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02号提案 关于建议取消小学思想品德等学科作为小升初考试科目的建议
编辑日期:2015/9/7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  由:关于建议取消小学思想品德等学科作为小升初考试科目的建议

提案者:王珺

内  容:通过调研发现,芜湖县各小学校将思想品德和科学两个考查学科以100分制列入小升初的必考科目,并将考查科目的分数计入总分。据了解,芜湖市各小学校已经取消了这种考试模式。
    我的调查结果表明95%的家长和老师们都反映,将思想品、科学等学科列入小升初的必考科目,不仅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也误导了学生最初学习这些科目的目的,损害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了应付考试,小学生每天在课堂上学完语文,数学和英语之外,还要埋头学习思想品德和科学,课后更要死记硬背书中的条条框框。
    思想品德和科学本是素质教育课程,是提升小学生初步认识社会现象和自然科学的能力,学校应引导学生将书本中的理论知识合理地融入到社会实践和自然实践中去,要让学生在社会和大自然中去更好地体验、理解书本知识,而不是一味地在课堂中捧着书本对着条条框框死亡硬背。科学本是一门很有实践性教育的科目,通过实验、检测、观察了解更多的自然、社会等。现在的“应试教育”理念深入到学生、老师、家长心中,从根本上否定了素质教育的意思。教育部门应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实践的培养而不是一味的把考试的分数作为检测学生的能力和考评老师教育成果的武器!
    建 议:
    一、将思想品德和科学不再作为小升初的考试科目,而只作为考查科目。
    二、学校可依据考查科目中的要求多开展些有利于小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如:远足、踏青、关爱福利院儿童、手工制作比赛等,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让他们真正的融入到社会中去,掌握更多的生活自理能力,以此不断提高学生们的素质修养。
    三、有条件的学校应设立小型实验室,开展一些简单的实验,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从实践操作中培养学生们探索科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