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13号提案 关于减轻下岗失业人员社保缴费负担的建议
编辑日期:2015/9/7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  由:关于减轻下岗失业人员社保缴费负担的建议

提案者:周桂萍、陶定标

内  容:我县企业改革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5年前,全县3800名企业职工为了国家利益顾全大局、牺牲自我、下岗失业。这一度成为百姓担心、社会关心、政府操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这部分职工下岗后,为了谋生计,努力找工作,尽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下岗再就业优惠政策,但由于不少人因年龄偏大,无技术专长,缺乏竞争力,找不到稳定职业,打零工收入低,且承担着巨大的生活压力,如住房问题、子女教育问题、医疗费用问题等,尤其是社保缴费负担过重问题很突出,为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下岗失业人员每年要交8200元社保费用,几乎是打工收入的一半,不堪重负。有部分人可能出现因病、因灾或长期失业导致家庭困难,缴费中断,从而造成这部分参保人员在退休后无法正常领取养老金的局面,随着社保缴费基数的越来越高,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交不起社保而放弃,这将给社会养老造成很大的压力。社会养老保险的意义远超出了商业保险,它具有社会保障的性质,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不是单纯的市场买卖或利益交换。因此,当部分公民,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难以靠自身能力缴纳养老保险时,他们期待的目光就聚焦在了国家和政府身上。减轻社保负担是下岗失业人员尤其是“4050”人员的共同的呼声。
    建  议:
    对“4050”、身有残疾、享受最低生活保障、连续失业的原国有、集体下岗职工延长社保补贴期限,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人员延长至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