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黄维群在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编辑日期:2018/3/17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各位委员、同志们:

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听取和讨论了县政府和县法院、县检察院以及计划、财政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各项决议,选举产生了2名县政协常委,圆满完成了各项会议议程,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力量、共谋发展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芜湖县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2017年是芜湖县实施十三五规划、推进四区建设的攻坚突破年。一年来,我们以喜迎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十大工程为抓手,聚焦重点难点,着力解决痛点堵点,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攻难关,很多工作实现了新突破:一年来,悦达广场、未来城等商业综合体相继开业,人们有了休闲购物的好去处;一年来,传统产业技改扩能,新兴产业项目纷纷落户,新芜经济开发区充满活力;一年来,四城同创高潮迭起,城区面貌更加靓丽;一年来,美丽乡村串点成线,全域旅游开始发力;一年来,教育医疗水平提升,就业社会保障有力,文体活动多姿多彩,群众生活更觉幸福;一年来,从严治党,干部努力,百姓勤奋,津大地处处呈现出干事创业、社会和谐的文明景象。

一年来,县政协及各位委员始终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广泛共识,开展多层协商,反映社情民意,加强民主监督,关注民生福祉,增进团结和睦,坚守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投身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在三水共治、生态保护、工业转型、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调研视察,建言献策,发挥作用、积极作为,充分展现了人民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芜湖县委,向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前不久召开的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县情实际,把握发展阶段特征,将明年定位创新发展年。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狠抓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狠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狠抓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狠抓四区建设、十大工程推进,狠抓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努力使我们的发展更有质量,努力使广大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

创新发展,人民政协大有可为。县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增强创新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不断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作出新贡献。

一要强化创新精神,多献发展之策。走进新时代,我们更加需要秉持创新的理念,厚植创新的基因,培育创新的资源,转化创新的成果。创新发展是我们明年工作的主基调、总抓手,要坚持向创新要动能、以创新补短板、用创新调结构,努力实现创新驱动、动力转换,努力推动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大力培育崇尚创新、宽容失败、支持创业、鼓励冒尖的创新文化。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要采取措施推进人才公寓、人才社区、人才之家建设,努力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能出彩。要强化产业创新,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服务,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水平。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增加研发投入,加强与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加快企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等科研平台建设,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培育更多创新型、科技型企业,推动新芜制造向新芜智造转化。要以创新促改革,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县政协有着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是人才库智囊团,坚持创新引领,实施创新发展,需要全体政协委员贡献聪明才智。县政协及全体委员要把握创新主题,围绕建设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的新城区,开展专题调研、专项视察、协商议政活等动,积极建创新诤言、谋创新良策、出创新实招,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切实为全县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二要提升开放格局,多搭交流之桥。走进新时代,我们更加需要登高望远,敞开心怀,扩大开放的范围,提升开放的层次,增强合作的能力,提升合作的效率。县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要以开放的胸怀、开放的眼界和开放的思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营造近悦远来的好环境、友善包容的好氛围、诚实守信的好风气,努力打造开放发展的大格局、合作共赢的新高地。要有效实施政协民主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打造亲商护商的人文环境、无微不至的服务环境,真正让创业者减少束缚放手办事、减轻负担放胆创业、减少烦扰放心发展;要带头营造尊重创新创业、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的浓厚氛围,真正把投资者当客人、当亲人、当家人,让投资者在芜湖县创业有舞台、发展有前景、社会有地位;要着力创新联谊交友的载体和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政协联系联谊活动,争做招商主攻手、企业贴心人、开放排头兵,力促以商招商、以外引外取得新硕果,不断扩大携手同行、共创未来的朋友圈,努力让招商引资的热潮风起云涌,让落地项目的建设如火如荼,让开放合作的战鼓响彻新芜大地。 

三要深化精致态度,多出精品之作。走进新时代,我们更加需要追求精准的服务,倡导精良的质量,保持精细的作风,创造精致的环境。秀美江南孕育了芜湖县精致精细的基因。我们的城市整洁、清爽,我们的乡村水清、岸绿,我们的企业追求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我们做事追求精细精准。精致是一种态度,是我们鲜明的特色。未来我们要致力于建设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的芜湖新城区,精致必须始终是我们坚持不懈的追求。县政协及全体委员要继承、发扬、追求精致的作风,在工作中努力创特色、出精品,争取每一项工作都精雕细琢、每一次调研都深入细致、每一次建言献策都切中要害,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四要营造和谐氛围,多做共建之事。走进新时代,我们更加需要团结拼搏、上下同心,更加需要城乡一体、统筹发展,更加需要社会和谐、共享发展。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政协要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进文化认同、提升文化自觉、彰显文化自信,努力促进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和谐社会需要更加关注民生,这也是芜湖县政协工作的一贯优良传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就业、交通出行、社会保障等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进一步把民生需要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民主监督的重点方面,反映群众之所盼,参谋党政之所需,通过专题调研、提案办理、信息反馈等形式推动县委、县政府各项政策措施、重要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见到成效。要及时发掘社会信息,全面汇集各界意见,使党委、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更加符合民心,更加顺应民意,更加贴近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各位委员、同志们,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着力推动形成政协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努力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政府和法院、检察院、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协商意识、民主意识、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都要及时向政协通报,虚心听取政协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要进一步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等机制,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不断提高协商实效。要高度重视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等活动,对政协的视察建议、调研报告和委员提案要认真办理,及时落实。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适应发展新变化、顺应时代新要求,不断推动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努力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做到懂政治、会协商、善议政,创造性地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工作中去。

各位委员、同志们,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顺应发展大势、不负人民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引领、提质增效,奋力开创芜湖县四区建设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