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之三 关于加强罗保圩水系综合治理,提升县城品位的建议
编辑日期:2019/6/24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关于加强罗保圩水系综合治理,提升县城品位的建议

提案者:邓应好

内容:芜湖县罗保圩位于湾沚镇南部,是湾沚镇四千亩以上圩口之一,圩区保护面积5.8km2,耕地面积2744亩,大棚数量832亩,圩内人口0.46万人。圩内主要生产作物为蔬菜、瓜果,少量水稻、小麦分布,该圩为我县县城重要蔬菜供应基地。罗保圩蔬菜亩产量约5000公斤,年亩均产值2万元。但圩内罗保排涝沟、陶辛路沟、直沟、新沟、圩新沟、南圩沟及南埂沟等七条沟渠多年未实施整治,沟渠淤塞严重,沟内杂草丛生,水污染较重,水质状况较差,给农业生产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群众对此反应也非常强烈。鉴于此,加强罗保圩水系进行系统性整治,提高排涝能力和水环境状况水平非常必要。
    随着我县持续打造“四城同创”升级版,成为安徽省“宜居县城”和城市“双修”试点县,我县县城建设步伐明显加快,青弋江沿岸美化亮化工程的建设,沿河路皖赣铁路下穿、S345青弋江大桥及接线工程等道路建设的完成,按照“一江串四湖”水系连通工程总体要求,罗保圩作为县城西大门,加强罗保圩水系综合治理已经亟待解决。
    罗保圩水系综合治理要坚持生态优先,统筹治理水林田湖草系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展现“沟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江南水乡特色。
    一要治理水污染。罗保圩沟渠呈树状分布,干沟为罗保排涝沟,支沟有圩新沟、陶辛路沟等主要支沟6条。陶辛路边的新沟长约1100米。罗保圩内来水:一是雨水;二是城市污水;三是旱时从南湖引水;四是从罗福湖引水,这条水路这两年因新小区开发建设,几乎已断。县水务局根据罗保圩沟渠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的主要以沟渠清淤、清杂为主,辅以沟渠岸线清理整治,以增加渠道的过流能力和增加水体深度,有利于增加罗保圩的沟渠排涝能力,保障圩内农业生产,同时可提高水体水质,促进水生态的改善的水系治理方案,要尽早实施。
    二要修复水生态。要结合城市建设,加强罗保圩周边、特别是生活小区的污水整治,垃圾管理,杜绝对圩内水体的二次污染。对罗保圩内现有的自然水体以及水生植物、湿地要加大保护力度。加快人工补水工程建设。提高圩内群众水环境保护意识,禁止村(居)民随意向沟渠、水塘、小溪丢弃生活垃圾、畜禽尸体、农药空瓶等废弃物,切实保护好域内水生态。
    三要美化水环境。要按照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和景观农业的要求,对罗保圩内的生产、生活实施进行规划、引导,加大农业生产、农田水利及路网设施的配套建设。清理圩内的乱搭乱建、乱草杂物,对品质较好或价值较高的树种可暂时保留。同时,积极把罗保圩水系综合治理与S345青弋江大桥及接线工程、“一江串四湖”水系连通工程、青弋江沿岸美化亮化等工程建设及周边环境整治相结合,努力把罗保圩打造成湾址县城的休闲热点、旅游景点、生态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