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民主监督小组旁听劳动仲裁庭审
编辑日期:2018/8/14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7月27日,县政协民主监督组旁听观摩了县劳动仲裁委开庭审理的一起关于要求支付培训违约金的劳动争议案件。本次开庭是县每年几百起仲裁案件中的一次普通开庭,但对县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部分委员来说,却是首次旁听劳动仲裁庭审,同时也是“2018年县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计划”的重要内容。

本次劳动仲裁案件涉及县开发区某用人单位和员工约定特别服务期的技术培训,因其中一方违约而产生的违约金支付等事项,涉及金额较大,采用合议庭审理的方式进行。此类案件,在新时期劳动争议类型中具有一定的典型性。用人单位作为仲裁申请人要求被申请人受训员工支付约定服务期未满离职的违约金。合议庭审过程中,首席仲裁员、仲裁员积极引导双方举证、质证、辩论;双方当事人、代理人围绕争议焦点充分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观点。通过庭审调查、举证质证、辩论等程序,查明了案件的基本事实。案经合议审理作出仲裁裁决书并送达双方。

通过观摩庭审活动,监督小组委员表示对县新投入使用的仲裁庭软、硬件设施有了更切身的感受,对仲裁案件审理过程中的程序规范、法律引用、服务指导等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仲裁员的庭审质量给予好评。通过庭审观摩活动有利于社会各界更加广泛了解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劳动法律法规,对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具有重要的意义。(武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