况给予各镇50%70%90%的补助,并以《芜湖县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实施办法》、《芜湖县农村道路畅通工程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进行明确,充分保障了建设资金足额到位。2016年,省民生办将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列入民生工程,“十三五”期间,我县共需完成畅通工程232.305公里,其中撤并村路面硬化工程94.898公里,老村道路面加宽工程137.407公里。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和群众出行需要,我县各镇自我加压,2016年共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59条路,131.3公里。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和群众出行需要,将2017年和2018年两年计划,于2017年一年内提前完成,我县全年将完成任务里程112.837公里。

    115日,已完工40条路,96.254公里,完成计划总里程的85.3%,目前除三下路2.639公里因前期规划调整,暂未开工外,其余各路预计年内全部完成。

    为提升农村公路安全畅通水平,2015年起,我局会同各镇对需要进行安防工程设计的乡村道进行上报,共设计里程为549.406公里并移交各镇,从2016年起,每年通过政府投资计划安排各镇完成100公里计划任务。县政府给予每公里2万元补助。不足部分由各镇政府自行承担。预计至2020年,全县乡村道路基本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

    根据2013年县政府文件下发了《芜湖县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暂行办法》,县道日常养护资金每年每公里不低于10000元,由县政府负责筹集。乡道(含村村通水泥路)日常养护资金每年每公里不低于3500元,其中县财政固定补助1500/公里.年,不足部分由各镇政府负责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