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整治经济发展环境的建议
编辑日期:2007/6/21  作者:洪为旺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提案人:方  智
理由和办法:
    省委、省政府[2002]4号文件对整治经济发展环境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而我县企业界对经济环境问题反映十分强烈,乱收费、乱罚款、乱订报刊、只收费不服务等现象相当严重,由于从未查处,致使少数执法部门有恃无恐,长期恶习不改,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制约了我县经济的发展。为此,我建议:1、要公布我县整治经济发展环境组织机构;2、接受社会举报,查处三乱问题;3、在报纸或公开场合设置曝光台;4、以文件形式将有问题单位反映给省、市相关单位。
    近几年是很好的发展机遇,又有上级很好的文件,我们只有不折不扣贯彻文件,才能趁机发展,才能缩短与外县的差距,早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县监察局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外来投资和经济发展环境,加强了治理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今年以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 领导重视,计划先行,层层落实责任制
    一是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下,成立了全县招商引资软坏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二是县纪委监察局在向全县印发的《2003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中就明确指出要加强全县招商引资环境整治工作的力度,积极营造更好的经济投资发展环境。
    三是在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内部对2003年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中,明确招商引资软环境整治工作和加强纠风治乱工作,由本委执法监察室负责,还确定了分管局长、常委积极做好这方面协调和案件查处工作。
    二、组织部分企业开展县直35个部门进行评议活动
    今年春节过后,我县为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软环境建设和营造更好的企业发展环境,根据县委、县政府要求,由县监察局、县纠风办、县岗评办共同组织县内外部分规模企业,对县直35个部门,按照综合业务素质、执法规范;外事效率、服务态度;廉(勤)政、政务公开;有无“三乱”或指定服务等四大项评议内容,均分25分,计100分,拟制成《评议表》发放给企业,实行封闭式不记名,不盖章量化打分。以满意(80—100分)、比较满意(60—80分)、不满意(60分以下)三个等次进行了测评,最高分为89.1分,最低分为74.3分。采取的程序步骤是:一是请上来。召开专门工作会议,邀请企业负责人上来为被评部门进行量化打分,县委、县政府等领导作重要讲话。二是走下去。县监察局、县纠风办、县岗评办深入企业认真听取对县直部门的意见反映和要求等。三是意见反馈。县监察局、县纠风办负责人专题分别向后五名单位反馈测评结果,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列入今年跟踪督查范围。
    三、认真学习,多渠道取经,争取早日出台两《办法》,积极做好工作。
根据芜办发[2003]9号《2003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分解表》等文件精神,为了早日使《芜湖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管理办法》和《芜湖县重点企业保护办法》两个规定早日出台,一是在本委人少事多的情况下,积极抽出专人进行两个规定的编写工作;二是认真学习兄弟纪委监察机关为做好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软环境整治工作在《中国监察》和安徽《投诉受理工作简报》上所发表的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介绍文章;三是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重视下,由县纪委、监察局派专人赴江西省上高县就招商引资软环境整治工作上门学习取经。为两《办法》的充实提高奠定了基础,提案及建议所涉内容与要求,均在两《办法》送申稿中作了明确要求。
    四、为治理我县的良好的社会经济发展环境还做了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对我县行政事业性收费及相关问题进行了调研。根据县委领导指示,由县纪委监察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分别派员联合参加的三个调研组,于2003年6月深入4个乡镇、2个行政执法部门、10多个企业进行调研,反映情况是;现在好于过去,块块好于条条,针对有关部门存在的提高收费标准等违规收费问题,目前正在查处中。 
    二是兑现承诺,组织有关部门对重点保护挂牌企业华大公司所反映的有关问题,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了深入调查了解,所涉及的相关问题,县纪委监察局专题向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分别作了汇报,并协调有关部门正在解决之中。
    三是根据县委、县政府领导要求,组织县直相关部门协调处理好芜湖虹安房地产开发公司在我县所涉及的债权债务、应交税费问题,理顺了关系,实事求是地处理好各方面问题,使该公司很受感动,增强了扩大再投资的热情和信心。
    四是协调处理两起县内外企业电话举报反映县公安交警执法不文明、不规范问题,查清了事实,做通了各自思想工作,使问题合情合规地得到了圆满解决,双方都很高兴。
    在今后的工作中,欢迎您的举报,县监察局、县纠风办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8811369、8825738,我们将对举报情况进行调查,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上一篇:县城应当建立一个定点屠宰场 | 下一篇:应对药品市场的价格实施监督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