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开展“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口协商活动
编辑日期:2018/11/7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根据县委批转的《芜湖县政协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今年6月,县政协成立由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的调研组,围绕“促进人工智能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议题,深入新芜开发区管委会、德力西电气、捷甬达智能机器、天瑞电子、佳先传动轴和电信集团芜湖云计算中心等单位开展调研,并赴浙江杭宁波、江苏南通和安徽天长等地实地考察,借鉴和学习外地人工智能与工业经济融合发展的成功经验及创新做法,对全县人工智能与工业经济融合发展工作进行反复研讨、多次协商。近日向县政府提交了“关于促进人工智能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建言报告”。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我县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全光纤网络县”,先后实施了“机器换人”发展智能制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企业登云等扶持政策。目前,智能制造的发展已初见成效,县域规上制造企业由自动化正向智能化转型,一批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培养成熟,德力西电气、强振汽车通过了省级“数字化车间”认定。但从总体上来看,我县人工智能与工业经济融合还处在发展的初期,不仅智能制造企业个数少,尚未形成具有行业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链和生态圈,且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成果应用覆盖面较窄,数据整合和开放程度不高,高层次人才团队十分紧缺,适应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发展需求的基础设施和支撑体系也不完善,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很大差距。突出表现在缺乏规划引领基础条件薄弱服务能力不足改造难度较大等四个方面。

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区域竞争的制高点,是实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县要打造全省产业转型升级领先区,必须推动智能制造。一要以规划引领企业差异发展;二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终端产品;三要全面发展人工智能新业态;四要打造人工智能发展新高地;五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人工智能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融合发展保障措施。(章北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