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黄维群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编辑日期:2017/3/3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  黄维群

 

各位委员、同志们:

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县政府和县法院、县检察院以及计划、财政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各项决议;选举产生了政协第十届芜湖县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鼓劲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芜湖县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市委换届指导组、换届风气巡察组的全体同志及全体政协委员和所有为会议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我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众所周知,芜湖县资源禀赋先天不足、经济增长缺少支撑,多年来全县上下砥砺前行,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不犹豫、不等待、不折腾、不懈怠,只争朝夕,争先进位,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届接着一届抓,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坚持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不动摇、坚持开发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不动摇、坚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工作不动摇,县城区由小变大、彰显特色,开发区由弱变强、转型升级,在省内由农业大县、工业弱县、财政穷县成功转变为工业大县、发展先进县。一路艰辛、一路汗水,披荆斩棘,玉汝于成;芜湖县干部群众在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富民强县、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形成了 创新、开放、精致、和谐的芜湖县精神。

创新:回顾过去,我们自豪创造了多项省内第一:第一所民办本科大学落户在县;第一架安徽造通航飞机下线;全省县城第一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授予芜湖县;人均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6年全省第一;全省性的装备制造产品展示会在县里举办;电商发展指数全省第一,获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第一规模的东湖公园坐落在县城;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动员会在芜湖县拉开序幕;在全国第一个创新出台农民进城购房享受公积金贷款政策,还能举出很多第一,芜湖县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这几年更是集聚了院士工作站、省级工程中心、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吸引了300多名硕士以上的科研人才,凤还巢成为潮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兴未艾。创新是我们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一种理念、是一种胆魄、是一种境界,唯有创新,我们才能开创未来。

开放:芜湖县人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历经千辛万苦,为的是打开城门,广迎客商,投资兴业,共同发展。开放意味着合作,意味着包容,意味着服务。一批又一批长三角、珠三角、全国各地乃至外商,带着资金、技术、人才、团队、设备、品牌,聚集到芜湖县来,就是因为我们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有服务至上的理念,有一诺千金的担当,有热情好客的情怀。开放是一种格局,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精致:小桥流水有人家,稻花香里说丰年。秀美江南孕育了我们精致精细的基因。我们的城市整洁、清爽,我们的乡村水清、岸绿,我们的企业追求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我们做事追求精细精准。精致是一种态度,是我们鲜明的特色。

和谐:芜湖县民风淳朴,邻里和睦,守望相助。芜湖县企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并行不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十年工业增长16倍,依然青山绿水间。芜湖县城乡统筹、一体发展,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相辅相成,城乡居民收入及收入比、社会保障水平位居全省县域前列,外来人口同城同待遇,各类群体在芜湖县和睦相处,共建共享美好家园。和谐是一种追求,我们追求全面、持续、健康、均衡的发展,发展的目的是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创新开放、精致和谐城市精神的塑造,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五年来,县政协九届委员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在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助推改革发展、反映社情民意、促进民生改善、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次换届中,由于年龄和工作变动原因,县政协九届委员会中一些同志不再担任县政协中相关职务,他们在任期间,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芜湖县政协事业发展, 奉献了聪明才智,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艰辛努力,作出了重要贡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衷心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为芜湖县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不断提出真知灼见,为加快芜湖县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

各位委员、同志们,未来五年,是我们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时期。县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明确了四区发展定位:即着力打造长三角创新创业活力区,奋力建设全省产业转型升级领先区,大力营建全市绿色协调发展新城区,努力构建县域城乡居民共享发展示范区。提出了十三五发展的目标:经济总量进入全省县域十强,人均主要指标位居前三位

围绕发展定位,针对发展目标,我们提出了更加注重项目带动、转型升级,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提质增效,更加注重城乡联动、保障民生,更加注重改革推动、激发活力的发展思路,推出了统筹实施打基础、增动能、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服务业加速、工业转型、四城同创推进城市化、三水共治、防洪保安、通航产业及机场建设、都市型生态农业、县域综合交通体系构建、创业团队人才引进与创新、开放合作十大工程。2017年是我们创新攻坚突破年,“四区”建设要有新进展,十大工程要有新突破。这些新目标、新任务,赋予了政协工作新的内涵、新的使命。

肩负起新使命需要凝聚思想共识。思想的统一,才能保证行动的一致。新一届县政协领导班子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筑牢团结奋进的思想共识。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牢把握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肩负起新使命需要服务发展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推进四区建设,需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积极性,汇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和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协商议政,积极献计出力。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组织专项视察,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全力推动县委、县政府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肩负起新使命需要关注社会民生。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立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当好联系群众的代言人,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履职重点,多建为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多献安民之计、多促惠民之举,使政协工作更加贴近基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需求、更加体现群众意愿,真正做到为民参政、为民谋利,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肩负起新使命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新形势新任务为政协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县政协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创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形式,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现代化水平。新一届县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到,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不仅仅是一种政治身份,更是一种使命担当。各位政协委员要切实增强委员意识,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努力在四区建设中建功立业、多做贡献。

县委将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着力形成推动政协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政府和法院、检察院、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协商意识、民主意识,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事项,都要及时向政协通报,虚心听取政协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要进一步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等机制,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不断提高协商实效。要高度重视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等活动,对政协的视察建议、调研报告和委员提案要认真办理,及时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征程孕育新希望,新使命要有新担当,春回津翻新篇,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