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15号提案 建议组建县或镇级水运企业总公司,完善财务制度,适应“营改增”试点后的新局面
编辑日期:2015/9/7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  由:建议组建县或镇级水运企业总公司,完善财务制度,适应“营改增”试点后的新局面

提案者:尹德荣

内  容:芜湖县的水运业历史悠久,发展至今已经是全省乃至全国的水运大县。现拥有水运企业103家,船舶2850艘,总运率320万吨,从业人员18500人。每年向税务部门缴税近5亿元,是各镇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由于水运企业的船舶均系挂靠行为,实际由船东自己经营,企业对外是主体,对内是服务。在企业帐务处理中固定资产,各项支出等进项税源无法提供,这一状况已形成多年也是交通运输业的通病。营改增后,面对真实业务、合法的税源,而无法进行财务成本核算,加之政府扶持基金又面临所得税问题。既困扰税务部门,又困扰着企业。更使企业法人深感恐惧。比喻去年省、市税务稽查局对部分水运企业进行了长期,多次的稽查,得出结论:业务真实,帐务处理不当进项税源少。政府扶持基金要从营改增开始补征所得税等。
    因此,为了使企业放下包袱,有效合法地把船舶经营的税源征收上来。建议政府探讨组建水运总公司,完善财务制度,实行统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