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碧清主席在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编辑日期:2018/3/13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芜湖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共芜湖县委和大会临时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会议期间,全体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昂的精神状态,认真协商讨论各项报告,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情怀,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真谛,全面展示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时代风采,必将对推进我县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会议补选了2名政协常委,进一步加强了政协组织建设。会议开得简朴而热烈、务实而高效,是一次开拓创新、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自始至终充满着浓厚的民主氛围,县几套班子领导亲临会议,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分组讨论,与委员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共谋富民强县良策,体现了对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刚才,黄书记又代表县委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充分肯定十届县政协工作的同时,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黄书记讲话立意高远、内涵深刻、振奋人心,对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下面,我就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和黄书记讲话精神,做好2018年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回顾和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实现了党的理论与时俱进。县政协机关、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全体政协委员要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与我县改革发展的具体情况和县政协履行职能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为加快实施“十大工程”,奋力推进芜湖县“四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要紧扣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献计出力。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我们要深刻领悟、积极践行,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找准政协工作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建睿智之言、献务实良策。聚焦“创新”发展这一新动能、主引擎,紧扣产城融合、智能制造、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人才优先、绿色发展等课题,建诤言、出实招;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助推县委、县政府办好民生实事,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更丰厚、公共服务更均衡、社会保障更完善,增进百姓福祉。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多做减少杂音、增加和声、形成合唱的工作,多做减少阻力、增添动力、形成合力的工作,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精气神,笃信笃行、善作善成,推动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三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十九大报告强调,“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寄予着殷切期盼。我们要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更多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动员起来,加强对外联系交流,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努力引进更多的资金、项目、技术和人才。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涵盖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密切关注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因素,针对群众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多做协调沟通的工作,促进各方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形成干群齐心、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四要不断提升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主动适应协商民主的新任务和政协工作的新形势,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履职水平,尤其要把功夫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种能力”建设上。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始终保持信念上坚定、理论上清醒、行动上一致;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努力做到第一线调研、深层次立论、精准性献策;着力提高联系群众的能力,多听群众心声、多办利民之事、多解群众之难;着力提高合作共事的能力,做到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携手共进。希望各位委员要珍惜自身荣誉,强化纪律意识,积极参政议政,切实发挥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努力成为遵纪守法、团结合作、履职奉献的模范,用实际行动维护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改革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激发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前进征途的机遇和挑战,考验我们的信心和勇气。让我们携起手来,在中共芜湖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