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13号提案
编辑日期:2013/7/31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    由:把学校特色打造成特色学校
 
提 案 者:吴太源
 
内    容:社会变革和价值取向的多元化,要求学校教育也要重新审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的策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要求教育提供多层次、多规格人才。而当下“千校一貌”“万生一面”的办学模式,忽视了学生个性、能力的培养,把升学当作唯一的奋斗目标,这样的学校教育是与整过社会发展对教育的需求不相适应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要求:树立以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我以为校有特色、教有特点、学有所长是我县深化教育改革必然。因此发现学校特长,让其成为学校特色,把学校特色打造成特色学校,这是时代变革的呼唤,是科学发展。
    针对我县学校实际,我以为要做好以下几点:
    1、主管部门的宏观引领。
    2、校长和广大教师理念的更新,突破应试瓶颈,以学生素质为旨归。
    3、根据学校文化积淀提取学科间的特色因子,反复筛选确定优势教育。
    4、把学校的优势教育发展成学校特色,分析校园环境进行特色设计。
    5、处理好继承与创新、整体与局部、共性与个性的关系,设定特色目标。
    6、确保师资的跟进(教师先学习、后发展,再提高)。
    7、完善学校常规,扎实基础,突出优质教育。
    8、主管部门对特色学校进行科学评估,促进再提高。
 
 
                                  县教育局答复情况
 
 

             办理类型:B

 

吴太源、陶庆委员:

现将你们的《把学校打造成特色学校》的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中小学创建特色学校的过程,是一个复杂多变的过程,是学校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自觉建设学校的过程,需要学校的主动打造、社会的支持、家长的认可、教育主管部门的推动。近几年来,县教育主管部门、各中小学在特色学校的打造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具体做法如下:

一、理清学校特色的发展思路

1.特色孕育阶段。 校长初步形成自己的办学思想,反复筛选确定学校的发展特色,齐备办学条件,完善特色发展的规章制度。做好学校的环境分析。克服片面追求升学率而造成教育异化,促进保证学校特色活动的正常开展。根据学校实际,不盲目拔高,特色目标经过教师努力完全能够实现。

2.特色生长阶段。各校设定切合实际的特色发展目标,将预设目标分解落实。在目标的制定上注意处理好以下关系:一是共性和个性的关系。面向全体学生,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不能千篇一律,千生一面,激发出每个学生的个性,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成功的喜悦。二是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学校特色的形成过程是对学校文化的继承与创新的过程。克服学校传统文化的惯性对教师行为的影响,创学校特色必须检讨学校文化传统,注意甄别,正确取舍,对文化传统进行革故鼎新。三是局部和整体的关系。学校特色的形成过程是以某一特色项目为突破口,带动全局优化发展的过程。收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3特色形成阶段。预定的特色与目标基本实现,学校独特的教育风貌已经形成,并在师生中形成一种心理定势,在相关范围里得到认可,以特色为抓手能带动全局优化发展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二、着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校园文化,可以陶冶学生情操,构建学生健康人格,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因此,为提高学校文化品位,构建健康和谐文化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充实校园生活内涵,提升教师人文素质,推进素质教育深入发展,县教育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通知》(芜教办〔20135号),采取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分步实施的原则在全县推进,2012年、2013年校园文化建设以六郎中心学校2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为重点建设学校。县教育局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和考核项目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县教育局通过召开校园文化建设推进会、现场会、外出组织考察学习的方式有序推进。各项目学校制定了实施方案,通过2年的建设,学校的校园文化氛围有了明显的改善,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县教育局年底进行了考核验收,印发了《关于公布2012年校园文化重点建设验收结果的通知》(芜教〔20132号)并发放了奖补资金。

    特色学校的打造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目前学校的特色创建工作距离我们的理想目标还有不少的差距,恳请你们继续关注并出谋划策。

    主办单位负责人:王明玉  联系人:沈世豹  电话:88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