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提升科学履职水平
编辑日期:2017/12/15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县政协委员  县文化馆工会主席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要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契机,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努力提高科学履职水平,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为推进全县“四区”建设贡献力量。

    一、把握正确方向,提升委员素质当好“三员”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自身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既要把委员作用发挥好,也要让本职工作业绩优,努力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效来完成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
    (一)要增强学习意识,当好国家大政方针的宣传员。政协委员要本着勤学善思、学以致用的态度,提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做到结合实际学、创新方式学,切实提升学习实效。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加强学习、投身实践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做到既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也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当好国家大政方针的宣传员,确保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
    (二)要增强责任意识,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广大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责任意识,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鱼水关系,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代言人。
    (三)要增强协商意识,当好参政议政的协调员。要学会协商本领,善于创造民主协商的氛围,提高民主协商的能力。在遇到发生利益之争时,要端正行为举止,做到公道正派,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保一方稳定,促社会和谐。
    二、注重科学履职,反映社情民意着力“三抓”
    提升科学履职能力,要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政协工作的基本定位,立足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牵的思想,做到讲方法、重态度、有成效、能持续,不断提升委员履职科学化水平。在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过程中,注意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多建科学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一)要抓热点,知民心。围绕文化下乡惠民、美丽乡村建设、困难群众帮扶等众多热点议题,走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愿。通过倾听民声、凝聚民智,走近群众、贴近群众,以心换心、将心比心,让群众说真话、委员知真情,当好联系群众的“有心人”。
    (二)要抓难点,解民忧。在视察民情的基础上,要抓住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按照群众总体受益原则和总体承受能力原则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制定和实施合乎民心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举措提供支持和帮助,积极为党委政府分忧,努力为百姓群众解愁,进一步树立良好的政协委员形象。
    (三)要抓焦点,解民怨。聚焦焦点,积极呼吁,主动协调,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要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的领域,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真正做到参政为民。
    三、当好桥梁纽带,广泛交友联谊做到“三联”
    广大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要充分发挥自身联系广泛的优势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当好桥梁纽带,通过广泛交友联谊,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团结和稳定工作,实现对上沟通、对下联通、左右贯通、四方相通,凝聚力量共同服务全县发展大局。
    (一)要对下多“联心”。政协委员要广泛团结和联系群众,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深入到基层群众之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二)要对外多“联姻”。进一步扩大对外交往,积极对外联系,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牵线搭桥工作,多方汇聚加快发展的力量,广泛开展各类联谊活动,通过对外宣传推介芜湖县,努力引进更多的客商来芜湖县参观考察、投资兴业,为加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要对上多联系。积极参加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各民主党派的活动,积极投身于政协会议、调研、协商、考察以及内容丰富的“界别周”活动中去,不断增强履职尽责过程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日常工作中做到多请示、多汇报、多联系,认真完成县政协交办的各项任务。同时,也要把群众的呼声、意愿迅速反映上来,积极帮助县委、政府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努力为改革和发展创造一个团结、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