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黄维群在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编辑日期:2019/3/17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芜湖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团结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加快推进芜湖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共芜湖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县上下团结奋进,保持定力、真抓实干,认真贯彻创新发展年的各项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四区建设,紧抓十大工程,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新成效。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不断汇聚创新引领的新动能。在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发展不放松的韧劲,坚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升级三箭齐发,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县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调优的良好态势,经济运行、招商引资考核实现全市双第一。跻身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十强县,获批安徽省质量强县;新芜开发区获批为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创新创业升级试点园区,综合考评位居全省前十。

一年来,我们秉持城乡统筹的大逻辑、牢牢把握建设发展的主动权。三大攻坚战的严峻考验下,高品质推进省宜居县城试点建设、高标准推进特色小镇建设、高起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高质量开展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深入开展三水共治”“四城同创,持续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居民就业、社会保障四个一体化,城乡建设有颜值、群众生活有改善,获批省级航空特色小镇,圆满承办安徽省动漫大赛暨首届乡村文创大赛,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荣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一年来,我们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始终砥砺拼搏奋进的好作风。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我们坚持拉高标杆向东看、励精图治往东比,以一号文件党建双强工程为引领和保障,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我们干部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根本理念,彰显“创新、开放、精致、和谐”的城市品格,发扬“四千万”的招商传统,拓展“四个坚持不动摇”的发展路径,服务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县上下、各行各业都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韶光、不辱使命,干部在干事创业中争上游、群众在勤劳致富中奔小康、企业在实业报国中当先锋。这一年,我们收获满满。

春来津、潮涌新芜。广大群众在高铁、机场等重点工程全面建设中,感受到了我们城市的发展变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生机中,感受到了我们城市的发展活力。广大群众在浪漫桃花季、湿地花海游、万亩荷花塘、研学玫瑰谷、月上西河镇等各类精彩纷呈的乡村文旅主题活动中,体验着秀美江南的韵味、品尝着幸福生活的美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芜湖县深刻而生动的发展变化当中,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奉献了智慧和汗水。

一年来,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着眼大局致力集中协商、突出重点加强专题协商、服务发展推进多层协商,建言献策有深度、有质量;坚持视察监督聚焦政策落实、提案监督聚焦群众关切、知政监督维护群众利益、特邀监督提高工作效能,支持推动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反映社情民意有力度、有温度;坚持加强团结合作、积极发挥界别作用、不断强化交流联谊,彰显了政协的独特优势,汇聚了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有作为、有担当。

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始终坚持围绕中心,积极作为,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水共治、大绿化、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精准发力、履职尽责,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事多、喜事多、要事多,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按照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确定了新一年的发展思路,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力提升党建质量,围绕四区建设,深入实施十大工程,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湾城区,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高质量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统部署了加大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发展动能,加速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加码政策供给、提升服务发展效能,加快统筹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力社会治理、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加强基层基础、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的工作部署。抓好全年各项工作,必须凝聚各方力量。县政协要主动靠前,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引领作用,彰显政协委员的时代风采,努力为芜湖县四区建设贡献智慧力量。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提四点希望:

一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牢定盘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自觉维护核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巩固思想基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性质和定位,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始终同心同向。自觉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做到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跟进,党委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与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同向共进。

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奏响大合唱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政协履职尽责的中心任务。县政协和政协委员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担当重任,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努力为芜湖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要多建务实之言。重点围绕深化改革、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生态文明、社会治理、改善民生、帮困扶困、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多作调研之功,多献务实之策,用好政协话语权,发出政协好声音,不断让人民政协的思想之花结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之果。要搭好交流之桥。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密切对外联系,加强联谊交流,发动政协委员积极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千方百计助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芜湖县不断在扩大开放中提升影响力、在合作交流中增创新优势。要凝聚发展之力。切实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接触合作,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实现大联合,努力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凝聚起来,把一切发展活力激发出来、释放出来,汇聚成推动芜湖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要热情服务百姓群众,当好贴心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履职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当好民生服务员。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就医、就学、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多提真知灼见,积极推动解决,以协商建言的实际成效,让全县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持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要当好企业代言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是我们一项重点工作。民营企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发展更需关心和支持,要把企业家和企业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调研、视察、提案等渠道,传递企业心声,反映他们的诉求和呼声,更好解决他们遇到的各类困难。要当好和谐稳定的守护者。维护和谐稳定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发展的现实需要。要注重协调关系,多做沟通思想、增进理解的事,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事,积极在党委、政府与各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理解、支持的桥梁,把群众的关注关切说清楚、讲明白,释疑解惑,消除隔阂,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练就硬功夫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前提基础。要加强政协党组建设。提高对加强政协党建工作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打造具有政协特色的党建品牌。要努力创新政协工作方式方法。注重研究新形势下政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县政协机构改革,密切联系芜湖县实际,积极探索履职尽责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在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精准施策中,发挥政协智囊团的独特作用。要提升政协委员素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自觉锤炼道德品行,不断提高能力水平,让自己的认识和看法更加符合客观规律,让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更加贴近发展实际,争当干事创业先锋模范,树立勤政廉洁良好形象。

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隆重召开了,全体政协委员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求真务实的作风,静下心来、集中精力,积极参会、认真履职,谋真知、出实招、求实效、讲团结,审议、讨论好各项《报告》,踊跃献言建策,积极参政议政,确保大会开出高质量。这次会议还将有人事选举事项,全体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在大会临时党委的领导下,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按照组织意图办事,确保大会选举圆满成功。

各位委员、同志们,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政协依法依章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委员提案、建议,不断营造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间赛跑,用奋斗发声,努力在实现芜湖县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开创新局面、干出新业绩、建功新时代!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