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我县楼宇经济的几点建议
编辑日期:2014/11/19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2001年成立开发区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将开发区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集全县之力推进开发区建设。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开发区得到了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器和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的三大产业。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宏观经济调控影响,全县经济发展总体形势不容乐观,正面临经济发展的节点。当前,我县正处于全面推进改革关键时期,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楼宇经济,推进全县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一、目前我县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财政贡献率不高。目前开发区已建成面积约20平方公里,2013年,落户企业507家,投产企业4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7家。虽然落户企业不少,但开发区全年总产值只有400亿元,税收仅完成8.08亿元,因兑现招商优惠政策,大部分税收还要奖励返还给企业,最后地方财政实得部分很少,企业对财政的贡献率不高。

2、要素瓶颈制约严重。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刚性约束,开发区土地指标严重紧缺,一些重大项目难以落户,紧靠盘活存量等方式难以为继,严重影响了全县经济发展。2011年以来,开发区累计完成清理闲置土地和低效利用土地约5000亩,可供继续清理的土地面积不多,且多为边角地块,难以成片利用。据统计,开发区累计可供规划用地规模累计不足3000亩,土地用地指标紧缺,影响着好大高外项目招商落户。

3、产业结构不合理。从发达国家和我国发达地区的产业结构来看,第一产业的比重在10%以下、第三产业的比重保持在40%以上、第二产业保持在50%左右,这才是比较合理的、高效益的和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结构。2013年,全县一产、二产、三产发展的比重为:10.8%70.9%18.3%,可以看出,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第三产业比重相对过小、第二产业比重相对过大,明显处于一种“经济总量很大、第三产业比重过小”的结构失衡状态,全县经济发展已经到了急需大力进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节点。

结合我县实际,我们要大力稳定一产,巩固二产,拓展三产,不断提高三产对财政的贡献率。现代服务业是衡量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和人民富裕程度的重要标志,在某种意义上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决定因素,已成为中心城市发展新的重要动力。现代服务业具有信息化、国际化、规模化、品牌化等优势及高成长、高增长、高科技含量和强辐射等产业特征,对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县要缩小与同级城市在服务业上的差距,就必须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带动整个服务业发展水平的提高,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提高产业竞争力,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而发展楼宇经济则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必然举措。

二、我县发展楼宇经济的重要意义

“楼宇经济”是近年来我国城市经济发展中涌现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所谓楼宇经济是以商务楼、功能性板块和区域性设施为主要载体,通过开发、出租楼宇进行招商引资,从而引进税源、增加收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它是城市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具有集约型、聚集性和高效性等特点,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新风向和现代都市新的“掘金地”。楼宇经济建设中的“楼宇”,是指城市内占地面积较小,容积率较高、建筑面积较大并用于经营性的写字楼、商务楼和工业楼房。

第一,发展楼宇经济,有利于推动我县城市化进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我县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的阶段,楼宇经济的特殊功能是占用土地少、政府投入少、政策门槛低、招商影响大、财政贡献多,发展楼宇经济,可以变平面发展为立体发展,变实体经济为虚拟经济,向空间求发展,向楼宇要效益。楼宇经济所依托的商务写字楼汇聚大量的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一方面可促使城市化加速推进,同时可实现在高价位上的土地再开发,达到可观的利润空间。

第二,发展楼宇经济,有利于加速我县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现经济结构调整。楼宇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较多的商务写字楼集聚在一定的区域内,能产生大量的信息服务、咨询服务、中介服务和物业服务市场,形成功能良好、配套齐全的商务圈。同时楼宇中聚集的大量企业和员工所产生的知识培训、文化娱乐、交通住宿等需求,都能进一步促进区域现代服务业发展。

第三,发展楼宇经济,有利于改善我县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档次。发展楼宇经济,建设一批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建筑风格鲜明的商务写字楼宇,必将大大提升我县城市的品位和档次。通过发展楼宇经济,大力引进大公司、研发中心和新型业态落户,可以加速信息、资金、人才、技术等关键要素在我县的集聚,不断提升城市服务、辐射功能,极大地改善我县的投资环境。

县委、县政府已开始高度重视楼宇经济发展,目前,已引进了浙江杭州伟业有限公司,正成为我县楼宇经济发展的标杆,推动全县楼宇经济发展。

三、发展我县楼宇经济的几点建议

1、进一步提高发展楼宇经济重要性认识。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型楼宇经济,占地少,资源占用少,对集约节约土地、聚集企业发展总部、加大财政税收贡献具有重要意义,符合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加快城市化进程,大力推进三产服务发展的决策部署,是县域经济发展潜力所在,也是推进全县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当前我县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既是正当其时,也具有一定的有利条件。

2、加强对楼宇经济组织领导。切实将发展楼宇经济摆在全县经济发展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楼宇经济发展与招商引资工作同等重要地位,建议成立县楼宇经济工作领导组,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商务、开发区、招商、国土、建委、市容、规划、财政、工商、税务部门和各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制定全县发展楼宇经济的总体规划和扶持政策,研究解决楼宇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分管副县长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在县商务局,负责楼宇经济日常工作。

3、科学制定楼宇经济发展规划。坚持产业战略前导和城市规划先行,紧密结合全县产业布局规划和三产服务发展规划,将楼宇经济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一是按照中心城区发展楼宇经济的整体思路,科学制定楼宇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按照总体规划,制定近期楼宇经济发展年度目标计划,明确每年楼宇经济对财政的贡献要达到多少。二是按照全县产业布局,可以在城南政务中心周边(南亚企业地块),规划建设楼宇经济圈,划留200300亩土地作为县发展楼宇经济项目用地,纳入“十三五”规划,2015年启动,立好项目,启动招商工作。三是在新开发和老城区改造过程中,积极引导开发主体尽可能多地规划建设配套功能齐全、建筑风格鲜明的商务楼宇,并在建设规模、产业定位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落实。

4、出台楼宇经济扶持政策。要通过低门槛引进,强有力的服务,大力推进我县楼宇经济发展。一是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和行业扶持政策。对在我县注册发展的金融服务、信息软件、电子商务(IT网络)、物联网、文化创意等五大产业企业,在落实上级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给予优惠政持。优惠扶持应涵盖税收优惠、人才引进、企业管理、企业上市等配套政策。二是出台楼宇经济发展奖补政策。对新开发建筑面积在5000平方米及以上的纯商务楼,对土地价格、建设过程中各种行政性规费给予一定减免。对楼宇业主通过自主招商,形成特色楼宇,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的,根据楼宇内企业税收贡献大小,对其给予相应的奖励。对在我县新设立的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总部和地区级总部、金融类企业分行以上总部,以及对县内每幢楼宇纳税达到1000万、5000万和1亿元时,参照杭州地区的成功经验,根据县级实得税收,给予五年内三免二减半的财政返还奖励。对楼宇业主改造提升楼宇智能化管理水平、完善相关配套设施的,给予奖励补贴。对政府部门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发展楼宇经济、协会投入管理楼宇经济和企业主投入建设楼宇的,实行激励奖励。三是建立楼宇经济发展专项基金。县财政每年都要注入1000万元,列入当年财政预算,扶持楼宇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政府示范引导作用。

5、建立楼宇工作服务考核机制。一是建立县级领导联系楼宇大项目制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参考杭州下城区“一楼六员八人”联络制度,建立由县商务、招商、工商、税务、市容、综合执法、环保、社区及各楼宇物业部门组成的楼宇招商服务联络员队伍,明确责任,落实任务,积极协调解决楼宇建设和招商过程中的困难。二是建立楼宇经济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实行楼宇经济工作量化考核。对开发区和招商局,重点考核培育和引进楼宇企业情况、总部企业经济指标增长情况、楼宇“三率”(楼宇入驻率、注册率、贡献率)提升情况等内容;对各镇和相关职能单位,重点考核工作职责的履行情况等。三是要将楼宇经济工作纳入全县招商引资重点工作,统一领导和工作布署。

6、加大楼宇经济招商力度。探索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中介机构参与的招商模式,积极举办楼宇介绍会、推荐会、签约会,并结合楼宇特点,采取个性化的招商方式,不断提高招商实效;进一步转变招商理念,围绕扩大总量、提高质量、培植税源,加大银行证券、现代物流、IT网络、广告中介等现代服务业的招商力度,广泛吸引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大集团入驻,促进楼宇内企业间形成信息、资源共享,不断提高楼宇经济质量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