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003号提案 关于刺激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
编辑日期:2015/9/7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  由:关于刺激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

提案者:王珺

内  容:近年来房地产一直处于低弥状况,房地产的低弥影响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也给我县经济带来一定负面影响,通过调研了解造成近年来房地产销售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存量房基数大;2、市场整体预期未见好转;3、市场刚性需求有限;4、原有刺激政策取得较好效果,但短期内不足消化存量。
    就目前现状看,改善型住房需求群体较大,且此需求已经积压约两年,一旦出台刺激改善型住房需求的政策,将释放大量购房需求,有利于消化存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为更好的促进经济发展、市场活跃,建议政府在进一步完善2014刺激鼓励政策的基础上,加大优惠补贴力度。原有政策种类较多且标准不一,不利于宣传,不便于群众接受,补助标准最高的对象是在县开发区企业工作的具有本科学历的人才,首套房补助3万元并享受契税先征后返的政策;补助标准最低的对象系外地人,首套房仅享受契税先征后返的政策;针对本地分户农民的购房补助限制条件较为苛刻;特别是政策适用的仅仅是首套房,而首套房一般属刚性需求,刚性需求通常又是稳定的,因此针对首套房的鼓励政策刺激作用还是有限的,覆盖面也比较窄。
    因此,建议整合原有的政策类别并适当缩小补助的差距,便得优惠政策易宣传易记牢,特别是扩大优惠政策的覆盖面,而不仅仅适用首套房,出台刺激改善型住房需求的优惠政策,对于符合改善性住房条件的购房户,契税先征后返并一次性给予3万元补贴,必将会释放这一较大群体的购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