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21号提案
编辑日期:2013/7/31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    由:扩大引智范围 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层次
 
提 案 者:张 英
 
内    容:近年来,芜湖县的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进一步推进工业园区的发展,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县政府加大了招工引智的力度,去年,又出台了《芜湖县引进人才住房安置办法(试行)》,但对象仅限于芜湖县企业引进的人才。
    芜湖县关乎民生的文教卫等社会事业也需要加大引智的力度,特别是一些紧缺的高层次人才,他们或具有高学历,或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并取得一定科研成果,或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职称等,引进他们,可以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县城综合实力,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县战略。
    建  议:
    1、扩大《芜湖县引进人才住房安置办法(试行)》的适用对象。如:符合条件的新招录的教师、医生等。
    2、制定人才引进办法,规范事业单位引进人才的对象、条件、方式、程序以及待遇。
    3、高标准设定人才引进的对象并辅以较高的政策待遇。如:领域内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在地级市以上学术、技术领域处于领先水平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名教师名校长;获得地级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以上的主要研究人员;紧缺的城市规划建设、工程造价、文化产业、旅游策划、会计金融、农业产业化和农业服务体系等领域专业对口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及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
    4、开展管理人才公开选调工作。如公开选调名校长。
 
 
                                  县人才办答复情况
 
 

办理类别:B

张英委员:

现将您提出的提案《扩大引智范围 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层次》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关于扩大《芜湖县引进人才住房安置办法(试行)》的适用对象。为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解决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芜湖县结合实际,实施引进人才住房安置工作。一是制定《芜湖县引进人才住房安置办法(试行)》,规定凡县内企业引进的本科以上(含本科)及企业高管人才,在本县工作一年以上的,按照博士生11套,其他人才21套的标准提供公租房,具体由开发区组织实施。二是制定《芜湖县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凡是县委、县政府引进的特殊人才均可向县人社局提出申请享受住房安置。至于扩大适用对象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提请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商量议定,争取符合条件的教师、医生能享受住房安置。

2、关于制定人才引进办法,规范事业单位引进人才工作。近年来,我县加大事业单位引进人才工作力度,每年都要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并规定事业单位新进人员一律面向社会实行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根据用人单位招聘岗位的任职条件及要求,采取考试、考核的办法进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一般按制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受理应聘人员的申请,对报考人员进行资格条件审查、组织考试,根据考试结果,按照公告要求组织体检及考核,确定拟聘人员、公示招聘结果、签订聘用合同,办理聘用手续等程序进行。近年来未发现一起违法违纪现象,尤其在2012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中,一批重点院校毕业生纷至沓来,招录了河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的规划、工程建设、金融等专业毕业生10余名,有效改善了全县人才队伍专业结构。

3、关于高标准设定人才引进的对象并辅以较高的政策待遇。近年来,全县事业单位除每年组织一至二次大型招考外,我们对紧缺人才或高学历人才给予用人单位自主权,由用人单位组织开展特殊专业技术人才招聘。规定,凡紧缺人才除执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标准外,同时三年内每月增发生活补贴(本科学历800/月、研究生学历1200/月);五年内由用人单位提供公租住房,并给予每月100元的住房补贴。2011年以来,先后招聘了14名特殊专业技术人才。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县直有关事业单位加大特殊专业技术人才招聘力度,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

4、关于开展管理人才公开选调工作。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积极选优配强管理岗位人才。我们将积极向县委建议开展管理人才公开选调工作,尤其在教育、卫生等系统加大公开选调力度,发现更多优秀管理人才。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您继续关注我们工作。

单位负责人:庆启顺    联系人:周才德    电话:891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