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三次会议提案选登 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的建议
编辑日期:2014/10/10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提案者:陶勖骋 范大进

    案  号:011号

    内  容: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县财政投入巨资,通过县交通、财政、公安、市容、物价等部门共同努力,我县公交民生工程逐步实施,初见成效,现已开通县城及周边镇城市公交、城乡公交10余条,投入公交车辆近70辆,城关地区公交网络基本形成,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出行。但由于我县县城由老城区、城南新区和城东产业新城(新芜经济开发区)构成,县城的道路网也由这三部分路网组合而成,基本呈块状组合路网格局,路网之间的交通联系相对薄弱,公交线路主要集中在老城区,而老城区大部分道路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的,虽经改造,但道路无法拓宽,通行能力差,加上机动车及非机动车普遍占道停放,造成主干道芜湖路公交线路重复严重,公交线路无法网络化,运行效率低,新城区(城南、城东)因范围广,居民居住相对分散,公交线路少、班次稀,公交覆盖率低,居民出行仍不方便;另外,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美好乡村建设突飞猛进,新型农村社区、示范村、中心村遍布全县各镇,而农村居民出行仍主要依靠农村客运班车,车辆少、档次低,客运场站建设落后,已经满足不了农村居民出行需求。因此,加快县域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日显重要。
    建  议:
    一、积极推进城乡客运改革,逐步将农村客运车辆纳入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改造湾沚至各镇客运班线为城市公交线路,实现“镇镇通公交”,同时增加公交车辆和班次,保证公交车辆按时运营;鼓励各镇开通镇村公交,逐步建成城市(城乡)公交、镇村公交二级公交网络,让农村居民单次出行直达各中心镇,一次换乘到县城。
    二、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县域公交场站体系,在主城区再建设1到2个公交停调场,方便公交车辆停放和调头,继续对城关地区公交站台(牌)进行提档升级,打造文明城市亮点;加快建设各镇的公交班车首末站,确保与公交线路开通同步,方便乘客乘候车,参照城关地区公交站台标准(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降低),改造现有农村客运候车亭,改善农村居民乘侯车条件。
    三、加大公交财政扶持力度,坚持政府主导投入,制定科学合理的公交行业财政补贴机制,县财政应优先落实公交行业建设、管理和发展经费,保证资金足额、及时到位;将公交客运首末站、停车场、公交站台(牌)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年度民生工程预算,根据项目情况给予全额投资或资金补助;根据公交企业营收实际情况,县相关部门加强财务审计,对经营性亏损及时予以补贴;县物价部门要科学核定公交票价,避免企业运营成本和票价严重倒挂,确保公交行业快速、健康和良性发展。
    四、提升公交行业服务能力,优化调整城区公交网络,根据居民居住区和道路建设变化情况,对现有公交线路及时进行优化调整,合理设置县城各城区之间的公交连接线路,对主城区重要干道荆江路、延安东路等实行全路禁停或单向禁停,开通和增加这些路段的公交线路,使主城区公交线路网络化,提高公交线路覆盖率和运行效率;县交通主管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督,加大对公交运营的管理和考核力度,严格执行公交客运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同时督促公交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专业技能,积极开展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大幅提升公交行业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