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开展提高健康养老服务水平工作调研
编辑日期:2018/12/29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根据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近期,县政协成立由部分政协委员和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调研组,围绕“提高健康养老服务水平”课题,采取实地视察、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调研,向县政府提交了《关于提高健康养老服务水平的建言报告》。

调研组认为,当前我县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一是老龄化程度高,老龄化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二是老龄化速度快;三是农村老年人问题突出,且以空巢、留守老人居多。随着老龄化不断发展,高龄化、失能化不断加快,养老服务社会化需求日益强烈。

调研组建议,必须发挥政府引领作用,做好健康养老顶层设计,完善养老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公办敬老院改革力度,完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医养融合发展,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推动健康养老服务创新;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完善健康养老激励保障机制;健全养老服务准入、退出、监管制度,提高健康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