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17号提案
编辑日期:2013/7/31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    由:加强开发区群众文化建设,提升民工业余文化生活质量
 
提 案 者:官 蓉 李洪福 戴其金 奚 军 张仙富 朱政明
 
内    容:随着我县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开发区规模的不断扩大,开发区的外来务工人员日益增多。由于外来务工者大都是孤身出来打工赚钱,他们业余文化生活十分枯燥,精神无所寄托;酗酒闹事、赌博等违法乱纪现象时有发生。如何改善外来民工的文化生活,提高他们的业余生活品味,切实提供一些符合民工文化需求特点、适合民工消费的业余文化生活,使外来民工能留得住,摆脱企业招工难的局面,已成为当前政府、社会急需考虑和解决的一个问题。
    建  议:
    一、发挥现有文化资源作用。一是将我县各类群众性文艺宣传演出向开发区倾斜;二是鼓励和支持企业员工自发组织开展各类文体竞赛和演出;三是组织企业员工参加县内各种展览会、报告会及 “道德大讲堂”等文化活动。
    二、创办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在开发区筹资兴建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为开发区企业员工提供各类文体、娱乐设施,使之成为他们的文化乐园。
    三、鼓励和指导企业加大文化设施建设力度。政府要鼓励和支持规模以上企业加强文化建设,指导开发区规模较大企业内部建设配套文化设施,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以此增强员工的凝聚力,促进企业生产。并对此项工作做得好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四、提供切实有效的“夜校”文化。政府应根据企业员工需求,与相关学校联合创办“民工夜校”,使他们在工余时间可以学习选修自己喜爱的文化技术和管理知识,既提高自身的文化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也有利于专业技能的提升。
    五、齐抓共管,建立考核机制。无论是创办文化活动中心或民工夜校,均需要有关政府部门的组织和参与,要在资金的投入、先进的文化理念灌输、社区的支持上做文章,建立一套有效的考核机制。
 
 
                              开发区管委会答复情况
 
 

             办理类别:A

官 蓉委员:

现将您提出的提案《加强开发区群众文化建设,提升民工业余文化生活质量》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开发区管委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企业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坚持把提升企业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质量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在发挥现有文化资源作用方面

1、积极鼓励和引导开发区企业参加市县各项演出,鼓励企业联合开展各种文体竞赛及演出,如新铭丰公司、恒达薄板公司参加县文艺晚会比赛,管委会均给予了一定的经济奖励;德力西公司与荣基公司于年初举行篮球比赛,管委会积极帮助联系比赛场地并派员参加,使比赛圆满完成;

2、管委会会同县共青团、妇联、文体局等单位组织开展多项文体活动,如3月份,围绕“3.8 ”妇女节,和县妇联组织开展了女企业家开展植树活动和女职工趣味运动会;4月份与团县委组织开展了“我的青春我来秀”才艺秀比赛;5月份与县文广新局、华星集团举行了“华星杯”乒乓球比赛,企业员工报名踊跃,并取得较好的反响;

3、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年初,管委会会同县文明办在强振公司组织了一次“道德大讲堂”,园区有几十家企业的员工参加。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丰富活动内容,开展好此项工作。

二、加强企业职工文化阵地建设

1、从5月份起,县图书馆已调整免费开放时间,做到中午、节假日均不休息,下午延时服务,这些举措让企业职工有时间、有机会享受免费公益文化服务。

2、本地在开发区打工的企业职工可到所在镇文化站、村(社区)农家书屋看书学习,就近参与文化活动,享受免费开放服务,节假日均不休息。

3、县图书馆开展流动图书服务点活动,与有条件的企业对接设立流动图书服务点,方便企业职工读书。

4、结合送电影下乡活动,在毗邻开发区的村、社区放映“露天电影”,丰富企业职工业余生活。

三、鼓励企业加大文化设施建设力度

开发区注重引导有能力的企业加大在该方面的投入,部分企业建设有篮球场,乒乓球馆和职工书屋。

四、积极推进“夜校”文化和技能培训

1、随着芜湖技师学院的运营,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的开工建设,开发区管委会将会同县教育局积极对接,推进开设“夜校”。

2、开发区正在建设新芜电子园区公共服务平台,设有网上大学,在线学习等功能版块,将加大宣传力度,使企业员工能够了解并积极参与。

3目前我县已完成职业教育资源的整合工作,整合后的芜湖技师学院教学设施完备,拥有多媒体电脑房、卫星远程教育系统及汽车、服装、餐饮、机电等60多个实习场地。能满足开发区企业职工技能培训的需求。

    单位负责人:胡根生    联系人:吴康复   联系电话:8118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