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048号提案 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
编辑日期:2016/12/14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  由: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者:晏继斌

内  容:芜湖县原是传统农业县,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农业一度曾为我县经济发展作过重要贡献。进入21世纪,在工业化浪潮的冲击下,农业在三产中的比重逐年下降,工业经济一度引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芜湖县连续10年获全省科学发展先进县。现今在工业经济独大的情况下,农业和三产出现短板,不仅制约了全县经济全面发展,同样也制约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现代农业发展高度重视,专门出台现代农业发展的1号文件,这给现代农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好机会。为加快我县现代农业发展,根据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建议:
    一、制定现代农业发展政策。县委县政府把现代农业列入全县未来战略产业来谋划,与旅游、水利、土地、交通运输、商务等结合起来,与三产服务结合起来,出台更有可操作、确实能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地方政策文件。
    二、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结合芜湖县特点,实施“1+3”战略,即加快推进六郞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陶辛、红杨、花桥3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三、设立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扶持能人大户企业发展。通过政策扶持,未来形成10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企业,100个500亩以上农业生产基地,1000个农业大户,10000个农业生产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