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六个坚持”,认真做好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编辑日期:2014/12/10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市政协工作研究会会长   方 成

 

首先我代表市政协工作研究会,对芜湖县政协工作理论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芜湖县在四个县中第一个成立政协研究会,这充分说明了芜湖县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当前,芜湖县处在全面转型、率先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加强政协工作理论研究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十分迫切。政协工作研究政治性、科学性和社会性很强,做好这项工作我认为要做到“六个坚持”。

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研究,必须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用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指导工作研究实践。必须始终坚持县委的领导,把县委对政协工作研究的要求和部署落实到研究会的具体工作中去,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人民政协工作研究应立足于人民政协的实践,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要注重结合芜湖县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是什么,研究会就要从这个方面开展工作,始终做到研究工作与党委、政府合拍、合力,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来指导、推动政协工作的实践,增添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三是要坚持科学的工作方法。干任何事情,如果方法不对就会事倍功半,只有坚持科学的方法,政协工作研究才能取得实际效果。研究会可以通过邀请县领导通报工作情况,召开座谈会,或是到实地进行调研等方法积极开展工作。同时,要注重在研究会内部鼓励开放包容,营造善于提出问题、善于分析问题、善于研究问题的良好环境。

四是要坚持争取各方支持。研究会要积极主动的向党委汇报,争取党委的支持,党委要结合全县重点工作给研究会出题目。同时,研究会还要加强与县直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注意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形成研究工作的整体合力。县政协既要大力支持研究会按照其章程完善制度、开展工作,又要切实加强对研究会的领导和指导,积极帮助解决工作的实际问题。

五是要坚持创新的工作思路。政协研究工作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同时,还要有一定的针对性、可行性、前瞻性和实效性。县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概况起来,可以围绕以下五句话来开展活动:“听报告,知市情;入基层,看发展;进政协,联感情;写文章,出成果;勤建言,助发展。”

六是要坚持有一个好的心态。参加政协研究会的同志,都是退下来的老同志,都曾经在县政协工作过,一定要努力做到:珍惜平凡平台,以快乐之心,迎接研究会的新工作,发挥自己最大的余热;乐过平凡人生,在平实中活出自我,活出轻松,活出精彩,活出快乐,活出幸福;充实平凡生活,远离赌桌,远离牌桌,进书桌,进台桌,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陶冶自己的情操,修身养性,激活头脑,保持身心健康;互相平凡相处,把生活平静、快乐、健康当作共同的追求,相互尊重,相互体谅,相互帮助,讲政协,讲团结,讲友情,讲合作,讲风格。把有生之年为政协工作的研究,提升新水平,为芜湖县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