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发展文化产业为抓手全面推进我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编辑日期:2013/3/5  作者:朱亚琳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近年来,在县委坚强领导、县政府有力推动下,全县紧扣科学发展主题,认真贯彻落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方针政策,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统筹协调发展,全县文化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我县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一)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及政策陆续出台。2010年,我县编制了《芜湖县文化产业发展概念规划》,2012年12月,出台了《芜湖县“十二五”文化、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发展规划》。目前,《关于加快芜湖县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在形成之中。
   (二)文化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据统计,全县现有在册文化经营单位85个;注册资金百万元以上的单位25家,其中超过千万元的KTV 4家、印刷企业1家,投资上亿元的网络企业1家。县黄梅戏剧团已成为我县文化品牌,年演出500多场,服务观众百余万人次。他们充分发挥民营艺术团体的体制机制优势,苦练内功,为发展黄梅戏艺术事业、服务基层、活跃城乡群众文化生活、繁荣文化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先后受到中宣部、文化部和省文化厅等上级部门的表彰和奖励,获得全省先进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全省民营百佳院团、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称号。2012年,该剧团又分别参加了第六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全省民营戏剧院团展演和全省小戏折子戏调演,再次取得优异成绩,彰显了我县文化演艺业的品牌魅力。
   (三)初步构建了文化人才培育体系。全县文化专业人才增加到90名,培养了一批在全市、全省有一定影响的文艺人才和文化管理、经营人才队伍。目前,正在重点打造红杨山汽车休闲运动文化、利海文化生态园等文化产业项目。一个以演艺演出、运动休闲、文化旅游、创意设计为重点的我县文化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二、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我县工业强县已经实现了无中生有、有中发展,硬实力初步凸现,可文化软实力方面略显落后,与工业强县以及城市化战略大发展不大协调,与提升人们幸福指数也不尽完美,与实现“十二五”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也似有不全面。目前,由于受观念、人才、投入等因素影响,我县文化产业规模化程度较低,尤其是备受社会关注的新兴文化产业少,无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总体水平还不高、活力还不强,无名片;文化产业人才缺乏,与“转型升级、率先发展”的新形势还不相适应。
    三、发展文化产业的建议
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提升我县软实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我县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方法。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已被列为我县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必须以发展文化产业为抓手,全面推进全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文化产业《规划》实施。县、镇两级政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文化产业的组织领导,切实将我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相关的考核、评价和责任制度,作为评价地区发展水平、衡量发展质量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文化行政主管部门要在党委宣传部门协调指导下,具体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确保《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加大扶持力度,制定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化产业政策,根据我县实际,尽快出台文化产业相关扶持政策,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文化创意、演艺业、文化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不断壮大我县文化经营、服务单位。引导和鼓励社会各界投资创办、领办、合办文化企业,促进以股份制为代表的文化公司或企业群体发展。在市场准入、土地征用、证照办理、税费收缴、信贷投放等方面给予支持,不断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3、组建招商专业队,加大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力度。实行文化产业专业化招商模式,组建县文化产业招商专业队,编制文化产业项目,下达文化产业招商指标。印制《文化产业及相关政策汇编》,为我县文化产业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4、整合文化资源,重点打造文化产业项目。一要打造省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高地,以芜湖明达文化创意中心为龙头,大力发展网络游戏、互动社区、智能手机的应用开发运营以及掌上娱乐等相关产品的垂直电子商务,力争通过3—5年的培育,使文化创意产业年产值达50亿元。二要发掘我县历史典故和民间传说,打造标志性舞台艺术作品1-2个,使其成为我县演艺业的特色品牌。三要强力推进影视基地项目落户我县,积极推动和打造红杨山汽车休闲运动文化基地和利海文化生态园项目,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观光农业,鼓励发展农家乐,推动生态休闲文化建设步伐。
    5、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引进文化产业人才。要对我县文化产业人才需求的数量、层次、结构等逐项进行专题研究,建立文化产业人才数据库,重点解决文化产业发展中的结构性短缺和层次失衡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人才、智力和项目相结合的引进机制,在文化产业各个领域引进一批善经营、懂管理的核心人才。努力创造让各类人才充分施展才干的良好环境,在入户、住房和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形成人才优势。
    各位领导、同志们:只要我们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不断改革创新,把芜湖县建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文化资源富集、文化创作活跃、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市场繁荣的目标,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