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加速县域经济转型
编辑日期:2014/3/20  作者:翟波涌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当前,我县正处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率先发展的加速期,面临着竞争日趋激烈、要素开放流动的多重压力,面对产业转移和结构调整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成本上升和产能过剩形成的市场倒逼机制,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推进向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转变,对于实现我县“十二五”经济转型任务显得尤为紧迫。当前,我县应把创新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的主要动力,加速县域经济发展步伐。

一、目前我县创新发展的基本情况

1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提高。近年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方针,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措施,优化创新环境,科技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继2005年以来已连续第5次续创“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并位居全省县级排名第七位,并被确定为“安徽省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20131-12月,全县发明专利授权在全省县级排名第一,发明专利万人拥有量县级居全省第一,且连续四年获得全省发明专利申请、授权十强县。

2产学研合作成效明显。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定不移地推进政府、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之路,集聚更多科技成果转化的能量,为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积蓄了强大的后劲。出台了《芜湖县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芜湖县关于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的扶持政策》、《芜湖县质量强县工作实施意见》、《促进高校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文件,筑起了包括产学研在内的科技创新政策平台。同时,以建设芜湖县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为契机,通过优惠的政策、宽松的创业条件、完善的服务功能和富有活力的运营机制,积极营造适合于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孵化与创新创业的环境和氛围。全县已有90多家企业与中国科学院、东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合作,实施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项目,全县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0家,省级创新型企业1家(恒升),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

3高新技术产业定位准确。近年来,我县紧紧把握推进国家技术创新试点省、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战略机遇,以开发区建设为载体,加快发展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创新产品的应用示范,加快企业向自主研发跨越,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提升的步伐。目前,我县首位产业地位突出,与此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也得到快速发展。

二、我县创新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

一是科技创新投入相对不足。尽管我县近年来科技投入保持了较高的增速,但与省内其他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二是企业自主创新主体作用有待增强,许多企业对科技创新重要性认识不够,研发投入不足。目前,我县中小企业普遍存在重设备、轻研发,重引进、轻创新,重眼前、轻长远,重制造、轻创造现象。如企业商标专利申请的主动意识不强,大多数企业没有建立商标专利工作机制,没有专利奖励办法,导致企业技术人员专利申请意识不强,积极主动性不够,企业对高层次管理和技术人才引进、培养、培训重视不够。三是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缺乏核心技术。四是高新技术企业不多,大多数企业处于产业价值链低端,附加值低。

三、扎实推进我县创新发展的几点建议

1.强化招商中科技含量。要重点引进科技创新项目,把握发展机遇,突出在高新技术产业招商上下功夫,依托我县已形成的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电子电气、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板块。要围绕主导产业引项目,提高招商门槛选项目,瞄准科技创新选项目,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

2.加大创新中政策扶持。要在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扶持创新发展政策的同时,完善我县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科技与财税、金融 、产业等政策法规的衔接配套,重点完善鼓励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中小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科技人员股权激励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措施。加大财政对创新投入的力度,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促进科技与资金的融合,建立健全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体系。加大对企业专利申请和专利技术产业化的扶持力度,积极帮助和鼓励企业培养和引进各类科研人才,建立科研队伍,在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资金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3.转变企业中创新意识。要大力推进企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研发中心或产学研联合体,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在政府搭建创新平台时,按照政府搭台、企业主导、优势互补的原则,使政府科技创新的政策和企业产学研相结合。努力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创新人才向企业流动,创新政策向企业倾斜,使创新成为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内在动力。根据我县开发区产业特点及企业现状,引导企业围绕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环节,调整发展思路,加强科技创新意识,加快企业科技进步。

4.增强企业中创新能力。要围绕产业集聚和创新能力提升,突出县域特色,引导企业普遍建立研发机构,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建设一批体现国家水平的企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力争5年内销售额达5000万以上企业全部建有研发机构,汽车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中的骨干企业60%以上建有重大研发机构,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达到30家。实施好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大力培育企业创新平台,鼓励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推进商标品牌建设,支持企业创名牌、创品牌,围绕结构调整和产业技术升级,科技部门要积极帮助和引导创新型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战略试点,为企业牵线搭桥,做好服务工作,帮助企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或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技术,努力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产业,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走科技强企之路。

我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定创新发展战略,树立创新意识,持之以恒,我县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