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
编辑日期:2017/2/26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芜湖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7年2月24日在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

                            九届县政协主席   范碧清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芜湖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县委、县政府沉着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也是县政协事业开拓创新、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芜湖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协常委会高举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创新,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学习,强化引导,牢牢把握履职方向
     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强化思想引导,牢牢把握正确的履职方向。坚持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政协常委会会议学习、主席会议学习、机关学习等制度,采取集中宣讲、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政协常委会成员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市委有关政协工作文件,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了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四个更加注重”、打造“四区”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真正做到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二)完善机制,丰富形式,积极推进协商民主
     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协商形式,构建多层协商议政格局,积极推进协商民主,提高协商建言水平。
    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民主协商活动。认真把握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战略部署,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从2015年起,每年初,县政协提出年度重点民主协商活动计划草案,与县委、政府进行充分沟通,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后,由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联合下发。文件明确协商议题,规范协商程序,建立工作流程。实施过程中,县政协相关专委会拟定活动方案,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组织政协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开展调研。在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主持召开各种形式的协商研讨会,形成建言报告。报告经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后,报县委、县政府。
    实行多层协商,提高协商建言水平。注重全会协商,组织委员紧紧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讨论,疏理归纳意见建议227条,许多建议得到采纳。突出专题协商,围绕“实施‘凤还巢’工程”、“建设法治政府”、“农村社区建设与管理”、“新一轮‘菜蓝子’工程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专题,组织常委会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一批协商成果得到采纳运用。2015年,在专题协商芜湖县“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推进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活动中,委员提出的“打造环东湖商圈、城东商圈和荆龙特色商业步行街”等十几项意见、建议,均被吸收到“十三五”规划纲要中。2016年,在开展“加快调转促、振兴我县工业经济”专题协商活动中,针对委员提出的15条建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批示,要求开发区逐步抓好落实。强化对口协商,加强专委会与县直部门的对口联系,邀请部门负责人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和对口协商会议,参与政协活动,提高部门民主协商意识。
    (三)拓宽渠道,创新方式,有效实施民主监督
     常委会坚持“协商不代替、监督不对立”的工作理念,既直面问题和矛盾,又寓监督于支持、服务之中,不断拓宽渠道,创新方式,有效实施民主监督。
    提案办理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把提案办理作为民主监督重要形式,采取情况通报、专项视察和办理工作“回头看”等方式,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以政协网站为载体,开通“县政协提案直通车”,利用网络评议的方式,对部分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议,强化提案办理力度。同时,县政府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落实提案办理责任。五年来,共征集提案672件,立案559件。经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提案办复率100%,群众、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9%,使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关于建立芜湖县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建议》,县政府研究出台了《芜湖县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管理办法》,安排40万元作为专项救助资金。《关于在湾石路芜湖县境内路段安装路灯》的提案,县政府投入160.15万元,对青弋江大桥至陶辛镇全长6.6公里的路段右侧,安装路灯212盏,切实解决了群众夜间出行难问题。关于提高合作医疗补偿比例、推动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理、学校运动设施对外开放等民生提案,都得到较好地落实,促进了政府部门相关工作,增进了民生福祉。
    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00多条,督促有关部门解决了群众关注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关于县城人行道地面砖应定期进行维护的建议》,县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对延安路、东湖路等12条路段地板砖松动、开裂、坑洞等问题进行了修复。群众关切的加快部分棚户区改造、在中小学开设午餐、在湾新路建立菜市场、加大对非机动车辆行驶管理等民生问题,也都得到较好解决。县民革支部党员反映的《建议放宽或取消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岗位比例》、《关于完善事业单位用人招聘制度的建议》等10余条社情民意,被全国政协和省政协采用,并反馈给中央有关部门。民革支部一名委员被省政协办公厅聘为特邀信息员。为了强化社情民意办理的实效性,我们着力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方式,对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由分管主席带领相关专委会和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察看、交办,并要求承办部门书面反馈办理结果。
    民主评议促进作风转变。坚持把选派民主监督员作为加强民主监督的重要抓手,出台《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共选派49名政治素质好、熟悉部门工作、敢于发表不同意见的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组织近千人次委员参与效能建设、法院庭审、文明创建测评、县城自来水调价和政风行风评议等工作,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政情咨询推动重点工作。县政协还增加常委会频次,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围绕全县交通、教育、财政、发展和改革、金融等全局性工作,作专题汇报,通过政情咨询、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形式,促进民主监督向纵深发展,推动了全县重点工作。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参政议政
常委会紧扣全局性和前瞻性的重要课题,组织力量开展深层次调研,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成果,通过大会发言平台、呈送调研视察报告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大会发言谋发展。五年来,共组织大会发言5次,提交大会发言材料44篇,30位委员进行专题发言,部分发言引起与会者共鸣,会后转化为重点调研课题。《巩固教育均衡成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近忧”、“远虑”与对策建议》、《让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巧妙融合,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等大会发言,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当场批示,相关部门积极落实,推动了政府工作。
    调研视察促发展。五年来,县政协共组织调研视察82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54份,提出意见建议700余条,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先后就推进我县城镇化发展、推进商(协)会承接政府部分职能(服务)转移、推进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发展我县楼宇经济、社区功能配套和建设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意见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如:对新芜经济开发区企业发展环境的调研疏理出的59个问题和相关建议,县委、县政府制定任务落实分解表,安排县领导牵头,相关责任单位逐个解决,县委督查室予以跟踪督查,直接推动了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了开发区服务能力和水平。《关于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提升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的建议报告》,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县卫计委就医联体、医共体、县镇村三级医疗、卫计服务资源整合等工作,提出方案,报县委、县政府研究决策。关于《以物业与警务融合为引领,搭建我县小区综合治理平台》、《提升我县村级道路畅通能力》、《布局“互联网+”,促进我县“智慧城市”建设》等调研视察报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签署详细意见,要求县直相关职能部门提出解决方案。
    (五)增进共识,凝聚力量,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主题,突出凝聚发展力量,突出社会服务成效,积极发挥政协组织汇聚力量、服务大局、促进和谐的作用。
    强化团结合作。坚持政协领导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委员等制度,经常邀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提案督办等活动,主动为他们知情参政搭建平台。鼓励和支持党派、团体在政协全体会议、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议上坦诚建言,参与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协商讨论。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提交提案、大会发言材料和社情民意信息,一些重要意见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
    加强联谊交流。连续多年举办“三胞”茶话会,走访慰问“三胞”眷属,加强与港澳台侨胞及其眷属的联谊。对落户我县的台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视察,积极协助有关部门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参与全县经济建设。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相关专委会多次视察我县主要宗教场所,走访民族宗教界知名人士,努力促进宗教和睦。全力做好中央和省、市政协来县调研服务工作,先后接待了90批次省、市政协以及兄弟县区政协来我县视察考察,宣传和推介了芜湖县发展环境和综合优势。认真做好省 “政协工作江淮行”来县采访工作,全方位报道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
    开展界别活动。发挥委员特长和优势,连续多年组织委员深入农村、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关注民生,开展以“爱心助学、救灾济困、义诊支教、结对帮扶、咨询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界别周”活动。五年来,共筹集资金和物资200余万元,慰问、帮助贫困大学生215名、贫困中小学生242名、贫困家庭731户;开展法律咨询服务8场次,义诊6次,免费为群众开展医疗健康咨询4000余人次,为社区和村组捐款修路14条,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抓好文史编撰。配合做好全国政协开展的抗日战争史料丛书(芜湖县抗战史料)的征集工作,编辑出版了第八辑《芜湖县文史资料·文化艺术篇》,从多角度展现了我县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加强宣传工作,出台宣传工作意见,调整充实宣传力量,完成县政协网站改版升级,及时全面深入地宣传报道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政协活动,积极引导委员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六)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全力助推中心工作
常委会坚持把推进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作为县政协认真履行职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积极主动作为,助推中心工作。
    牵头开展“三水”共治。在推进全县重点工程、重点工作中,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县委安排,主动深入一线,协调矛盾,解决问题。牵头实施“三水”共治保护水生态工程,借鉴外地经验,建立“河长制”和“五有”工作机制,促进了全县河水、塘水、污水科学治理和保护工作。
    主动参与招商引资。倡导全体委员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开展了以“结交一位客商、提供一条信息、引进一笔资金、落实一个项目、办好一件实事”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五年来,全县共有26名委员直接参与招商引资工作,37名委员参与服务企业,委员提供招商线索180余条。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深入联系企业,在“双联系、入百企”活动中,调研企业的发展状况,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
    积极助推文明创建。开展了“百名委员助推文明创建巩固年”活动,动员广大政协委员深入文明创建主战场。先后组织文明创建专项视察20余次,提出建议130余条,有力推动了全县文明创建工作。在2012年至2013年的“大绿化建设”专项督查中,对全县政府性投资的绿化工程项目督查25次,提出整改意见80余条,为政府节约资金318.6万元。
    (七)强基固本,激发活力,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着眼我县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县政协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教育管理,发挥委员作用,提高机关服务能力,为政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健全制度,规范工作。县政协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抓机关作风转变,促各项工作开展。县政协党组依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研究制定了《中共芜湖县政协党组议事规则》、《中共芜湖县政协党组议事内容》、《中共芜湖县政协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指导机关党支部修订完善了县政协机关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等8项制度,促进了政协党组和机关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履行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结合机关实际,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公务接待等各项管理制度,做到严格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精简文件简报,规范调研、视察和各类会议、评比活动。
    加强教育,严格监管。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讲看齐、见行动”等学习教育活动,教育机关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做到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谈话提醒,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政协党组、主席和政协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切实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
    带好队伍,提升水平。出台委员活动组工作细则和考核办法,保证活动组工作规范有序,激发了委员履职热情。举办委员培训班,邀请省政协研究室负责同志作政协业务知识专题讲座,提升委员履职水平。主席会议成员带队集中走访委员,加强与委员联系和沟通。成立县政协工作理论研究会,加强政协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以创建“和谐型、创新型、效能型、服务型”政协机关为抓手,加强机关建设,规范机关管理,县政协机关连续三届获得市级“文明单位”称号,机关干部服务能力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到,县政协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坚强领导,政府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由于工作变动、委员总数的限制和委员结构要求等原因,一些同志不再担任县政协领导、委员职务。他们在任职期间,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的进步,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我县政协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与他们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我们真诚地希望他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县政协工作。在此,我谨代表九届县政协常委会,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所有重视、支持和参与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人民政协肩负的使命相比,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政协协商民主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基层政协组织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同时,也真诚地希望广大委员、各界人士对常委会工中作提出意见建议,齐心协力推进我县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
回顾五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优势、有效履行职能、积极展现作为,必须牢牢把握以下五个方面:
    (一)必须把坚定政治方向作为首要前提。政治清醒、立场坚定,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夯实思想基础,增强政治定力,牢牢把握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二)必须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履职之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要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县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切实用好政协协商话语权,增强民主监督实效性,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共同为芜湖县改革发展凝聚最强正能量、画出最美同心圆。
    (三)必须把坚持履职为民作为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是政协工作的内在要求。政协委员来自人民,人民政协服务人民,政协履职为民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坚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真实反映人民群众愿望,真情关心人民群众疾苦,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工作。
    (四)必须把推进改革创新作为不竭动力。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面对新时期新任务,人民政协要焕发生机、取得新的业绩,更加需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善于用改革的理念、创新的思维开展工作,着力推动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
    (五)必须把发挥委员作用作为活力源泉。联系委员、服务委员,是政协工作的基本要求。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必须充分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把政协机关打造为温馨的委员之家,不断夯实政协事业的发展基础。
     以上体会和认识,是我们在履职实践中长期积累的经验,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智慧,也是今后做好政协各项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始终恪守、积极践行。
     二、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五年,也是我县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芜湖县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既为十届县政协履行职能明确了目标,也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届县政协常委会要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不断提高政协履职科学化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作出贡献。为此,建议:
    (一)以思想建设为根本,广泛凝聚共识
     把加强理论武装放在首要位置,积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刻理解党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县政协常委会要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辅导报告等形式,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切实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县政协常委会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贯彻落实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政协履职的大事要事,引导和推动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群策群力,务实作为,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最广泛的思想共识。
    (二)以创新理念为引领,发展协商民主
     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地位,切实将协商理念寓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积极探索协商新形式,进一步拓展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内容、加大协商密度。在坚持和完善全体会议、政协常委会会议协商制度的同时,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创新政协界别工作和群众工作,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使政协协商更好地反映各界群众的意见。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进一步完善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和反馈督办等机制。注重抓好年度重点民主协商活动成果的转化,切实提高协商成效。
    (三)以服务中心为主线,实施民主监督
     坚持把服从、服务和推动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重点就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强企业科技创新、进一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市化进程、繁荣城乡文化事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推进养老服务产业、推进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建设特色小镇、改善投资环境等重大课题,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积极为推动我县加快发展当好参谋、做好服务。按照“准确定位、把握适度”的原则,在坚持政协民主监督作为非权力监督性质的基础上,创新监督方式,以问题为导向,以监督为手段,以支持为目的,探索县政协专委会联组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安全生产、城市建设管理等重要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推动工作落实。适时探索开展民主评议部门工作。
    (四)以履职为民为宗旨,切实改善民生
     切实把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政协的重要责任,紧紧围绕群众呼声较高、社会影响较大的就业养老、教育文化、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生态保护等方面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大力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检查评议、议政建言等各种形式,积极推动党和政府惠民富民政策和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舒缓情绪工作。坚持开展以“真情履职、奉献社会”为主题的“界别周”活动,组织委员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积极投身济困助学、义诊支教等社会公益事业,真诚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五)以团结民主为主题,促进社会和谐
    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优势,全力做好凝聚人心、联谊交友、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等工作。大力加强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与沟通,坚持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积极营造团结合作的良好氛围。顺应社会结构变化,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阶层人士提供有序政治参与和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断增强政协组织包容性,扩大政协组织团结面。加强与少数民族、宗教界别、港澳台侨代表人士的联谊和交流,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关系更加融洽和谐。
    (六)以自身建设为抓手,打牢履职基础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注重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打牢履职基础。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组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发挥政协常委会的组织领导和示范作用,切实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注重增强专委会工作特色,拓宽专委会同委员联系的渠道,切实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积极探索界别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使界别活动更活跃、更规范、更有效。加强对活动组的联系和指导,推动活动组更好地开展各项活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举办委员培训班,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制定委员履职考评和激励机制,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开展评先评优活动,推进委员“双尽职”。加强文史、宣传工作,编辑《芜湖县文史资料》第九辑,开通微信平台,办好政协网站,扩大对外宣传。深化“两学一做”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事业凝聚人心,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芜湖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加快“四区”建设,推进芜湖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名 词 解 释

1、“政协提案直通车”:是县政协设置的提案管理平台操作系统。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直接通过管理平台在线提交提案,在线查询提案审查、办理答复情况,同时,在线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评价。 
2、“界别周”活动:根据《政协章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少数民族和各界的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归国侨胞的代表以及特别邀请的人士组成,设若干界别。地方委员会根据当地情况设立若干界别,划分为委员活动小组,每年确定一个活动主题,集中一段时间,围绕当地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各项履职工作。
3、“三水共治”:是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水体污染综合治理,做到清河水、净塘水、治污水。
4、委员履职“双尽职”:指对委员开展履职活动,发挥委员作用的情况以及委员立足各自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情况进行回顾和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