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农村沟渠清淤工作的建议
编辑日期:2007/6/21  作者:洪为旺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提案人:徐 贇
理由和办法:
   我县是一个农业县,水利是农业经济的一个重要保障;近年来农民广泛使用化肥,将水渠中淤泥作为有机肥使用急剧减少,造成沟渠淤泥严重淤积,特别在圩区,一方面造成沟渠的容量下降,不利于抗旱排涝;另一方面影响了农村的生态环境。建议:
   1、加大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宣传,提高农民对水利重要性的认识。
   2、各级政府应加强农村水利的整治工作,统一规划,积极进行清淤工作。将清理出的淤泥作为有机肥,返回农田,提高土壤肥力。
   3、清淤工作的经费可由政府财政投入和农民以资代劳相结合来筹集,采取机械化作业方式,提高清淤工作进度。
县水务局办理情况:
   徐贇委员,你提出的“关于实施农村沟渠清淤工作的建议”很好,很有代表性,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我县水利兴修围绕着“夏汛冬防”这个主线,组织人力、机械对圩堤进行加高培厚,圩堤不断变宽、变厚,抗洪能力得以增强,尤其是自1999年大水之后,水利兴修力度加大了,这是我县特定的地理位置所决定的,今后还要继续进行。当然,我们在强调突出防洪的同时,切不可忽视圩内沟渠清淤工作。尤其是近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城镇化建设的提升等因素,圩内沟渠淤积,水系不畅,水多、水少、水脏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排灌站装机容量大了而排涝效率却小了,究其原因,是圩内沟渠长期得不到清理整治所致。因此,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农村圩内沟渠实施清淤势在必行。
   对今年水利兴修的安排,我们的意见是:各乡镇要拿出一个规划,分“轻、重、缓、急”,突出重点,逐年实施,今年可拿着一定比例的农民投劳用工对沟渠进行清淤,清淤工程要符合重点工程要求,清淤土方纳入年度兴修任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仅仅是挑圩固堤,也包括圩内沟渠清淤、配套、农田整治等内容。因此,通过各级投入和坚持不懈地努力,防洪保家园,除涝保丰收,使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以上答复函如有不妥之处,请予批评指正,最后感谢你对水利事业的关心。
 
上一篇:建议政府建立专项资金用于农产品品牌申报补贴和宣传 | 下一篇:关于开通城关地区公交车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