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我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水平的建议
编辑日期:2017/2/28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关于提升我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水平的建议



县政协委员,芜湖东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我县汽车零部件产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自新芜经济开发区设立以来,全县上下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截止目前,全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已拥有规上企业77家,产值从2011年的28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65.8亿元,年均增长率34.5%2016年度出口额达到11.2亿元。汽车零部件产业已成为全县重要支柱产业,涌现出禾田汽车、润盾汽配、科翔动力等一批优质骨干企业,新芜经济开发区获“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加工基地”称号。目前,我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前景良好。

    (一)规划实施早、产业定位高
    新芜经济开发区成立之初,就着重依托奇瑞汽车,将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主导产业、首位产业来重点发展。
    (二)已有一批成长性好的优质企业
    新芜经济开发区部分企业,如永裕汽车、东大汽车等,已成为江淮、奇瑞等主机厂供应商(其中永裕是江淮A级配套供应商);有的企业,如荣基密封等,已与顶级汽车零部件企业——博世公司、辉门公司、KS公司等建立了配套合作关系,具备了同步研发能力,形成了一定的研发体系和售后服务体系等。
    (三)产业配套能力强
    新芜经济开发区内拥有表面处理、热处理中心、模具、冲压、铸造、锻打、物流等相关配套企业,产业链条完善;汽车底盘部件企业大都需要电镀,新芜电镀产业园则具有了独特优势和排他性。
    (四)政策机遇好
    20165月,新芜经济开发区成功入选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后,不仅获得多重国家级战略层面规划叠加优势,而且成功迈入“国字号”开发区发展梯队,将对提升我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层次发挥重大作用。
    虽然我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竞争力与规模不相匹配,中小企业数量多、中高端产品较少;部分企业生产工艺粗放且存在一定的过剩产能;高级技工、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等。加之汽车新技术,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冲击,转型升级十分迫切。
    二、提升我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水平的建议
    (一)引领产业提升,加快转型升级
    1、强化招商引资扩大增量
    (1)实行精准招商。着重招引整车一级配套供应商或二、三级优质配套供应商;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围绕新芜经济开发区现有汽车零部件企业,积极主动对接上下游配套企业和关联客户,深入挖掘潜在招引对象。
    (2)注重“筑巢引凤”。在新芜经济开发区内提供相对集中的场所,供新引进的小微汽车零部件企业使用,逐步形成专业市场,完善产业配套,加速产业集聚。
    (3)深化合作招商。以西班牙银峰铸造、银峰艾德兰、埃莫斯粉末冶金等企业为中间纽带,加强与加泰罗尼亚汽车工业协会交流合作,推动更多的西班牙汽车零部件企业落户;深入对接墨西哥GIS集团,力争在外资汽车零部件重大项目招引上取得新突破;搭建联系平台,帮助银峰铸造等外资汽车零部件企业对接奇瑞汽车等整车制造厂,努力推动双方合作,形成地域招引优势。
    2、推动转型升级优化存量
    (1)鼓励企业购买新设备、改进新工艺。加大对汽车零部件企业实施“机器换人”和应用新技术的补贴额度,鼓励企业申报“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不断激励企业提高生产效率。
    (2)鼓励企业入股、收购、合作进入整车体系。建议县政府尽快出台鼓励企业通过入股、收购、合作等方式进入整车体系的激励政策,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新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汽车零部件协会应组织开展相关成功案例分享交流活动,宣传剖析相关企业成功经验,推动园区更多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结合自身实际,迅速实现转型发展。
    (二)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科技引领
    1、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设备优势、信息优势和理论优势,引导汽车零部件企业以专项课题交付形式,将自身研发能力不足以达到的工业设计委托给专业团队,从而建立资源共享、风险共担、长期稳定的合作方式,形成“市场—研发—效益—再研发”的良性循环,提升企业持续创新能力。
    2、建立健全专利、品牌、质量共建体系。激励企业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争当国际、国内、区域、行业、行业细分市场第一,以知名品牌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带动产业集聚,努力培育“新芜汽配”品牌。
    3、帮助企业进行人才交流与投资合作。建议科技、人社部门定期举办汽车零部件企业技术创新创业大赛,对经专家学者评审出的优质、成长性好的项目,给予政策扶持,并协助人才团队寻找风投机构。相关部门要积极协助企业申报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组建汽车零部件企业专业工种的专门协会或俱乐部,加强技术人才交流,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三)完善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发展
    1、建议县财政设立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基金,专项用于扶持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重点支持现有企业增资技改、转型发展,如支持传统离合器转型为研产双质量飞轮、机械水泵转型为可变水泵、低端零部件制造转型汽车内饰品制造等。
    2、鼓励县内金融机构对小微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展优质订单(主要是指上市公司和出口订单)直接信用贷款,进一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3、鼓励尚未达到上市条件的优质企业实行股份合作制改造,向内部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募股,将企业改制和内部直接融资有机结合,并为上市作准备,推动企业发展。
    (四)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服务机制
    1、建议县政府成立由县直相关部门、县汽车零部件协会组成的“县汽车零部件产业推动小组”,其主要任务是督促落实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措施及其配套政策,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2、县政府要通过开展企业家交流活动,组织企业外出学习考察、听取专家讲座,提高企业家对汽车行业大趋势的研判能力,引导企业关注技术变革的趋势走向,找到转型升级思路。
    3、建议县汽车零部件协会组织企业组团参加上海法兰克福等大型汽车零部件展、各类境外专业展览会等,扩大开发区和我县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