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创新芜湖县 人才支撑是关键
编辑日期:2017/2/28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建设创新芜湖县 人才支撑是关键
                                   民革芜湖县支部

  

    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可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人才是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无论是生产方式还是体制的创新,都要靠去实现。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使我县人才工作从弱到强,位居全市四县前列,巨大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在经济飞速提升、信息快速发展的当下,如何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如何更好地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抓好人才引进、教育、管理和服务,切实做到“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是我县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课题,亟待我们认真研究。为此,县民革支部经过深入调研,形成如下报告。

一、我县人才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县坚持人才优先发展主战略,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完善人才政策、加大人才工作投入。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五年人才团队打造计划,制定了《关于推进创业团队人才引进与创新工程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县相关人才政策。建立30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资金。截止目前,全县省一级人才项目已实现大满贯,共有2个省级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博士后工作站、8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6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个省、市级产业创新团队,22人先后入选省“百人计划”、省“特支计划”、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和市领军人才、高端人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持续领跑全省。形成了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的良好环境。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我县人才工作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才流失是我们必须要直面的问题。究其原因:
    (一)创新能力不足
    虽然我县目前人才工作实现了省级大满贯,但国家级人才项目至今一个都没有,开发区规上企业中仅有20%左右的企业建立市级、省级技术中心(研究中心),大多数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人才特别是创新人才匮乏。
    (二)缺乏发挥能力的平台,人才能力难以施展
    部分企业盲目引进人才,一是没有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需求引进对路的人才,人才来了以后,才能发挥受到企业局限,发挥不出自身的能力;二是引进的人才层次大大高于企业所需,企业平台过小,人才能量过大,形成大材小用的尴尬局面;三是企业不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引进人才,人才来了以后,无法给予相应的薪酬待遇,人才能力发挥的主动性受影响。
    (三)企业文化不完善,人才难以产生归属感和主人翁感
    部分企业文化不完善,一是没有依照“企业遵循员工”的原则开展企业文化,没有营造“企业如家”的氛围,企业和员工双方的利益、价值观无法统一;二是企业只注重生产和利润,不注重员工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的提升,不注重人才的进一步深造和持续性发展,人才难以在企业找到温暖,享受幸福,无法产生归属感,不愿扎根生枝,奉献才能。
    (四)重视人才的氛围需进一步加强
    除薪资水平、发展前景外,社会地位也是影响人才去留的关键因素,目前尚未形成全社会的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人才易产生失落感。
    (五)体制内高层次人才享受不到应有薪资待遇
    根据现有的工资体制及职称岗位设置比例,体制内的高层次人才,如:注册会计师、造价师等甚至连中级职称的待遇都可能享受不到,薪资待遇达不到预期值,一些体制内人才,往往选择报考更好的省、市单位,或辞职前往企业发展。
                               三、对策和建议
    (一)以特色优势产业为突破口,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
    围绕我县主导产业,深入实施领军人才、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引进培育计划,积极吸引高科技创新型领军人才和团队来县创业,加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型人才载体建设,形成国家、省、市、县四级人才项目争创梯次,将产业做大做强,以特色优势产业为载体吸引人才。
    (二)打造“产学研”平台,为人才发挥作用提供舞台
    高校拥有高端、专业的科技人才,作为科研提供方,开展各个领域的产品研发、技术发明;企业拥有资金和设备,作为科研成果需求方,寻求自己需要的技术、新型产品,二者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可在最短时间、最简环节中完成科技成果转化。要发挥新翔科技企业孵化器、新芜文化创意孵化器等作用,推动通用航空孵化器项目落地建设,加大孵化器招引创业人才团队力度,为引入人才团队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积极支持南京工程学院智能装备研究院在县运作,推动科大讯飞等科技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在县推广科技成果,推动具体产学研成果和合作方式突破。
    (三)引进培育并举打造技工大县
    坚持招工引智与招商引资并举,开展重点企业引才活动,帮助企业与省内外职业院校建立培养和引进人才长期合作关系,多引进高技能人才。积极推进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安徽芜湖技师学院、北师大教育培训中心南方分中心与企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鼓励校企联合办班培养人才。组织开展技能大赛,根据县产业发展需要,开发新的竞赛项目,发现培育表彰优秀技能人才,做好职业技能鉴定服务。组织开展评选表彰各类人才活动,积极引导企业用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
    (四)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常态长效的运行保障机制
    做好人才工作,经费投入是保证。因此要大幅度增加人力资本投资比重,充分发挥政府在人才培养投入上的导向作用,加大财政在人才培养、人才创业和人才工作方面的投入力度,保证人才资源开发资金。对重大人才工作活动的经费开支,要重点保证,列入年度财政预算,随着经济增长逐年递增。引导社会、用人单位、个人积极投资人才开发,实现人才开发投入多元化。要突出企业在人才投入上的主体地位,积极运用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引导和推动企业加大人才培养投入和科技投入。要调动和发挥社会各方面对人才培养投入和科技投入的积极性,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高科技风险投资机制,为高新技术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五)争取宽松的体制内人才政策,打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事业单位的职称岗位数是按照单位编制人数进行比例设置的,单位的中、高级岗位数比较少(编制人数少的单位,甚至连高级职称都设置不了),中、高级职数就那么几个,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取得高级职称,得到聘任后,会在岗位上工作十几、几十年,其余人员即使取得高级职称,也只有等他退休,岗位数空出来,才能得到单位聘用。这样的岗位设置,使部分人感到级别晋升遥遥无期,才能得不到体现,一些具有较高能力的人便通过报考其他省、市单位,或辞职前往企业,寻求更高的才能展示空间及薪酬待遇。建议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放宽或取消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岗位设置的比例限制,鼓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业学习获取高级别的职称资格。
    为教育部门、医疗部们争取宽松的用人自主裁量权,实行编制总额控制,自主支配,总编额内给予他们一定调控权,保障教育、医疗投入,提高教师和医生的待遇。
    (六)进一步加强人才服务工作
    建议选择一批对县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人才团队领军人才,由县党政领导直接联系。加强人才公寓管理,解决人才居住问题。发挥人社、公安、教育、卫生等职能部门作用,解决引进人才在子女就学、看病就医、社保转入等方面的困难;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作用,加强人才与社会交往、联谊,加强社会人文关怀。要加大对县优秀人才、优秀团队事迹的宣传力度。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人才是发展之本,人才是创新之源,人才是创新芜湖县建设的最根本支撑,人才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像招商引资一样招揽人才,要像亲商一样亲近人才,要让人才在芜湖县有荣誉、有地位、有奔头、有实惠,要实行富有吸引力的激励政策,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