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08号提案 关于加强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人才建设的建议
编辑日期:2015/9/7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  由:关于加强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人才建设的建议

提案者:朱亚琳

内  容: 建立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能,是十八大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打造我县文化高地的重要基础。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人才较为短缺,尤其是镇村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匮乏现象十分严重。
    一、总量偏少。我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普遍反映编制不足,已经影响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正常运行。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人员匮乏更加堪忧:2003年我省乡镇综合改革,文化站大多被合并撤销,文化干部改行流失。 2007年恢复综合文化站机构编制,但多数文化站只有1名工作人员, “农家书屋”管理员由村干部兼任,闲时开门,忙时关门,铁将军把门是常有的事。
    二、结构失衡。一是管理人员与专业人员结构不合理。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和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中,专业人员比例尚能达到50﹪;而乡镇综合文化站经过撤并恢复的反复,不少文化站长吹拉弹唱、琴棋书画都不通,是典型的“门外汉”。二是文化结构不合理。由于历史原因,县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人员中,本科以上大约占一半左右,乡镇综合文化站只有少数人具有大专学历。近年来要求新进人员必须具有大专以上学历、“逢进必考”,但录用新人数量有限,对改变现有队伍文化结构意义不大。本科及艺术类专科毕业生出于地理位置、经济待遇和发展前途考虑,对就职乡镇综合文化站没有兴趣。三是职称结构不合理。县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人才凤毛麟角,乡镇文化站鲜有中级以上工作人员,多数是初级职称甚至无职称。四是专业知识结构不合理。县乡公共文化服务队伍中不少人专业不对口,所学非所用,而图书馆、博物馆、乡镇综合文化站急需的专业人才奇缺。鉴于以上种种情况,特建议:
    一、要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人才资源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第一资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最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健全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人才管理体制,建立一支具有一定规模且整体实力较强的人才队伍,这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公共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有力保证。
    二、探索增加体制内人员编制和发掘体制外人才资源“两手抓”路子,健全以文化人才培养、引进、激励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措施和制度保障。
    建议政府抓紧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统筹安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人才编制,及时出台引进文化人才激励政策,规划实施全县公共文化服务骨干培训工程,出台鼓励和调动社会资源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政策办法,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上,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三、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人才队伍建设举措。
    一是建议从县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挖掘文化文艺人才,建立文化指导员队伍,培训指导或参与街镇文化中心文化服务工作,建立指导员工作激励机制。
    二是建立文化义工队伍。教育、文化、团委等部门组织加强协作,有计划地推荐组织大中专学生文化志愿者定期、定点的深入到社区、农村,通过学分奖励、社会表彰等激励方式,参与文化活动。
    三是采取招标或邀约方式,将部分公共文化场馆、站室,外包委托文化企业、文艺行业协会、民间文化艺术组织和退休公职人员中的文化人才或团队管理,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运作新模式。
    通过以上途径,开掘社会文化人才资源,聚集壮大编外公共文化服务生力军,补强、做大公共文化服务专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