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20号提案
编辑日期:2013/7/31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    由:关于做好各单位订阅报刊杂志工作的建议
 
提 案 者:民革芜湖县支部
 
内    容:每年各单位都会订阅各类报刊杂志,这些报刊杂志给我们扩展了很多学习的视野,如:党报党刊,是党和政府的喉舌,能让广大干群快速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经济动态;专业报刊杂志为干部、职工提供了更多了解、学习相关业务和开阔视野的机会。
    因此,各个单位每年都会订阅各类报刊杂志,特别是党报党刊的订阅,已成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加强学习教育,相关部门每年还会分配给各单位订阅任务。
    但是,有些单位报刊订阅任务安排的不太科学合理,按理说,如果3人在一个办公室办公,每个办公室订一份足矣,如果单位职工人手一份,甚至订阅份数超过单位职工人数,就显得过多了,加上一些职工阅读兴趣较弱,很多多余的党报党刊看都没看过就被丢弃,这样一来,一是造成了单位经济上的浪费,二是造成纸张资源浪费,三是给党报党刊带来不必要的负面影响。订阅任务分派事情虽小,但是没有科学合理的安排,也不符合“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建 议:1、主管党报党刊订阅任务安排的部门,每年提前对各单位在职人员数进行统计调查,以便合理安排当年订阅任务。
    2、安排订阅任务应本着实事求是、合理科学的态度去进行。
    3、单位如有特殊情况,要求增加或减少订阅任务的,主管订阅任务安排的部门应根据实情,合理商榷安排。
 
 
                                县委宣传部答复情况
 
 
 

办理类别:A

    由:关于做好各单位订阅报刊杂志工作的建议

    员:民革县支部

办理情况:

民革县支部您好!您在县政协九届第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第120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党报党刊发行征订工作的关心,现就您在提案中所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党报党刊是党的重要思想舆论工具,是党的声音和主流舆论深入人心的重要载体。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征订工作,不断扩大其传播力、影响力,充分发挥其思想舆论引导作用,对于推动我县转型升级、率先发展,打造“全省县域科学发展的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的先行区、芜湖市域发展的新城区”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文件要求,党报党刊订阅主要是《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安徽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芜湖日报》。凡没有完成上述党报党刊征订任务的,一律不得分流经费订阅其他报刊;同时,为确保订阅经费的落实,今年我县党报党刊发行征订继续实行“集订分送”,即由县财政局将纳入财政综合预算的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和各镇党报党刊订阅经费先行垫支给发行部门,在划拨给各单位经费中予以扣除。

为全面落实党报党刊订阅任务,从中央到省、市、县级,都是以党委的名义发文分解落实订阅数量。今年我县党报党刊订阅数量比去年提升50%上,特别是《安徽日报》、《芜湖日报》的订阅数量比去年翻番,从1500份扩大至3000份。3000份的订阅数量,已经达到全县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人手一份的程度。在全县各单位具体订阅任务分解的过程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宣传部门对各单位具体情况掌握的也不太清楚,导致各单位具体承担的订阅任务,有的单位相对订阅的少一点,有的单位甚至超过了人手一份的程度。在此,我们对订阅任务分解过程中的疏漏表示歉意,也请您给予谅解!

今后的党报党刊订阅工作,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一是提前对各单位在编在岗人员数量进行梳理,合理安排订阅数量;二是积极向上级党委部门及发行部门反映订阅情况,争取少安排订阅任务或减小任务增幅;三是对非党报党刊的征订,宣传部门不作要求,由各单位自行订阅。

欢迎您继续关心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承办单位负责人:陈 伟  联系人:梁家伦   电话:891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