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财务监督管理的建议
编辑日期:2014/10/10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提案者:章北光

    案  号:002号

    内  容:一、当前我县经过几轮行政村及社区的撤并工作,大部分行政村和社区人口规模都达到3000人以上,资源、资产、资金体量亦达到了相当的规模,收支活动日趋多元化、复杂化、规模化,对其资金活动的合规性、效益性、真实性亟需加强有效监督管理。二、目前我县村(社区)财务监督管理机制难以有效发挥监督管理作用。一是县审计局每年按县政府授权审计一至两个村,相对于近百个村级单位难以起到监督作用;二是各镇审计站设在镇财政所,且无专职审计人员,其对村级财务的监督流于形式,基本不能发挥作用;三是村级财务监督委员会,无专业监督人员,一年只开次把会,更无从发挥实质上的监督作用;四是县农委“农村经济管理科”,仅有少量的工作人员,只能做一些面上的工作,难以有效的开展监督活动。
    建  议:
    一、在县农委设立“芜湖县村(社区)财务监督管理中心”,可和县农委“农村经济管理科”合署办公,作为全县村级财务内部审计机构,专司村级财务监督管理之职,抽调县直机关事业单位会计人员10至15人,经短期培训后即可开展工作,不需增加人员编制和经费。
    二、“芜湖县村(社区)财务监督管理中心”按照国家内部审计准则,每年对全县各行政村(社区)财务财务收支活动的合规性、真实性、效益性轮审一遍,出具审计报告向村民公布。
    三、成立“芜湖县村(社区)财务监督管理中心”后,因实行专业审计监督,可撤销以前成立的各村财务监督委员会,将县财政补助村级财务监督委员会的资金作为“芜湖县村(社区)财务监督管理中心”的业务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