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不能忽视县内企业的发展
编辑日期:2007/6/21  作者:洪为旺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提案人:范翔生
理由和办法:
      最近几年,我县的工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也存在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每年都有声势浩大的招商引资会议,招商引资考察,付出的人力财力也较大,但这必尽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过程。
我县的一些民营和个私生产企业,由于分散在全县各地,既不便管理,又难以形成规模,各自为阵,多头经营,给企业发展带不来任何优势,企业的内耗也大,如果政府把对外招商引资的一些优惠政策,施给县内有一定前景、信誉好和具备一定实力和规模的民营企业,这样既便于统一管理,企业间又能优势互补,逐步改造成有一定规模的集团,这对县级经济的发展也有一定的优势。
    在此,我探讨性的提一点想法,如果政府在场地(土地可以不卖,以租凭的方式给企业生产)、厂房、政策优惠的情况下,招二十家民营或个私企业,每家用于生产投资自带资金50—100万元,然后政府再协调牵头,项目重组,强化内功,做成几大龙头企业,这样有利于县内成功企业的发展,对招外资,也有吸引力和可信度。有了生产企业,必然会带来就业机遇,那些有一技之长和生产操作经验的下岗职工,就会重新获得工作,有了收入,就能带动我地的消费,扩大需求,也减轻了政府和中央财政的负担,降低享受低保人数。
    以上是我的一点粗浅的想法,招商引资、办好企业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涉及面很广的工程,只要我们的政府方法得当,上下一致,齐心协力,真心为民办事,就有成功的可能。
县工商联办理情况: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你的建议很好,反映了我县民营企业的呼声。
      自中共芜湖县委八届一次会议以来,确定了“ 工业强县、环境立县、农业稳县”和“跨越式”大发展的目标,抓住了发展机遇,发挥地理交通优势。另一方面,我县长期以来,非常重视县内企业的发展工作,比如从1993年开始成立的县个体私营经济发展领导组一直在做方面具体工作,先后三次出台了大力发展和进一步发展个私经济的决定,每年召开一次全县个私经济发展工作暨表彰大会,对纳税20万元以上企业进行奖励。近几年,通过报纸、电台、简报对县内民营企业进行了广泛宣传,去年又将县内企业纳税额、销售额前50名进行了排序并通过报纸、电台、大广告牌进行公布都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县个私经济领导组决定对全县民营经济开展全面调研基础上,尽快出台新的扶持发展的政策,包括政府拿出一些场地,厂房以租赁形式给县内民营企业等政策都在考虑之内。正确处理招商引资和县内企业的关系是十分必要的,招商引资来的企业落户后也是民营企业。目前在具体政策上有的倾斜,也是为了发展我县的民营企业,迅速增加全县民营企业总量。
    希望你继续关注我县民营企业。
 
上一篇:加大经济发展环境的整治力度,优化招商环境 | 下一篇:打击不法商贩,加强农资经营市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