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之四 关于提升我县道路交通路口安全的建议
编辑日期:2019/6/24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关于提升我县道路交通路口安全的建议

提案者:后平

内容:芜湖县现有道路1452多公里,机动车驾驶人9.5万人,机动车5.95万辆。2018年共接交通事故警7000多起,其中死亡21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经过综合研判统计,80.5%的交通事故发生在道路路口,路口交通安全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建议:
    1、一些道路新建改建时,对路口设计不合理。建议村镇道路改建时增加交通安全评审。
    2、新旧搭接口冲坡等存在较多安全隐患。新建道路与原路搭接口往往存在设计方考虑不全,新路抬高造成冲坡,要抬高延长搭接口,往往存在建设单位、路权单位及管养单位因管辖问题、资金问题,问题一时无法解决。建议路权单位牵头完善解决。
    3、对重点路口进行改建,如湾石路与崔墩路口过窄,每逢节假日交通拥堵,建议重新规划建设,提高通行效率。
    4、少数路口设在弯道内、视线差,需要设置安全设施。受自然条件影响,少数路口设在弯道内,驾驶人在弯道行驶中,视线较差,容易与支线突然上干线的人车发生碰撞,酿成事故。建议路口设置减速带、警示牌,流量较大的路口设置警示灯、信号灯、监控等设施。
    5、路口路面坑洼损毁需要及时维护。我县雨水天气较多,道路被重载车辆碾压后,路基容易松软,容易形成坑洼,雨水浸泡后容易形成坑洞,驾驶人紧急避让坑洞时,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建议路权单位加大巡查,及时维护。
    6、路口亮起来。对农村道路人流车流较大、路况复杂及交通事故高发的路口安装太阳能路灯。
    7、路口通透起来,路口50米内树木不得遮挡视线,遮挡视线的要及时清理,对不能清理有遮挡物的路口,建议安装凸透镜。路口严禁设置广告牌等影响视线的设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做好上述工作,需请各级党委政府给予重视与支持,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研究落实整改措施,细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将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措施任务落实到位,形成“政府主抓、部门联动”工作格局,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