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之二 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县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
编辑日期:2019/6/24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县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

提案者:王霆

内容:我县的旅游事业近年来迅速发展,各镇发展旅游产业兴趣足、干劲大,齐头并进,态势良好,经过一段时期的打基础、谋规划,我县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时机已成熟,为了在过去成绩的基础上再总结,再出发,我们需要看到不足之处: 
    一、旅游产业发展专业化队伍不足、经验不够、发展思路与东部地区相比仍不够解放;
    二、各镇开展节庆旅游活动各自为政、同质化、分散资源,难以形成在皖南或周边区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活动;
    三、旅游招商思路不够清晰,旅游产业在各镇的布局分工的科学性有待加强;
    四、旅游产业与项目的融合度明显不足,在水利、美丽乡村建设、城市管理、农业等诸多方面的项目叠加不够;
    五、景区重建轻管,相关配套服务缺失,没有形成规范化的管理体系和现代化的智能运行统筹体系。
    六、规划与实际建设“两张皮”。规划高起点,实际建设起来没有遵循规划初旨,形成边走边看,边建边改的现象。
    因此建议:一、在实行统一规划管理的思路上提升旅游管理机构,实施五年过渡计划。即先行成立芜湖县旅游工作领导组,由县级领导担任组长,统筹财政、交通、水利、美丽办、农委、规建委、发改委、建投、文广新、各镇等涉及到旅游开发的单位,按照一个总体规划、一套管理机构、一个指导意志推动全域旅游工作,并在实践中形成各类项目的融合、叠加与集聚效应。在边行边试三年后,如效果良好,可考虑设立芜湖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与芜湖县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实行政企分开、盘活资产、强化旅游开发经营。
    二、提高旅游产业布局的精准度与力度。县国土局、规建委可牵头各镇结合我县十三五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要求,拿出旅游用地布局图,以提高旅游景区建设获批、旅游招商企业落户、旅游项目落地的精准度。
    县发改委、财政局可结合我县十三五总体规划和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根据各镇的资源禀赋和优势,梳理出旅游资金扶持项目,指导各镇进行申报。
    县本级财政和镇本级财政预算中,每年应有一定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专项资金,逐步形成常态化、固定化,并视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追加,使旅游工作有“底气”、有“保障”。
    三、优化现有旅游赛事和文化活动,避免重复竞争、资源浪费与“办而不强”的现象。可考虑分春、夏、秋、冬四季来优化重组活动,助推各镇旅游发展。每季办活动要科学串联线路、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天。如春季集中办好省级非遗花桥镇九十殿庙会;夏季集中办好陶辛赏荷赛龙舟盛会;秋季集中整合办好湾沚镇城区的半马活动、六郎镇全国自行车邀请赛与红杨镇的户外主题活动;冬季集中办好六郎镇蘑菇采摘大赛、冬季大棚果蔬采摘活动。
    活动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进行公开招标,以确立经验丰富、资质较高的承办机构,县、镇财政配比承担活动经费,以达到上规模、有档次、专业化的目的。
    四、助推我县旅游产品影响力不断扩大。规划好我县一日游或二日游线路,同时将业已成熟并具有较好口碑的旅游产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政策扶持、展会推介、旅行社合作、星级酒店及农家乐展柜推介、电商销售等多种形式做活做强。
    从电商政策扶持层面加强我县食品类旅游产品的“触网”力度,对食品类旅游产品存在的QS认证不到位,难以进行网络营销的情况,县市场监管局和各镇可加大指导力度。对旅游食品企业生产环境和生产标准的规范性问题,应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推动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



县文广新局答复如下:

王霆委员:

    现将《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县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1、成立芜湖县全域旅游发展指导委员会。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主任的全域旅游发展指导委员会,明确了相关成员单位的职责,并于9月召开了全县全域旅游发展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9月底组织农委、国土局、交通局、招商局、各镇及旅游企业,赴浙江长兴、江苏无锡、广德县调研考察,学习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发展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着手拟定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促进旅游与农业、林业、工业、商贸、文化、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坚持全域旅游全域规划的思路,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大力引进提升民宿、农家乐,促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 

2、加强对项目用地的指导服务。受规划符合、基本农田政策刚性执行以及项目建设规划的不确定性等影响,建设用地已成为制约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鉴于我县新一轮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完善时已充分征求了各镇和相关部门意见,项目拟用地做了前置预留,且规划的申报审批工作已结束并形成成果应用,下一步指导相关规划要主动与土地利用规划相衔接,具体项目落地时要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的原则,积极引导到土地利用规划确定的允许建设区或有条件建设区范围。近期各镇已经会同国土部门结合镇域总体规划正在调整旅游用地。

3、加大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扶持。印发《芜湖县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扶持政策的通知》芜政秘[2017]74号。在品牌创建、智慧旅游创建、重大项目建设和旅行社地接方面给予一定的奖补。今年有7个项目列入县服务业加速发展工程重点项目,重点推进珩琅山旅游度假区、和平生态园研学基地、陶辛水韵4A级景区文化生态旅游基地、六郎水上慢城、西河老街旅游开发及九十殿道文化区项目建设;县财政投资300万元实施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湾沚镇桃园村建设“王能珍”红色旅游景观节点,六郎镇官巷村铺设环村青石板路面、亲水平台等,陶辛镇后沙村建设香湖岛三期景观节点,红杨镇岗山村完善旅游交通标识、景点内标识,花桥镇九十殿村建设文化墙景观等,丰富了乡村旅游文化元素,提升基础设施,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开展2017年芜湖县农家乐提升行动,鼓励旅游企业在智慧旅游、文化内涵、环境品质等方面进行提升改造,并安排50万元进行奖补。

4、统筹开展丰富的文体旅节庆活动。整合丰富的自然风光、民俗文化等生态旅游资源,以活动为载体,推动旅游消费为目的,打造“韵动沚津、欢乐‘芜’限”旅游形象品牌。据统计,2017年由县、镇两级举办的旅游文化活动将达到20多场,现已成功举办2017芜湖县乡村旅游启动仪式、第二届半程马拉松赛、湾沚镇首届乡村旅游桃花文化周、六郎镇第三届自行车挑战赛、陶辛镇荷花艺术文化季、红杨镇西河民俗文化周、花桥镇九十殿庙会文化周、油桃文化节等。同时整合县域旅游资源,结合乡村旅游特点,优化编制了“踏青赏花体验、古镇山色乡居、观桃花寻鸠兹、赏荷戏水休闲”等4条一日游线路和芜湖县全景二日游线路,其中2条线路入选全市6条乡村旅游推荐线路。完成了“欢乐‘芜’限”微信平台和公众号的制作,每周发布当期旅游信息。

5、帮扶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县市场监管局在监管的同时为这些旅游产品做好网络销售服务工作,积极采取各项措施推动各类旅游产品提升竞争力。一是指导各类食品类旅游产品生产企业合理布局,各类食品原料严格落实索票索证,严格按照“五专”要求使用食品添加剂,严格落实出厂检验,所有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规范操作,尽最大的可能帮助县内旅游产品企业达到食品生产许可的条件及标准,最终取得有效的生产许可证,从而方便旅游企业更快更好地入网销售;二是结合《安徽省风险分级管理办法》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确定风险等级,进一步优化企业生产环境,同时对产品进行监督抽检,及时公示监督检查及抽检结果,从而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我县旅游产品,对产品放心;三是加大宣传,利用一些文化活动展示展销企业生产的产品,同时结合食品安全进企业等方式和电视台制作旅游类产品生产加工专题片,进一步提高旅游产品的知晓率;四是结合每年的食品生产企业培训,对企业食品“触网”方面注意事项进行培训,尽可能规避企业食品网络销售风险。县旅游局拟于11月中旬牵头举办第二届旅游商品大赛,进一步挖掘和展示芜湖县地方特色旅游商品,推动旅游商品的研发与销售,打造一批品牌旅游商品,促进旅游商品市场的繁荣,更好地宣传芜湖县旅游。

下一步将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完善指导委员会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协调会商的工作制度;印发全域旅游实施方案,建立全域旅游项目库,扶持重大项目建设;整合部门资源,扶持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县全域旅游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