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16号提案
编辑日期:2013/7/31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    由:加大关爱留守儿童力度,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提 案 者:董 丽
 
内    容:随着经济发展脚步的加快,农村越来越多的人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增加经济收入纷纷外出打工,导致很多的农村孩子成为留守儿童,这些孩子长期的在爷爷、奶奶或其他亲戚身边,学习和行为习惯都有一些潜在的问题有待解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情感缺失。有调查表明,有70%的留守儿童是和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住在一起的。由于留守农村的老人有大量繁重的劳务,同时又和孩子有代沟,所以农村留守儿童有了情感方面的问题很难找到顷诉的对象。再者他们又很少和在外的父母联系,不敢把真实想法告诉父母,致使留守儿童缺少亲情、情感和心理关怀,缺少倾诉和寻求帮助的对象。
    二、出现道德危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教育特别是道德教育对孩子是非常重要的。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做很多事情的时候都就会看父母,父母怎么做,他们便会怎么做。父母的行为方式往往是孩子一生的座标。但是那些留守儿童由于不能和父母在一起,缺乏及时的指点和帮助,很多事情都要自己拿决定。
    三、产生心理障碍。长期与父母分离,导致留守儿童在日常生活中享受不到父母的关怀,遇到困难不能从父母那里找到感情的支持,在学习、生活过程中出现一些差错得不到及时的引导、纠正,久而久之,便形成一些明显的心理行为问题。如普遍的自卑心理,人际交往能力较差,内心压力较大。
    四、观念偏差。尽管“留守儿童”家庭这种亲子之间的交往在时间上的长期间断,但父母“打工”对留守儿童的影响则是显而易见的。有些父母因机遇挣了钱,或者认为自己下苦力挣的钱比文化较高的人挣钱还多的“打工”父母,在他们心目中滋长着新的“读书无用论”思想,于是对子女没有明确的要求,认为“能读书就读,读不好去打工也能赚钱”的观念在农村儿童思想中普遍存在。而一些没有挣得什么钱的打工父母,认为是命运不好,整天怨天尤人,对子女的一切不闻不问,不负责任,这些做法使孩子的世界观出现了偏差,这将严重影响其今后的人生道路。 
    建议措施:我觉得关爱留守儿童,需要家长、社会、学校三结合构建一个全方位的教育网络,形成关爱合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加强与留守儿童父母或监护人交流与沟通。
班级要向留守儿童的家长公布学班主任、任课教师的联系电话。增进学校和家长的沟通联系。利用电话、家访等指导家长或临时监护人掌握与学校和儿童沟通的方法技巧,提高教育儿童的水平。遇到重大事情,老师要及时与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父母进行交流,达到真诚沟通、解决问题的目的。还要通过书信、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与家长定期联系,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素质,转变教育观念和育人方式,共同关注儿童生活、学习情况和心理、生理状况,引导鼓励儿童努力学习,自爱自强,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加强委托监护人的教育培训。
班级要充分利用学校的育人阵地和育人功能,通过举行培训班、召开座谈会、汇报会等途径,加强对儿童或其监护人的教育和培训,向他们传授科学的育人观和教育方法,使之提高文化水平,转变思想观念和教育方式,提升育人水平。
    3、鼓励社会成功人士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发展空间。
    4、从生活、学习、心理、生理等方面关爱留守儿童,将其落到实处。
 
 
                                  县教育局答复情况
 
 

                                            办理类型:A

董 丽委员:

现将您的《关于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管理的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县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深入实施“春蕾计划”和“留守儿童关爱工程”, 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儿童、支持儿童的良好氛围,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县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工程领导小组,建立了芜湖县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与管理包保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工作开展督查考核制度、芜湖县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工作信息报送制度。

二、科学制定规划、措施保障有力。印发了《芜湖县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工作规划》、《芜湖县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实施办法》、《芜湖县2012年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与管理实施方案》。2010年规划建设了22个校内留守儿童之家,并通过市教育局的考核验收;2011年规划建设了22个校内留守儿童之家,其中模式一学校6所,模式二学校16.2012年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开始向幼儿园延伸,规划建设校内留守儿童之家40个(其中幼儿园24个)。校内留守儿童之家建设被列为省民生工程。各校严格按建设和管理办法进行内部建设,创造性地开展日常活动。县教育局还印发了《芜湖县校内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和管理考核细则》,并定期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校长目标管理。

三、加强硬件建设。各项目学校投入一定资金建设留守学生之家,在省配套设备未到位的情况下,不等不靠,学校自主配备了电视、电脑、亲情电话、活动器材、图书等设施设备。张贴了留守学生之家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家”的基本情况,使活动室充满活力,为留守学生提供了交流活动的场所,使学生感到了“家”的温馨与和谐。

县教育局投资15.12万元为20102011201282个留守儿童之家配备了图书。

启动留守儿童之家和留守学生亲情电话项目建设。目前县教育局对全县项目学校的留守儿童进行了亲情号码登记,留守儿童就可以免费享受亲情通话(包括长途电话)。

四、大力加强乡村少年宫建设。2011年我县规划建设乡村少年宫5个,分布在5个乡镇的5所学校,具体为湾镇的东湖小学、易太学校、红杨中学、陶辛中学、花桥学校。2012年又规划建设乡村少年宫7个,分别为三元中心学校、赵桥中学、六郎中学、陶辛中心学校、红杨中心学校、和平中学、横岗中心学校。

各校按省、市文明办要求,综合考虑学生的兴趣爱好、学校师资条件、地方文化特色等情况,开设了若干兴趣班,满足了留守学生了需求。

五、认真实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摸清家底。各校对留守学生进行认真摸底并登记造册,县教育局对全县的留守儿童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总。

建立队伍。县教育局各责任科室分片包干联系学校,学校各部门联系相关年级,年级教师和留守儿童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优秀学生与留守儿童实行“n+1”结对帮扶。要求包保教师做到“三个至少”:每周至少与学生交流沟通一次,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听取学生对教师在教学、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每学期至少家访一次,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的表现;节假日学生离校期间,通过电话或网络与学生至少联系一次,掌握学生的校外动向。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各校聘请社会志愿者、村两委干部、教监会成员作为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并定期走访,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

积极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各学校都配备了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县教育局继2009年选派5名教师参加安徽师范大学举办的心理指导师培训后,又于2011年选派34名教师参加第二期培训,培训对象覆盖全县中小学。

着力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和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认真上好法制教育课。法制教育按照每周0.5课时(每两周1课时)列入教学计划。加强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队伍建设,联合县法制教育宣讲团到校开展法制教育讲座,2012年共举办36场,直接听讲座学生约12000人。

加强与家长的联系。通过登门家访、电话联系、家长会、致家长信等途径加强与“留守学生”家长和临时监护人的联系,对留守学生进行跟踪教育,一方面及时向家长和临时监护人介绍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另一方面指导他们如何配合学校教育管理好孩子。要求外出家长尽量做到“五个一”:每周给孩子一个电话,每月给孩子一封信,每月与孩子的班主任联系一次,每学期与孩子的科任教师联系一次,每年至少回家一次。

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真诚的希望继续得到你的支持与关注。

   主办单位负责人:王明玉  联系人:沈世豹  电话:88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