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编辑日期:2012/8/15  作者:芜湖县政协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案选登
 
第001号 加强机动车停车位建设 开展分路段停车收费
案  由: 加强机动车停车位建设 开展分路段停车收费
提案人:陈尚前
内  容:
     近年来,芜湖县经济发展迅速,私家车数量急剧增长,城区现有的停车位已远远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机动车停放需求,县城 “停车难”的矛盾非常突出。特别是荆江东路、延安东路,虽然都划了路边停车位,但是,因无人指挥管理,常常因停车造成交通堵塞拥挤, 有停车位的住宅小区,大多集中在新建的小区。老城区的小区基本无停车位,例如原政法小区、老税务局宿舍小区,以及后期建设的城中城小区,罗保小区、九尊世家小区等等。机动车因无处停车,停占小区通道甚至侵占街面路边停车位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群众反响十分强烈。
     我们认为应当加强机动车停车位建设,开展分路段停车收费,以价格杠杆调控限制进入中心区的车辆,减轻核心区的停车压力,为    “打造宜居的现代化县城”清除路障、开拓空间。
     一、加大公共停车场的投入和建设,积极发展立体车库和立体式机械车库,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公共资源。
     二、加强新建商业区(楼)、大中型住宅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和建设,严格按国家建设规范配置停车位;对部分挪作他用的地下停车场、小区车库,开展专项整治,恢复停车功能,做到“还库于车,让路于民”。
       三、进一步开发路边停车位,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开发路边停车位。有些路边段可以通过实行单向行车道来设立更 多的车位。
     四、实行停车收费制度(比较空旷、停车矛盾不突出停车泊位实行免费停车),对设置在城市道路、公共广场的停车泊位及公共停车场的停车泊位实行合理收费, 建立差别化的区域、时段性停车收费政策,以价格杠杆调控限制进入中心区的车辆,减轻核心区的停车压力。  
     五、出台停车规划、建设、收费、管理四位一体的政策,成立专门的停车管理职能机构,制定合理的分路段停车费,规范收费加强泊车服务,严格停车费管理制度,做到停车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第002号 加大推行节能太阳能应用 提高城市节能环保功能
案  由:加大推行节能太阳能应用 提高城市节能环保功能
提案人:陈尚前
内  容:
     太阳能是全球公认的节能环保能源,多年前,太阳能热水器就作为普及率非常高的生活设备进入千家万户,由于经济、实惠、节能,群众使用积极性非常高。但是随着县城建设的发展,高层居住建筑越来越多,太阳能热水器却越来越少了。原因是高层建筑中,由于安全性或者管道设计外观等多方面因素,普通太阳能热水器不能满足高层的需要,高层建筑中的居民只能全部用电、气热水器,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
     节能减排是一个永久的话题,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也被明确提起。随着节能的深入,很多城市都在高层居住建筑及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中,推行(甚至强制)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离我们一步之遥的芜湖市高层居住建筑中,也开始引进安设壁挂式太阳能热水器,着力打造节能环保宜居城市,但是我县目前在这方面尚属缺项,随着高层建筑的增多,将会给政府造成能源利用的压力。
建议政府出台相关的“建筑节能条例”,要求房产开发商在高层居住建筑的建设规划中,将节能太阳能热水供应与建筑进行一体化设计与施工。
 
第003号 关于尽快对湾东路路面进行整修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尽快对湾东路路面进行整修的建议
提案人:汤正翠 聂小平
内  容:
     随着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实施“村村通工程”以后,我县境内交通道路状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已经形成了连接县内外的公路交通网,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深受我县老百姓的拥护和称赞。
车辆的增多,运输的繁忙,特别是载重车的碾压,公路路面损坏在所难免,但需要及时修整,以免造成更大路面的破损,直至影响交通。
     湾东路,即湾沚至花桥东门渡,它是我县连接宣城金宝圩的主要交通要道,也是取经上海的重要通道,过去称为 “战备路”。该路段分为两段,前段是湾沚至新芜经济开发区泰德光伏有限公司,为水泥路面;后段是新芜经济开发区泰德光伏有限公司至花桥东门渡,途经新丰,为柏油路面。全长约20公里。由于过往车辆较多,加之年久失修,路面已严重损坏,车辆通过颠簸严重,这对于重载的货车和坐满学生的班线客车而言,无不是一个安全隐患。沿途还有新丰中心小学和新丰初级中学近千名学生,遇雨天,骑车和步行均不方便。沿途的老百姓和开班线车的驾驶员怨声载道,说此路况已六七年了,县政府也不过问,偏要等到哪天出了事故再来管,那已经迟了。
     筑路为老百姓,修路同样为老百姓。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呼声重于山。
     一、县政府投资,列入计划,尽快对该路段进行整修,以方便车辆通行。
     二、如考虑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东扩,避免重复建设的问题,一是可纳入整体规划;二是暂时将东扩以外路段路面进行简易整修,以保证交通安全。
     三、建立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公路养路工的积极性,坚持勤查看勤维修,保证路面平整和畅通。
     四、及时宣传义务修路者的先进事迹,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鼓励沿途群众自发修路。
 
第004号  关于治理渣土车、混凝土运载车的建议
案  由:  关于治理渣土车、混凝土运载车的建议
提案人:周桂萍
内  容:
     近年来,我县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大建设,特别是新芜经济开发区的建设,使渣土车、混凝土运载车大增,2011年“两车”有288 辆,由于管理滞后,造成事故的发生和人员的伤亡,2011年“两车”造成伤亡事故3 起,伤亡 4 人,直接经济损失110万元,因此,加强“两车”管理,必须成为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点工作,要以治理“酒驾”的态势治理好“两车”。
建议如下:
     一、加强“两车”驾驶员的培训。
     二、对“两车”安装限速设备。
     三、加大处罚的力度。
 
第005号  加强出租车管理 规范营运市场 树立文明窗口形象
案  由: 加强出租车管理 规范营运市场 树立文明窗口形象
提案人:高金根
内  容:
     随着我县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出租车是方便人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是提高办事效率的需求,也是一个城市对外形象的窗口。但我县出租车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现象,主要表现有:
     1、随时停车。不管在马路中间,还是在交通路口,只要有人招手,即停车载客,安全隐患大。
     2、部分司机不文明言行突出。
     3、重复载客。车上本来有乘客,如果还有人招手,仍停车载客。
     4、随意涨价。在节假日期间或在较僻的一些地段,随心要价,存在宰客现象。
     5、黑头车泛滥。
     建议如下:
     1、开展培训工作。对从事出租的司机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有相关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言行规范等,并要进行考核,使出租车司机也要有“资格证”,提高整体出租车司机素质。
     2、县城城区规定载客点。在人流量大的芜湖中路、荆江路等繁华路段划定出租车上下站点,减少交通隐患。
     3、公开相关内容。在出租车显目位置公开举报电话、起步价等有关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对记价器要进行定期检修,保证记价器正常运行。
     4、适当增加出租车数量。
     5、严厉打击“黑头车”。“黑头车”不但严重扰乱营运市场,而且安全隐患大,应坚决进行取缔。
 
第006号 延伸农村客运班线 方便学生上下学
案  由: 延伸农村客运班线 方便学生上下学
提案人:马乔民
内  容:
     近年来,由于撤点并校,学校与家的距离越来越远,很多农村地区又不通公交、班线,学生上下学或骑车或坐车,而一些低年级学生只好由爷爷奶奶骑电瓶车接送或选择乘坐面包车。但我县农村中小学现有的接送车都普遍存在着车辆超载超速等问题,且收费太高。交管部门很难将管理延伸到每个角落,特别是偏远乡村,而客运管理部门又以道路过窄、运力有限等为由拒绝开通班线或班线延伸,学校又没有执法权,缺乏监管的抓手。而且,从法律角度和实际情况看,教育部门和学校无权对接送车进行管理,只能劝说,但在利益的驱动下,接送车驾驶员或车主心存侥幸,置若罔闻,超载超速现象屡查不止。去年12月,教育部通报的数起运送学生车辆事故,大多因超载导致,给学生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给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带来严峻挑战。
     建议如下: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担负起接送车监管的主要责任,交管、运管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管,杜绝接送车超载超速。同时,为减少社会车辆接送学生,也为消除安全隐患,减轻相关部门的管理压力,在县城附近延伸公交线路,在县道经过和有村村通道路的偏远农村地区尽最大可能开通班线车或班线延伸,让社会接送车辆自动退出市场,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便捷。
 
第007号 关于建立芜湖县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建议
案  由:关于建立芜湖县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建议
提案人:民革芜湖县支部
内  容:
    目前,由于多种原因,一些交通事故受害人或家庭难以得到合理补偿,由此引发的各类矛盾时有发生,极不利于社会和谐;为最大限度减少社会矛盾,建议政府建立芜湖县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
     建议:
     一、由政府牵头设立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管理办公室,成员可由公安(交警)、财政、司法等部门的人员组成;各部门按职责划分,各负其责。
     二、救助基金的来源,可由以下组成:根据国家对于机动车强险的有关条例规定,按照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保险费的一定比例提取资金;交通违规违章罚款;政府财政拨款等。
     三、对于救助基金操作使用,可由有关机构综合各方意见对申请者进行审查,转交财政部门执行,使用范围限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规定的范围。
     四、对交通事故责任人有能力赔偿未予赔偿或冒领的,由交警和司法部门代表政府依法追缴。
 
第008号 关于科学管理完善城关地区公用电话亭的建议
案  由: 关于科学管理完善城关地区公用电话亭的建议
提案人:民革芜湖县支部
内  容:
     近年,为了方便我县群众打电话,县部分路段都竖起了公用电话,但是这些公用电话目前是不是都能正常发挥便民功能?我们仅就芜湖中路电话亭的事实情况说说:
     1、电话亭中基本都是磁卡电话,没有磁卡自然无法使用,磁卡购买及保存,也是多出来的麻烦,加上现在手机普及几乎人手一机,磁卡逐渐销声匿迹,公用电话也就失去了它的功用,成了聋子的耳朵。
     2、公用电话有部分已损坏,因使用频率低,无人及时修理,就是有磁卡也无法使用。
     3、电话亭布局不科学,芜湖中路上的电话亭高度集中,马路两侧几乎是四十米左右就有一座,而其他路段,公共区域,如延安路、客运车站、公园、广场处则少有公用电话亭。
     建议如下:
     1、公用电话是为了给市民在通讯方面提供服务的,应充分考虑他的公益性,不能只在繁华路段增加配置,在城关地区的主要道路(芜湖路、荆江路、延安路)、公共场所(如客运车站、东湖公园、市民广场、图书馆)等处应合理配置一定数量的电话亭。
     2、电话亭内应增加投币电话,方便市民的使用。
     3、在电话亭中可考虑配置手机通用充电设备,最好是投币式的,满足市民的一时之需。
 
第009号  关于加强东湖公园景区环境保护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加强东湖公园景区环境保护的建议
提案人:方  向
内  容:
     东湖公园位于芜湖县城的核心位置,占地约2000亩,水面800多亩。西南面连老城区,东北面接开发区,西北角与青弋江相沟通,是县城总体规划中重要的生态区,也是县城的景观中心。规划为文化休闲、滨水趣游、生态游乐、水上活动四大区域。碧波荡漾,绿树连荫,远眺湖光山色,近闻欢歌笑语,东湖公园魅力初显,已迅速成为芜湖县居民户外娱乐、休闲的绝佳场所。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环境保护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主要问题三个:1、沿东湖公园景区的工业区个别企业偷排漏放、环保措施落实不到位;2、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理不能到位,东湖水质得不到保障;3、众多市民在东湖公园景区锻炼、游玩,却不注意保护坏境,乱扔垃圾,随意踩踏草坪、破坏公用设施和树木。
     建议如下:政府应立即采取四步措施,加大力度,建立相应的保护机制。
     一、明确相关政府部门职责,将东湖公园环境保护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
     二、加大对东湖公园景区周边环境情况的巡查力度,对企业偷排漏放行为要及时制止并依法查处,确保排污企业稳定达标排放。
     三、对东湖湖面垃圾要通过人工、机械定期清除处理,并种植一些水生植物净化水质。
     四、增强全民环保意识。在景区内设立环保标语;在节假日、周末,在景区内搞一些生动的宣传活动;对于蓄意破坏要设立惩罚机制。从而使环保意识深入人心。总之,只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就能使我们的“城市绿肺”—东湖公园景区保持生机与活力,不但为我们假日休闲增加一个好去处,而且为改善县城环境质量提供有力的保证。
 
 
第010号  关于加大东湖公园管理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加大东湖公园管理的建议
提案人:民革芜湖县支部
内  容:
     美丽的东湖公园历经四年的建设,已于今年4月30日盛大开园。目前。已经成为群众居民休憩游览的好地方。但是我们也看到,在管理上,东湖公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
     1、游览服务设施的功能没有发挥出来,公园内的部分仿古建筑,如楚风塔、网球场至今都是铁将军把门。
     2、公园管理不到位,垂钓者时时可见,鲜花、果树经常被游客采摘。
     3、娱乐休闲设施有损坏,儿童游乐场的玩具设施、游艇、座椅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建议如下:
     1、成立一个管理机构,不仅仅是管理卫生、安全。同时也要兼顾旅游服务等功能的管理。
     2、制定一个科学、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市民、游客自觉遵守,对有损坏的设施要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换。
     3、将公园内的所有设施向市民开放,而不能只为特殊群体服务。广阔的水面,是否可以垂钓,应该有明确的规定,水上游乐项目和园内所有房屋应按照设计时的用途启动使用,管理部门应该有方案。
     4、能否考虑将公园建设成为儿童、学生了解自然、认识历史的窗口,建议在东湖公园处建立人文历史场馆、植物科普教育园地,给各种树木、花草挂上介绍牌等。
第011号 规划建设青弋江湾沚大桥  打造县城新亮点的建议
案  由:规划建设青弋江湾沚大桥  打造县城新亮点的建议
提案人:民革芜湖县支部
内  容:
     芜湖县城经过这些年建设发展已经旧貌换新颜,县城中心南移格局渐趋清晰,这是总体规划发展的结果,但是我们在倾心于县城新中心的同时,也不能疏忽了对县城老城区的建设改造,提升其品位,打造县城新亮点。建议在青弋江流经的湾沚河段适当位置建造一座具有造型艺术的拱形大桥。
     1、有效利用诸如河、湖、山势等自然优势发展,是一件十分完美理想的事,我县正好有一条弯曲自然而下的青弋江流经县城湾沚,合理利用这一自然优势,建造一座优美的湾沚大桥,能多方位提升芜湖县城的文化品位。
     2、我县已获得全国文明县城称号,要长期坚守住这一称号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得要继续挖掘本地潜力,寻求发展新亮点,建造湾沚大桥应当说能有效增加这一砝码。
     3、建造弋江湾沚大桥能解决河两岸人员来往交通问题,现在仍然依靠简易的渡船作交通工具,稍显落伍,与文明县城称号不相符,大桥的建造也有利于对岸地区的经济发展。
     4、与湾沚大桥相配套相响应的建设工程是县城湾沚老街区的升级建设项目,建议保留老城区原貌,修旧如旧,给县城留下一个老风格的街区,不要让县城成为钢筋水泥建筑的翻版。
     5、作为县城发展的一个死角,湾沚老街区也应当与县城整体建设协调一致,现在东有东湖,南有县城新区,北有阳光半岛,西边的沿河老街区却是不见起色。我们认为东、南、西、北四个方位的发展要协调同步,让我们的县城更加完美。
为此建议:在青弋江流经的湾沚河段适当位置建造一座具有造型艺术的拱形大桥,打造县城新的亮点。
 
第012号 关于放宽外地户籍在我县落户门槛的建议
案  由: 关于放宽外地户籍在我县落户门槛的建议
提案人:民革芜湖县支部
内  容:
     随着我县经济快速发展,进驻开发区的企业越来越多、加上芜湖县居住环境的改善,吸引了一批外地人员定居芜湖县,这是一件大好事,我们应该欢迎。但是外地人员落户我县必须要在芜湖县购买房产,否则户口问题不容易落实。
     人口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元素,能不能吸纳外地人员落户我县,也是解决目前企业用工难问题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我们建议放宽外地人员在我县落户的门槛。
     在政策允许的可能,加大放宽外地人员迁入我县户籍的门槛。如在我县工业园区企业工作满三年以上的员工或有一技之长、担任业务骨干或有中、高职称等符合入选条件者,在尚未购房的情况下,允许先落户籍后购房,为帮助企业留住人员提供条件,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
 
第013号  关于解决城北路巷内居民区夜间照明路灯问题的建议
案  由: 关于解决城北路巷内居民区夜间照明路灯问题的建议
提案人:民革芜湖县支部
内  容:
     我县城北路巷内有30多户住户,200多人,巷深路窄,长有100余米,其中老年人和小孩居多。该巷内道路凹凸不平,晚上又无照明设施,容易引发不测事故,为方便巷内居民生活,建议在城北路巷内拐弯处安装照明路灯,以解决夜间居民出行问题。
 
第014号  关于要求落实6路公交车行驶路线的建议
案  由:  关于要求落实6路公交车行驶路线的建议
提案人:民革芜湖县支部
内  容:
     县城公交车的开通,确实方便了居民的出行,但有的公交车行驶路线存在有名无实的状态,如6路公交车的行驶路线,原站牌有三站(县中医院、水溢楼、航管站)是空设,从未正常行驶过。公交车是全民的交通工具,如不正常行驶,将给沿线的居民出入带来不方便。
     本着公交系统要切实服务于民的理念,建议有关部门尽快恢复6路公交车原定的行驶路线,方便居民出行。
 
第015号  关于县城部分巷道实行车辆单行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县城部分巷道实行车辆单行的建议
提案人:民革芜湖县支部
内  容:
     随着我县机动车量的增多,县城部分路段经常出现车辆拥堵现象,甚至一些小区的巷道也存在同样的问题,特别是城关荆龙市场、李家巷、沚津巷、曲坊路、太平巷、行政中心北便道等等,路窄人多车又多,大小车辆双向行驶,堵车和惊险情况时有发生。
     为加强交通管理,确保人车安全,建议仿效外地的成功做法,在县城部分巷道实行车辆单边行驶的规定。
     一、由交通管理部门在巷口设立车辆单行标志;
     二、在实行单向行车初期由有关部门派人现场指挥;
     三、对违障车辆给予适当处罚,确保单向行车的落实。
 
第016号 关于要求建立芜湖县机动车交易专业市场的建议
案  由: 关于要求建立芜湖县机动车交易专业市场的建议
提案人:民革芜湖县支部
内  容: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芜湖县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汽车、农业机械、摩托车、电瓶车等机动车交易额逐年增长,为我县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近几年来,我县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特别是2008年以来,随着国家一系列刺激机动车消费政策的出台,老百姓工农业生产及生活对各种机动车需求量不断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全县仅各类汽车经销公司达十几家,经销比亚迪、江淮、长安、力帆等各类品牌汽车三十余种,年交易各类新旧汽车7000辆左右,营销总额8亿元左右,农业机械、摩托车、电瓶车还没有算在内。目前我县机动车交易市场存在经营店分散无序、店面缺乏等问题,已经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生产、商务、生活日益增长的对机动车的需要。因此,建立芜湖县机动车交易专业市场是当务之急。
     一、存在问题
     1、目前我县机动车及零配件销售店分散在城区各条街道,没有集中交易场所,无法形成较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2、机动车及零配件销售店周边环境不能满足交易需要。除赵桥工业园国富汽车销售店以外,其余的经营店周边环境不适应机动车交易需要。如中法机械商贸城的3家汽车销售店,以及分散在城区各条街道的二手机动车销售店、农业机械、摩托车、电瓶车销售店等,机动车销售店不分昼夜的车辆进出、装车卸车、维修、试车等都不可避免地产生噪音,势必对邻近机关办公和小区居民日常生活带来影响,而且也隐藏着安全隐患,极易引发矛盾和纠纷。另外经营店大都为临街门面,机动车维修和洗车的大量油污和废水直接流向道路,加之经营面积偏小,仓储用地明显紧张,商品拥挤,造成了车辆无序占道经营的局面,影响了城区市容市貌及机动车流通交易秩序,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县城创建工作的开展。
     3、机动车销售店面积不能满足经营户当前和扩大经营的需要,还有一些想从事机动车销售的人因为找不到店面只好放弃。通过对我县城区机动车经营店的初步调查,经营户普遍反映销售、仓储面积紧张不能满足经营需要,还有部分商户正在迫切希望扩大经营规模,但受县城规划和土地限制,难有发展空间,导致了部分税收流向周边地区。
     二、建议如下:
     1、建立芜湖县机动车交易专业市场。由规划部门对机动车交易专业市场进行高质量、高品位规划设计,做到市场布局科学合理,配套设施齐全。
     2、明确规定我县城区新开张的汽车、农业机械、摩托车、电瓶车等销售户必须进入专业市场、
     3、由商务、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对城区机动车销售及零配件销售的所有经营户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登记造册,为专业市场建立提供详实的第一手资料。根据经营户调查摸底情况,县政府出台相应的优惠扶持政策,通过税费杠杆等调节作用,引导老经营户自觉进入市场经营。
 
第017号  关于全面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全面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建议
提案人:朱传金
内  容:
     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以成功创建安徽省首届、第二届文明县城和全国文明县城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城市建设和管理理念,城市基础设施投入不断加大,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品位逐步提升,为优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投资环境,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是,目前我县城市管理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机动车辆随意停放,在慢车道或人行道上随意行驶、践踏绿化苗木,非机动车辆停放无序或占用盲人通道;沿街两侧建筑物墙体、门店橱窗乱贴乱画小广告;公园、广场、街头绿地卫生保洁、管护不到位,城区绿化隔离带内垃圾不及时清理、死株苗木不及时补植;破损路面、井盖、路沿石、照明灯具破坏后不能及时修复,市政公用设施等损毁现象严重;城市环境“脏、乱、差”的状况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市民的文明程度和城市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实践已经证明,传统城市管理中的粗放管理方式已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城市发展和管理的需要,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已经成为优化我县经济发展环境、加快实现“转型升级、率先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愿望。
建议如下:应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努力改变传统粗放的城市管理方式,尽快全面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已成为我县当前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
     一要做好“精细化”管理的基础工作。要对城市所有的市政设施进行摸底调查,对市区所有道路、路灯、井盖、公厕、垃圾中转站、果皮箱、路名牌、行道树、广告牌等进行编号建档,对各种市政管道、水系等进行测量建档,实现管理对象数字化。
     二要精心制定“精细化”管理考核标准。应从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设施、公园广场绿地管理等方面,制定详细的考核和评分标准。要将工作标准由一般的工作纪律要求、工作定性要求转向责任落实、行为规范、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要求,细化指标,明确诸如绿化绿地养护、市政道路维护、环境卫生保洁、路灯景观亮化的责任单位、养护责任人和督查责任人,把每条道路、每块绿地、每盏路灯、每只垃圾箱细化到具体的养护保洁工作人员和督查责任人员,为实施“精细化”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三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将“数字城管”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数字城管”网络化管理体系,提高科技成果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应用水平。要把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学习外地先进管理经验,在城区选择部分道路作为试点,加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宣传力度,强化市民文明素质教育,使广大市民充分理解并积极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努力打造能够体现我县“精细化”管理特色的示范街和新亮点。
 
第018号  加快“皖赣新线”建设缓解芜湖路铁路下穿交通压力的建议
案  由:  加快“皖赣新线”建设 缓解芜湖路铁路下穿交通压力的建议
提案人:民革芜湖县支部
内  容:
     目前皖赣铁路从我县城区东西方向横贯而过,经过青弋江、罗福湖、芜湖南路延伸段、世纪大道、工业大道、沪渝高速。近年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城关人口及私家车增长较快,堵车现象经常出现,现有的芜湖路铁路下穿已不能满足通行需要,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前,在“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曾多次建议在此处修建上跨桥,彻底缓解铁路下穿的交通瓶颈压力,但一直没有实现。
我们认为,由于芜湖县城南新区的快速发展,从城区横贯而过的皖赣铁路显然影响了芜湖县的城镇规划布局。
建议如下:
     一、加快“皖赣新线”的建设,绕过城区;完成中储粮芜湖县直属库的迁址。
     二、对芜湖南路延伸段的铁路下穿进行升级改造。
 
第019号  关于县城延安路、荆江路停车位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县城延安路、荆江路停车位的建议
提案人:孙晓伍
内  容:
     荆江路、延安路是城关中心的两条主要街道,存有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多的特点。该两条道路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按四车道建成。2010年左右再次进行改造,由于历史原因,道路无法拓宽,仍为四车道,不能增设非机动车道。近几年,由于经济发展,车辆急剧增加,为解决停车难问题,在两条道的两边设立了停车位。停车位设立后,行车道实际上变为两车道。由于行车道变窄,加之无非机动车道,造成道路拥挤、事故频发,汽车之间,汽车、电瓶车之间抢道、堵车现象日趋严重。近期,交通部门在二道与芜湖路交叉外开设免费停车场,但由于停车位的存在,大量汽车仍不愿进场而停于路旁,实际交道拥挤现象未见改善。
     建议如下:
    一、取消荆江路、延安路双边停车位。
    二、考虑车辆日趋增多,停车场车位不够,可以取消两路一边停车位。保留一边以缓解交通堵塞。
 
第020号  规范电动三轮车的管理刻不容缓
案  由:  规范电动三轮车的管理刻不容缓
提案人:叶立青
内  容:
     随着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的不断加大,落户我县的企业纷至沓来,给我县的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带来了极大机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场不断繁荣,物流频繁,全县尤其是城关湾沚的机动车辆日益增多,几乎达到了车满为患,特别电动三轮车,由于价格便宜,出行方便,又不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和证照等,有关部门管理乏力,我县电动三轮车还年年增多,给经济建设带来繁荣,也给平安生活带来了隐患。
     为了避免或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为平安生活创建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大对电动三轮车的规范管理,应该摆上政府的议事日程
     建议如下:
     1、加大宣传,强化管理。尽快出台符合我县实际的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成立专门组织,多部门配合,齐抓共管,创建平安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2、实行电动三轮车的销售和购买实名制。凡购买电动三轮车,必须实行实名购买,建立销售台账,强化销售市场的日常管理,做到底数清,便管理。
     3、实行驾证制。对全县所有购买电动三轮的车主,要实行专门的学习培训,学习有关交通法规,掌握驾驶技术,规范行车行为。通过培训,合格者发给驾驶证,准于上路,不合格者不发驾驶证,不给上路,建者重罚,实行持证驾驶,同时加大已上路的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分批培训,达到持证驾驶。
 
第031号  关于加强我县村级道路安全管理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加强我县村级道路安全管理的建议
提案人:董家财  方 向
内  容:
     近几年随着农村道路硬化加快,大大地改变了农村交通落后状况,群众出行难得到根本改善。小型客运车辆逐年增加,群众外出、回家极为方便。货运车辆也随着通村水泥路建设逐年增加,这不仅加快了农村基础设施步伐,对彻底改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村村通工程的建设,虽是一项惠民工程。但也不容忽视存在的问题:一是村级道路弯急坡陡,路面较窄,行车视线极差;二是村级道路行驶运营的车辆车况差,大多是二手车:三是司机技术不熟练,缺乏驾驶经验;四是货车载人尤为普遍;五是村级道路摩托车超载、超速。特别是村级道路营运车辆超员十分严重,特别是校车大大超出准载标准,安全隐患极大。安全连着你我他,安全连着千家万户。  因此,针对村级道路运输安全问题,建议如下:
     1、主管部门要对村级道路营运的车辆进行摸底登记,强制报废不能营运的车辆;
  2、交警和当地派出所要加大对村级道路营运车辆的查处力度,对货车和农用车载人、摩托车超载超速、客运车辆(特别是校车)超载超速进行从严处罚;
  3、在村级道路居民比较集中地方,张贴有关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和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让群众了解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
  4、交通主管部门在比较险要的路段设安全警示标志或者增加防护设施。
 
第032号  关于改善开发区就业环境的建议
案  由:  关于改善开发区就业环境的建议
提案人:丁云飞
内  容:
     用工难是各地的通病。目前,在我县开发区企业,该问题也显得越来越突出,特别是一些企业内外的就业环境,对企业用工的影响是致病的,直接关系到招工的成败。
     建  议:一、增加开发区到城区的公交班次,并开通夜间公交,对园区内免费公交行驶路线,根据实际需要,调整设置。二、重新调整园区路标指示牌,注重实用和细节,让外人一目了然。三、在逐步加大对开发区三产服务配套设施资金投入的同时,提供优惠政策,鼓励三产服务业进人开发区(如将补助给工人的400元以消费卡的形式发放,要求工人必须在引进的开发区服务业企业消费),为就业工人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四、对开发区企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企业文化、新《劳动法》的执行情况等方面给予考核和评比,形成人性化管理员工的良好风气。五、规划建设开发区廉租房公寓。
 
第033号  关于加快开发区三产配套服务建设的几点建议
案  由:  关于加快开发区三产配套服务建设的几点建议
提案人:韩  林
内  容:
     新芜经济开发区建设如火如荼,全县招大商引巨资形势喜人。但是,目前开发区三产配套服务建设仍相对滞后,影响了企业用工的招录和扩大再生产。
     1、开发区交通不方便。特别是免费公交内部站点设置不尽合理,园区到城区公交班次少,道路及公交指示牌设置不科学,影响员工出行。
     2、开发区生活成本高。集中表现在吃、住、行。吃,本来芜湖县蔬菜及肉禽水产等就比周边市县价位略高,而开发区蔬菜批发市场建设没到位,到城里采购价位要更高一筹;住,由于开发区拓展速度快,蓝领公寓规划建设相对滞后,外地员工不能及时廉价又方便租住,居住成本加大;行,除公交影响出行难以外,还有QQ车常有宰客现象,比如对外地客坐车经常是不打表。
     3、开发区员工生活、娱乐不方便。开发区好似生产车间,生活消费难、娱乐消费空、场所及设施缺乏,更没有管委会或相关单位组织有关活动,使得想消费的无地方消费,想消闲的无地方消闲。
以上情况,如长此以往,则开发区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建议:
     1、增加城区到开发区公交班次,开通东区各主、支干道公交班车。建议对园区内免费公交班次再次实地勘察,科学合理设置路标路牌,发挥公交车最大效益。
     2、强化公交班车、出租车司乘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建立投诉机制,严查违规运营,严惩宰客现象,公安、工商、运管等部门要联合打击扰乱市场的各种行为。
     3、加快建设开发区蔬菜批发(零售)市场,加快筹建各类日常消费、生活用品大型超市及连锁店。
     4、强化投入,加快建设开发区各区域蓝领公寓、职工廉租房、员工宿舍,使开发区拓展与职工宿舍布局建设同步。
     5、重视开发区文化娱乐休闲等各类生活需求、文化需求、精神需求场所的布局、规划,通过招商引资方式,采取激励政策,推进建设;开发区管委会要协同县妇联、县总工会、县文广新局等相关单位,组织开展由开发区员工参加的各类文化、休闲、娱乐活动,满足员工精神文化需求。
 
第034号  关于加强工业园区员工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加强工业园区员工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议
提案人:朱政明
内  容:
     工业园区员工生活配套设施是园区长期良性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加快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是园区建设的必然要求。随着入驻企业数量增多,产业人口的聚集,园区配套功能滞后的问题也更加凸显,已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园区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归纳起来,园区面临的共性问题主要有:1、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道路交通设施滞后、公交线路不足。将影响园区项目建设和工业生产;治安方面存在警力不足和电子监控设备缺乏等问题。2、生活性配套设施滞后。商业、消费、娱乐等第三产业不发达。园区目前最需要的公共服务设施是活动中心、商场、医院和菜市场等。3、服务配套水平较低。一是金融、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低。物流服务形式单一,企业物流主要依靠自身解决,园区现代化物流设施体系建设滞后;二是劳务、法律、咨询、广告、设计等中介服务业服务能力弱。
     建  议:1、加快生活性配套设施建设。要加大对园区及周边生活配套区、社区服务中心、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等民生设施建设的投入,推动完善园区的三产服务功能,为园区企业主和员工解决吃、住、行、娱乐、购物、就医、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2、进一步完善市政配套设施建设。要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工业园区水、电、路、通讯、排污等基础设施,,做好建成区的绿化、亮化和美化工程。3、完善公共配套设施。规划建设要充分体现服务园区宗旨,要有政务中心、商业中心、宾馆酒店等标志性建筑,要整合园区各企业需求,建设直接为园区企业生产提供服务的配套产业小区和配套街区;提升、配套现有学校、幼儿园、医院的服务档次,择地建设文化娱乐休闲场所。
 
第035号  建设新芜开发区企业交流平台的建议
案  由:  建设新芜开发区企业交流平台的建议
提案人:钱万水
内  容:
     随着我县开发区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企业数量也不断增加,但还有部分企业产值低、成效少,企业经济实力参差不齐。如:德力西、飞科、恒升、华星产值高达几十亿,然而有的企业产值才几百万元甚至更少。小企业通过什么样的平台向大企业学习?大企业之间通过什么样的平台相互学习?开发区的政策法规、企业的供求、相互配套、员工的招聘等等,通过什么样的平台发布出来?我想还有以下几点意见:
     一、由开发区管委会牵头成立“开发区商会”,让商会提供一个平台,可以让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转型升级的好办法(如:经常组织一些交流会、学习研讨会、考察等等),然后由大企业带动小企业,由强者带动弱者,共同提高开发区企业的整体经济实力。
     二、开发区管委会可以创办一份《开发区企业报》大力宣传企业的成功经验,登载企业供求、招聘求职等信息,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一个好的信息平台。
     三、开发区管委会创办一个电子商务网络平台一《开发区企业网站》。可以让所有企业缩短相互合作交流的时间、空间,为企业共谋发展,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率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带动整个开发区经济的快速有效发展。
 
第036号  有关园区物流发展现状的几点意见
案  由:  有关园区物流发展现状的几点意见
提案人:陈  东
内  容:
    当前,园区物流公司数量和规模虽然在不断壮大,经营范围和业务覆盖面积也在不断增强,但在某种程度上仍无法根本解决园区企业对物流运输方面的需求,其原因个人分析认为:
    1、本县物流公司与县外物流公司业务间的衔接有待加强。简单地说,本县物流公司主要业务在于帮助园区企业向外输出,对于县外物流公司输入园区的货物缺乏对接性业务处理,甚至不受理或受理范围极其有限,经营形式也单一。因此,园区企业对外来货物的接收很难一步到位,往往需要到芜湖市自提,不仅增加了经营成本,而且也影响了企业生产时间,非常不便。
    2、本县物流公司的业务宣传力度不够,功能有待健全。园区企业对物流公司经营范围和覆盖面积了解甚少,所以有时宁愿舍近求远,也不愿因为轻易改变物流合作伙伴而给自己及客户带来想不到的不便和影响。同时,在出口业务运输方面,能力和诚信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当前,园区物流公司从事出口报关、装箱进港等方面的业务不是很多,而园区出口型企业对涉外物流方面的需求其实很大。这既是一种矛盾,也是一种机遇。
     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园区物流行业的统筹管理,加强对物流行业的指导和支持,特别是积极培育一批小型物流公司和货运站,认真学习和吸收芜湖长江市场园的经营管理和建设思路,为加强我县物流业的发展,满足园区企业日益增长的物流需求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保障。从而尽快改变当前园区企业与本县物流公司之间的合作瓶颈和发展现状。
 
 
 
第037号  关于加强我县防火救灾工作  加大消防装备建设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加强我县防火救灾工作  加大消防装备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鲍春红  潘  静
内  容:
     火灾事故不仅给国家财产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给遇难者家庭带来了无尽的悲痛。近年来,全国各地火灾事故时有发生,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公寓大楼“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更是让人触目惊心,血的教训使消防安全问题越发引起社会各方关注。通过调研,虽然我县相关部门落实了消防措施,但消防安全仍然面临严峻的形势,存在着诸多隐患,主要表现在:
     1、消防安全意识淡薄,人为致灾因素比例高。一些单位和老的住宅小区消防设施不健全,有的建筑装修采用可燃、易燃材料,还有一些电线老化、私接乱拉,消防隐患处处可见。
     2、公共消防设施、扑救高层建筑火灾的现代装备严重缺乏。目前我县高层建筑138栋,8-18 层有93幢,18层以上的45幢,高层楼房越来越多,消防高喷车最高只达25米(8层楼高),不能满足现有高层建筑灭火要求。且现有的高喷车只能灭火,不能救人,缺乏现代化高层建筑灭火救人装备。现有的5部消防车、2部水灌车,远远不能满足目前我县消防工作的需要。
     3、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培训还不够到位。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逃生等科学性、技巧性和实践性较强的防火安全知识宣传力度不够,绝大多数群众和学生没有经过消防应急演练,结果造成一些人虽然有了消防安全意识,也不一定有自防自救的能力。一旦遇到火险,也会因缺乏实践经验而手足无措,从而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为加强我县消防救灾工作,特提出如下建议:
     1、强化消防职责意识,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结合公安部“清剿火患战役”,加强对公共场所、易燃易爆单位、旧城区等重点区域的日常监督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深入开展消防宣传,努力提高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拓宽消防宣传渠道,更新消防宣传形式。在社区等公共场所显目处张挂我县火灾隐患投诉电话:96119。组织开展灭火自救逃生疏散演练,熟练正确使用消防器材,扑救初期火灾,提高事故自救能力。
     3、重视消防队伍成长,进一步加强消防装备建设。我县现役消防官兵在编22人,明显薄弱,政府要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创造条件,减少心理压力,针对超体能训练带来的消耗,给予适当的伙食补助。建立健全以现役公安消防部队为主体、社会消防力量为补充的全县消防力量体系。加大消防装备建设力度,按标准及时配齐和更新消防车辆、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针对我县现有超高层25米(8层楼)以上建筑,呼吁配备既能灭火,又能救人的“登高平台车”,同时增加必备的大功力消防水灌车。
 
第038号  关于要求设立城市公交换乘中心的建议
案  由:  关于要求设立城市公交换乘中心的建议
提案人:李  娜
内  容:
     随着我县城市建设的加快,城市公路网络的完善,城区跨度大大扩展,城市公交的重要性已无可质疑。新的客运中心即已完工并即将使用,但由于客运中心地处城市边缘地带,距离城中心较远,给广大乘客带来了极大不便。即使开通城区到客运中心有限的几路公交,但由于公交线路的局限性,仍然会使大部分乘客感到乘车不便,尤其是在早早晚晚出租车营运不多的时间段。因此,在县城中心地带建立公交换乘中心已刻不容缓。
     建  议:
     一、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科学的调研、考察。
     二、在城市中心区域设立一至二个公交换乘中心。
 
第039号  关于对城关各路公交起始站点设置回车场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对城关各路公交起始站点设置回车场的建议
提案人:李  娜
内  容:
     目前,我县城市公交不从车站里面发车的有近百辆车,均在城关人口密集的区域发车,但这些公交车的起讫站点无一处回车场地及配套建筑实施,且这些公交车班次多、车辆密度大、乘客多,车辆调头、旅客上下车都有安全隐患,司乘人员、调度、工作人员没有避风、避雨、工作、休息的场所,尤其是夏、冬两季,使他们在很坚苦的室外环境中工作。随着我县公交事业的快速发展,公交线路、公交车的增多,县城文明创建的需要,为公交车起讫站点设立回车场已刻不容缓。
      建  议:
     一、请有关部门进行考察、规划。
     二、设置科学、实用的公交车回车场及配套建筑设施。
 
第040号  关于更换城关地区奇瑞QQ出租车的建议
案  由:  关于更换城关地区奇瑞QQ出租车的建议
提案人:王小平
内  容:
     随着我县城关地区区域面积不断扩大,工业园区的企业越来越多,企业员工不断增加,现城关地区的出租车奇瑞QQ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加之,奇瑞QQ出租车运营时间已长达五年之久,车况损伤严重,好多出租车车门难关,开起来颠覆感较大,安全隐患较多,特别是2011年,我县被评为全国文明县城,奇瑞QQ出租车外形破旧,有损我县文明县城形象。
     交通主管部门应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制定出一套出租车更新方案,本着合理的原则,引导我县出租车稳步更新,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让广大乘客能够坐上安全、舒适的出租车,以便更好地提升芜湖县县城的城市品位。
 
第041号  关于提前做好QQ小型公交车经营期满维稳工作的建议
案  由:  关于提前做好QQ小型公交车经营期满维稳工作的建议
提案人:贾 玲  张正斌  胡兴君
内  容:
     我县现有QQ小型公交车252辆,是在2006年全面取缔“五小”车辆时特定历史时期的地方政策产物,该类车辆无经营权证,运营范围在湾沚镇行政区域内,经营期限为6年,即2006年6月至2012年6月。
     2011年6月1日,因谣传QQ小型公交车将要更换车型、发放营运证,且市场交易价格被疯狂炒作,加上政策不明朗,造成有营运证的“BT”出租车业主为反对给QQ车更换车型、发放营运证首先集体到市上访。紧接着,自6月13日至6月16日间,QQ小型公交车业主就车况差要求更换车辆、发放营运证等问题,先后集体去市(2批150人次)、赴省(2批54人次)、进京(1批90人次)上访,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7月6日,县政府针对这一信访事项发布了“第42号专题会议纪要”,就QQ小型公交车的性质定位、安全检测、管理体制、规范经营等问题进行了明确和答复。但是,未就6年经营期满后,QQ小型公交车的性质、去留、运营管理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
     一、建议政府主管部门提前谋划,在QQ小型公交车运营期满之前(2012年6月),就QQ小型公交车的性质、去留、运营管理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
     二、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在针对QQ小型公交车运营期满后的处置管理情况进行决策时,提前做好社会风险评估,分类制定维稳工作预案;
     三、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要多形式分别加强针对QQ小型公交车业主和正常“BT”出租车业主的政策宣传,统一答复口径,避免再度引发大规模的群访、越级访,甚至非访事件的发生,以维护我县良好的发展环境。
 
第042号  加强公共交通  提升服务质量
案  由:  加强公共交通  提升服务质量
提案人:张 韦  张 英
内  容: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在公共交通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率先取缔达雅机,引进公共交通体系,实施水泥路村村通工程等,在服务经济建设、推动城市发展、方便市民出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新芜经济开发区效益的提升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县域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县城流动人口增加,人们对城市公共交通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县公共交通的发展以及服务的质量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现营运的班车满足不了乘客的需求。线路少且单一,服务半径小,服务的覆盖区域有限。很多居民需步行很长距离才能到最近的公交站台。
     出租车运营机制不健全。城关地区呈现打车难现象,特别是高峰期、节假日。QQ车司机群体经营不规范现象严重,如:不打表、乱收费、私自拼车代客、拒载现象泛滥,严重影响县城形象,与全国文明县城的荣誉不相匹配。私家车数量急剧增加,带来交通拥挤、停车困难等问题。居民大多只能选择电瓶车、摩托车出行,很多学生骑电瓶车上学,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
     建  议:完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1、加大投入,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进一步优化调整公交线网,增加车辆和班线,合理布局线路和站点,逐步形成规模,提高运营服务质量。公交线路与停靠站点要尽量向居住小区(特别是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边远小区)、商业区、学校、旅游景点等功能区延伸,引导城市公交向农村延伸。真正使公交车成为快捷、便利的主要交通工具,逐步使乘坐公交车比骑摩托车、电瓶车更加安全、比驾驶私家车更加快捷,是多数人首选的出行方式。
     2、加强QQ车行业监督管理,建立规范的出租车运营机制。QQ车是我县改革转型的特有产物,应制定相关的制度办法,加以监管,约束司机的经营行为,使经营权与服务质量挂钩,按照市场规律充分竞争,优胜劣汰,迫使QQ车提高经营水平和服务质量。或者拿出可行的退出办法,以规范的出租车取而代之。定期对出租车司机进行培训教育,督促其规范服务,遵章驾驶,改善车容车貌。同时改善经营环境,保障出租车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第043号  关于进一步加快城乡一体化公交体系建设的建议
案  由:  关于进一步加快城乡一体化公交体系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胡道贵
内  容: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尤其是芜湖新芜经济开发区内企业用工人数逐年增加,许多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创业,回家乡县城打工人员越来越多。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我县机动车,尤其是私家车的拥有量急剧增长,从而导致县城交通十分拥挤,私家轿车、摩托车、电瓶车蜂拥入城,造成交通事故频发,城区现有的停车泊位也远远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机动车停放需求,县城“停车难、乱停车”的矛盾非常突出。县城的周边乡镇,如:六郎、陶辛、红杨等镇大量的机动车进城后无处可停,导致车辆乱停乱放,侵占城市道路,阻塞小区通道,不仅严重影响了城市市容和交通秩序,损害了公共设施,同时也给市民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市民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相关职能部门尽管也采取了许多手段和措施,缓解了“停车难、乱停车”这一突出矛盾和问题,但始终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破解矛盾。我们认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应当把进一步加大投建公交车及机动车停车场作为城市建设管理的一个重大课题和促发展、惠民生的一项重要措施提上议事日程,列为重点工作,健全完善法规制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精细化管理,为“打造宜居的现代化县城”清除路障、开拓空间,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公交体系。
     建  议:
     一要进一步加大县城公交车的建设力度。公交线路应以县城为中心呈发射状向各乡镇延伸,增加公交车的线路和班次,确保公交车能按时运营。
     二要加大中心城区公交线网优化力度,在充分考虑社会效益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线网覆盖率,并通过科学管理不断提高线网运行效率。真正做到让进城人员和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便捷。
     三要加大资本投入,加强进城公交停车场规划和建设。有关部门要从方便老百姓的角度,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开发进城入口停车场。如:可在六郎镇永和村李家组建一个停车场,同时又是公交车的站台,进城务工人员可骑车到停车场,然后乘公交车进城务工,又大大地减少交通安全隐患。
     四要进一步提高公交服务质量,采取有力措施改进公交设施缺失、公交秩序、服务不规范等问题。
     五要加大对挪用停车场和违法停车的查处力度,使老百姓养成自觉停车再乘坐公交车的习惯,打造安全便捷的县城公交。
 
第044号  建议增开2趟芜湖站到湾沚的客运班车
案  由:  建议增开2趟芜湖站到湾沚的客运班车
提案人:高成霞
内  容:
     近年来,随着我县县域经济规模的不断发展,流动人口数量也随之不断增加,为此,我县在客运班车的路线、间隔时段以及客车核载量上加大投入,较大的改观了居民出行的难题。然而,目前客运班车的运营时间主要集中在日间,夜间出行只能依靠出租车,甚至是“黑头车”,不利于居民的出行,尤其对于乘坐火车来湾沚的旅客来说,当夜间到达芜湖时已无客运班车回湾沚。芜湖市的火车来自合肥、南京以及杭州三个方向,在19点—20点之间,共有7趟火车到站;在21:30—23点之间,共有9趟火车到站,如若需到我县县城的人员乘坐上述列车到站,除选择乘坐出租车回县城之外,别无他法可以当天到达,从同城化的发展趋势和便民出行的角度来看,可做如下调整:
     一、增开2趟从芜湖站到湾沚长途站的客运大巴,为居民提供经济安全便利的出行选择。本次安排分别为20:30分一班,23:30分一班。
     二、上述增开班次可首选在每周周五至周日3天以及节假日增开试运,试运之前,做好宣传工作。
 
第045号  关于推进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几点建议
案  由:  关于推进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几点建议
提案人:樊传家
内  容: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旅游产业迅速壮大,湾沚镇、六郎镇、陶辛镇、红杨镇被授予“安徽省最佳旅游乡镇”称号。全县拥有阳光半岛、东湖公园、陶辛水韵、老梁山庄、和平生态园景区6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3A级景区2家,星级农家乐10家,市级旅游商品定点生产企业10家。虽然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初见成效,但旅游产业实力方面仍显不足,尤其是工业强县与城市化战略大发展不协调,与提升人们幸福指数也不尽完美。具体表现为:我县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划意识不够,发展氛围不浓,投融资渠道不畅,开发投入不足,旅游与生态建设结合不深,旅游基础设施薄弱,旅游产业发展系统化推进力度不大。
当前,我县正处转型升级、率先发展关键阶段。加强旅游产业发展,是我县转型升级、率先发展的题中之意,也是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重要方面。因此推进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战略,势在必行。
     建  议:
     在旅游发展中,应采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企业跟进、统筹推进的旅游发展模式,鼓励企业升级换代,发挥“阳光产业”的乘数效益,着力提升怡龙生态园、陶辛水韵等休闲旅游产业的品牌效应,推进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战略。
     一、尽快完成修编《芜湖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引领全县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
     二、加强政策扶持,推进旅游产业升级换代。要制定推进芜湖县旅游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要有干货,要在土地利用政策,财政激励政策,行政服务政策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扶持。同时,要积极争取推进旅游业改革试点工作,为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指导力度。要成立全县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要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主抓旅游产业发展,要整合、包装旅游资源;要策划项目,争取国家投入;要把旅游产业发展与建设生态县相结合,加大县级财政支持;要着重加强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坚持扶持一个,带动一片。
     四、加大旅游产业招商,拓宽融资渠道。旅游从投资、发展、经营的角度来看,需要充分吸收外来和民间资本,要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和融资的力度,逐步形成国家、地方、部门、个人多元化的融资、投资渠道。
 
第046号  加大绿化建设、提升县城品位
案  由:  加大绿化建设、提升县城品位
提案人:周 珺
内  容:
     近年来,随着我县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省级文明县城、全国文明县城顺利创建成功,使得县城整体形象有了质的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现如今,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创建全省绿化模范县、省级生态县、省级园林县城的“三城同创”宏伟目标。就现在的实际情况,新建设的一些道路和住宅小区基本都实现了绿化同步,但一些老街道、老小区和单位办公楼绿化还需要进一步改造、管理。
     建  议:
     一、县城主要街道芜湖路两侧门面房较多,人行道较窄,有些商家觉得人行道挡住了他们的招牌而将树砍掉或弄死,现已残缺不全,影响美观。可否取消人行道树再进一步提升车行道树木档次,制作美观的店铺招牌并亮化,使芜湖路更加整洁美观。
     二、荆江路灯道路行道树很多以残缺不全,需统一规划设计进行补缺。
     三、对于老小区和单位办公楼,可开展一些“花园式小区”和“花园式单位”评选活动,促进绿化同步实施。
     四、今年我县争创省级园林县城,为体现特色,提升县城品位,建议将老城区芜湖路、荆江路、延安路行道树和绿化带内树木统一规划,进行补栽,达到一路一景、四季常青、三季有花。
    
第047号  建议将老城区的露天电线作一次检测整改的提案
案  由:  建议将老城区的露天电线作一次检测整改的提案
提案人:王  霆
内  容:
     我县城关的一些老城区和背街小巷内,用电线路常常是露天披挂,纠缠在一起,乱如蛛丝,有的地方居然有断的电线披挂下来,人来人往,抬头看到断线,胆战心惊。这不仅有碍观瞻,与我县全国文明县城建设不相适应,而且存在安全隐患,一旦电线发生故障,难以理清头绪加以整理检测。
      建议:
     有关部门切实负起责任,在城关老城区和背街小巷范围内作一次用电安全大检查,整改电线乱披乱挂的现象。
 
第048号  关于彻底关闭全县粘土砖生产企业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彻底关闭全县粘土砖生产企业的建议
提案人:陶定标
内  容:
     为全面取缔非法取土、毁田毁地、高能耗、高污染的粘土砖生产企业,县政府从2009年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整治粘土砖生产企业工作,经过三年的努力,全县22家粘土砖企业有15家已经予以关闭,但仍有七家企业在继续非法生产,造成了极坏影响:
     1、这些企业没有任何证照,长期处于非法生产状态,且生产设备、电器设备老化,房屋包括窑体年久失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2、企业用工管理及不规范。大部分聘用外地农民工,劳动强度大,劳保措施差,工伤事故时有发生并得不到妥善处理,劳资纠纷普遍存在,给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
     3、环保压力大。六家企业按年生产1亿标砖计算,每年毁田毁地70亩、消耗标煤1.5万吨,排放二氧化硫380吨,严重破坏环境、阻碍建设生态芜湖县的步伐。
     建议:
     淘汰落后产能,关闭严重浪费资源、严重破坏环境的粘土砖企业是加快我县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行动,县政府已几次出台文件就关闭工作提出具体实施方案,但执行力度不够,粘土砖企业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关停,目前仍有七家企业(湾沚镇1家、六郎镇1家、花桥镇2家、红杨镇3家)在非法生产。为此,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对剩余的七家粘土砖生产企业应尽快关闭、拆除。
     2、关闭、拆除工作,以镇政府为责任主体,各镇政府应高度重视关闭工作,加强领导,成立专门组织,尽快拿出具体关闭工作方案。
     3、各镇政府牵头,县直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对粘土砖企业逐一下达《限期关闭、拆除通知书》,对继续违法取土烧砖、拒不关停的粘土砖生产企业依法强制关停。
 
第049号  关于增设ATM机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增设ATM机的建议
提案人:陶国庆
内  容:
     随着县域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金融活动日益频繁,资金流动量大,速度快。纵观县城内各大商业银行网点少,顾客多,特别象农行、工行等国有商业银行,办理业务等待时间过长,逢到重大节日,更是人满为患,工作人员劳动强度大,但顾客还是抱怨多,这些矛盾都是因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所造成的。 建议:
一、各大商业银行在城南、新芜经济开发区、城关重点地段增设ATM机;
     二、有条件的商业银行在上述地区增设营业网点;
     三、在重点乡镇增设ATM机,方便农村居民。
 
第050号  大力发展有利于中、小微型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的建议
案  由:  大力发展有利于中、小微型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的建议
提案人:金  戈
内  容:
     当前我县在支持企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重大轻小”现象,政府将主要精力放在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上,对如何发展中、小微型企业发展问题上重视不够,在继续“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时,积极实施中小微企业发展战略!
     目前,全国工商注册登记的中小微型企业占全部注册企业的99%,中小微企业的工业总产值占60%,销售收入占57%,实现利税达40%,在流通领域中占全国网点的90%以上。所以大力发展有利于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是:1、保持中小微企业数量的持续增长,可以大量促进社会就业,保持社会稳定;2、营造重商氛围,激发全民创业;3、培养壮大经济社会新动力,培养大批有所作为的企业家。而现在中小微型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与困难主要体现在:1、市场拓难,用工成本高,提高品牌影响难;2、企业发展方向迷茫;3、传统加工制造业转型难,生产用地难;4、企业融资难。    
    建 议:
    1、建立有关小微企业专项政策,把扶持创办和发展小微企业作为全民创业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的议事日程,为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便捷服务,简化创办手续,简化工作流程,降低登记费用,提供有助于投资风险和增强竞争力的服务,建立商业信息中心,支持微小企业开发计划。
    2、进一步优化中小微企业结构,建立政府的培训中心网,以政府指导组织培训。从而提高企业管理者的水平,明确发展方向与目标。
    3、引导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优化有限土地的使用效能,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和“百姓创业园”,以长期租赁的形式,减少微小企业的土地使用成本,便其微小企业“抱团发展”、“互动发展”、“科业联动式发展”,更有利于做大做强。
    4、建立微小企业金融服务与支持体系,拓展融资渠道,建立一条行之有效的融资渠道,促进民间金融机构的发展,鼓励民间开展贷款联合担保组织,设立政策性的专门的微小型企业融资机构,对可供抵押资产较少的微小企业提供资助,建立微小企业信用体系,各商业银行应在制定信贷计划时,划出一定比例给微小企业,政府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及时清理不利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规章制度,完善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有关制度,提高采购、工程和服务比例,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扶持基金必须做至专款专用,定人定项,程序严格,审查严密,确保扶持资金发挥最大作用。
 
 
 
第051号关于进一步完善十字路口电子监控的提案
案  由:关于进一步完善十字路口电子监控的提案
提案人:王永龙
内  容:
     近年来,县城各项建设快速发展,城市框架不断拉大,道路等基础配套设施日臻完善。然而,在城南新区及开发区新建和改建的部分主干道或重要次干道十字路口,虽已安装了交通信号灯,但电子监控未同期安装到位,使得部分出租车、货车硬闯红灯、与人争道的现象屡有发生,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建议:
     1、对新建和改建的主干道或重要次干道的红绿灯及电子监控等设施,要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
     2、对已建成但未安装电子监控的十字路口,要尽快安装到位。如城南新区的芜湖南路延伸段与荆山河路、南湖路交叉口,保沙路与荆山河路、南湖路交叉口,十连路与湾石路、荆山河路交叉口以及开发区人流、车流量较大的十字路口;
     3、加大对闯红灯、超速等违规车辆的处罚力度,除按交通法规的规定处罚外,可在报纸、电视、政务网站等媒体上进行曝光;
     4、对因多种原因暂时未安装电子监控的十字路口,可采取增强警力、加强巡逻密度等措施,重点查处路口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随意变更车道、违法掉头等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
 
第052号  关于荆龙市场地面防滑的建议
案  由:关于荆龙市场地面防滑的建议
提案人:民革县支部
内  容:
     荆龙市场地面为普通地砖铺设,加上卖鱼、卖肉摊位有积水和油腻,地面十分宜滑,给购菜者,特别是老年人,带来很大的滑倒摔伤隐患。
     建议有关部门对市场的地砖地面进行防滑处理,保证购菜者的安全。
 
第053号  名牌战略造就高端品牌
案  由:  名牌战略造就高端品牌
提案人:梁英富
内  容:
     提到“奇瑞”,大家会想到芜湖:提到“皮革城”,大家会想到海宁:提到“小商品城”,大家会想到义乌。这些地方品牌的发展,成了城市的一张名片,向外界展示城市的独特魅力,为城市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从而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
     我们芜湖县的发展,也要有我们的“金招牌”!近几年来我县发展了一批以太阳能、汽车制造、IT电子为龙头的科技型企业、环保型企业。这些企业注重技术的创新、产品的质量、人才的储备,企业竞争力具有明显优势。在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行业媒体投入了大量广告,提升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但是名牌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离开政策的支持。可以根据区城经济发展的需要,适当在政府采购、会展配套、公益冠名等方面优先向扶持企业倾斜。例如:全面商品房、安置小区,统一安装我们芜湖县制造的:“高斯贝尔”太阳能热水器。
     建议:
     一、百年国策、节能减排。
     安徽省建设厅《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标准》明确要求,十二层以下住宅,建设单位必须安装太阳能。建设节能城市,打造绿色名片。
     二、提升形象、扶持品牌。
     统一安装太阳能热水器,让城市的层顶不再凌乱,美化了城市环境。建设节能城市,打造绿色名片。对品牌扩张起了很好的宣传和推广。
     三、惠农工程、完善服务。
    统一安装,减少了商品流通的中间五一节,让利于市民,平均每户节约600元。而且统一安装家门口的品牌,产品的售后服务也得到了保障!
    四、扶持企业、增加税收。
    据统计,未来三年,我县安置房达到数万套。这个配套的量,能扶持企业消化产能、增加数百人就业。统一安装,也规范了交易行为,减少了税收流失。合理涵养税源,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为政府增加财政收入,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第054号  加大新芜开发区交通安全投入刻不容缓
案  由:  加大新芜开发区交通安全投入刻不容缓
提案人:王 峰
内  容:
     新芜开发区是芜湖县工业化、城市化二轮驱动的最直接成果。伴随着新芜开发区扩容提质,特别是开发区企业的迅速入驻、入区务工人员的迅猛增多,开发区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2011年开发区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给相关当事人和家庭造成了巨大痛苦,引发了一些群体性矛盾,不仅成为个人、企业和开发区发展之痛,也是创新社会管理之痛。新芜开发区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主要原因:一是交通安全意识普遍不强;二是车辆增加、务工人员增多、开发区主干道增长,特别是交叉十字路口的猛增,客观上给交通安全增添隐患;三是新芜开发区交通安全投入不足,既有警力的欠缺,也有硬件设施的欠帐,霸王车、快速车进入开发区如入无人之地。
     建议:
     开发区交通安全方面,早已不缺少血的教训,必须痛定思痛。建议从3个方面,加大新芜开发区交通安全投入。
     一是要在交通安全宣传上加大投入,多以发生在周边的血的惨痛案例作为宣传教材,开展入区入企宣传活动。
     二是加大开发区交通警力配备,做到上下班高峰时,开发区主干道有巡逻车、主要十字路口有警力,建议在新芜开发区尝试“交巡警一体化”运作模式。
     三是加大新芜开发区交通安全硬件投入。要拿出专项资金,打造开发区天罗地网式的“电子眼”,做到凡是有十字路口处,必有电子探头;开发区各种警示标志要到位健全、超速超限查处机制要强化。
 
第055号  创建生态县,强化新农村建设中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议
案  由:  创建生态县,强化新农村建设中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议
提案人:崔太平
内  容:
     我县自启动新农村建设以来,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为防止新农村建设带来生活污水污染环境问题的出现,县新农村建设指挥部、环保局及时印发了《芜湖县新农村建设生活污水与生活垃圾治理方案》和《芜湖县加强农村居民示范点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实施意见》,主动靠前指导,做了大量的工作。2011年,县新农村指挥部制定了《芜湖县加强新农村居民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意见》,再次将居民点生活污水处理列为重点建设内容,制定了具体的补助标准,要求建设一个,达标一个,力争“十二五”末,全县所有新农村点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我县先后建设了30多套污水处理设施,部分地区农村村庄的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同时,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
     但就全县而言,新农村建设中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开展不平衡,问题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有的居民点只建设了分户化粪池和集中化粪池,设施过于简单,难以真正发挥处理作用;有的污水处理工程设施不完善,配套工程不能及时建成,致使主体工程成为摆设;有的污水处理工程建成后,缺乏运行、维护费用和管理人员,污水处理设施不能稳定有效运行。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造成: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还比较薄弱,对于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的必要性缺乏了解和重视, 政府及有关部门没有真正把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作为防治农村水体污染、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村庄整治工作的一项必要内容来抓,没有纳入环评审批及工程验收内容。
     二是规划设计不够。在新农村建设规划编制中,有关环境保护的篇章内容多是泛泛而谈,缺乏可操作性。建设单位在污水治理方面,缺少与主管部门的沟通,很少是由专业单位因地制宜进行设计,多是盲目套用图纸,使得工程只重投入,不问实效,难以真正发挥作用。
     三是缺乏有效监管。目前,新农村建设中生活垃圾处理已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监管机制和考核体系,而生活污水处理还远没有做到,缺乏工程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维护、考核等整个环节系统的管理程序和制度。
     四是建设资金有限。受资金限制,污水处理工程普遍设施简陋、管网不全、污水收集和处理率低,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存在诸多困难。
     建 议:
     1、加大宣传力度。
     2、完善环评审批,将环保设施验收作为新农村工程验收必备内容。
     3、规范新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因地制宜设计、切实可行建设,做到建成一个、规范一个、验收一个。
     4、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5、加大资金投入,探索市场化运营机制,保证设施有效稳定运行。
第056号  建议早日修复陶辛崔敦至夫子阙路段
案  由:  建议早日修复陶辛崔敦至夫子阙路段
提案人:崔麻平
内  容:
      陶辛镇夫子阙至崔敦路段是白沙圩等地农村居民去县城的必经之路,近几年来,由于大型货车的碾压及其它原因,该路段已残破不堪,晴天灰尘弥漫,雨天泥水飞溅。过往行人及行车苦不堪言,怨声载道。随着城乡交流的增加,农村学生进城上学,农民进县城开发区上班已成为一种常态,群众急盼早日修复陶辛镇夫子阙至崔敦路段
建 议:
一、建议政府尽早修复该路段,并适当提高道路的修建质量等级,能适应今后的城乡公交一体化,让农村居民出行更通畅。
       二、加强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加大农村道路治超工作力度,在主要乡村道路上设置限高门架、限宽水泥墩,强化对超限超载车辆和大吨位车辆查处。
 
第057号  关于合理规划 、有序开发建设花鸟市场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合理规划 有序开发建设花鸟市场的建议
提案人:王平
内  容:
      一、背景
     近几年来,我县城市化步伐明显加快,城市面积逐渐扩大。老城区改造稳步推进,城南新区建设步伐加快,城东产业新城建设全面启动,县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5.7平方公里,人口增加到15.8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万元。全县上下联动,共同努力,成功获得了“全国文明县城”称号。今年,县政府还提出了实施“大绿化建设年”活动、争创园林城市等等.......
     随着城区开发建设速度加快,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度提高,就居住小区绿化公用商业建筑室内绿化及新入住家庭的室内花卉,阳台绿化及小康家庭的宠物养殖(犬、鸟、鱼等等)的需要,我县城区的园林绿化种植、花卉鱼鸟营销市场前景巨大。
      二、我县花鸟市场现状
园林竹木花卉及宠物,在很多省份及城市,都成为一种产业来发展(这也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组成部分)。我县花卉、园林竹木种植场、花农数量尚无统计,但已有小规模本土花卉、绿化竹木的种植业等。我县的地理、气候等条件适宜,如在花卉种植发展及营销方面作好服务,本土园林花卉产业将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目前,我县季节性花木市场临时设在南湖路,没有规范的管理,占道经营,影响了市容市貌。城区内水族商店数家,鲜花商店十余家,猫狗市场、鸽鸟市场尚无。
      三、建议合理规划、有序开发建设我县花鸟市场  
 要使我县花鸟市场能满足市民的美化家庭,提高生活多样化的需要,满足城市建设及新居民区建设的绿化需要,更要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本土园林竹木及花卉产业发展,必须合理规划,有序开发建设和管理好市区花鸟市场。
      1、合理规划、建设花鸟市场
    按市场规律及县城区的发展,选择经营、交通条件好的地段建设花卉市场或花鸟鱼虫市场。建高起点的多功能大型花鸟市场,必须交通便捷,占地需有数千平米。无疑,其设计建造及场址选择均有较大难度,需政府相关部门精心策划。建成后更有助于我县的三产发展。
     2、花鸟市场建设、经营方式
    可采取政府或主管部门筹资建设或向经营户出租收费形式,林业部门作行业管理及技术指导,尚可安排下岗职工参与管理或经营。也可招商引资或向花卉种植户、经营户、林木、花卉企业等集资方式,建设生产、经销一条龙服务型市场,并逐步扩大。
第058号  建议将绿化工程纳入停车场的建设设计中
案  由:  建议将绿化工程纳入停车场的建设设计中
提案人:崔麻平
内  容:
     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私家车的普及,停车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县城新建了几个临时停车场,一般都是大面积地铺砌混凝土,显得光秃秃的。如芜湖路立交桥边原徽香楼地块的停车场,整个就是一块白板,连围栏边也无绿化,如此大面积停车场的白色混凝土地面给城市带来大量的热辐射,加剧城市的热岛效应。这里本可以建一街心绿地的,但大面积的停车场了侵占了公共绿地,这与人们对美好自然环境的追求格格不入,与当前争创生态县及园林县城极不相协调。
     为解决停车与绿化环境的矛盾,迫切需要建造绿色生态停车场。建议学习借鉴其他一些绿化先进城市的经验,将绿化工程纳入停车场的建设设计中,让车辆停在绿荫和特制的草坪上,提升文明县城的环境品质。
     停车场内每个车位间栽植各种树木,代替以往停车场的停车线,停车位则由“植草砖”砌成,植草砖中间为空心,空心部分可填土植草。这种绿色停车场将停车地面与绿化地面合二为一,解决了绿化和路面停车的兼顾难题。与传统的无遮掩露天停车场相比,增加了城区绿化面积,改善了整个县城环境的绿化效果,而且对车辆起到了遮阳蔽荫的作用,减少了车主提前开启空调给车辆预降温,达到节能减排的环保效果。
 
第059号  政府、企业、金融部门应深化联系、加强互助的建议
案  由:政府、企业、金融部门应深化联系、加强互助的建议
提案人:王向东
内  容:
     就目前的世界经济状况及国家对金融部门的调控手段等都增加了企业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增加了企业经营的难度,其中对企业影响较大的是融资方面。实际上金融部门和企业之间不信任,到期贷款银行怕企业还不上,企业还了贷款怕银行不续贷,两者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在此过程中政府实际上已经在作协调工作,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但是并不能从根源上减轻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不信任感,因此政府的协调能力是否可以从事后调解改变为事前预防调解。
      建 议:
      政府指定审计部门加强对企业的经营了解,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真实反映评级,以级别来评定该企业是否符合援助条件,不符合的政府不参与救助及与金融部门的协调,符合的比如定单充足、人员稳定、社会贡献较大等,这些企业在遇到困难时比如到期货款不能及时足额偿还时,提前报请政府救助,政府利用担保公司等协助偿还,同时要求金融部门及时续贷,这样政府的协调能力等就会大大增加,企业要想具备政府的救助等级也会尽力将企业经营好,金融部门心里有底,也比较交易与上级银行汇报沟通,政府协助资金还给银行,银行也不能不放贷。
 
第060号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需建立长效机制
案  由: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需建立长效机制
提案人:朱仕清
内  容:
     近几年,芜湖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制定了许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和财税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贷款难问题,也不能从根本上提高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若要从根本上提高中小企业吸纳资金、健康发展的能力,需要银行、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建立起长效机制。
     建议:
     首先,银行应追求金融上持续的综合的收益,建立长效的贷款机制,实现对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持续展开,共同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题,与不微企业共同成长。中小企业每年有较大的融资缺口。中小企业对社会重要,对银行同样重要。支持小企业,是银行的职责,也是银行的需要。所以,银行要提高中小企业的发展定位,应该把中小企业贷款作为战略转型的重要突破点。
     对于银行来说,一个比较可行的途径就是发展微贷业务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同时从中获取收益。微信贷是专门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低收入家庭提供的正规银行的贷款服务。当前中小企业之所以贷到款大多是因为缺乏有效的抵押担保物,而微贷贷款额度小、准入门槛低,一般不需要提供抵押和质押,只需提供对借款人有一定约束和督促作用的担保人。
     其次,中小企业应加强经营管理和创新能力。通过引进专利和先进技术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强人才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健全企业财务制度,提高财务报表可信度;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强化信用意识,为获得贷款创造条件。在具体操作上,中小企业可以采用集合融资的方式,多个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互助担保基金,为其进行银行贷款提供担保,提高获得贷款的机会。此外,中小企业还可以进行有紧密联系的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由上游那些有能力获得贷款的企业为其提供贷款担保与合作,还可以实行下游的小微企业从上游企业转贷款的方式。
     最后,政府可以对提供中小企业贷款的银行进行利率补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使银行主动降低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减少中小企业贷款负担;允许银行不把对中小企业的信贷纳入存贷比限额管理;适当提高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对中小企业和银行都进行税收减免,减少各种费用征收的种类,降低征收标准;将中小企业的发展作为衡量地方政府业绩的一项指标;建立由政府出资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加快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弥补中小企业与生俱来的贷款信用不足的缺陷,但是,政府在进行政策扶持时,应防止信贷机构和中小企业过度依赖政府政策,要鼓励中小企业自己寻找适合的发展路径。中小企业自身也应积极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打造核心竞争力,努力获得可持续发展。
 
第061号 关于在城南设立银行营业网点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在城南设立银行营业网点的建议
提案人:张萍、潘静
内  容:
     由于我县城市建设正在向城南发展,机关大多数单位已搬向城南,各种住宅小区也相继建成,并且入住,今年城南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和初中部建成并将招生。目前,城南还没有任何一家银行在此设立营业网点,随着经济发展,是必给单位和个人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故此,提出在城南设立银行营业网点的建议。
     建 议:
     一、希望政府宣传、动员各商业银行机构在城南设立营业网点。
     二、希望各商业银行机构的领导认真对待,选择合适的地点,设立营业网点,方便群众。
 
第062号  关于优化供电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建议
案  由:  关于优化供电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张贵先 陈群 郑兵
内  容:
     新农村建设是党和国家加快农村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我县新农村建设从2009年起步以来,取得成绩有目共睹,但这项惠民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在实践过程中,需要县直各单位协调配合,更需要各自围绕如何推进新农村建设来优化服务。供电部门作为支持和服务所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部门,专门内设新农办来服务全县新农村建设,为推进全县新农村建设作出了努力。但由于供电部门作为驻县垄断性行业,内部办事程序繁杂,效率不高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虽有新农办协调,但也难于跟上领导和群众的要求,更加上县供电公司这几年改革不断,将原在镇承担很多服务职能的供电所权限上收,镇供电所成为了一个电费收缴所,农村电网维护、线路改造、用电安装等都推给县供电公司内设的工程队(公司),极大地影响全县新农村建设的进度,因为全县建设点用电太多,县供电公司人手少难以及时地解决用电需求。作为供电部门与群众联系最密切的是各镇供电所,因此,供电部门在服务新农村建设上应首先发挥各镇供电所作用。
     建  议:
     一、树立科学发展理念,以能否促进全县新农村建设为衡量标准,优化供电内设部门设置,优化服务平台,减产群众投诉不满意率。
     二、扩大镇供电所服务新农村建设职能,提高便民服务能力。供电所不仅仅是电费收缴,更是农村电网建设的维护队、抢修队,供电所职能应回到2009年以前,解除束缚供电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手脚。
     三、简化用电审批程序和加快施工进度,用户用电实行限时办结制。
     四、建立供电所服务新农村建设考核机制,加大对新农村村庄整治电线改造投入力度。
 
 
第063号  关于改善开发区企业引进人才工作的建议
案  由:  关于改善开发区企业引进人才工作的建议
提案人:王向东
内  容:
     人才是企业与地方的共有资源。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目前已经具有一定规模了,但是所有企业都属于初始阶段,较早的于2009年投产,而且内部保障条件差距很大。一方面是有些老板没有意识到生活保障对留住人才的重要性,一方面是有些企业自身能力不够。
     建  议:
     生活质量是当今人才择业的重要因素之一。建议政府在开发区居中的位置建设廉租房,廉租房可以分为2—3个等级,电器、家俱等配备齐全,房租可以由个人和企业共同承担,廉租房的入住条件可由政府部门进行设定,这样对企业的骨干人才就增加了吸引力,同时反映地方政府对人才的重视(发达地区比如广州等地对人才的留住、吸引手段比这力度大的多)。因此,建议政府在开发区建设廉租房,为开发区吸引人才、改善人才生存环境创造一定的条件。
 
 
第064号  关于湾老公路修复的建议
案  由:  关于湾老公路修复的建议
提案人: 管远福
内  容:
    随着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步伐加快,全县人民也为之喜悦,全县的各项民生工程也加快了建设,一个富民强县的芜湖县正日益突出。全县交通状况也有很大改观,县镇村全部实了村村通,大大提高了人们出门和行车的方便,生活质量不断提高,但还有一条连接X009湾老公路由于陶辛镇工业集中区建设的原因,造成这条水泥路严重破损行车颠簸,严重影响了人们出行安全,对镇工业集中区内企业进出货也有很大影响。
     建  议:
    交通部门把该路段重新修复,组沿途群众出行和镇工业集中区内企业进出货带来方便。
 
第065号  关于调整和增加公交线路的建议
案  由:  关于调整和增加公交线路的建议
提案人: 李鸣
内  容:
     公交是城市重要的交通警具之一,它切实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也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
我县城区目前共有三条主要公交线路,分别是1路、2路、6路,这三条线路主要途径中心城区和部分开发区区域,而忽略了周边区域,如长途车站周边区域、南湖周边区域、开发区大部分区域以及部分安置小区。其中1号和6路还存在部分线路重复的不合理问题。随着我县近几年城区的规模不断扩大,仅此三条线路还不能完全满足老百姓出行的需要,再加上线路的不合理。更使得调整和增加公交线路迫 在眉睫。
     我县城区人口相对密集,私家车日益增多,交通堵塞日益严重,发展公交事业可以缓解交通压力,给老百姓带来真正方便。
     建 议:
     1、请县政府根据城区的实际人口居住情况,适当调整公交线路。如在现在1路、2路、6路三条公交线路的基础上,适当调整1号路线以便照顾到城区以南的南湖周边区域以及荆山河路南段安置小区的居民,适当调整整6号线路以便照顾到城区以东的长途客运中心区域以及汽车修理市场区域。
     2、根据县城规模和规划,以开发区的各企业和安置小区为主,适当增加开发区内部的公交环线,其中环线与6路部分站点交集,以满足开发区与城区之间的交通方便。如开发区的湾东路安奇驾校以南区域、开发区阳光大道以北区域。
 
第066号  关于完善我县支持企业发展扶持奖励资金办法的建议
案  由:关于完善我县支持企业发展扶持奖励资金办法的建议  
提案人:俞贤霞  陈永林  张武木
内  容:
     为引导企业加快发展,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我县制定、执行了一系列扶持奖励企业的政策措施,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1、扶持奖励政策涉及面广,管理部门多,没有形成一整套相互联系、整体评介的管理办法;2、由于没有经过科学论证和可行性研究,一些扶持奖励资金的设立既不科学又不合理;3、由于情况的变化,有的扶持奖励政策执行难度大或达不到预期效果;4、对企业的扶持奖励没有与企业的税收贡献很好地结合起来;5、由于管理部门职能的交叉,有时扶持奖励的对象和范围出现重叠现象;6、重事前申报,轻事后问效。
    建 议:
    1、围绕“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主题,建议由县经信委牵头,对目前仍有效力的各项扶持奖励企业的政策措施进行清理,该保留的保留,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该增加的增加,构建一套“主题鲜明,论证科学,重点突出,管理规范,职责明晰,绩效明显”的扶持奖励政策体系。
    2、建立企业扶持奖励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各管理部门的联系,实现数据共享,避免出现重复申报。
    3、在正常情况下,对企业的扶持奖励要与企业的税收贡献很好地结合起来,防止出现“过头”扶持奖励。
    4、注重绩效评介,完善扶持奖励办法;同时区别情况,分别对待,对有的扶持对象要跟踪问效,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采取风险防范措施。
 
 
 
第067号  关于大绿化建设中增加艺术效果的提案
案  由:  关于大绿化建设中增加艺术效果的提案  
提案人:何翠云
内  容:
    一、2012年是争创全省绿化模范县、省级生态县和省级园林县城的关键一年。
    二、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已正式启动“大绿化建设年”活动。
    三、目前全县的绿化只是传统形式的种树、栽苗、植花、辅草地。
以“大绿化建设年”为契机,在绿化的过程中增加绿化的艺术效果,提升绿化工程的品位。
    四、县政府舍得本钱,拿出宝地建设绿化带,创造优美的自然环境,打造民生工程已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
    五、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不是一时之事,创下之后更要发展好、规划好,深入推进创建成果,提高全县人民生活质量。
    六、借创建工作的东风再掀环境文化建设大发展。
    七、要形成“四中”绿化新格局,必然要具备艺术手笔达到绿如画、绿如诗、绿如歌般的成效。
    建  议:
    1、根据地段将绿化设计成各种不同风格的造型,达到绿化与艺术同在,构成享受绿化和欣赏美化相和谐的美丽蓝图,使工作、生活在如画的环境中,即养眼又舒心。
    2、提升绿化苗木的档次,达到经济发展与绿化共存效果。
    3、组织学习考察,借鉴外地成功做法,邀请专家结合不同地貌、环境,科学规划、设计。
    4、对提供苗木的供应商,签订合同实行3-5年的包栽包活责任,确保供应的苗木质量和成活率。
 
第068号  关于加强电瓶车管理和安全行驶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加强电瓶车管理和安全行驶的建议 
提案人:潘 静
内  容:
     电瓶车以其方便、节能、快递、且无需驾驶证而深受消费者欢迎,芜湖县的大街小巷都有电瓶车的身影,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学生、老年人也驾驶了电瓶车。由于电瓶车自重轻、速度快、制动性能差,行驶时悄然无声,警示灯不明显等特点,驾驶人员技术参差不齐、交通法规意识不强等因素,电动车乱窜、抢道、闯红灯等不守交通规则的现象屡见不鲜,因电瓶车引发的交通事故逐年上升,不仅影响全国文明县城的形象,而且因事故产生一些不够和谐的社会问题。
     建  议:
     1、将电瓶车纳入车辆管理之列。根据电动自行车迅猛发展的态势,从生产、销售、上牌、行驶、操作培训、保险等方面作出具体要 求,规范电瓶车的各项管理工作。加强对电瓶车限速管理,最大程度地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2、加强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违章行驶,处罚力度要相应提高,采取与机动车一样罚款的手段,以增加违规人员的成本,养成自觉遵守的良好习惯,对不符合管理标准的电瓶车要予以处罚。
     3、加强对电瓶车驾驶人以及行人等广大交通参与者的道路交通法律和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以提高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第069号  关于扶持内生企业发展交流平台的建议
案  由:  关于扶持内生企业发展交流平台的建议
提案人:赵 庭
内  容:
     近年来,政府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政策,由此吸引了大量的优质企业与人才落户。伴随而来的是工业经济飞速发展,世人瞩目。政府针对招商引资企业相继出台各项扶持、鼓励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还有很多历史悠久的县内企业错过曾经的发展机遇,始终在夹缝中生存,艰苦中奋斗。努力为芜湖县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但由于发展过程中得不到政策性扶持,这些企业无不例外的遇到更多、更大的困难。尤其是企业面临二次创业的危急关头,政策扶持过程中不能让他们成为被忘却的角落。
     借鉴历史,内外的和谐统一发展无疑对稳定地方经济、加强外资吸引力度、经济文化建设、人才引进 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根据我芜湖县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针对具备一定前景、一定规模、历史悠久、信誉良好的企业有如下扶持建议:
     一、信息的传递
补充建立招商引资企业与上述企业的信息互通平台。录入准确,刷新及时。让寻找配套与业务拓展的双方能够方便、准确地相互了解。
与企业相关的政策信息要及时扩展通知到非园区、非招商引资的上述企业。
     二、引导企业走进工业园区,积极投身芜湖县经济建设的浪潮
根据上述企业实际情况,适当放宽入园政策。以鞭策代替一次否定,介绍有条件、有意愿的招商企业与上述企业实现对接,探索经营的联姻可能。
 
第070号  关于要求在湾沚设立“露水市场”,解决农民卖菜难 ,居民买菜贵的建议
案  由:  关于要求在湾沚设立“露水市场”,解决农民卖菜难 ,居民买菜贵的建议 
提案人:郭海山
内  容: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面貌全面改观,居住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进一步显现,但是,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蔬菜及水产品等价格普遍高于周边县(市)市场场价格,给城乡居民生活带来很大的压力,现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其原因很多,“卖菜难”也是导致菜价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了保证市容整洁、干净、卫生,现在,我县农民进城卖菜,一律都要在农贸市场进行交易。虽然在每个农贸市场都规划的农民“自产自销”区,由于受利益驱动等一系列原因,市场内的摊位事先早已出售(出租)给小摊小贩,现有贴牌的“自产自销”区只是应付上面检查的一种摆设,面积很小,无法容纳每天进城卖菜的农民,他们之间往往为了抢占摊位发生纠纷,没有抢到摊位的农民兄弟“望摊心叹”,只好挑着筐、提着篮在市场附近到处转悠,东躲西藏,开始“游击式”的卖菜;有的只有将蔬菜等农副产品卖给小贩子,小贩对他们压级压价;另外,还有一些城管人员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甚至和卖菜的农民动手,多种原因导致的“卖菜难”,严重挫伤农民种菜的积极性。致使我县蔬菜及水产品等价格一路飞涨。
建 议:
     为解决农民“卖菜难”,居民“买菜贵”的问题,北京、上海、南京、合肥等大中城市都设有一些“露水市场”,方便农民进城卖菜。为此,我建议:   
     1、在城关所有的农贸市场附近背街小巷及居民集中的小区空闲地,设立“露水市场”。
     2、为了使“露水市场”能够发挥减少中间环节,解决农民“卖菜难”,居民“买菜贵”的作用,对市场实现“四规”管理,规定交易时间段,规定经营地点,规定卖菜对象(仅限于附近农民),规定交易品种(仅限于蔬菜、家畜、鱼、肉、蛋等)。
     3、体现人性化执法,工商、城管部门应以人为本,以服务为主,以疏导为前提,为进城卖菜农民提供方便。
     4、严禁乱收费。任何部门不得巧立名目的在“露水市场”进行乱收费。
第071号  关于提高开发区企业土地、房产等在银行融资抵押比例的建议
案  由:  关于提高开发区企业土地、房产等在银行融资抵押比例的建议
提案人:戴其金
内  容:
     一、在国家整体宏观调控政策收紧的情况下,我县中小企业融资极为困难,加之融资成本大幅度提升,导致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非常困难。
     二、招商引资企业入园后,固定资产的投入和开工生产后流动资金的投入较大,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我县企业的土地和房产在银行融资的比例较低,如土地,每亩9.6万元,银行作价打五折后为每亩4.8万元,实际企业在征得土地的成本为每亩6.2万元;房产,每平方1100元的造价,在银行作价折六折为660元,实际企业投入建造的成本每平方780元,加之企业入园建设厂区的附属工程的投入每平方也需要500—600元左右,所以企业投入和融资的比例较低,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重重。
     建 议:
     一、由县政府会同开发区管委会牵头携手动员各企业实行自救措施,努力控制成本,提升规范管理能力,理性转型,稳步发展,共渡难关。
     二、恳请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会同政府相关部局对我县开发区企业的土地、房产包括厂区附属工程作综合评估,提升价值,拿出方案与我县各金融部门进行实质性的沟通协高,提高低押折扣比例,切实解决我县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持续支持各企业共渡难关,稳步转型,不断发展,不断打造我县转型长级,率先发展之实际目的,打造经济强县,创造良好的社会和谐氛围。
 
第072号 关于在新芜经济开发区建设临时性三产配套设施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在新芜经济开发区建设临时性三产配套设施的建议
提案人:王小平
内  容:
     新芜经济开发区目前开工企业有几百家,外来务工人员达几万人之多,特别是2011年,几家大型企业入驻开发区开工生产,人气渐旺。由于企业离城关又远,在这些企业附近,没有任何的三产配套等生活设施,给外来务工人员购物、聚会等带来许多不便,加之园区内公交班线少,出行难,外地员工很难在开发区企业适应,特别是刚出院校大门的大中专毕业生,业余文化几乎没有,很难留住外来人员在企业工作。
     建 议:
     应针对开发区目前三产配套设施不能及时到位的状况,可采用在开发区企业集中的地方,应建设一些临时性的活动板房等三产配套设施,出租给你别人经营小型超市、饭店、娱乐文化等,以解决开发区外来人员的生活不便问题。
 
第073号  应建立新农村居民点物业管理扶持机制的建议
案  由:  应建立新农村居民点物业管理扶持机制的建议
提案人:王甫良、叶小平、徐承友
内  容:
     近年来,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芜湖县新农村建设工作蒸蒸日上,日新月异。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原本散居的群众逐步迁居于单元式楼房生活,就红杨镇来说,2011年共启动五个新农村居民点建设,建安置房800余套,有近3000居民迁居新农村居民点,然而,农村居民原本过惯了散居生活,环境的突然改变,肯定会产生诸多不适应之处,如果不能及时做好新农村物业管理工作,那新农村居民点将很快变成旧农村居民点,甚至引发各类社会矛盾,因此,如何做好新农村居民点物业管理,已成为新农村建设工作必须研究的课题。
     建 议:
     一、从农村实际出发,以县、镇两级财政资金给予新农村居民点物业管理公司一定期限内的资金补助,以此逐步过渡到金额向居民收取物业费。
     二、在居民小区内建设一些商业用房,以商业用房出租的收入来补充物业管理费。
     三、做好宣传教育,提升居民素质,让居民自觉共同维护小区形象,主动缴纳物业管理费用。
     四、做好小区配套建设,优化小区环境,提升小区品位。
     五、及时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
 
第074号 “惠农”小额保险   服务“三农” ,完善农民医疗保障
案  由:“惠农”小额保险   服务“三农” ,完善农民医疗保障
提案人:李 芳  何 俊
内  容:
     从2012年1月1日起,我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合并成芜湖县城乡居民合作医疗,我县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实施办法是由政府组织、引导和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和政府筹资,以住院治疗为主的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互助共济制度。根据《芜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县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实施办法的通知》(芜政办[2011]84号)第五章第十八条的规定,“参合居民在参合年度享受合作医疗补偿范围:1、住院医药费。2、住院产妇分娩定额补偿。3、常见慢性病和特种慢性病门诊医药费。4、县内普通门诊医药费。”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员的流动频繁,意外的风险也在增加,因意外造成的身故和残疾,以及因意外伤害在门诊治疗的医疗费用,均不含在我县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实施办法中,如何解决因意外风险给农民带来的经济影响,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惠农”小额保险可以补充《芜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芜湖县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实施办法的通知》(芜政办[2011]84号),健全且完善农民的医疗保障。
     一、政策依据
     在《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09]44号)中,提出“小额人身保险是面向低收入人群提供人身保险产品的总称,具有保费低廉、保障适度、保单通俗、核保理赔简单等特点,是金融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有效的金融扶贫手段”,而小额人身保险的具体要求洽洽能与我县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实施办法相配套和衔接。
     二、“惠农”小额人身保险保障范围
     根据上述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惠农”小额人身保险保障涉及农民:意外伤害身故,意外伤害残疾、意外伤害医疗门诊
     三、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保险公司将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当地宣传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争取宣传部门和媒体的支持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等宣传工具,通过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方式,宣传小额人身保险“互助共济、团结友爱”的精神,突出小额人身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
     四、防范风险,稳步推进小额人身保险工作
小额人身保险工作涉及广大城乡居民的切身利益,必须加强各种风险防范。坚持自愿投保和有序引导相联合的原则,选择试点乡镇,继而层层推进。
     五、强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保险公司将切实加强管理,简化手续,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承保和理赔服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小额人身保险工作可持续健康发展。
 
第075号  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提案
案  由:  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的提案
提案人: 胡 峰
内  容:
     我县县城由老城区、南部新区和城东产业新城(新芜经济开发区)构成,县城的道路网也由这三部分路网组合而成,基本呈棋盘或路网格局。目前,组团的三部分之间的交通联系十分薄弱,参照芜湖市城市公交发展目标,城区公交车辆万人拥有率不低于10标分,力争达到12标分,而我县公交车辆万人拥有率不足3标分。公交出行分别率达20%,力争达到25%,而我县公交出行分别率不足5%。
城市公交方便市民出行,缓解城市道路交通压力,提高城市品位,惠及民生等作用,是其它交通工具不可替代的,但城市公交是公益性强的民生工程,目前我县城市公交皆处亏损状态,服务水平低。
     建 议:
     一、增开公交线路。建议在已经建成的城市道路上增开公交班线,力争公共交通全履盖。
     二、提高公交车辆挡次。建议更提现有旧车辆,提高公交车辆的档次和品位,使公交线路不仅成为便民线、民生线,更是全国文明县城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加大财政投入(补贴)。城市公交具有公益性、服务性,要优先发展,坚持公共利益优先,积极扶持、统筹规划、有序竞争和安全便民的原则,根据合理成本和微利原则,形成公交运营合理价格机制。目前我县正在进行县域城乡公交一体化整体规划工作,发展城市共交事业在公益性用地和财政补贴方面,需要政府大力支持。
 
第076号  关于要求我县城北路进行维修的建议
案  由:  关于要求我县城北路进行维修的建议
提案人:民革芜湖县支部
内  容:
     我县城北路是连接沿河路和城南路的主要通干道,也是环城交通的主干道,现在,路面损坏严重,凹凸不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近年来,许多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都提出关于对成北路维修的建议和意见,市政、交通等部门非常重视,多次组织进行维修,但是,屡修屡坏,群众意见很大。
     为此,我们建议:
    1、加大对该路段维修费用的投入力度,确保工程质量。
    2、加大工程监督力度,确保工程质量。
    3、加大招投标管理的力度,让那些重质量,守信用的旗工单位进行维修,包工程质量,在5年内出现质量问题有施工单位负责。
    4、加强该路段管理力度,限制超载超重车辆进入该路段。
 
第077号  湾东加快湾东路改造建设的提案
案  由:  湾东加快湾东路改造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翟波涌、陈玉兰、李梦富
内  容:
     湾东路是我县联系外部的主要通道之一,且是我县的东大门,该路起点湾沚镇,止于花桥镇东门村东门渡,与宣城市水阳镇(宣水路)相接,外接江苏高淳。该路段前段(湾沚县城—双马村小油榨)已改建为工业园东区主干路,其余路段未改建,约长11公里,途径湾沚镇双马、焦树、新丰及花桥镇东门村和宣城市的保南村共5个行政村,涉及范围人口约2万余人。该路段现因工业园的飞快发展,到园区企业人员不断增加,人流、物流来往频繁,由于近年年该路段维修少,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学生上学的出行,同时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给道路交通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群众意见很大。
     建 议:
     尽早拿出规划,拿出该路段的改造方案,消除该路段的安全隐患,并尽快开工建设,以满足广大干群的日常生产生活和发展的需求。
 
 
第078号  关于管好渣土车辆、提升城市品位的建议
案  由: 关于管好渣土车辆、提升城市品位的建议
提案人:官 蓉
内  容:
     自2005年起,湾沚的发展速度开始加快,整个县城及工业园区进入了“大发展、大建设”时期,市政道路建设全面开花,随之产生了环保、市容、道路交通等一系列问题,其中尤以渣土车辆运输问题最让人感到头痛。每当车过,泥浆飞溅,行人苦不堪言。尤其是行人、骑车路滑,稍不慎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而泥浆路面经太阳晒干后,便又尘土飞杨,严重地污染环境,行人往往需用手捂口鼻。同时渣土车的超高运输,沿途抛洒土块与碎石很容易砸伤行人,而市容同志为了及时清理渣土,专心埋头在车辆川流不息的干道上清理渣土,非常危险。此外,目前湾沚渣土车辆中存在少数证照不全、即将或者已经报废的车辆,交警、市容等部门很难以其进行管理和事后追究;许多渣土车辆驾驶员也是半路出家,既未培训又无驾照,发生交通事故后多数选择逃逸,致使道路交通安全问题越来越紧迫。
     建 议:
     1、严格工地管理,各部门真正负起责任。首先要做好对施工单位及开发区工地的管理,对作业时间严格把关,加大巡查力度,发现违规予以重罚;其次有关部门不可因职能有所交叉而互相推诿,在接到群众投诉后,保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问题。
     2、改良渣土车况,灵活道路清扫时间。国内已有部门城市率先使用了加盖封闭的渣土运输车辆,建议我县能逐步采用。此外,在夜间至凌晨这段时间内,分段调整清扫时间,在渣土清运平峰期和末期加派路面保洁人员,保证道路清扫的及时性。
     3、源头管理渣土运输车辆,严惩非法用车单位和个人。市容部门在施工单位申报渣土运送时,就应告知必须使用合法车辆,一经发现违规行为立即收缴有关证件并不再受理其清运渣土方面的诉求。公安部门要保证渣土车辆档案的完整性,并积极配合市容部门对车辆资料的查询;公安部门与市容部门要经常联合执法,在对渣土车辆的违规行为予以处罚后,与市容部门一起罚雇佣该车的施工单位,以彻底杜绝回潮情况。
 
079  关于改善企业用工环境的几点建议
  由:  关于改善企业用工环境的几点建议
提案人:奚军
  容:
     2011年,芜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招才引智工作,印发《芜湖县服务企业用工工作意见》,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领导任组长,县直及各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服务企业用工工作领导小组,千方百计组织各类人才向芜湖县聚集,为企业解决用工难的问题。但就节后招聘及用工情况,大部分企业仍存在用工短缺,造成这种现状有着诸多原因,现就其中两点分析如下:
     1、园区配套设施有待改善。园区距离城市中心地带较远,目前公交车班次少,车况差,班线及时间设置不合理,员工出行受到一定影响。特别是部分公交车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极差,甚至出现以“某某企业未支付公交费用”为由拒载企业员工,影响恶劣。
     2、劳动力市供求格局变化。随着开发区不断扩大,入驻企业的增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量逐渐增大,部分企业为能招到熟练技术工人,采取种种恶性竞争的手段,导致员区工人频繁跳槽现象严重,一定程度地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建 议:
     一、进一步加强园区内的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就业环境。对于公交车可引进竞争机制,设立奖罚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园区员工出行难的问题。针对年末外籍员工返乡难,政府可考虑组织车辆接送。
     二、帮助企业与高等技工学校建立全作关系,可组织企业到学校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增进彼此间的了解,进行双向选择,即可以解决企业的用工问题,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三、加大宣传力度,稳定员工队伍。大力宣传新芜经济开发区,扩大影响力,引导员工对工作的性价比进行合理测算,走出盲目追求高收入、忽视高消费的误区,真正做到招到人,留住人。
     四、加大《服务企业用工作意见》的落实力度,将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落到实处,从根本上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
 
 
 
第080号关于加强县城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治理的建议
案  由:关于加强县城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治理的建议   
提案人:奚兴旺
内  容:
     建筑施工噪声,是指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产和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噪声污染不但人影响人的听力,而且会导致心血管疾病、记忆力衰退及其他精神综合症,夜间噪声对健康的损害更甚。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一些施工单位为赶工期或技术上要求(如楼板混凝土浇注等),24小时昼夜施工,干扰了周围居民的正常休息和生活,建筑施工噪声扰民已逐步成为居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建 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对建筑工地在夜间施工作出了明确的禁止性规定,并规定“对受到环境噪声污染危害的单位和个人,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为加强县城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排放治理。
     1、加强管理,规范许可。为保障建筑工地周边群众正常休息,非公益性建设项目原则上特殊时段(中午十二点至十四点,晚二十一点至次晨七点间)禁止施工;因技术要求必须连续作业的,环境部门应严格审核申报,规范许可,原则上同一工地每月夜间施工许可不超过2次,并提前3天进行公告。
     2、加强巡查,严格处罚。环保部门对县城内建筑噪声排放企业,特别是对位于居民稠密区的建筑工地,加大巡查频次,发现在特殊时段施工违规排放噪声,加大处罚力度。
     3、坚持“谁受益,谁补偿”,制定建筑施工噪声污染经济补偿办法。规定非公益性建设项目建设前,应和可能受到建筑放工噪声影响的、离建筑施工场所一不定期距离内的周围居民协商,给予其一定的经济赔偿,减少周边居民的抵触情绪,预防阻碍施工等群众性事件发生,也有利于保障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第081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融资性担保公司资金管理的建议
案  由: 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融资性担保公司资金管理的建议
提案人:刘 军
内  容:
     2010年6月2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目的是为了加强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监督管理、规范融资性担保行为,促地融资性担保行业健康发展。其中明确了其经营的范围,规定了融资性担保公司以自有资金可投资的金融产品,规定了其他投资不得高于净资产的20%。但是,有些融资性担保公司困利益驱动,采取一些其他方式套取资金,用于经营范围之外的经济活动。如将存入于银行的资金为第三方作质押贷款,其第三方实际上多为担保公司关联单位。这样就变通将资金游离于监管之外,从而带来了巨大的隐性风险,一旦担保公司主营的融资性担保贷款出现风险,很可能将无力代偿,造成信用风险,乃至于银行形成坏账,影响金融安全,影响地方经济发展。
      建 议:
      规范担保公司资金管理。融资性担保公司监管部门应针对上述问题,出台相应的监管政策,限制融资性担保公司以全额存款为质押行为,扼制其套现资金,防范风险。以维护地方金融安全与稳定,真正将融资性担保公司建设成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促进芜湖县经济的又快又好发展。
 
第082号关于进一步扶持企业、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
案  由:关于进一步扶持企业、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
提案人:李影雪
内  容:
     企业在银行贷款的利率要达到银行基准利率上浮后的40%,银行给企业贷款资金大部分还含承兑汇票,使企业资金运营中多有不便,给企业的帮助未落到实处,反而增加了企业的财务费用,以致增加成本,与政府扶持企业的政策背道而驰。
     建  议:
     希望芜湖县政府帮助企业在融资运转、贷款利率方面能得到妥善解决方法,使企业财务费用降低,扶持企业渡过金融危机,也希望政、银、企做好对接工作,注重实效,给予企业多创造有利条件,献计献策,多多交流,缓解企业当前的困难。
 
 
第083号  重视船舶产业,提前做好应对税制改革,制定政策确保税源有效征收
案  由:重视船舶产业,提前做好应对税制改革,制定政策确保税源有效征收
提案人:尹德荣
内  容:
     我是一名从事船舶运输的政协委员,二十余的经历,见证了我县水运业的发展,船舶运输在我县也是一大特色行业,起步早、发展快,截止目前为止,在我县注册的水运企业有127家(包括水运服务企业), 船舶拥有量为2850艘,载重吨位为2950万吨,其运率与船舶拥有量在全省,仍至全国也是最大的般运大县。多年来,船舶运输业的发展为我县的经济发展和居民的增收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同时所产生的税收也是我县镇域经济状大的重要来源之一。由于船舶运输的特殊性,我县各镇根据多年的经验和外地的做法,制定了一系列产业税收征管的优惠政策,使我县的船舶运输税收逐年递增,形成了成熟的有效机制。随着,国家即将对交通运输业税制改革政策的出台,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做大、做强这一特色产业,并有效地应对这一税制改革把船舶运输的税源征收起来,因此,结合自己对行业的了解,特建议如下:
     一、政府要重视,积极支持、宣传,并搭建融资平台,整合这一特色的传统行业资源,引导其加强联合、做大、做强,争做全国的船运强县。
     二、由县政府牵头,各镇政府提前介入,重点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应对即将出台的税制改革,有效地把船舶运输业所产业的税收征收上来。
第084号 关于规划建设县城关滨江景观大道的提案
案  由: 关于规划建设县城关滨江景观大道的提案
提案人:戴留根
内  容:
     现有的县城关防洪墙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建设的,多年来为我县城关防洪安澜,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我县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县城东移南进程加快,现在的防洪墙门面房经济活动明显减少,经济功能减退。同时,随着我县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破烂衰败的防洪墙及坑洼不平的沿河路,也有碍市容,加上青弋江分洪道工程的全面启动,现有的防洪墙的防洪功能也将逐步弱化,为此
     建  议:
     县城建、规划部门结合青弋江分洪道工程的实施及沿河路的改造,规划建设县城关滨江景观大道,集防洪与休闲观光功能于一体,在保障防洪功能的基础上为城关镇居民提供观光、休闲场所。
 
第085号  关于整治荆江东路人行道被占道经营的建议
案  由:  关于整治荆江东路人行道被占道经营的建议
提案人:曹帮萍
内  容:
     荆江东路是城东和曲坊路、老汽车站方向的市民进入县城的必经之路,每天的人流量仅次于芜湖中路。在原交通局津苑小区北大门不足一百米的路段,就有专营电瓶车销售的六家店铺,由于经营者常年在室外从事装配、维修和装卸业务,使原本不足六米宽的人行道和便车道被严重占道,过往行人只能绕到马路上行走。
     占道经营,有损县城文明形象。行人绕道上马路也极不安全。
     建 议:
    有关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杜绝这种不文明的现象,还市民一个畅通无的人行道。
 
第086号  建议将县城延安东路改为机动车单行道
案  由:  建议将县城延安东路改为机动车单行道
提案人:陈建桥
内  容:
     现在的县城延安东路十分拥挤,机动车道约40米宽,两边又划出10米左右的停车位,平时停车全部泊满车辆,该路是荆龙市场入口,锦绣天城小区停车,步行街的重要通道,路两头分别连接芜湖路和快速通道,平时人多、车多,经常出现堵塞和一些小交通事故,百姓戏称:该路段是县城开车最难的路段,路况最复杂的路段。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交通顺畅,建议将该路段设为机动车单行道。
     建 议:
     将县城延安东路设为机动车单行道。
第087号 加大有效投入,加快我县公共交通事业发展
案  由: 加大有效投入,加快我县公共交通事业发展
提案者:汪晓庆
内   容:
     公共交通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城市基础设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公益事业。随着我县经济社会加速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以及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庭小轿车发展迅速,市民购车欲望将更趋强烈,城镇道路拥堵的状况伴随家用轿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必将日益恶化,如果不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我县所面临的公共交通问题将会更加突出。目前我县在发展公共交通事业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道路建设不能满足各类交通车辆增长的需求,城区主要道路时常发生交通拥堵现象,甚至殃及到相当部分的次干道,造成公交车运行速度慢、运行不均衡等。
     二、公交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公交站场,公交停车场地不足,公交线路起讫点首未站建设“欠帐”严重。农村群众候车条件差,只能露天候车,司乘人员休息、用厕用餐问题比较突出。公交车到达终点站后只能在公路调头,占道停放。城镇规划建设和公交场站规划不同步,道路设施不能满足公交发展的要求,部分乡镇,尤其是村一级的道路等级较低,有的连会车都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公交的发展和公交通行质量的提升。
     三、近几年来,由于燃油、燃气、电力、车辆零配件及各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造成公交企业经营、服务成本不断提高,负担日益加重,缺乏发展后劲。
     因此,在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只有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投入,才能推动城镇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更好地满足我县经济社会建设和人民群众出行的需求。为此建议:
      一、尽快出台《芜湖县加快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为加快发展公共交通提供政策保障。
要充分认识发展公共交通的重要意义,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的通知》(国办[2005]46号)和建设部等四部委《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若干经济政策的意见》(建城[2006]288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芜湖县加快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确立“公交优先”的理念,为在我县统筹实现城乡一体化,不断推进城市化进程,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机制。
     二、统筹安排,加大对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确保公共交通事业可持续发展。
进一步明确公共交通的公益事业属性,制定优惠政策,对公共交通给予重点扶持。进一步完善对公交企业的财政补贴和经济补偿机制。县财政、审计部门应对公共交通企业的成本和费用进行审计及评价,合理界定和计算政策性亏损。对公益性、政策性造成的亏损,应由县政府给予专项足额补贴,并按经济增长比例,逐年增加对公交事业的投入,建立、完善长期、稳定、合理的公共财政补贴与价格优惠机制。
     三、科学规划,进一步完善城镇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首先,将公共交通场站及配套设施的建设纳入县城发展的长期规划,将公共交通场站作为新建居住小区、居民点、开发区、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工程项目配套建设的一项内容,实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各镇政府在进行镇区规划时必须优先考虑乡镇公交站场的规划,预留公交站场用地,并无偿划拨,在社区建设中要同步建设公交设施,道路建设中预留公交停车位置,建立停靠站,候车亭等设施。
 
第088号  关于湾沚经新丰至东门渡公路建设的提案
案  由:  关于湾沚经订报丰至东门渡公路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曹邦萍
内  容:
     我县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各项事业也蓬勃发展,道路建设尤为突出,公路宽、路灯亮、绿化好,让人心旷神怡,但公路建设也有死角,由湾沚经新丰至东门渡的公路,多年来,修了补,补了修,至今还是坑坑洼洼,晴天一路灰,雨天溅的泥纷飞,大车在跳舞,小车绕道行,司机们叫苦连天,沿路百姓也是唉声叹气,小车基本上都是由花桥绕道至东门渡,但沿线路段也是路窄弯达九十度,险象环生。这条老路迎接了湾沚、新丰、东门渡和宣城,是芜湖县对外的北大门,也是通往江苏高淳县的最近路段,其中就有高淳开往芜湖市的班车每天都要经过此路段,更是群众乘公交来往县城的唯一道路,每当群众和旅客经过此路段时,个个都感慨万千,有乘客戏说:每当到了芜湖县东门渡时,不要看也不用问,闭上眼就凭感觉就知道到了这鬼地方了,每当听到这些话时,心里感觉不是个滋味。
     建  议:
     望有关部门尽快将湾沚至新丰、东门渡的路段列入今年道路建设计划,实行彻底的改造,解决县内对外道路的死角,进一步提升芜湖县对外的形象。
 
第089号 关于启动修建芜太二级路与新杨黄路连接线的提案
案  由:关于启动修建芜太二级路与新杨黄路连接线的提案
提案人:翟波涌  陈小妹  陶云秋
内  容:
     芜太二级路在我市范围内起点芜湖市火龙岗镇,经六郎镇,于2008年修通至花桥镇永兴村杨冲组,与老杨黄路相连接,是花桥镇通往外界的主要交通要道之一,花桥镇境内受益人口达两万余人。现因杨黄路改造工程的建设,使得新杨黄路在花桥镇二级路出口处向东偏移约300米。建设中的新杨黄路与芜雁高速出口相接并延伸至芜申运河黄池码头,并在横岗桥附近与隆卡路(花桥镇横南路)相连接,打通通往南塘桥与宣城市水阳镇雁翅的快速通道。如不将这二级路与新杨黄路之间的300米连接,芜太二级路就成了断头路,从而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且二级路口与新杨黄路路段没有大的拆迁任务,施工较为便利。
     建 议:
     1、尽快按芜太二级路的标准修建连接线至新杨黄路。
     2、希望与新杨黄路建设同步修建。
 
第090号  福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调整后的思考及建议
案  由:福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调整后的思考及建议
提案人:张仙富
内  容:
     举办社会福利企业,是安置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为的重要渠道,利国利民,1990年民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共同下发〔关于继续深入开展社会福利企业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对残疾职工的残疾签定,上岗情况验收标准,具体步骤做了严格规定,这些政策的制定促进了残疾人就业,维护了残疾人员的合法权益推动了经济的发展,对社会的安定起了显著作用。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和客观形势的变化,福利企业优惠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也显现出来,迫切需要调整完善。
     一、福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调整背景
     现实中福利企业优惠政策在安置残疾人就业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2007年以前总体上说我国福利企业优惠政策执行时间早、时间长、享受期限条件较宽松、优惠的额度大。但是也存在需解决的问题,亟需科学完善的福利企业优惠政策。
     二2007年政策调整后的比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资格认定方面
     1、增加了残疾人的类型,新政策将残疾类型由(四残)扩致(五残)增加了智力残疾。
     2、安残比例规定适度下降,由原占职工总数的50%下降致25%。
     3、新政策加强了对残疾人权益的保障,要求对享受优惠的福利企业为残疾人交纳五项保险,并对残疾职工的工资标准,工资发放方式及劳动合同做了严格规定。
    (二)税收优惠方面
     1、增值税方面,由全额退税调整到以人数比例退税,确定每个人残疾职工最高限额为3.5万元/年。
     2、所得税方面,旧政策规定全额免税,新政策规定成本加计扣除的办法,按企业支付给残疾职工实际工资的2倍在税前扣除。
     三、新政策调整对残疾人员的利益
     1、残疾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新政策对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对残疾职工工资、保险、用工合同做了严格规定,对保障残疾人权益起了重要作用。
     2、享受税收优惠的认定条件全面统一,即安置残疾人比例25%,签定合法劳动合同,为残疾职工缴纳社会保险,支付不低于本地区最低工资票标准的工资。
     3、理论上新政策按残疾人数量退税,促进企业多安置残疾人。
     四、对福利企业的影响
    随着这几年的经济快速发展及物价上涨,职工的工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例如:芜湖县2008年的最低保障420元,2009年为520元,2010年为560元,2011年调整为680元,而实际情况是加上企业所负担的保险及其它费用,远远超过该限定,可是国家以人数返还3.5万元/年的额度一直未做调整。使企业安置残疾人的压力日益增大,残疾人以其特殊性,劳动生产率根本无法与正常职工相比,导致福利企业市场竞争力减弱,企业生存陷入困境,例如:江苏精诚铜业有限公司2007年安置残疾人员2000多,到2011年底不足200人。再以芜湖方易实业有限公司为例,2008年残疾员工为230人,2009年减至160人左右,2010年为110人,2011年不足80人。
据统计仅芜湖县2011年残疾人达1.84万人,芜湖市达20.84万人,安徽省残疾人数为358.6万人,随着经济的发展,贫富的差距越来越明显,而残疾人的就业危机造成了广大残疾人的生活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的稳定。
     建 议:
     1、合理调整福利企业税收优惠幅度。
     残疾人是弱势群体,其就业都依靠福利企业,国家应鼓励残疾人集中就业,就应作出适当让利,如何让更多的企业参加到残疾人事业来,共同承担社会责任,达到国家、企业、残疾人共赢的效果,例如在企业所得税方面提高加计扣除的比例,在增值税方面,近几年国家的最低保降工资是以13%速度再增涨,可是享受的3.5万元/年额度未变,应研究调高。
     2、福利企业缺乏技术改造的积极性。
    多数福利企业均属劳动密集型和低附加值的企业,安置残疾人数也最多,但这些企业并不符合国家宏观产业政策。因此,政府是否考虑对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工业企业,提供一定数额的技术改造资金,另外在电力、水力资源方面提供更大的优惠空间和补贴,使其扩大生产能力,以利于安置残疾人员。
     3、资格认定申批手续复杂。
     在办理福利企业认定及审核退税方面,涉及税务、财政、民政、残联、劳动各部门,企业办理手续费时费力,从整个众多残疾人群众来讲,可否建议考虑简节方式办理手续,便更多的企业愿意加入福利。
     4、部分残疾职工参保难。
     因国家政策规定参保年限为15年,这样就造成一些超年龄的残疾人不能就业,即时就业因没有参保,企业享受不到税收优惠也弃之不用,建议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其保障交纳方式。
 
第091号 关于要求抓紧采取措施,切实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案  由:关于要求抓紧采取措施,切实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提案人:翟波涌 陈小妹王华 李科苗
内  容:
     花桥镇总人口4万人,现有私营自来水厂7座,日供水能力合计不足4000吨。近年来,随着国家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实施,全镇自来水管网已基本实现了全域覆盖,为我镇群众安全饮水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另一方面,由于私营水厂自身实力有限,普遍存在初始设计落后,供水能力不足,处理工艺较差等问题,在供水能力、水质等方面已多次出现问题,群众、企业反映十分强烈,随时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已成为我镇社会面上的一大不稳定因素,其中这一问题在横岗片显得尤为突出。
     建  议:
     群众饮水安全关系民生,责任重大,且时间紧迫,现提出以下两个方案,供参考:
    方案一:实行城乡转供水。目前,芜屯快速通道沿线已有供水管道,可以从湾止镇喇叭口开始,沿新杨黄路铺设供水主管道接至我镇庙音自来水加压站(总长度约 8.5公里),通过加压站向私营水厂、用户转供水,总投资300万元左右。此方案的关键在于县自来水厂要有足够的日供水能力,管道建成后立即可以正常供水。
    方案二:建设中型水厂。随着芜申运河工程建设的推进,水阳江横岗段将常年保持一定水位,作为我县第二水源备选之一的优势逐步显现。可以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和财政投入,择优选定取水点,建设一座日供水5000—10000吨的中型自来水厂(考虑芜雁高速用水等增量因素)。项目可以定位为县第二水厂的一期工程,即能解决花桥、湾止(部分村)两镇群众饮水安全隐患的现实问题,又能兼顾县第二水厂一次性投入供水能力较大、可能出现浪费的供需矛盾。此方案的关键在于县第二水厂方案的最终确定,且投资规模较方案一略大。
 
第092号严格控制逆向流动   进一步推进师资均衡
案  由: 严格控制逆向流动   进一步推进师资均衡
提案人:马乔民
内 容: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教师招考力度,优化了师资结构,农村薄弱学校的师资老化和水平较低等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年轻教师入编上岗后,学校加强培训,反复磨炼,促其尽快成长为教学骨干。但由于多种原因,学校精心培养、刚刚适应岗位要求的年轻教师千方百计谋求调动,调到家庭附近学校,有的则以各种名义调到县城附近。这种“先入编,再择校”的做法,贻害无穷,使农村学校陷入“招聘—培养—成熟—调出”的恶性循环,造成整个教师队伍极不稳定,原本无心调动的教师也蠢蠢欲动,教学质量无法保障,最终受害的是学生。难道他们报考、报到时没有考虑到生活不便吗?城南学校选调教师对农村学校又是一波强烈冲击。每年的招考补充对农村学校师资改善有何作用?对偏远学校不仅无益,反而有害,因为分来的是“学徒工”,调走的是“熟练工”。
     农村学校教师即使年龄再大、身体患病,也得顶着、撑着,直至退休。同时,师资天壤之别,却用同一把尺子衡量教育质量,对教师、对学生、对学校都极为不公。城乡学校硬件条件日趋均衡,而师资差别却越来越大。有多少上班族生活方便?农民外出打工,生活方便吗?连一个循环都未满就调动教师,不仅违反教育法规、违背教育规律,对学生、对学校、对教育也极不负责任。
      建  议:
     教育公平是起点的公平,是社会最大的公平,师资均衡是教育均衡的主要方面,与教育公平密切关联。建议:一、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县委办、县政府办(芜办发〔2004〕13号)文件《关于印发〈芜湖县中小学机构编制、教师队伍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从真正实现教育均衡、促进教育公平的高度出发,采取“控流稳教”、“提高待遇(进一步提高津贴,安排周转宿舍)”、“优先录用(志愿到偏远薄弱学校长期工作的报考者优先)”、“强化管理(合同保证,聘任期内不得流动)”等多项切实措施,加强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二、严格控制农村学校,特别是偏远薄弱学校教师的逆向流动。三、进一步加大教师招考、补充力度。只有多管齐下,才能真正改善农村薄弱学校的师资结构和水平,保证农村孩子享受真正公平、良好的教育。
 
第093号 关于芜湖县农村学前教育的建议
案  由: 关于芜湖县农村学前教育的建议
提案人:鲁秀华
内  容:
     学前教育阶段(3—6岁)是儿童各方面发展的关键时期。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中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部署,强调要重视学前教育,教育部也两度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明确提出要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可见,国家已经把学前教育作为一个独立的学段重视起来,根据我的调研,我县农村幼儿学前教育现状令人担忧。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农村幼儿园的硬件设施较差
     首先,农村幼儿园规模小,家庭式幼儿园较多,通常是租用一座农村小院作为办园的场所,幼儿园场地狭小,孩子们没有足够的活动空间,限制了他们个性的发展。其次使用的不是标准教室,教室内昏暗潮湿,达不到标准的采光和通风条件,直接影响着儿童的视力和其他方面的健康,孩子们不能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进行学习。最后,教学的设备简陋。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有的幼儿园甚至连电子琴、录音机等简单的教具都没有,只是简单的教孩子们认识几个字,数几个数,而不是开发孩子们的智力、提高孩子们的听、说、唱、画、写的基本素质,就偏离了“幼儿园应当以游戏为基本的活动形式”的教学方式。
     二、农村幼师队伍素质急需提高
     由于农村幼儿园收费较低,政府投入没有,聘请的教师不是专业从事幼儿教育的,对专业知识掌握不系统,与正规幼师毕业生差距较大,还有由于幼儿园经费不足,只好临时聘请工资要求相对较低的社会青年,这部分人员素质偏低,短时间内难以胜任工作,这些临时教师更谈不上事业的责任感。根据国家新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对幼儿教师的专业水平和业务素质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目前我县农村幼儿教师现状来看,从教育理念到教育行为到教师本身的素质距要求相差甚远,而农村幼儿教师培训渠道窄,更难以满足日益发展的各类幼儿园所需要。
     三、安全卫生方面
     安全方面,我县农村幼儿园通常是租用农村小院作为办园的场所,而按照国家现行的《幼儿园管理条例》规定,幼儿园的建筑设计必须适合幼儿年龄特点,保障幼儿的健康安全,幼儿园的院舍问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此外卫生方面也不尽如人意,如医院往往不够近,以致出现不能及时给幼儿治疗、服药。还比如孩子的饮食卫生,没有经过体检的专业厨师,很难保证吃的好,吃的健康。很多农村幼儿园恰恰因为缺乏有关部门的监管,都普遍存在以上问题。
     建  议:
     一、提高对农村幼儿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加大投入
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会公平,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我国《教育法》规定,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第一环节,是国家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以政府投入办园为主,动员和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多渠道、多形式,努力形成以政府和教育部门办园为骨干,民办园为辅的发展格局。农村的现实状况表明,在我们居民收入水平还不很高的环境下,让农民独自承担费用,想要发展好学前教育不太现实。建议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教育部要求,把学前教育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帮助农村地区普及学前教育,确保农村幼儿平等地享受公共资源,逐步改善农村幼儿园的各项设施,给农村的孩子们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二、从正规渠道聘请农村幼儿教师,提高农村幼儿教师待遇,增强教师整体素质
学前教育的质量取决于学前教师专业水平的高低,教师是教育的力量源泉。建议给农村幼儿教师一定量的编制,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来聘请;同时提高农村幼儿教师的福利,只有把农村幼儿园教师的劳动福利和养老保险问题解决了,才能让农村幼儿园教师扎根在幼儿教育的土地上,让他们有更强的责任感来从事农村幼儿教育;此外可以多提供一些继续教育和专业培训的机会,这样才能更为有效地,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增强教师的整体素质,确保学前教育的质量。
     三、政府参与管理,加大监管力度,切实搞好农村幼儿园的安全卫生问题
安全方面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幼儿园院舍的位置要求应远离各种污染源,并方便家长接送,避免交通干扰,同时应日照充足,排水通畅,出入口通畅;还应提供安全的室外游戏场地等必要条件,如设置防滑卷等。
     卫生方面可以采取以下措施:1、要求幼儿园与就近的医院加强联系,保证幼儿能够得到及时的医疗卫生服务;2、加强对幼儿园厨师的监督管理,并且每年必须至少体检一次,保证幼儿的饮食安全。
     我期盼我的提案能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制定出符合实际、切实有效的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措施和政策。农村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石,质量的优劣关系到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孩子的明天就是国家的未来,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迫切亟待此问题得到解决。
 
第094号  关于对全县学生接送车辆进行统一管理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对全县学生接送车辆进行统一管理的建议
提案人:李 娜
内  容:
     2011年的几起重大校车事故已经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让千家万户为之关注。而我县的学生接送车的管理也存在很多管理上的漏洞。
     经调查,全县共有接送学生的营运车辆195台。都是小型面包车,核定车载人数为七人。这些车辆除收取每位学生每学期二百多元以外,另能得到政府每学期四千元的补贴。这些车辆大多数并非专营接送学生,在接送学生的同时经营其他业务。这些车辆为私营,交纳保险不齐全(只有交强险),为了盈利只有超载、节省修理费用等,车辆无GPS监控系统,车辆是否超速、超员,驾驶员是否有违障操作行为等无监控监管,驾驶员的资质 情况、驾龄情况等无保证,车辆是否按规定的行驶公里进行保养、保修也无保证。恶劣天气是否能行车、驾驶员是否按期进行安全培训、安全教育等无专人监管,这些情况都使目前的学生接送车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一担发生交通事故,必将给政府和学生家庭带来巨大影响和负担。
     建 议:
     1、设立“校车管理机构”由相关部门成立“校车管理机构”,制定相关制度、规定,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督促指导。
     2、让专业客运运输企业进行营运。专业运输企业有一整套的管理模式,在运务管理、安全管理、机务管理上都有专业管理人员,有现成的GPS监控系统。且能要求企业在其原来的管理基础上,对校车管理更细化、更严谨。最重要的一点是:企业有承担风险的能力。
     3、购置车型适宜、安全系数高的校车。可以根据城关、乡镇、学校的不同道路状况,学生数量的多少购置较适宜的较车,并可去厂家量身打造,外型要有明显标志。购置费用可由政府与企业共同出资,也可由企业直接购置,后期政府加大补贴。
     4、加大政府补贴幅度。测算各项成本、收入,加大政府补贴,在企业有利可图的前提下使之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
 
第095号 进一步加强农村中小学学生接送车安全教育和规范管理
案  由: 进一步加强农村中小学学生接送车安全教育和规范管理
提案人:黎冬平
内  容:
     近来不断有农村中小学生接送车惨烈车祸的事情发生,让我们痛心疾首。农村中小学生接送车的出现不是偶然的现象,是教育资源整合并校后,必然产生的;加上现在的农村经济发展较快,交通便捷,农村的营运车辆逐年增加;城乡结合部的农民人多地少,农民多以进城打工为主,生活压力大,没有时间接送学生上下学;另有部分学生家离学校较远,便出现学生合租车辆上下学的事实。农村的营运车多以面包车为主,早晚接送学生。以我校为例:接送学生的面包出租车多达12辆,接送学生的人数(95人)占在校学生总人数的近1/6(另有相当部分学生乘坐公交车)。这些学生接送车普遍有超载的现象(包括公交车,上放学高峰段普遍达150%以上)。去年,教育局对我校的一次实地检查中发现有一辆7人面包车一次载了17名学生,严重超载。村村通水泥路路面较窄(还有部分是石子路,路面失修),通行车流量较大;在水泥路拐弯处、村路与水泥路交叉处没有交通警示标志;部分接送学生的营运车车况也有问题,接送车的司机安全意识淡薄;部分学生和家长也缺乏安全意识;这些交通隐患直接威胁着中小学生的乘车安全。更令人担心的是,中小学生自救能力差,出现交通事故几乎没有自救能力。我县虽然未发生重大学生接送车安全事件,但本着安全无小事的原则,高度重视农村中小学生接送车安全问题,做到防微杜渐,保障千万家庭幸福。
     1、明确职责,各相关部门要既分工负责又齐抓共管。教育部门应当加强对农村学生交通安全的监督管理,做好各方面的组织协调工作;在对农村中小学校进行调整时,应当充分考虑交通安全因素。交通运管部门要规范农村学生接送车式样和车型,定期与不定期到农村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对学生接送车、驾驶人进行核实,切实加强源头管理,并对以营利为目的的 “黑车”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坚决打击。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学校周边地区学生乘坐车辆的管控,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并及时通报教育与交通部门。
     2、加强教育,增强农村学生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各相关部门要定期开展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印刷一些适合农村学生交通安全的宣传手册,围绕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做好农村中小学生“安全乘车、安全骑车、安全走路”教育,使农村学生不断增强交通法制观念,自觉遵守交通秩序,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自觉拒乘“黑车”、“病车”和超载车。
     3、严格把关,全面规范农村学生接送车管理。凡用于接送农村学生的车辆都须由交通运管部门在征得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同意后,按照定时、定点、定范围、定核载人员的原则,核发道路运输证。从事学生接送车驾驶人必须遵守有关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且持有与准驾车型相符的驾驶证和旅客运输从业资格证。
     4、政府加大对农村公路网的建设和改造,并注意维护和保养,在各交通路口和学校附近设立安全标志、减速带等;在条件允许的学校实行校车试运行再逐步推广到全县;对学生接送车实行交通优先、燃油供应优先的政策和优惠。
     5、定期对农村中小学生接送车司机进行安全教育,并由学生、家长、学校、交通部门等对其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政府加大对合格和优秀者的学生接送车进行补助,同时淘汰不合格的接送车。
     6、统筹兼顾,破解农村学生乘车难问题。按照城乡统筹、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的要求,各地要统筹研究城乡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加快发展面向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是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客运网络。对专门用于接送农村中小学生的农村客运班车,要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并给予一定的费用补助,以减轻接送车业主的负担。有关部门在营运线路招标或新增营运线路时,应考虑农村学生用车问题,将保障学生用车列入协议,并作为一项准入条件;重视延伸城郊农村学校线路,并在学生客运高峰时间加开班车,让利给农村学生,方便其上放学。
 
第096号 关于科学配置城南学校师资 平稳优化城关教育环境的建议
案  由: 关于科学配置城南学校师资平稳优化城关教育环境的建议
提案人:方佩凤
内  容:
     城南学校位于芜湖县县城城南文教园区,学校正处于筹建中,计划2012年9月开始招生,含小学和初中两个学段。
目前,城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东湖小学、二小、二中和实验学校。几所学校的教育质量优秀,吸引了大量的借读学生;再加上城区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的客商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就读等,这使得现有学校存在教师办公拥挤、班额过大、学生活动不足等影响规范办学要求的一系列问题。
     城南学校的成立旨在缓解城关几所学校的压力,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优化城关教育环境。由于新的学校目前的位置较远,且现有几所学校的优秀,所以城南学校目前引起了社会家长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对该校的师资配置情况,已有家长发帖向教育局咨询,同时街头巷尾人们也是议论纷纷。
     建 议:
     为了继续保持城关教育的整体高质量,平稳缓解现有学校的压力,解除社会群众和家长的疑虑,建议本着教育均衡、实事求是的原则,科学配置城南学校师资。具体建议如下:
     一、有条件地面向全县选调部分教师作为该校教师队伍的主力军(采取公平、公开的考试,限制同一学校教师被录用的数量)。
     二、从大学毕业生中选招一部分教师,形成教师队伍的青、老梯队结构,保证教师队伍的活力和可持续发展。
 
第097号  关于解决引进人才子女就学问题的建议
案  由:  关于解决引进人才子女就学问题的建议
提案人:罗 放
内  容:
     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自2001年创建后,在政府部门积极招商引资的推动下,吸引了大量开发商来区投资建厂。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规模逐渐扩大,导致企业不仅需要招聘大量员工,更需要招聘大批优秀人才。然而,安徽省长期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加上芜湖县本地区域人才供应不足,因此,企业的人才需求与现有人才的缺失构成了显著矛盾。
     芜湖县政府在2011年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吸引本地人才返乡就业。出台了返乡就业人员在园区工作可享受廉租住房、户口迁移、随迁子女就近接受教育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然而,芜湖县本地人才有限,鼓励本地人才返乡就业的同时,也大力吸引更多更优秀的外来人才来芜就业,双措并举,才能最大限度得引进人才。但是,与鼓励本地人才返乡就业的政策日渐完善,受重视程度高的现象相比较,芜湖县吸引外来人才的政策却有许多不足之处有待完善。
     如何吸引外来人才来芜就业?除了工资待遇等基本条件外,来自企业内部的人际关系和群体的归属感往往比来自物质的需求更为强烈。留住员工的人,更要留住员工的心。努力为人才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如帮助解决住房问题,子女入学问题,配偶就业问题等等。这些实际问题解决了,他们就会产生安定感、满足感,一心一意扑在事业上。
     在这里主要谈引进人才的子女就业问题。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健康快乐得成长,接受教育。现在开发区管委会也帮助企业解决人才子女就学问题,但因不是教育系统本身,只能进行协调和协助,所以有时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或得不到解决,就算企业为引进人才提供了高薪,但是如果不能解决其子女教育问题,造成工作困扰,缺失安全感,也会另谋发展。不仅是企业的损失,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业园以及芜湖县更好更快的发展。
     建  议:
     1、提前深入调研,掌握引进人才子女就学需求。积极开展服务人才专项活动,着力解决以人才子女就学问题为重点的实际困难问题。政府部门发布政策解读公告,并联合组织教育、人事劳动等部门组成调研服务组深入全区重点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走访。活动中,调研服务组分别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引进人才子女就学意向表,召开座谈会、与企业领导和引进人才个别交流等形式,全面掌握引进人才子女就学现状和实际需求。向未实地走访的单位发布通知和信息,征集相关线索和需求。同时,设立咨询投诉热线等方式,切实解决引进人才子女入学问题。
     2、规范办事流程,确保好事办好办成。以“与人方便、与事简便”为原则,及时研究制定《新芜经济开发区引进人才子女就学申报、审核工作流程》,明确程序、规范操作,做到有据可依,真心为广大人才解决后顾之忧。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即可提出申请。签署意见后提交县教育部门审核,安排学校,并由学校通知申请人办理入学手续。在每道办事流程中,设置各流程的专门负责人,提高办事效率。任何学校、有关科室不得有任何推诿或刁难,营造尊才爱才的良好氛围,使引进的每位人才满意。
      3、完善教育管理工作。把外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纳入正常的教育、教学管理范畴,并根据外来人员子女流动性大等特点,适当放宽入学转学标准,实行学籍动态管理。为我县引进人才子女就学开绿灯。办理入学手续时,做到热情接收,优质服务,确保引进人才子女留得住,学得好。
 
第098号 利用我县职业教育资源有效破解企业招工难题
案  由: 利用我县职业教育资源 有效破解企业招工难题
提案人:洪雁翔
内  容:
     面对眼下全国普遍出现的“用工荒”形象,正处谋划“转型升级、率先发展”的我县新芜经济开发区企业同样存在招工难的问题。企业“招工难”的问题如何解决?突破口是免费职业教育。
     建 议:
     一、试行以“招生即招工、上课即上岗、毕业即就业”为主线的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财政投入专项资金支持职业教育,将教育附加的适当比例用于职业教育,对职业学校学生进行生活补助,学生在企业学徒期间实行学徒工资。
     二、围绕企业用工和现代产业用人标准,以学生(学徒)技能培养为核心,通过学生对接岗位、学校对接企业、教育对接产业,实行招生与招工、上课与上岗、毕业与就业对接,县职业教育中心应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改革的职业教育新路子。
     三、在县职业教育中心建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职业学校与企业融合,实现“车间教室合一、学生学徒合一、教师师傅合一、作品产品合一、育人生产合一”,使企业用工需求和职校学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得到有效缓解。
     四、着力发展职业教育,以职业教育中心为龙头,联合“芜湖职业技术学院、”“芜湖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安徽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联合办学。一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现有教师队伍专业知识与时俱进的培训,提高教学水平。同时聘请各专业既有丰厚的理论知识,又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的教师、专家、学者、行业带头人担任客座教授。另一方面加强教学改革步伐,创新培训模式,科学制定施教方案,在创新中保持优势,在发展中打造县职业教学培训的品牌。
     通过以上措施切实帮助落户园区企业解决劳动用工问题,达到安商目的,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从而推动我县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099号  关于解决中小学学生食宿问题的建议
案  由:  关于解决中小学学生食宿问题的建议
提案人:林金满
内  容:
    随着新芜经济开发区的逐步壮大,一大批企业纷纷入驻,大批外地民工及企业高管来开发区就业。如何解决这些人员的子女就学问题,使他们安心工作和有足够的精力为企业服务,已是需要政府迫切解决的问题。
目前,我县的中小学生,特别是初高中学生,中午、晚上基本上是家长接送孩子回家吃饭,或者花钱在老师或教育培训机构吃饭,教育成本远远高于沿海发达地区,且孩子的独立意识不强,又影响家长的工作。
     建 议:
     一、中小学开设食堂,使留守孩子中午、晚上有饭吃。
     二、有条件的学校安排学生寄读,安排值班老师指导他们学习及生活。
     三、中午时间,使这些学生有地方活动或者有地方看书,并安排教师专人值班
    
第100号  关于要求解决农村中小学运动场地不足问题的建议
案  由: 关于要求解决农村中小学运动场地不足问题的建议
提案人:董 丽
内  容: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学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摇篮,而身体素质是最基本条件。近年来,我县中小学体质健康数据上报工作都在进行,但因为种种原因有大部分数据都不够准确,而导致这些数据不准确的关键问题就是运动场地和器材不足的问题,特制是农村地区。我县中小学一共有39所,但运动场地能够达标的屈指可数,有塑胶跑道也仅有3—4所学校,而且都在城关,我县一直强调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农村孩子享受教育权平等,可是农村中小学有的连一块标准的篮球场都没有,何谈运动。近年,国家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轰轰烈烈,教师的自身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各种培训都在进行,可是运动场地改变的不大。本人从事体育教育已经有十三年,深知运动场地对学生发展的主要性,我去过芜湖县一大半中小学,农村孩子们的运动权得不到保障,在雨天,孩子们的体育课几乎都在室内进行,因为没有风雨操场,在雨后至少一个星期才能在室外上体育课。我做为一个一线的老师心里很难过,“巧妇难为无米之饮”,这个问题不仅仅约束了体育老师的正常工作,更是部分老师和体育工作者态度消极和有力的借口,也是农村孩子不能得到很好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为了城乡体育教育的均衡发展,也为了保障农村孩子们公平享受教育的权力,缩小城乡差距,加大农村的体育运动场地建设迫在眉急。
     建 议:
     一、一个乡镇只有2—3所中小学,希望县政府能够加大对农村中小学运动场经费的投入,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平等的运动权利,经费问题应有政府财政完全承担,可以考虑分期分批完成场地建设任务。
    二、如果财政资金困难,建议可采取“上级拨一点,学校挤一点,学生筹一点,社会赞助一点”的办法,结合大家的力量来完成农村中小学运动场地建设。
    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场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场地建设应该注重一次性投资到位,避免重复投入带来不必要的浪费。
    四、希望教育主管部门可逐年逐步的对各个学校运动经费进行监督,专款专用,确保落到实处。
 
第101号 关于文化强县的建议
案  由: 关于文化强县的建议
提案人:欧邦荣
内  容:
     现今我县工业强县已经实现了无中生有、有中发展,硬实力初步凸现,可文化软实力方面略显落后,与工业强县以及城市化战略大发展不大协调,与提升人们幸福指数也不尽完美,与实现“十二五”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也似有不全面。目前,我县文化建设表现为文化事业发展不突出、不均衡;文化产业建设无特色、无名片;文化惠民工程缺乏系统性;文化遗产及其民俗文化发掘、保护、弘扬缺乏措施。
     加强文化强县建设,是我县科学发展的题中之意。当前我县正处转型升级、率先发展关键阶段,需要先进文化的引领和崇高精神的激励,需要凝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量。加强文化强县建设是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质所在,而文化又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因此,要深入实施文化强县战略,势在必行。
      建议:
     1、要抓紧定位文化强县战略。要提高对文化发展的战略地位的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加快文化强县建设、推动我县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是贯彻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我县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是推进社会建设的必由之路,要将文化强县提升到县委战略高度。
     2、要抓紧规划文化强县战略。“十二五”规划中文化强县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建设措施要进一步加以确定,尤其是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产业发展、城市及农村文化繁荣之基础建设,全社会文化发展的思想领域、道德层面、宣传工作、文化产品特色等的设计、策划、包装、打造、推进等一系列“战略”、“战术”都要有个明确且详尽的方向性规划。
     3、要抓紧推进文化强县战略建设。要把文化强县战略纳入“十二五”规划之“五个文明”建设之中,同步推进,强化引领作用,要制定文化强县的政策,要设立文化强县战略的专项资金;要加强我县文化底蕴的搜集和整理,并加以整合和包装成文化建设的项目;要创新文化建设的模式,不求所有,但求所在,通过招商引资和合作共建的模式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要进行文化建设任务的分解,夯实基础,建立体系,不断加强。
     4、要抓紧强化文化强县战略领导。要有县委的坚强领导,政府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力量加以推进,要把文化强县的战略作为县委的决策形成决议,并作为政府的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和重点工程进行具体化。并由全社会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推动文化发展大繁荣,实现文化强县的大战略。
 
第102号 关于在新农村居民点设立文化活动室的建议
案  由:关于在新农村居民点设立文化活动室的建议
提案人:奚小仙
内  容:
     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繁荣,目的是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从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发展。当前,随着我县新农村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广大农民逐步移住新居,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随着农业承包大户的出现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农民的土地逐步被征用,越来越多的农民赋闲在家,很少外出务工,精神生活空虚,基本以打麻将度日,时间久了,发展成了聚众赌博,甚至发生打架斗殴现象。
     建 议:
     1、在具有300-500人居住的居民区里设立文化活动室;
     2、各村“文化书屋”要向居民点延伸;
     3、室内要设置球桌、音响系统、桌椅等,居民点室外配置一些运动器材,供居民晨、晚锻炼用;
     4、发挥阵地宣传,尤其是宣传农民感兴趣的务工知识、卫生保健知识和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知识等;
     5、不定期组织小区内有文化特长的群众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如健身舞、卡拉OK、八十分赛等;
     6、文化活动室工作人员可由小区群众代表推荐产生,经费可由上级文化部门下拨的专项经费中列支,不足部分由镇村两级承担。
 
第103号 利用“陶辛水韵”景点建设,在陶辛镇部分村发展城郊型农业的建议
案  由:利用“陶辛水韵”景点建设,在陶辛镇部分村发展城郊型农业的建议
提案人:董加义
内  容:
     芜湖县陶辛镇倪家、定丰等村靠近县城,河桥、马桥、四门等邻近市区,这些村属平原圩区,有数千亩连片成熟肥沃耕地,内部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历年来,都以种植水稻等传统农作物为主,这种种植模式经济效益不高,农民增收困难。而与此邻近的县城及周边城市对品位高、附加值高的观赏花草、日用果蔬需求量非常大; “陶辛水韵”景区每年都会吸引大批近郊游客观光休闲,与此同时,利海集团正在大手笔开发陶辛水韵,县城及芜湖市区乃至周边城市市民节假日来陶辛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人会越来越多,有参与、体验农家生活兴趣的游客也会越来越多,这就为我们利用现有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设施农业以及体验式休闲农业等城郊型农业提供了非常难得的机遇。因此,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现代农业企业,重点搞好有机基地、有机产品认证,大力发展生态有机农业;引进现代农业高科技企业,重点发展智能温室、标准大棚和简易大棚以及滴灌、喷灌等设施,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通过引进农业企业,大力发展游客参与式体验农业、休闲农业等城郊型农业。大力发展城郊型农业,这对促进农民增收、统筹城乡发展可以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建 议:
     一、县、镇两级主动对接有关现代高科技农业企业,因地制宜招商引资,争取现代高科技农业企业落户陶辛,以此为平台发展城郊型农业;
     二、促进项目整合,综合利用项目资金。整合农业、水利、大绿化、农业综合开发、土地综合整治、农村公路建设、农电等涉农项目资金,打捆使用到城郊型农业建设上来,同时综合使用以奖代补等手段撬动社会资金大规模投入。集成政策、集成项目、集成资金,集中力量,加快城郊型农业建设。
     三、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使以户为单位的小规模经营地块加速流转,为发展城郊型农业打好基础设施基础。
 
 
第104号 关于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疗行为的建议
案  由:关于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疗行为的建议
提案人:奚小仙
内  容: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对防病治病的意识不断增强,小病到社区,大病有保障。因此,以预防保健和治病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尤显重要。目前,我县城关镇有卫生服务中心1家,卫生服务站数十家,设施和环境比较落后,房屋大部分以门面房为主,面积小,室内阴暗不通风,主要功能科室都是合用,医护人员的医疗操作也是基本停留在过去“土医生”的方式方法上,如医护人员注射和查体时很少有洗手习惯;治疗环境的空气消毒几乎流于形式;注射用的止血带经常含在口中等等,这些行为都会造成患者之间的相互传染,也是医源性感染的主要原因。因此,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疗行为,为群众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就诊环境尤为重要。
     建 议:
    1、要加大监管力度,严格审批关,对照标准,对不具备条件的卫生服务站一律不予审批,杜绝人情关;
    2、要加强对卫生服务中心及服务站医护人员的培训力度,医护人员也要加强自学;
    3、要建立长效督查考核机制,设立群众意见箱,对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并在考核中成绩优秀的卫生服务站实行以奖代补,推动工作;对考核末位、群众意见较大的卫生服务站坚决予以取缔。
 
第105号 关于进一步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建议
案  由:关于进一步关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建议
提案人:民革县支部
内   容:
     近年来,农村青壮劳力中夫妻共同外出打工的情况非常普遍,由此催生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农村留守儿童。据全国妇联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已达2000万人,并呈继续增长趋势。在一些农村劳动力输出大县,留守儿童比例已高达18%至22%。由于缺少亲情关怀和应有的家庭教育,农村留守儿童在思想、行为和心理的成长发育中比较容易偏离正常轨道,学业也大受影响,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之路。
     建 议:
     1、基层政府以及村级组织可以尝试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托管中心,代理农村留守儿童监护工作,为农村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快乐成长的生活环境。
     2、农村中小学要注重加强留守儿童的教育,对他们的学习和德育教育要特别关注,对有心理问题的儿童进行心理辅导,给出他们更多的关爱。
     3、城市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给出农民工平等的市民待遇,让他们的子女享有同等的受教育机会,逐步取消对农民工子女入学的限制。
 
第106号 关于设置120急救中心,做好基层医疗急救保障的建议案
案  由:关于设置120急救中心,做好基层医疗急救保障的建议案
提案人:董思根 卫晓东
内  容:
     院前急救即病人入院前的医疗救治,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和谐。通过调查了解,目前我县尚未建立统一的“120”急救体系。随着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对院前急救的需求与日俱增,尽快建立统一快捷的“120”急救体系成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药卫生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任务。
      一、我县医疗急救服务体系的现状及问题
     随着我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完善,县级医院和各基层卫生院急诊急救的装备得到了更新和充实,工作条件和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但从全县的总体来看,急救医疗服务体系不完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不足,主要表现在:
     1、医疗急救资源分散,缺乏统一指挥调度。县“120”公共特服号码附设在县医院,全县没有形成完善的院前急救网络体系。一方面县医院虽有名义上的120急救中心,但无法对全县的急救资源进行统一的指挥调度,遇到重特大突发事件和重大疫情,将导致政府组织指挥乏力,快速组织医疗急救困难;另一方面,二家县级公立医院,一家民营医院均开通了医疗急救电话,老百姓急于医疗救治,往往同时拨打三家医院的急救电话,导致三家医院同时出车,同一病人抢救现场出现二到三家医院救护车的现象时有发生,缺乏统一的调度,导致有限的急救医疗资源浪费。
     2、院前急救装备落后、医院急诊科建设滞后。全县二所县级医院、一所民营医院、五所中心卫生院仅有4辆急救车均为普通型,无一辆抢救型急救车。参与院前急救的所有急救车辆均无配备除颤监护仪、呼吸机等医疗设备,不能满足紧急救护需要。院内急诊科建设也远未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如场地狭小,设计不合理,所必备的抢救设备缺乏或陈旧老化,急诊专业人才缺乏,多数医院由各科医生兼职或轮转值岗,基层卫生院更落后,有的无急诊科,有的则仅挂牌而已。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二、建议
     1、高度认识院前急救的重要性,将120急救体系建设纳入县政府的民生工程予以实施。120急救医学处置过程都密切地围绕赢得时间和抢救生命而展开。以创伤为例,创伤后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不可逆的持续性休克,难以控制的出血和呼吸功能衰竭,当休克后1小时内得到救治,伤亡率为10%,若超过8小时,死亡率则急剧上升为75%。因此,医院十分强调急救车的出动必须在5分钟内,医生集结待命、会诊必须在10分钟内。随着我县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员流动、道路交通、工业、环境等多种因素,各类创伤、群体性意外突发事件发生率呈上升趋势。由于急诊医学涉及面广,很多方面是政府行为,只有政府把急诊救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才能从根本上促进我县急诊医学的发展,完善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2、建立全县统一的“120”急救指挥中心和信息交互平台
按照《卫生部急救中心建设标准》结合我县实际,在2012年年底前建立独立的“120”急救指挥中心。“中心”为隶属于县卫生局管理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副科级建制,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承担“120”日常呼救的受理、院前急救、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及重大灾害性事故(事件)的紧急救援和医疗保障等任务;负责全县院前急救的指挥和急救车辆调度。“中心”应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并配有全县统一的“120”急救指挥中心和信息交互平台。“中心”指挥系统大致包括:电话定位系统、数字录音系统、卫星定位系统(GPS)、档案管理系统、网络服务器及网络管理工作站等。
     3、组织一支合格的专业急救队伍
县“120”指挥中心管理及医护人员,以事业单位性质落实编制和相应的人员配置,实行全额财政拨款。定期或不定期对院前急救人员进行思想与业务培训,全面提高120急救中心的反应能力及急救医护人员的综合素质,做到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规范的紧急救治,保障伤病员的生命安全。
      4、急救车辆配置和技术装备逐步到位
为保证急救指挥中心正常运转,在启动急救服务网络的同时,尽快在三年内增加监护型的急救车6辆(建议2012年安排2辆、2013年安排2辆、2014年安排2辆),每辆车按照国家标准配置心电图机、氧气瓶、简易呼吸器、吸引器、除颤监护仪等抢救检查设备及抢救药品。
     5、面向社会多渠道宣传和普及急救知识
院前急救体系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认真履行职责。卫生、科普、公安、消防、交通、医疗卫生机构等,要形成共识,通力合作,通过各种载体,采取有效办法,经常性开展活动,大力宣传和普及急救知识,让更多的群众树立正确的急救理念。通过政府、部门、社会的共同努力,切实加快我县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及基层医疗机构对“120”医疗急救的需求。
 
第107号  关于免费为妇女开展妇女病和“乳腺癌、宫颈癌”普查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免费为妇女开展妇女病和“乳腺癌、宫颈癌”普查的建议
提案人:段晓萍
内  容:
     妇女疾病严重危害妇女的身心健康,严重影响着广大妇女的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近年来,我国妇女妇科疾病发病率呈现递增趋势,乳腺癌和宫颈癌发病逐步年轻化,发病率和死亡率也逐渐上升。据统计,我国40%的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妇女病,乳腺癌、宫颈癌平均发病率分别为40-50/10万和138.74/10万,每年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4万,每年约有2万妇女死于宫颈癌。
     目前,全国40多个省市已陆续启动免费妇女病和“两癌”普查,社会反应极好。2009-2011年,我市繁昌县开展了妇女病和“两癌”检查项目工作,共完成乳腺癌筛查12067人、宫颈癌筛查75123人,发现乳腺增生3767 人、乳腺癌11例、良性肿瘤35例,慢性宫颈炎26435人、滴虫性阴道炎1204人、霉菌性阴道炎952人、细菌性阴道病 114人、尖锐湿疣 3人、宫颈癌3例、宫颈癌前病变131人。早筛查、早诊断是治疗乳腺癌、宫颈癌的关键,早期乳腺癌、宫颈癌经过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85%以上,而晚期生存率仅5%—25%,尤其是宫颈癌是唯一可以通过早期筛查、早期诊断并进行有效治疗而完全可以治愈的癌症,且早期治疗成本明显降低。
     妇女病和“两癌”普查普治是妇女保健工作重要内容之一,是执行《安徽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到2015年达到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达到60%以上的目标的需要,是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的具体体现。全面开展妇女病和“两癌”普查普治是满足育龄人群生殖健康的需求,有利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妇女病,对降低妇科病,尤其是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提高生存率和生活质量,降低治疗成本有着重要意义。它也是一项全社会工作,需要政府的支持,多部门的配合、努力,社会的参与,才能使我县妇女保健工作做的扎实、落到实处,才能使党和政府对妇女的关怀得到充分体现。对我县妇女实施免费妇女病和“两癌”普查工作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妇女健康水平,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民心工程。
     建 议:
      一、将免费妇女病和“两癌”普查工作列入政府“民生工程”。免费为全县20-65岁已婚妇女进行妇女病和“两癌”普查,普查的主要疾病包括生殖器官炎症、生殖器损伤性疾病、生殖器肿瘤、乳腺疾病等,普查的主要项目包括妇检、阴道分泌物检查、盆腔B超检查、电子阴道镜检查、红外线乳透检查、宫颈刮片等。争取到2015年达到《安徽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确定的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率达到60%以上的目标。
      二、加强领导、部门协作、加强宣传、广泛动员。成立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各镇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为成员的芜湖县免费妇女病和“两癌”普查领导小组,负责对免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卫生、妇联、计生、宣传等部门加强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做好宣传、动员、组织、具体实施和服务工作。
      三、明确妇女病普查的职能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卫生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妇幼卫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妇幼保健机构管理办法》明确的妇幼保健机构的职能和工作任务,为充分发挥妇幼保健机构应有的作用,我县妇女病和“两癌”普查普治工作的具体实施应该在县卫生局的领导下,由县妇幼保健所牵头,各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承担。县妇幼保健所要充分利用基本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等项目管理的优势,为广大的妇女提供检查、咨询、信息、健康教育、建立健康档案等保健服务。
      四、加强培训和监管。卫生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提高相关医务人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规范开展妇女病和“两癌”普查服务。同时,加强对妇女病和“两癌”普查普治的规范管理,加强监督,对民营医疗机构打着免费的旗帜进乡村里进行所  谓的“免费检查”行为给予严厉整治和打击,以提高政府和卫生部门在老百姓心目中的信誉度。
      五、经费保障。由卫生部门根据妇女病和“两癌”普查项目进行成本核算,政府要将普查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第108号 加强民生档案建设  更好地服务民生
案  由:加强民生档案建设  更好地服务民生
提案人:江 军
内  容:
     民生档案是指机关社会组织形成的与人民群众利益直接机关的档案材料,包括劳动就业、社保、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社会管理等民生领域中形成的档案,它具有重要的原始性,基础性,凭证性等特征。在解决民生问题中发挥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往往可以把一些社会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民生档案是弱势群体的“护身符”(低保、残疾人,救助等档案),是普通百姓的“定心丸”(土地,山林定权,房产、拆迁档案等); 是干群关系的“润滑剂”;是化解社会矛盾的“减震器”。目前我县民生档案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民生档案散存在各个部门保管,保管状况不一,有的至今还保存在具体承办人的手中,没有集中统一管理。急易造成档案材料的散失。
     二、民生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不统一,不规范,不及时。
     三、民生档案没有系统的考核、管理办法。
     建  议:
     一、提高认识,加强民生档案工作的领导。民生档案是在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工作中形成的历史记录,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原始凭证,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档案工作中的集中体现。因此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细化任务分工,明确目标任务,按照统一的工作制度和标准,加强对民生档案建设的统筹规划和有效监督。
     二、制定规章,提高民生档案的管理水平。各有关单位要制定本单位民生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制度,要集中统一管理本单位的民生工程档案,能够移交县档案馆的要定期向县档案馆移交,确保其安全保管利用。
     三、制定考核办法,完善考核机制。县民生办应把民生档案规范整理、保管,视为民生工程验收的一项先决条件。以确保民生工程验收的同时,其档案材料也一并规范整理结束。
 
第109号 关于在城区建设游泳馆的建议
案  由:关于在城区建设游泳馆的建议
提案人:秦基桐
内  容:
      游泳是一项城乡广大市民喜爱的体育运动,也是生活中十分有价值的一种技能。学会游泳并进行游泳锻炼具有重要的健身价值和实用价值。
     1、健身效果明显。从他人和自身的实践表明,游泳比之其它打球、散步等运动方式,健身效果十分明显,特别是肺活量大,面色红润,臂力增加,体魄健壮。
     2、男女老少皆宜。无论是男是女,无论是老人小孩,甚至是五六岁小孩、七八十岁老人都可参加。游泳不会对人造成伤害且活动自由。
     3、广大市民喜爱。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要,身体健康是1,名利财富都是0。广大市民对游泳锻炼更加青睐,尤其到了夏季,物美价廉的游泳场馆可以说是天天爆满。
每到夏季,我县市民都到青弋江去游泳,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目前,我县各项文体设施建设得非常好,方便了广大市民的健身活动,美中不足的是缺少大众游泳馆,周围各市县如芜湖、繁昌、南陵都有此项设施。
      建  议:
      2012年增加一部分文体投资,建设2-3座中等的游泳馆,以便更加丰富百姓的业余生活。此项建设是一项惠民工程,望政府给予关注。
      解决办法:
      1、引起高度重视。游泳是市民的事,是市场的事,也是政府和机关职能部门的事。要把游泳场馆建设作为全民健身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为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来抓。
      2、搞好布局规划,场馆建设,规划先行。要在城区南北中合理布点,方便市民。同时高中低档搭配,以中低档为主,让普通市民能够消费得起。
      3、增加多元投入,要引导民资、外资、国资增加投入,让更多市民参与,也要把游泳场馆建设作为全民健身公益事业,适当投入。
      4、政策优惠帮扶。对经营性游泳场馆,工商、税务等部门要用足用活优惠政策,减少费用项目,降低收费标准,扶上马送一程。
      5、加强场馆管理。公安、消防、卫生防疫等部门要加强管理,优化服务,确保游泳场馆卫生、安全运营。
 
第110号 关于开展芜湖县全民运动会的建议
案  由:关于开展芜湖县全民运动会的建议
提案人:刘 峰
内  容:
     随着我县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相应的文体领域建设,我感觉还没有跟上。芜湖县当地人在工作之外的业余生活较贫乏,精神相对空虚,基本的娱乐活动大都为吃喝打麻将,缺乏健康的娱乐活动锻炼场所,对家乡的认同感不强。若能够举办全民运动会的话,一、有利于人民群众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二、可以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加强对家乡的认同感;三、可以通过媒体的宣传(网络、电视等平台)来提高芜湖县的知名度。
鉴于以上情况,建议:
     一、对现有的县体育馆体育设施进行扩建和改建。
     二、在各公共场所兴建一些体育的设施。
     三、全民运动会开展的形式由县政府组织,各部门参与、群众报名参加。
 
第111号 关于清查校园周边“三无”及劣质包装食品的建议
案  由:关于清查校园周边“三无”及劣质包装食品的建议
提案人:戴留根  闻道龙  孙晓伍
内  容: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有关部门强化对校园周边饮食卫生监管,开展了多次集中或单独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取缔了一些无证无照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饮食摊点和食杂店。但长效监管机制尚未建立,部分中小学尤其是农村中小学周边零售店经销“三无”及劣质包装食品的现象依然存在。为吸引中小学生的注意,这些食品往往添加过量的色素、防腐剂,有的用劣质油油炸。由于中小学生的识别和判断能力有限,对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经多次联合执法检查发现这类食品绝大部分由周边县市黑作坊加工,再经非正规渠道流入我县市场。
     建  议:
     一、县工商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对各中小学校周边零售店“三无”及劣质食品的清查,顺藤摸瓜,查找进货源头,从源 头上堵住这类食品进入我县市场,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二、县质监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严防我县境内食品黑作坊的出现。
 
第112号 关于大力发展社区文化的建议
案  由:关于大力发展社区文化的建议
提案人:张面兰 邓桂花
内  容:
     随着我县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社区文化的要求已越来越迫切,人们的物质生活需求已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工作之余,希望能在社区参加一些文化体育或义工等活动。因此发展社区文化尤显突出。发展社区文化不但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和谐社会、满足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的需要。近年来,我县新建的一些小区,已在规划建设中预留了小区活动中心,但此项活动并未 开展。小区活动中心成了摆设。甚至被物业公司出租给了商家。希望政府能尽快地开展社区文化建设,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明需求。
     建 议: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充分认识人们对精神文明的迫切需求。
社区文化包括社区精神文明、社区教育、社区科普、社区文娱、社区体育等。应该加强宣传,将其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建设和谐社会、满足社区群众精神文化的需要,将其作为抵制社会浊流,引导人们开展社会新风尚的阵地。近几年,发展最快、最明显的是广场文化,目前的公园、市民广场、办公楼前的开阔地方,到处可见广场文化的发展,每到傍晚的时候,这些地方已显拥挤,正说明了人们对精神文明、健身及娱乐活动的迫切要求;其次是体育健身场馆,等待参加运动的人们排着队,说明这么些场地已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再次,我县近几年兴起的KTV也是玩客多多,预订迟了,就订不到包间;遍布各小区的棋牌室更是人头攒动等等,都说明了富裕起来的人们对精神文明的追求。
     二、高度重视,明确社区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
文化兴县是我县发展规划中的战略问题。为此,应把社区文化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纳入各级政府的目标管理责任制,社区文化事业发展经费要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
     三、科学规划,整合开发社区文化资源。
对社区文化建设要有整体意识和战略发展眼光。社区文化设施建设,要根据城市总体规划,按照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的原则来考虑如何配备相应的文化设施。
     四、加大投入,建立多渠道社区文化资金筹措体系。
社区文化建设的资金来源需要通过多种渠道解决。社区文化建设除了政府部门要在年度经济规划中把对文化的投入纳入财政预算外,社社区文化建设的资金来源需要通过多种渠道解决。社区文化建设除了政府部门要在年度经济规划中把对文化的投入纳入财政预算外,社区还要充分利用本社区企、事业单位或个人的优势,通过各种方式对社区文化建设输入资金,以建立文化基金等形式为文化发展开辟道路。
     五、培养和引进骨干力量。
社区文化活动应充分考虑社区居民不同年龄、文化、职业等形成的不同文化需求,以及社区居民的不同爱好、追求和意愿。活动内容和形式既要新颖,有特色,还要做到多样化,能够激发、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可开展演唱活动、歌舞活动、曲艺活动、球类运动、老年人门球运动等文体活动,形成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社区文体团队,最大限度地提高居民群众参与率,以满足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第113号 进一步加强社区文化娱乐设施建设,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案  由:进一步加强社区文化娱乐设施建设,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提案人:邓桂花
内  容:
     近几年,随着东湖公园、市民广场的建设,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晚上,东湖公园和市民广场游人如潮,载歌载舞,呈现一派欢乐详和的景象。但随着开发区的建设,县城流动人口急剧增加,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已不满足于跑步、走路等简单运动,希望活动日常化、种类多样化。但经常听到大家感叹,找不到活动的地方,特别是我县社区规模设置小、基础设施薄、资金投入少,大部分小区无开阔的活动场所,无供居民可用的文化设施,无居民可参与的文化生活。生活在这样的小区里,老人苦闷、孩子无聊、年青人无奈,邻里缺乏交流互动的机会,关系淡漠,缺少凝聚力,与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不相适应。如果说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细胞,那么社区就是细胞赖以存在、生长的土壤。一个社区的邻里关系、文化氛围等都会深深影响生活在其中的每个家庭、每个居民。一个文明详和、有着平富的文化活动的社区必会带给居民满足感和幸福感,也有助于促进社会的稳定。因此,迫切需要加强社区文化设施建设,为居民搭建起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努力营造一个宜居、宜乐,让人身心愉悦、和睦邻相处、互帮互助的生活环境。
     建 议:
     一、进一步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将城市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和公建配套建设管理中,做到同步规划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无偿交付使用。
     二、开辟文化活动场所,增加配套设施。根据各小区条件,建设室外或室内活动中心;或新建或开放原有的供小范围居民使用的活动场所,做到资源共享。如有小区附近的某些单位、学校,有很好的文化娱乐设施却拒绝外人入内,如能充分调动、整合这些已有的文化设施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文化共建,也是大家所期盼的。
     三、市民广场、东湖公园丰富了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但群众反映,要想跳舞,没有音乐;带着音响,又找不到电源。能否让市民广场、东湖公园在固定的时间,播放一些舞曲,或者备一些电源,供大家使用。
     四、创建社区文化建设人才队伍。首先要增强社区居委会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服务能力,每个社区要有文化建设指导员,负责组织,指导本区域的社区文化活动,并动员广大居民积极参加。可在小区招募文化活动志愿者,形成大家事大家办的良好风气,让我们的社区成为老人生活得舒心、孩子开心、本地人称心、外地人安心的和谐社区,幸福家园。
 
第114号 关于让农村孩子享受教育公平的建议
案  由:关于让农村孩子享受教育公平的建议
提案人:陈克进
内  容:
     在“教育优先”的发展原则下,近年来我县教育事业取得巨大发展,曾经的上学难、上学贵问题已基本解决。不过,农村基础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的现象仍普遍存在。
  据了解,在很多乡镇初级中学,中考平均成绩远低于县城内学校,他们从小学起步就已经落后了,他们基础知识,特别是英语基础 知识极差,这样的学生,没法同县城内孩子竞争,水平再高的老师也感到无能为力。
     建 议:
     一、要全面提高农村师资水平,要加大对乡镇小学、初中的支教力度,继续加大教育硬件投入,重点培训农村师资力量,尤其是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课堂教学培训,效果可能会更好!
     二、县教育局对农村老师培训要有规划、有步骤,有轻重缓急,还要进行政策倾斜,建立激励机制,比如让年龄偏大教师(含民师转正)提前退休,待遇保持不变,腾出教学岗位,输送新鲜血液;乡镇培训教师要给予适当专项补助,学校对教学质量高的教师进行奖励等,通过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让“上得起学”变成“上好学”,让农村孩子真正享受到教育公平。
 
 
第115号 关于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管理问题的提案
案  由:关于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管理问题的提案
提案人:承孝辉
内  容: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孩子的教育是家庭、是社会的责任。然而,在农村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的父母为了生活,外出打工,把孩子留在爷爷奶奶或亲戚的身边。有的爷爷奶奶年岁已高,有的家中还种了几亩地,他们的精力是有限的,只能给孩子吃饱、穿暖。孩子放学回到家,爷爷奶奶还在忙碌,几乎形成了1-2小时无人看管的真空期。这段时间全凭孩子自觉,而孩子的天性就爱玩,这样既影响了他们的学习,也造成了安全隐患。孩子放学后因无人照料,贪玩而造成的悲剧年年发生,如溺水、交通事故等等。我们在感到痛心的同时能不能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呢?
     为了给这些留守儿童放学后有一个好去处,我建议每个乡镇专门建立一个为留守儿童学习和娱乐的农村少年宫,来帮助他们充分利用这1-2小时的真空期。山东桓台县在全国第一个建立农村少年宫,接着,江苏、浙江、江西、安徽等地纷纷建立农村少年宫。我们的邻县繁昌在2010年就建立了农村少年宫,如今已遍布各个乡镇,使上万名留守儿童实现了拥有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的梦想。
     我认为我们县有必要也有能力建立农村少年宫。少年宫可以请一些退休的老师或离休的老干部来对孩子进行学习上的辅导,可以请民间艺人和有专业特长的社会人士到少年宫担任校外辅导员,组织他们在一起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这样,既解决了留守儿童放学后去向问题,同时也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
     创办农村少年宫可以利用学校闲置的教室,有条件的也可以新建场所。创办农村少年宫的资金从哪里来?我认为可以来自三个方面:1、教育拨款;2、各级政府扶持;3、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
     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尤其教育部门,因为你们最专业,给这些留守儿童一个五彩的梦!
 
第116号 提高市民道德文化素质迫在眉睫
案  由:提高市民道德文化素质迫在眉睫
提案人:陈伟 方成荣 朱亚琳
内  容:
      近年来,芜湖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喜人,县域经济连续九年位居全省十强县行列。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县以全国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坚持科学发展观,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市民整体素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城市形象得到较大幅度的改善。2011年12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我县被正式命名为第三批“全国文明县城”。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应清醒地看到,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机关公务员文明素养不高,服务意识不强;部分市民社会公德意识淡薄,出口脏话、乱丢垃圾、乱穿马路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农村人口的大量迁入及外来务工人员的流入使得整体文明素质良莠不齐,不爱护公共设施现象比较突出,很多供市民休闲锻炼设施是坏了又建、建了又坏,给政府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未成年人活动场所较为缺乏,校园外成长环境要进一步净化,少数网吧、游戏厅中大量不良信息使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受到影响,等等。这些不文明现象与我县全国文明县城极不相适应,因此当前如何提高市民公共道德文化素质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
     建 议:
     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是城市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我们常说的文明城市应当包括:政治安定、秩序良好、风气端正、文化发达、环境优美、生活便利、服务优质等众多方面。而就当前我县精神文明创建的发展如何加强市民的道德文化素质我想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充分利用和发挥媒体的作用。要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工具和手段,形成立体型的宣传攻势和强劲渗透力的舆论氛围。电台、电视台、网络、报纸等宣传媒体应加大、增强对文明市民行为的报道。广泛进行正面引导,宣扬文明素质高的好人好事,同时对不文明、缺乏公德的行为进行鞭笞、曝光。
     二是宣传走进学校走进企业。一方面现如今的老师和家长很多只一味的追求孩子的成绩而往往忽视了下一代的公共道德的教育和养成;另一方面随着芜湖县工业园区的发展,外来务工人员大军成了我县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他们的公共道德素质将会给这一问题带来很大程度的改善。编印文明教育材料,发放到学校、企业,普遍进行广泛、深入的文明素质教育。中、小学校应将文明素质教育与小公民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并且与家长学校结合,教育家长做子女的文明表率,同时子女也应督促,帮助家长消除陋习,倡导文明,建立文明家庭。在企业中开展争创文明标兵的评比表彰活动,让外来务工人员真正把芜湖县当成自己的家,自觉争当好市民。
     三是充分发挥城市督查员、部门、街道、社区居委会的职能作用和全社会参与的监督管理作用,重点解决乱搭乱建、乱堆乱挂、乱停乱放、乱泼乱倒、乱丢乱吐、乱贴乱画等不文明现象,促成市民良好习惯的养成。
     四是加强综合治理,构建高效长久的监管体系。加强城市综合执法水平,继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美化人居环境上做文章,要把创建园林城市、环保城市与创建文明城市结合起来,开展专项整治,积极探索城市卫生环境的长效管理机制。
     五是加大投入力度。政府要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市场整治等尚未完善的工作,要加大人力、财力投入,提高创建标准。
 
第117号 关于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的建议
案  由:关于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陈克进
内  容:
     乡镇综合文化站是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基础,也是农村文化工作的基本阵地。我县现有文化站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作用发挥比较好的,体现政府把乡镇文化站作为重要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二是维持型的,文化站的设施充其量只是活动室、棋牌室和阅览室;三是名存实亡,设施本身很有限,但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靠简单出租养人头。
     为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建议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程,推动文化站建设完成“三个转变”。为我县进一步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县奠定坚实的基础。
     建 议:
     一、由单一功能向综合功能转变,完善书报刊阅读、文艺娱乐、科普培训、信息服务、体育健身等多种功能,拓展文化站服务空间,进一步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由单向供给向双向互动转变,准确把握农民的所思、所想、所需,有效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三、由“看门守站”向“开门办站”转变,不仅要为农民群众提供一个文化活动室,更要成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组织者、提供者、管理者,有设施、有产品、有载体、有活力。
 
第118号关于推动医疗废物集中处理的建议
案  由: 关于推动医疗废物集中处理的建议
提案人:孙晓伍
内  容:
     我县有多家医疗机构,其中三甲以上医院2所,每天产生医疗废物较多,如不进行集中达标处理,将直接影响到人民生活、生产及身体健康。为使我县医疗废物得到及时达标处理,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高认识
    我县的医疗单位都在自行处理医疗废物,不能达到国家标准,产生二次污染,直接对水、土壤、空气造成污染,而且相当严重。政府相关部门应根据国家《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明确医疗废物必须集中处理,杜绝私自处理行为,将其作为改善我县生存环境的一件大事来抓,并且一抓到底。
    二、出台实施办法和细则
    政府应组织相关部门统一摸排好我县所有的医疗单位的相关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切合我县实际情况的芜湖县医疗废物集中处理的实施办法和细则,并做好应急处理方案。联系或建立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及要求,确保我县产生的医疗废物在收集、运输、储存、处置全过程的安全有效。防止医疗废物流失、泄露、扩散等意外事故发生。
    三、明确收费标准
    建议政府协调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和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利益,全方位考虑、多角度研究,科学合理地制定收费标准。参照省内其他市的做法,从芜湖县经济发展实际出发,把我县的收费标准定位在全省中等偏下水平,应考虑各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费用能力,又应保证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在不亏损的情况下正常运行。
    四、建立激励机制
    鉴于我县有三甲医院、个人门诊、私立医院等特点,在运行中企业之间的收费有很多困难。建议由县环保部门代收医疗单位应缴纳的费用,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支付不高于5%的手续费,物价部门应在相关文件中给予明确,保证代收费的合法性。
    五、加大管理和监督力度
政府相关部门应对相关操作人员和医疗单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培训,明确责任,持证上岗。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应联合起来共同加大监督力度。一是监督各医疗废物产生单位是否把其产生的医疗废物全部交由废物处置单位统一处理。发现医疗卫生机构出现医疗废物流失、泄漏、转移等情况,卫生及环保部门应依法对其实行经济处罚。二是监督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是否及时、安全地处理好所收集的医疗废物。如发现有处理不达标,对周围人民群众的健康、生命安全产生危害的情况,两个部门也应依法对其实行经济处罚并追究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第119号 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规划增建幼儿园、小学的建议
案  由: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规划增建幼儿园、小学的建议
提案人:张益贵
内  容:
     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近几年发展迅猛,随着新企业的不断入驻,企业规模扩张,用工数量不断增加,外籍员工激增。由于目前幼儿园、小学的数量有限,已不能满足开发区发展需要,外籍员工子女上学难问题越来越严重,造成大量外籍员工流失。影响了外籍员工就业,导致企业用工稳定性较差,流动性增加,已直接影响到开发区的用工水平。为此,在开发区增建幼儿园、小学有利于提高开发区优势,利于企业稳定员工,增强企业吸引力;利于外聘员工就业安居;利于我县招商引资,利于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激活本县经济。同时,开发区企业人员及外来人员在镇内居住,可增加本县的经济总收入,推动经济增长,扩大消费。
     建 议:
    在安徽新芜经济开发区规划兴建幼儿园、小学。
第120号 关于请求出台残疾学生就学救助政策的建议
案  由:关于请求出台残疾学生就学救助政策的建议
提案人:章荣强
内  容:
     近几年,我县残疾人事业得到逢勃发展,残疾人民生工作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获全市残联系统第一名,2011年被省残联确定为先进单位,尤其是实施的全省唯一的试点县项目--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2012年被全省推广确定为省定民生工程。残疾人就业工作也成效显著,就业保障条例得到充分落实。已形成残疾人学前有抢救性康复,学后有就业保障机制,但遗憾的是,在残疾人学习中,全县、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仍没有一个系统的救助机制。
     据2011年12月份统计数据,我县有在校幼儿园残疾学生20名,小学53名,初中104名,高中12名,大中专院校15名。虽然这些学校对残疾学生给予一定的费用减免,但由于他们生理功能的障碍,就学过程中一还存在着这样和那样的困难,也影响了残疾人整个家庭的生活,容易导致残疾学生缀学。
     建议县政府出台在校残疾学生救助政策,针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大学等不同类别的残疾学生开展不同的救助,提高他们的就学质量,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在我县形成“学前有抢救性康复,学中有就学帮扶,学后有就业保障机制”等惠及残疾人一生的好政策,这也是我县,在我市、省乃至全国残疾人工作的一个创新之举。
 
第121号关于加大对我县文化体育活动场地设施投入的提案
案  由:关于加大对我县文化体育活动场地设施投入的提案
提案者:黄 山
内  容: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培养自己和孩子的文体素养,然而喜欢文体活动的市民却不知道哪里有可以享受文体大餐的场地。芜湖县没有高档次的电影院是众人皆知的,每当大片上映的时候,总是有不少年轻人结伴去芜湖市电影院一饱眼福,而这要花去这批“文化大军”很多一笔的费用。目前,县内免费开放的体育健身场馆主要有县体育场、市民广场的篮球场,据调查发现,体育场受到硬件的限制只可以做简单的运动,实在不适合“三大球”等运动
     建 议:
     一、对现有的公共文化场地、场馆要进行长效维护并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市民可以清楚在哪里可以享受文化大餐;
     二、要对县电影院加大投资,提升档次,要加大投入,把县体育场建成一个集休闲、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场馆,使之成为芜湖县市民健身的中心,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健身的快乐;
     三、各单位都要重视职工的文化体育生活,政府也要加大对文体设施的投入,并多组织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城建部门在制定城市发展规划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文体活动的区域,真正为县城居民营造一片广阔的文体绿洲。
 
第122号  关于乡镇卫生院绩效工资方案应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和“多劳多得”的建议
案  由: 关于乡镇卫生院绩效工资方案应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和“多劳多得”的建议
提案者:陶云秋
内  容:
     一、单位领导由上级主管部门直接考核,而不被职工考核。此方式有欠公正。领导对职工有评比权,职工对领导有监督权。领导表现如何,职工最清楚。
     二、岗位系数的设立。医院区别于其他单位,是个各部门相互配合,环环相扣的机构。每个岗位都有它应该承担的义务和风险。风险程度不同,由系数体现。
     三、每月发放的基础绩效太少,工资没有在工业园上班的工人高。严重的影响了职工的积极性和服务质量。现如今物价飞涨,每月1000左右的基础绩效(拿一名工龄为3年的普通临床医生的工资打比方:岗位工资550+薪级工资151+基础绩效495-公积金143-医保50=1003)已经完全不能承担家庭的各项日常支出。
     四、工资下拨发放不及时。在县政府网上关于没有及时领到上季度绩效工资的投诉屡见不鲜,此举着实影响政府形象。
     建 议: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落实意见》,认真执行绩效考核和绩效工资制度,充分调动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一、院长接受主管部门及同级人民政府的考核。科室负责人接受院长的考核。科室工作人员接受科室负责人及院长的考核。院长及科室负责人接受一般职工的评分。做到公平。
     二、岗位系数根据风险程度奠定,例如:院长>副院长>临床医生>护理>公共卫生。按岗定酬,按绩取酬。做到公正。
     三、可根据德,勤,绩,服务数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考核,考核分数及时公布在本院的宣传栏内。用事实和文字说话,做到公开。
     四、如今国家发展飞速,物价随之提高,两年前定下的基础绩效工资额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物质需求了。原来的基础绩效是(岗位工资+薪级工资+10%+基础绩效),可以在此基础上发放县长奖励基金。确保年达到收入3-4万元左右。
     五、上级卫生主管部门可于当季度的20号下发考核后的绩效工资总额批复,并与财政部门协调,在下一季度的10号前发放工资到每位职工工资卡上。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以提高职工的积极性和服务质量及态度。
 
第123号 关于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的建
案  由: 关于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的建议
提案者:欧邦荣 凤玉生
内  容:
     近年来,我县以成功争创安徽省文明县城、安徽省第二届文明县城为基础,以打造全省生态经济强县为目标,持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牢固树立以争创全国文明县城来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理意,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引领芜湖县走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和政治文明。2011年,经过全县广大干群共同努力,我县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县城”荣誉称号,进一步提升了我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但也暴露出一些与全国文明县城不相符合的问题,如一些居民小区和背街小巷硬件建设较差、城乡结合部文明创建滞后、尚有不少群众文明素质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升等等。
     建  议:
     为巩固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提高创建质量,进一步提升居民和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坚持夯基固本可持续发展,则要努力加大四个延伸:
     一、县城创建要向居民小区和背街小巷延伸。如沿河路至预制厂老宿舍道路硬化问题。
     二、城乡统筹推进,创建向城郊结合部及小城镇、社区延伸。
     三、文明创建与城市发展结合,创建向亮化、美化延伸。
     四、文明创建与社会管理结合,与文化建设结合。创建向公民素质(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工道德)提高延伸。
 
第124号 搜集整理民俗民间文化,传承繁荣传统文化
案  由: 搜集整理民俗民间文化,传承繁荣传统文化
提案者:吴太源  陶 庆
内  容:
     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灵魂,是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民俗民间文化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很多人迷失于物欲的追求,找不到精神栖息的家园,而涵咏传统文化能浸润心灵,提升人格,促进社会和谐。
     今后五年是我县实施“十二五”规划,转型升级,率先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努力建设文化强县。在建设文化强县的过程中,应该尽力做好我县民俗民间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工作。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很多传统工艺失传了,老街巷道消失了,民俗文化淡忘了,不少孩子只知道肯德基,过几年或许不知道什么是粽子!我县民俗民间文化丰富,如能加以搜集整理,研究推广,昭示子孙,应当是功在当代惠及后人的好事,也是我县文化发展与繁荣的新亮点,更是转型发展的助推器。
     建 议:
     1、由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对我县民俗民间文化进行系统挖掘和整理;
     2、组织专家和民间艺人研讨整合,去伪存真,发掘精神内涵,明确传承价值;
     3、对有一定代表性的民俗民间文化,积极创造条件,申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4、适时举办民俗民间文化展,展现民俗民间文化的魅力,提升芜湖县知名度;
     5、传承、革新传统文化,并与县域经济发展有机融合,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6、积极传承并推广民俗民间文化,提升群众道德素养,促进社会和谐。
 
第125号 关于在中小学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在中小学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的建议
提案者:郑新华
内  容: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形式和文化空间。既包括民间音乐、民俗、曲艺、舞蹈,又包括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等,内容十分广泛。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县地方文化的特点,传承非物质文化关键在于教育。广大中小学生是教育的重点,各级学校又是青少年受教育的主阵地,为使我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掘,提此案由。
     建 议:
     一、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课。建议由教育部门牵头会同文化部门有选择性组织偏写《芜湖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读本》作为我县各校课程的内容。学校开设民间艺术课程,聘请民间艺术家来学校讲课作现场表演,使中小学生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中感受到我县悠久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二、加强专业或兼职教师队伍培养。“非遗”课程的教育质量取决于教师水平,多年来,由于我县忽视“非遗”教育,至今没有一项有所成绩取得。目前广大群众和教师缺乏了解和认识水平,难以承担此项教学任务,因此,尽快培养一支熟悉我县本地“非遗”项目的中小学生教师队伍。
     三、培养一批民间艺术小传人。在中小学校成立腰鼓、乐队、剪纸等兴趣小组的基础上,学校可根据学生个性爱好、有意识地创办特色班,造就一批民间艺术的传承人。
     四、组织各类民间艺术竞赛活动。教育部门积极开展举办民间艺术节目展演、游戏竞赛等高教于乐,促进青少年对永久传统文化的认同和认识。推动中小学生对芜湖县“非遗”文化的了解和传承。
 
第126号  关于提升东湖公园文化品味的建议
案  由:关于提升东湖公园文化品味的建议
提案者:徐宏权
内  容:
     众所周知,东湖公园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县城的东北角,毗邻蒸蒸日上的新芜经济开发区。无论是阳光初上的早晨,还是日落西山的傍晚,都会有一拨一拨锻炼的人群,他们或翩翩起舞,或赤膊奔跑,或疾步快走,或轻盈漫步,都以不同的方式将美丽的东湖公园作为自己修身养性,健全体魄的理想场所。作为地处泛长三角腹地、承东启西、连南接北、通江达海的芜湖县,有极其丰富的人文资源可以挖掘。近年来,我县在人文资源挖掘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西河古镇、行廊古塔、陶辛水韵、阳光半岛等人文精品纷纷出炉,各种人文舞台好戏不断,但在提升文化品味方面,特别是在提升东湖公园文化品味方面犹有欠缺。
     文化是对景观的一种超越。芜湖县在新一轮发展中应该立足于文化战略,打文化牌,认真发掘,利用芜湖县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和当代思想实践资源,从弘扬传统文化、培育城市精神、营造人文氛围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扩大以东湖公园为核心的芜湖县文化景观的开放领域,激活以文赋景,以景促进经济发展的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芜湖县经济、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建 议:
     一、要将提升东湖公园文化品味放上重要议事日程,可确定县文联、县文广新局作为主管部门,抽调人员组织专门班子,确定专人办事;
    二、要拨一定的文化景观创意经费,要有钱办事;
    三、要组织文化景观创意活动,营造全社会文化创意意识。对东湖公园上的琵琶岛、亭台、楼阁、牌坊等,可邀请省内外知名楹联家,围绕芜湖县的文化历史创作楹联,再请省内外知名书法家撰写,镌刻于亭台、楼阁、牌坊上。利用琵琶岛,可以建一个全民文化创意的客厅和平台,举办一些全国、全省、全市、全县的书画摄影展览,激发全县人民参与文化景观建设的热情,为培训、引进、发现、推介好的创意人才营造一个宽容、宽松的软环境。
 
 
 
第127号 关于加速建设并开放农村中小学图书室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加速建设并开放农村中小学图书室的建议
提案者: 王 华
内  容:
     目前,我县中、小学学生绝大多数属于留守儿童,学生的课余生活单调,而且很多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如:看电视、打游戏、赌博、上网等。这些留守儿童的家长在外打工没有时间管理教育孩子,到了周末或寒暑假这些留守儿童就成了脱缰的野马,许多学生养成了打游戏、赌博、上网等不良习惯,加上缺少正确引导,这些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另外,游泳等活动还会引发一些事故,不利于社会稳定。那么此时学校的图书室如果能像学校的体育设施一样被很好的利用起来,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对于这些学生来说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它不仅可以让学生有一个学习的地方,还可以预防或减少学生一些不良习惯,更能解决在外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能减少一些安全隐患。
     虽然目前我县各中、小学在建制上都设有图书室,但能真正投入使用的并不多,甚至部分还只停留在资料建设上。虽然教育局对农村中小学在考核评估上有规定,在图书配备上也有投入,但学校图书室工作并未正式开展,学校也没有专门人员负责图书室管理,少数学校甚至没有专门的图书室。图书资源近年来虽有配备,但图书量不大,更重要的是部分图书并不是学生喜欢的或是不适应学生看的。
     综上所述,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大在学校图书室、阅览室的财政资金投入,加快农村中小学图书室、阅览室的硬件设备配备,扩大图书量,提高图书配备的实用性及适合性,并要形成长效机制。
     二、针对近年来农村中小学生源的大幅减少,教师队伍开始出现少量富余及队伍老年化现象。各校可根据实际情况,抽调2-3名年纪较大的教师专门负责此项工作,使之能扎实有效的开展,让图书室和阅览室起到应有的作用。
     三、学校的图书室和阅览室在开放时间上应确保周末和寒暑假对学生开放,考虑到工作时间及工作人员间的工作量,可错开时间段。
     政府及教育局在对图书室和阅览室的检查,不应只停留在资料建设上,更要注重实地考查和学生问卷,从而使这项工作落到实处,避免资料造假,资源浪费的现象。
 
第128号 关于加强青少年自强不息品质教育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加强青少年自强不息品质教育的建议
提案者:桂海宝
内  容:
    “少年强则国强”,改革开放30多年,支持改革迎来的国富强盛的局面主要是50、60、70年代的人,进入80年中晚期直至90年代大部分青少年自私自利、眼高手低、神马浮躁,他们在享受上一代人创造的财富时,缺失了自己人生观、价值观。现行教育体制只是为应试所准备,忽略了思想品质教育。而教育是国家发展大计,我们要清楚为什么要教育,教育是为谁服务,怎么搞教育,答案种种,思路寥寥。
     要教育培养青少年形成强大的内向世界和精神力量,树立以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指导建立人生观为主流的信仰追求。
     建  议:
     1、建议将思想品质教育作为应试目标的补充手段,真真切切的展开,要旁征博引赋予新的内涵。
     2、建议开展以“自强不息”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3、建议成立专门机构领导活动的开展。
     4、建议县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协会、律师协会等机构,成立教育工作站,推荐优秀企业家作为辅导员赴校作以创业、法律为主题的讲演。
     5、建议结合清明、五四、六一、七一、十一等节日有针对性的开展主题活动。
 
第129号 关于芜湖县招工用工也应增强“品牌”意识
案  由:关于芜湖县招工用工也应增强“品牌”意识
提案者:吴果林
内  容:
      近几年来,我县大力实施推动项目战略,招商引资和工业企业上档升级,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从过去的找项目到引产业的历史性跨越,工业结构和产业链条更加完整,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可比竞争优势更加突出。但我们也看到:当前,工业企业面临用工短缺的问题,严重制约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一个没有高素质、多专业的产业工人大军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地区,不足以谈论工业的可持续发展。虽然我县采取了一些如组织到劳动力富余地区招工、每年举办一次招聘会以及劳保局的日常劳务中介等措施,但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用工短缺问题。
     建  议:
    1、要化解“用工难”问题,除了用工企业和单位提高员工工资标准之外,还需要以长远眼光建立一整套长期稳定的工资增长激励机制,想办法留住人;同时政府部门和企业应加大对中低层劳务人员的专业培训投资,让农民工在工作中得到价值的不断提升。另外,更需要尽快打破不合理的城乡二元分割体制,从社会保障、子女就读,甚至户籍等方面给予农民工以应有的和城市人同样的待遇,给他们应有的尊严和权力,让他们感到自己付出汗水的城市拥有一份“归属感”。
    2、政府主动组织精干的招工小组到劳动力比较充裕的地区,如:贵州、河南、云南等地驻地招工。一是与当地的部门,学校培训基地等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建立两地劳动力供求关系档案资料;二是建立我县需求人才的独立网站,介绍行业工种、人员等信息;三是深入企业调研,全面了解企业用工现状,全面掌握用工需求。建立企业用工季报告制度,对企业用工需求实现动态管理,提升服务企业发展的针对性、有效性、广泛性。
    3、全方位的为农民工提供保障,在严重的用工难现实情况下,企业要调整工资、学历、年龄等限制,以此能缓解用工难。我们应看到有些企业把打工者仅仅视作廉价劳动力的做法是非常不明智的,这必定会以大量农民工的权利受伤害为代价,而最终导致农民工流失的越来越多。长期以来,我国的劳动力被当作一种纯粹的自然资源在使用,与发达国家相比,不但没有集体谈判工资的权利,更没有各种福利保障。因此,我们要充分尊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增强农民工发言权、就业平等权、择业自主权等权益。同时我们政府还必须关注社会上出现的农民工退休后无保障的现象,解决农民工最关心的养老保障问题。政府应该看到问题的所在,出台政策给与一定的支持!
    4、改善用工和就业环境。一是企业要丰富员工的业余娱乐文化生活,建立完善和相应的娱乐文化设施,为职工创造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改善和提高他们的生活品味;二是要加大对芜湖县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就业的宣传力度。据测算芜湖县企业的工资与沿海的一些城市比几乎相当,加之在异地的住房,生活的开支比较高,在外地基本没有优势,因此通过算一算、比一比,增加一些回归的宣传是很有必要的,对解决我县用工难问题也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总之,要通过上述手段和措施,真正打造出芜湖县招工用工的“来得了、留得下、得保障、能发展”的金字品牌,为芜湖县地方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130号  关于加强行政服务中心效能建设的提议
案   由: 关于加强行政服务中心效能建设的提议
提案者:民革县支部
内   容:
     县行政服务中心于2000所成立,其主要职能是:负责对进入中心的行政审批、核准、审核、备案等事项的组织、协调、管理和监督;负责集中统一办理相关的行政审批手续;负责提供政务信息咨询。为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为优化我县的投资环境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但是,县行政服务中心在运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1、对于需要多个部门审批的事项办理速度较慢,没有主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
     2、芜湖县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事模块早已开通,但真正网上申报的很少,网上申报平台利用率较低。
     3、考核办法仍然有可能完善的地方。一个窗口工作人员优不优秀、业务能力强不强、办事态度好不好,办事的群众是最有发言权,而县生政服务中心的考核办法没有让来办事的群众参与到各窗口的考核当中来。
     建 议:
     1、加大并联审批和综合协调力度。对涉及多个审批部门的事项,由县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协调集中受理,然后提交给各对应窗口统一办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2 、加大网上申报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全面推广采用网上申报,充分利用网上申报平台这个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办事效率。
     3、完善县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考订办法,加入群众意见定一项,让考核更有说服力。
 
第131号 将固定资产投入和亩均纳税情况,一并纳入用工优先服务企业条件的建议
案  由: 将固定资产投入和亩均纳税情况,一并纳入用工优先服务企业条件的建议
提案者:鲍承富  周必森
内  容:
     2011年,我县开展了招工引智工作,成效明显,极大地缓解了开发区企业用工难问题。有关部门将企业亩均纳税作为开发区用工优先服务企业的条件之一,体现了效益和质量优先的原则。但考虑到有的企业来园区落户后,固定资产投入较大,增值税抵扣较多,3-5年内税收难以上去,致使这部分企业不能享受用工优先服务企业的条件。
     建 议:
     开发区用工优先服务企业的条件,不仅要考虑企业实现的产值、参保情况,更要将企业固定资产投入和亩均税收完成情况,一并纳入用工优先服务企业的条件之一。
 
第132号  关于要求尽快完善我县慈善捐款监管体系建设的建议
案  由:  关于要求尽快完善我县慈善捐款监管体系建设的建议
提案者:陈尚前
内  容:
     每年,全县范围内都会开展多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参与,有的企业家们更是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但是每次捐款到底有多少?是如何支出的?具体都捐给了谁?并没有在民政局或相关的网站系统里看到详细的情况公示。
     通过咨询,得知每次组织“慈善”活动后,仅会在县阳光政务信息平台里发布捐款数额情况,至于善款的每笔支出,并没有详细的告知。
     县阳光政务信息平台是县直机关、事业单位的网上通讯系统,普通百姓并不能看到内容。慈善捐款的具体情况不属于国家机密,应该及时向群众公布,方便相关单位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管,给爱心人士的善举,画上完美的句号。
     慈善事业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一方面要依靠政府扶持,另一方面还要更多地依靠社会力量的支持。我们希望通过逐渐完善的慈善公益制度的建设,为和谐芜湖县增添一份异彩。
       议:
     1、建议县相关部门尽快完善慈善捐款监管体系建设。
     2、定期通过网上公示,向社会公布慈善捐款的数额以及使用情况,以提升慈善捐款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第133号 关于加快发展我县养老服务事业的几点建议
案  由:  关于加快发展我县养老服务事业的几点建议
提案者: 沈启旺
内  容: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必然带来社会结构的转型和人口流动的加速。家庭结构变小,“空巢”老人增多,养老成本上升,越来越多的家庭将会出现“421”结构(4个老年人,1对夫妇和1个小孩),养老问题日趋严峻。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为老年人提供和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条件,不仅有利于家庭关系稳定和睦,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和生命质量,也有利于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增加社会就业岗位,维护社会稳定。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尽快制定我县养老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结合“十二五”规划,把我县养老事业作一个专荐规划或制度性安排,制定合理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
     2、构建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充分利用我县城区医疗卫生资源丰富,从业人员相对较多和专业水平较高优势,建议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逐步建立和完善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疾病护理、情感慰藉、精神文化生活等健康养老服务。以城区医院为依托,构建具有养老、护理、康复、医疗、文化娱乐等多种功能的老年服务中心。
     3、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财政投入长效机制。建议政府把社区养老服务资金列入财政预算项目,并且每年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而相应增加。建立社区养老服务基金,鼓励社会捐赠支助养老事业,形成“政府投入+民间资本+慈善捐赠”的养老资金筹措机制,制定优惠政策,加大对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财政补贴力度,特别是在用地、用电、用水、贷款和税收等方面进行倾斜。
     4、加大对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的扶持力度。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是先后出台了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政策,有的是既给建设补贴又给运营补贴。同时,要充分利用有的闲置资产(例如需要搬迁的政府部门办公楼),采取公办公营、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发展老年社会福利事业。
     5、着力打造专业化的养老服务队伍。政府要增加投入,加大对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的扶持和培训力度,逐步实现养老队伍专业化。鼓励和支持我县有条件的大专院校、职业教育学校、医疗机构对社会开展养老服务人员培训,加快培训、造就老年医学、管理学、护理学、营养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人社部门要反属类养老机构的服务人员培训工作,作为职业技能培训的重要内容。并对参加培训符合条件的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以及进城务工劳动者,提供一次性职业培训补贴,其标准按再就业政策执行。
     6、搭建信息平台。依托社区服务信息平台,建立为老年人服务热线、居家呼叫系统、社区服务便民网络等便捷有效地求助和服务信息沟通渠道,加强服务资源和服务对象双向交流,便于老人进行日常咨询和紧急求助。信息平台建设应纳入政府网络信息服务范畴。
7、发展志愿服务。积极发挥社区老年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建立城乡社区服务志愿者注册制度,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及社区党员、爱心人士、低龄健康老人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出台志愿者服务管理办法,规范志愿者服务工作。
 
第134号 关于外来老年人乘车免费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外来老年人乘车免费的建议
提案者:陈忠义
内  容:
     芜湖县招商引资,广纳贤才。随着越来越多大型企业的入驻,人员管理是各企业重中之重的话题。管理人员本土化毕竟不能马上解决企业的人员尤其是管理人员的需求,让外来人员有归属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芜湖县相对来说开发较晚,包括当地习惯用非普通话交流让很多外来人有难以融入的感觉。给外来人员一点人性化待遇,在财政影响不大的情况下,有事半功倍的作用。外来管理人员年纪多为中年,在家中承上启下,如果让他在芜湖安居,是否要解决他的后顾之忧?或者让他感到人性化的关怀?比如现行老年人乘公交车免费政策,惠及的是本地老年人,如果芜湖县可以更好地为外来人员考虑,在中国是个趋势,何不在芜湖先行,将来更可惠及外来人员子女入学等相关事宜,有海纳百川的气度,何愁没有良禽择木而栖,让更多的贤才不仅工作在芜湖还在扎根生活在芜湖。
      建 议:
     让外来的老年享受到本地人的待遇,让全国的老年人在芜湖县乘坐免费公交汽车。
 
第135号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民政队伍建设的建议
内  容: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民政队伍建设的建议
提案者:强 玲
内  容:
     民政是社会发展的“稳定器”。随着和谐社会建设的全面推进和发展,民政工作被提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其地位和作用日益凸现。党的十七大已经明确了民政工作的核心地位和作用是:铸造社会平衡的稳定机制,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中发挥基础性的作用。这一定位再一次明确了民政工作的根基和落脚点必须立足基层。基层民政工作是否扎实有效,对民政工作有着根本性、全局性的影响。加强和改进基层民政干部队伍建设,使之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显得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一、我县基层民政干部队伍及工作任务现状
     1、队伍现状:目前,我县共有5个镇,全县镇一级民政工作者27人,行政编制的8人、事业编制的12人、编外人员7人。
     2、工作任务现状:民政工作者担负着“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工作职责。从工作内容来看,涉及二十几个大类一百多个小项,主要包括社会救助、救灾、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双拥工作、基层政权建设、区划地名、社会事务、社会组织、老龄工作、慈善事业等诸多方面;从工作对象来说,基层民政干部管理着全县的城乡低保对象、大病救助对象、临时救助对象、五保对象、优抚对象、婚姻登记对象、残疾人和老年人等近十多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从基层组织管理看,112个村民委员会、15个社区居委会,几乎包含全体村(居)民;从工作性质上说,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存权、政治权、社会权、经济权等保障的主要方面。工作任务面广量大,工作要求具体而实在。近年来,基层民政工作人员扎根基层、不辞辛苦,做了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和维护基层稳定做出了大量的贡献。
      二、当前基层民政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基层民政工作任务繁重,环境不佳。镇级突击性的中心任务较多,如招商引资、征地安置、整治环境等,使民政工作有时只能挤时间去完成,往往处于被动状态,无法做细、做实。如果县局催得紧、逼得急时只好估计加统计,应付了事,不少工作流于形式。各级政府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到了镇级有时会打折扣,甚至出现“两头热中间冷”现象。长期以来,民政工作一直充当着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先锋,为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其工作环境与政府其它部门相比,差距比较明显。如软硬件上投入不足,民政工作人员的办公条件和设施、民政工作人员力量的配备上,都显得不足,让基层民政干部的工作效能和工作效率都无法明显显现出来。如与计生、综治等部门相比较,工作的对象都是广大百姓,民政工作的范围、内容甚至来得更多、更杂、更具有特殊性,但在办公条件上投入不足、工作人员配备上差距较大,难以使民政人员高效、迅速、准确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基层民政工作待遇不高,缺乏吸引力。在镇级机关中民政工作的负担是比较重的,工作压力大,少有完整的休息日,节假日别人休息,他们反而要加班加点更加忙碌。但民政干部在乡镇干部中的待遇偏低。一是无职级,如镇级团、妇负责人享受副科级待遇;二是无民政岗位津贴;三是整天忙于工作,有时还吃力不讨好。民政干部每天接触的大多数是弱势群体,由于其造成贫困的原因是多因素的,现有政策要解决全部困难不现实,与其解释和疏导又不理解,经常出现来访对象的不满情绪和言论上的发泄,民政干部只能挨骂、受气。这样长期下去,会影响民政助理员的工作积极性,青年干部都不愿到民政岗位工作,缺乏吸引力。
      3、基层民政工作重视不够、管理不顺。部分乡镇领导认为民政工作与经济发展关系不大,除受灾、上级检查的时候想到民政,平时很少过问,更谈不上主动研究和做好民政工作。个别乡镇在不征求县民政部门意见的情况下,就频繁调动镇民政干部,造成民政队伍的不稳定,队伍素质难以提高,民政业务难以延续。造成基层民政干部无法适应新形势下民政工作量不断增加和工作质量要求不断提高的局面。
     (1)、不断加强基层民政队伍力量,改善工作环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为民惠民工作内容的不断丰富,工作对象不断拓展,民政任务更加繁重,建议改变过去由其他岗位上因年龄大或不适应等原因调整到民政岗位上等退休的现象,真正把有知识、有能力、有作为、高素质的干部调整到民政岗位上,逐步实现基层民政队伍年轻化,使基层民政工作始终充满创新和活力。同时,建议改善基层民政工作环境,加大软硬件的投入,为基层民政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保证。
      (2)、不断提高基层民政队伍的政治经济待遇。近年来,基层民政工作在服务我县经济发展、保证社会稳定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建议镇级民政部门负责人可以享受副科级待遇,民政工作人员享有民政岗位津贴。从而提高基层民政队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信心。
     (3)、不断提高基层民政工作地位,稳定民政队伍。民政工作由于出不了经济效益,做好了没人知道,做不好谁都知道。影响了民政工作地位的提高。建议提高民政事业在政府工作考核中的比重,提高民政工作政治地位。同时,为稳定基层民政队伍,建议镇民政负责人的任免由镇党委、政府提出初步任用意见,送县民政部门征求意见后,再由镇党委政府任免;一般民政干部调动由镇与县民政部门协商后,再办理调动手续。
     (4)、不断提高基层民政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切实加强基层民政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在民政岗位上把有没有敬业精神、能不能勤政为民、是不是真抓实干作为每个民政工作者人格道德和品质的要求,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县民政部门要建立培训制度,大力加强对基层民政队伍的培训力度。强化其按照政策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业务素质高效办事能力,以更好地完成民政各项工作任务,维护民政对象的合法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第136号 关于重奖高级技术人才引进的建议
内  容:  关于重奖高级技术人才引进的建议
提案者:林金满
内  容: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战略资源。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一个高级人才,无论对地方还是一个企业,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其创造的财富及为当地创造的效益也是不可估量的。元月8日,我陪美国的化学博士(世界500强。ITW改善的海外留学人士)在南京,南京市政府跟化学博士签订了人才引进协议,奖励创业资金200万元(目前已到帐),说明沿海地区,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在人才引进方面比我们先走了一步。
     建  议:
    一、建立人才引进的一系列机制,加强监督,使引进的确实是人才,而不是庸才。
    二、努力优化创业发展环境,使一些高级人才愿意来芜湖创业。
 
 
第137号 关于乡镇工程建设管理人才引进与培养的建议
案   由:关于乡镇工程建设管理人才引进与培养的建议
提案者:陈有德
内   容: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尤其是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乡镇建设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就经杨镇2011年来说,共有新农村安置房建设工程5处(需建设安置房800余套),大桥建设工程两处,市镇道路建设、雨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各1处,其它道路建设工程4处,集镇房产开发工程3处,集镇总规编制项目1个,水利建设工程十余处。以上工程建设资金投入达2亿余元。对此类工程建设的管理已成为乡镇工作重点。然而,由于历史的原因,乡镇干部队伍中,严重缺乏此方面的专业人才。尽管对此类工程建设均聘请职业监理进行监管。业主的监管是监站、安监站进行质量与安全监督,但上述监管毕竟不能代替业主的监管。业主的监管是常态化和决策性的监管,如有不当,不仅可能造成重大浪费,还有可能引起重大质量与安全问题。
     建 议:
     一、对现有乡镇干部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知识的培训。通过各类培训,在现有干部队伍中,培养一批懂工程管理的人才,以此提高现有乡镇干部对工程建设的管理能力。
     二、相关部门加强对乡镇建设工程驻地管理人员的业务指导,使他们能在学习中实践,实践中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结合,不断提高对建设工程的管理水平。
     三、在乡镇工作人员的招聘中,加强此类人才的引进。通过特聘一些有成熟管理经验的社会人才以及招聘一些对口的大、中专毕业生,增强乡镇干部对工程建设的管理能力。
     没有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就不可能建设高质的工程项目。乡镇建设工程的不断增加,势必要求加强工程管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唯此,方能使宝贵的建设资金充分发挥社会应有效益。
 
第138号 关于扶持留守妇女创业的建议
案  由: 关于扶持留守妇女创业的建议
提案者:承宝霞
内   容:
     创业就业是广大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做好妇女创业就业工作,保障妇女充分享有就业权,事关广大妇女生存发展的根本权益。扶持妇女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推进,对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芜湖县妇女创业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传统观念阻碍了妇女创业;素质偏低束缚了妇女创业;项目选择和资金制约了妇女创业。
     建 议:
     1、提高认识,营造妇女创业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认识女性创业的重要性,政府要把妇女创业工作放在重在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2、强化培训体系,提升妇女创业素质。现阶段女性创业能力较低,创业知识和政策缺乏是阻碍女性创业的重要原因。要邀请专家对有创业意愿妇女进行免费的创业培训。
     3、建立融资体系,消除妇女创业的资金瓶颈。资金问题是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问题,妇女创业资金方面更显困难。因此建议劳动社会保障部门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妇女创业人员,要优先给予信贷扶持,尽可能简化手续。
 
第139号 关于搭建芜湖县群众求职就业平台的建议
案  由: 关于搭建芜湖县群众求职就业平台的建议
提案者:刘 峰
内  容:
     随着我县经济快速发展,用工需求量越来越大。但现存的一个现象就是本地企业招人难,本地人就业也难。这反映出芜湖县求职就业平台的建设不足。
     芜湖县本地的经济开发区虽然用工需求量大,但是求职达到远,切工作性质较单一,如果本地人未在家乡找到适合工作,又没有其他就业信息,往往选择去外地工作。究其所以,部分原因就是就业平台的缺乏。
     芜湖县作为全国文明县城,就业服务更应该走在经济发展的前沿。
     建 议:
     在芜湖县人知名度较高的政务信息网,建立专门的求职招聘版块。在网上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可以让人知晓。同时,举行现场招聘会,每周一次或定期举行,结合网上的招聘信息,在县行政服务中心楼或其他适当场所举行,加大宣传,长此以往,让群众求职和公司招聘人员都能在网上或每周一次的招聘会求职,以解决当地人找工作难,企业招人难的问题。
 
第140号 关于逐步解决全县法律服务所人员编制问题的提案
案  由:关于逐步解决全县法律服务所人员编制问题的提案
提案者:王 峰 胡青松 王 珺 郑新华
内   容:
     乡镇法律服务所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设立,性质与计生服务所、国土资源管理所、农经站相同,为事业编制单位。新世纪初在机构改革中,全县法律服务所性质变更为社会中介机构,原法律服务所人员事业编制身份全部被转换成在岗不在编的中介机构人员。目前,全县5个镇法律服务所人员共41人,其中编制和主管部门承认的共38人,一方面,他们平均年龄比较轻,很多都是镇中层干部和骨干力量,工作得到了上上下下认可;另一方面,他人瓣后顾之忧和政治待遇却因编制原因得不到根本解决,使法律服务所人员处于一种“在岗无保障、在岗无前途”状态。
     建 议:
    法律服务所人员作为目前全县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中的一个特例,建议县委、县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予以高度重视,出台具体措施,力争在一到两年内,解决法律服务所人员编制问题。为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在司法体制上挂中,划出一定数量的指标专荐用于招录法律服务所人员。
     二是在县直事业单位招考中,划出一定数量的指标专项用于招录法律服务所人员。
     三是给予各镇一定数额的事业编制指标,由各镇党委自行组织和消化一部分法律服务所人员。
 
第141号  关于加强园区非公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的建议
案   由:关于加强园区非公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工作的建议
提案者:熊国林  胡祥东
内   容:
      近年来,随着我县“工业强县”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县园区经济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伴随着大批企业来园区入驻、投产,吸引了一批高校毕业生和专业技术人才来我县园区就业,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其中,许多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多年实践,已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的骨干人才,但由于没有专业技术职称或不知如何申报专业技术职称,未能享受与自身专业技能相应的回报。
据了解,目前我县园区许多企业的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和晋升工作没有正常开展,许多企业对专业技术职称评定重视不够,许多技术人员也不知道如何申报职称认定,该向谁申报认定,申报条件和程序也不清楚。
     目前,我县工业园区正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对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量大,在加大人才引进同时,加大人才自身培育工作也非常重要。希望人事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园区企业专业技术职称申报工作指导,不断完善园区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的正常评定和晋升工作。因为,该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不仅能有效改善我县专业技术人才结构和素质,提高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同时还能在我县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增强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和集聚力。
     建 议:
     一、加大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工作的宣传、培训和指导,提高企业和专业技术人员申报的意识。
     二、加强园区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的管理,建立档案,明确正常晋升机制。
     三、放宽一些限制,如学历限制等,轻学历、论文,要着重看实际工作能力、水平和创造的经济效益,使更多的技术人员有机会参评。
     四、建立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定的常态机制。
 
第142号 关于提倡“绿色低碳会议”的建议
案   由:关于提倡“绿色低碳会议”的建议
提案者:民革县支部
内   容:
     我县每年都要召开很多会议,会议报到时,常常每位参会人员都会领到一个装有各种材料的文件包。其实,有的材料,参会人员很少看或没能看就丢弃了,造成很大的浪费。现有很多地区都将传统的会议方式改变为“绿色低碳会议”,建议我县也加大会议方式改革,减少因会议带来的资源浪费。
     建 议:
     一、为提倡“绿色低碳会议” 的会风,建议召开大会时,除必要的文件材料需印纸质材料发给参会人员外,其他各类参阅文件可通过会场两侧的液晶屏幕投放,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浪费。
     二、建议将一些会议,用电话、电视会议的方式召开,更大限度的发挥“绿色低碳会议”的效能,减少资源浪费。
     三、建议将“绿色低碳会议”会风推广到全县。
 
第143号 关于加强文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案   由:关于加强文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提案者:何向东
内   容:
     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近年来,我县文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各类文化设施建设尤为突出,先后建成了全省县级一流的文化馆、图书馆和镇村文化设施。
     目前,文化馆为国家一级馆,建筑面积5078平米,编制12人,在职9人,专业干部5人;图书馆也是按照国家一级馆建造,建筑面积5650平米,编制9人,在职9人。但随着各类文化设施的投入使用,以及各项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文化队伍人数少,素质不高,专业人员缺的现象已相形见绌,成了制约文化事业发展的瓶颈。要满足人员群众高标准的文化需求,急需有一支相当数量的,德、技兼备的专业人员队伍。因此,加快相关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确保专业文化人才队伍门类全、专业齐、素质高,是实现文化强县的根本保证。
     建 议:
     1、要实行人员数量保障。对县文化馆、图书馆人员编制应按文化部评定的等级、建筑面积、区域面积、人口数核定编制数,满足其工作职能需求。
     2、在保证文化专业队伍健全的同时,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补充部分非专业人员,确保各项职能的发挥。
 
第144号 关于加强效能建设,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建议
案   由:关于加强效能建设,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建议
提案者:俞宏海 李云良
内   容:
     勤政优政是提升机关作风效能的有力支撑,也是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加强效能建设,是促进干部勤政优政的抓手;干部勤政优政是解决“中梗阻”的重要阀门,是我们推动各项工作的助推器,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重要前提和保障。
     建 议:
    为实现“十二五”末建设城乡环境优美、富民强县最协调、社会关系最和谐的幸福美好芜湖县的目标,2012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干部勤政优政是提升工作效能的有力支撑实际收入是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要更加注重从制度入手,围绕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建议如下: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干部队伍考核管理制度。一是打破公务员单位身份性质,增加干部的流动性,提高工作积极性。发挥公务员管理局或机关事务管理局的职能,将公务员人事管理和工资发放统一到一个单位,统一工资福利,使公务员认识到,只有岗位不同,没有身份和福利区别,减少干部交流的限制因素。这是提升效能的条件。二是建立和宣判干部考核管理制度,建立干部思干的制度,让干部知道应该干什么;建立干部思畏的制度,让干部知道不该干什么;建立干部知痛的制度,让干部知道做不成怎么办。这是提升效能的前提。三是健全考评机制。完善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考评机制,科学制定考评办法,严格进行考评,把考评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排名在后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诫勉和组织调整。同时在全县开展“十佳科室(窗口)、十佳服务标兵”评选。这是提升效能的保障。
     二、加强政务中心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加强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完善三级联动的行政服务网络平台;进一步推动“两个集中、三个到位”,行政审批事项进驻率力求达到100%。
     三、改革机关考核办法,建立“双百分”考核机制,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考核内容分群众评议机关100分,机关目标考核100分,简称“双百分”考核。一是群众评议机关,目的是进一步推进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分日常和年终考核,日常考核建立举报投诉电话,接受服务对象对服务过程和结果的反馈意见。年终考核组织开展千人群众评机关活动。二是机关目标考核要进一步完善,科学量化指标,注重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减少烦琐现象的发生,避免只重形式、不重内容,只重书面、不重实绩的问题的存在。
     通过上述综合措施,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我们工作的“中梗阻”现象,提升全县机关服务效能,推进各项工作,促进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
 
第145号 关于在交通事故多发地段的机动车行驶路面加设减速带的建议
案   由: 关于在交通事故多发地段的机动车行驶路面加设减速带的建议
提案者:民革县支部
内  容:
     随着我县机动车数量的增加,机动车道路也相应扩建改建,道路的平阔给机动车行驶带来很大的方便,但是一些路况复杂的十字路口、三岔路口,却未科学地加设机动车路面缓冲带,或者缓冲带加设过少,司机穿行至彼,常常不能主动有效的减速缓行,带来交通隐患,例如:湾新路与工业大道十字路口、世纪大道与原化肥厂的三岔口、世纪大道与东湖路丁字路口、世纪大道与延安东路丁字路口,徽商城十字路口、原二化总厂至快速通道三岔路口,以及新芜经济开发区内部分十字路口等处,都曾因此发生过不同程度的交通事故。
机动车道路路面减速带,能很好的提醒、帮助车辆减速,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希望有关部门考虑加设。
     建议:有关部门详细统计事故多发的地段,科学合理的进行机动车路面减速带设置。
 
 
第146号 关于加快信息化建设  ,率先打造“智慧芜湖县”的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信息化建设,率先打造“智慧芜湖县”的提案
提案者:夏小保
内  容:
     党的十七大把国家信息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提出要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工业由大变强。2011年,芜湖市政府与安徽电信公司签署了“无线城市、智慧芜湖”信息化战略合作协议,2012年,智慧城市建设纳入了芜湖市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成立了由副市长挂帅的智慧城市建设指挥组,全年将系统推进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产业发展,信息化建设已上升到政府战略高度。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按照承接产业转移的先行区、芜湖市域发展的新城区、县域科学发展的示范区目标要求,芜湖县必须走在全市的前列。因此,重视和加快我县信息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建议如下:
     一、加强智慧民生工程建设。一是加快“光网城市”建设,打造智慧家庭。将芜湖县规模小区快速部署光纤到户(FTTH)工程,让芜湖县居民享受到先进的光通信技术带来的便捷,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率最高的“光网县城”,全面让20M宽带进家庭,丰富家庭娱乐应用,提高生活水平。二是加快无线3G技术在民生项目中的应用,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利用有线、无线宽带和移动支付功能的结合,实现智能交通、智能教育、智能医疗、智能电力等生活消费类智慧民生项目。如利用有线宽带与无线宽带的结合,实现校园、图书馆、家庭的宽带网络全覆盖,建成以教育管理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和家校互动系统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教育在线),构建“全民教育、终身教育”的网络应用环境,建成应用广泛的在线培训平台。
     二、加强智慧政务工程建设。一是深化电子政务应用,提高政务办公效率。将电子政务系统从有线网络向无线网络延伸,政府办公人员通过3G手机或平板电脑(PAD)即可随时随地登录电子政务系统进行公文传阅和审批,有效提高办公效率和及时性。同时将电子政务系统延伸到村及社区,进一步提高电子办公效率。二是推进电子政务延伸应用。重点加强城市管理执法、交通管理服务、工商行政管理、综治管理等方面的政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实现城市管理向高效、快捷、精确方式的转变,有效解决职责交叉、推诿扯皮、多头管理等管理难题。率先将“云技术”在电子政务延伸项目中应用,以节省成本提高效率。
     三、加强智慧产业工程建设。一是持续开展数字企业信息化建设。2011年,安徽省电信公司与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启动了万家“数字企业”建设主题活动,全年共建成“数字企业”3000家,新华社、经济日报、人民邮电报等中央媒体相继刊登专题报道给予高度称赞, “数字企业”建设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个方面取得了双丰收。芜湖县数字企业建设一直走在芜湖市前列。在2011年基础上继续开展“数字企业”建设,让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加强工业园区企业通信配套服务建设,让园区企业在芜湖县能够享受到一流的信息化配套服务。二是构建智慧园区,提高配套服务管理水平。深化数字开发区服务管理平台的应用,通过应用平台与通信网络等信息化手段实现政府机构与企业间的管理、服务、沟通等各类需求,提高园区企业的配套服务水平。
     四、加强对信息化工作的领导。由于“智慧芜湖县”信息化项目涉及的内容多,发展更新快,管理上存在条块分割等原因,实施起来有一定的技术性和复杂性,需要政府出台一定的支持政策,并成立相应工作组或机构,加强对全县信息化工作的激励与领导,鼓励各单位主动创新,便于各项智慧工程的快速推进。“智慧芜湖县”建设是信息化技术在我县政治、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实际应用,是行政效能提升工程、社会管理创新工程、也是便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建议纳入2012年政府重点工程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