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23号提案
编辑日期:2013/7/31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    由:关于在我县开展干部作风整顿的建议
 
提 案 者:徐宏权
 
内    容:总体来看,当前我县干部队伍作风主流是好的,能够不断解放思想,积极向上,谋求发展的意识越来越强,能够发扬艰苦朴素,任劳任怨,克难奋进的精神;能够团结协作,清正廉洁;能够坚持求真务实,爱岗敬业,扎实工作。但是也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高文凭,低水平的现象存在,一些干部一味追求高学历,但实际文化水平与学历相差甚远。二是一些干部学习不深入,观念老化,作风不过硬,纪律松懈的现象突出。三是少数干部思想消极,进取意识不强,工作随随便便。四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安于现状,安享太平的人也不少。这些问题的存在究其原因,主要是学习引导不够,宗旨观念淡薄,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扭曲了人生价值理念;执行制度不严,督办检查不到位,监督考评机制不健全,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突出。
    解决上述问题应采取以下措施。建议:
    1、注重学习,强化教育。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学理念、学业务、学科学知识活动,特别是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同时改革学习培训方式,切实突出学习教育的目的。
    2、建章立制,狠抓落实。在机关内部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学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人,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加强督办检查,强化督办措施,定期通报不良行为。
    3、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从我做起,带头学习,带头深入基层,听真言,讲实情,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清正廉洁,严格遵守制度。
    4、创新四项制度。一是建立完善监督约束制度,严格规范干部行为,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建立对党员干部谈话,函询,诚勉等监督制度,二是建立完善惩戒机制,调动干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坚持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对机关和各级干部进行考核的重要内容,对那些作风扎实,政绩突出,群众满意的干部予以表彰,对个别问题较多的干部进行整改,重点帮促。三是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自律机制。四是建立完善干部人事制度。
 
 
                                   县监察局答复情况
 
 

办理类别:A

    由:关于在我县开展干部作风整顿的建议

提 案 者:徐宏权委员

办理情况:

您在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在我县开展干部作风整顿的建议”的提案,我们已收悉。您的提案引起我局高度重视,委局办公会经过认真研究,指派专人办理该提案,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按照你的建议结合我县实际,我们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切实抓好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县委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九个方面”的规定。新年“两节”期间,开展了加强廉洁自律制止铺张浪费明查暗访活动,保证全县党政机关“廉洁、俭朴”地度过“两节”。组织县委办、政府办、财政局、审计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共同研究起草了《芜湖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考察及其接待管理暂行规定》,积极探索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二是进一步加强部门政风行风作风建设。为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优化服务环境,提升工作效能,年初我们结合芜湖县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开展了“百企千人评机关”工作。对全县77个单位从机关效能建设、规范管理服务、理群众投诉、廉政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民主评议。

三是加大投诉受理办理力度,优化发展环境。为转变机关作风,优化服务环境,提升工作效能,使机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真正做到“在岗、在位、在状态”,严格执行《芜湖县投诉受理管理办法》,对影响发展环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一经发现,及时处理,做到有诉必应,有案必查,有错必纠,以“硬措施”治理“软环境”。通过向社会公开投诉电话和邮箱,加大经济发展环境投诉受理办理力度,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有效改善,20131-5月份实现零投诉。

四是加大行政问责力度,提高执行力。严格执行《中共芜湖县委、芜湖县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的实施办法》和《芜湖县工程建设领域领导干部问责暂行办法》,并加大问责力度,对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政策措施不力,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不良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坚决问责,有效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正确履行职责,提高执政效能,规范从政行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以加强效能监察为重点,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工作,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是进一步做好企业经济发展环境监测点工作。为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管理办法》,切实发挥企业在经济发展环境监测工作中的作用,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召开监测点座谈会等方式,主动加强与监测点的联系和沟通。及时掌握有关单位和部门依法行政、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廉政勤政等情况,进一步监督有关单位和部门各类涉企工作情况。广泛收集企业对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并抄告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和落实。把严肃查处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摆在突出的位置。把机关效能督查窗口前移,主动为开发区企业跟踪服务、排忧解难。二是继续开展民主评议科长活动。通过制定2013年度民主评议科长实施方案,督促全县各单位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改进服务,创建服务型机关和文明窗口,促进全县机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进一步引导和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向重点领域推进、向关键岗位拓展、向基层窗口延伸,进一步提升机关执法水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继续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为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继续在全县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督促全县各单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规范、简化办事程序,研究制定新的便民、利民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措施。通过网站公开机关效能建设投诉电话和邮箱,采取投诉受理和明查暗访等方式,严肃查处 “吃、拿、卡、要”和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规定的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和问责力度,促进机关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企业和投资者满意。

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全县干部作风和纪检监察工作。  

   单位负责人 :俞宏海   联系人: 潘 磊    电话:891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