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法制教育亟需加强
编辑日期:2007/6/21  作者:洪为旺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提案人:乐生才
理由和办法: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依法治国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加强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增强他们学法、守法的观念,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
    目前我县中小学生法制教育的现状是: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越来越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各中小学不断加强法制教育工作,绝大部分学校已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内容;一些学校在上好法制课的同时,还积极邀请法律界的专家和法制工作者到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去年11月19日,全县第一个法制教育基地在县二中挂牌,法制教育基地的建立,对促进我县中小学生法律教育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将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我县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
    1、目前各校法制教育工作基本上还是各自为战,缺乏统一的管理和领导。城乡之间、中学和小学之间还存在不平衡状况。
    2、法制教育形式单一。法制课和法律讲座已成为中小学校法制教育的主要形式,尚需探索法制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
    3、法制副校长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我县法制副校长的聘任工作是从1998年开始的。目前,全县24个乡镇31所中学和31所小学以及6所县直属学校共聘任法制副校长68人,法制辅导员71人。受聘人员基本上都是政法系统干部,由于他们平时工作任务较重,加上部分学校重视程度不够,对法制副校长重聘任、轻使用的情况在全县不同程度地存在。
    4、县二中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针对以上问题,特提出以下建议:
    1、成立以县为主的全县中小学法制教育领导组织。建议由县政法委牵头,县人大法工委、政协社会法制委、公、检、法、司、共青团、教育等为成员单位的全县中小学法制教育领导组,统一领导全县中小学生法制教育工作。每年制定中小学生法制教育工作计划,排出法制教育讲座日程表,定期开展对中小学生的法制讲座工作。
    2、建立中小学生法制教育专家库。选聘一批政治素质较高、法治教育经验丰富、语言表达能力较强、乐于奉献中小学生法制教育工作的同志担任法制辅导员,开展法制教育宣传和讲座工作。
    3、切实加强对法制教育工作开展得比较薄弱(如小学、农村学校等)的学校的领导工作,督促他们开展经常性的法制教育工作。
    4、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工作。在上好法制课和开设好法制教育讲座的同时,可积极开展如全县范围内的法律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参观学习、法制夏令营等活动,使法制教育工作更能寓教于乐,更能贴近中小学生实际,使学生易于接受。
    5、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政法部门可适当给法制副校长们松绑,要求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可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深入到学校、深入到学生中间开展法制教育工作。县政法委可出台一些奖励政策,对在开展法制副校长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同志给予表彰奖励,以激发他们开展这项工作的积极性。
    6、充分发挥县二中全县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可以给该校适当下拨法制教育经费,开展经常性的法制教育研究工作;可在该校建设法制教育展厅,以生动的图片、模型和实物等开展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
县教育局办理情况:
    您的提案《中小学生法制教育亟需加强》收悉,感谢您对中小学生法制教育工作的支持。
    近几年来,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政法部门的积极支持下,在全县各中小学共同努力下,我县中小学生法制教育有了长足的进步,法制教育的基础建设进一步巩固,法制教育队伍不断壮大,法制教育的内涵得到了拓展,法制教育的形式丰富多彩。今年初,县教育局制定了《芜湖县2004年中小学生法制教育计划》,对全县中小学2004年法制教育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布署。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2001年,县教育局成立了全县“四五”普法领导组,对全县中小学“四五”普法进行了布署,全县各中学、中心小学均成立了以校长(分管校长)为组长,政教处、团委、少先队、班主任等为成员的法制教育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县教育局正在和县政法委积极联系,争取在今年内成立由县政法委牵头,县人大法工委、政协社会法制委、公、检、法、司、共青团、教育等为成员单位的全县中小学生法制教育领导组,统一领导全县中小学生法制教育工作,并建立中小学生法制教育专家库。
    二、针对部分中小学法制教育工作开展得比较薄弱的情况,县教育局要求,从本学期起,全县各中学每周要安排一节法制教育课,由专职或兼职的思想品德课和思想政治课教师根据教学计划安排,按教学大纲和教材的要求,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法制教育。今年6月份,县教育局将对这一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在上好法制教育课的同时,县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各学科要在教学中结合本学科的特点,相应地渗透法制教育内容。今年全县所有中学至少要开展一次法制教育讲座。对于小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我们要求在上好思想品德课的同时,充分发挥少先队的作用,将法制教育融入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中去,做到寓教于乐,全面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水平,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三、在上好法制课和开展好法制教育讲座的同时,我们要求各中小学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模式,开展有声有色、生动活泼的课外法制教育活动,如法律知识竞赛,法制征文比赛,法制演讲比赛,参观法制图片展览,学会网上选择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和参与中接受教育,增强法制教育活动的实效性。组织模拟法庭这一融认知、实践于一体的普法教育活动,使法制教育工作更能寓教于乐,更能贴近中小学生实际,使学生易于接受。今年暑期,县教育局将开展全县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
    四、在开展法制教育工作的同时,我们将重点加强县二中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在加强基地设施建设的同时,我们着重加强法制教育的理论研讨工作。今年,法制教育基地将重点开展法制教育研讨和“两有生”转化研讨工作,暑期将在县二中召开法制教育现场会。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创造条件和机会,让法制副校长积极参与学校内法制教育计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县教育局将保证对法制教育基地的经费投入。
    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法制副校长制度。我们要求全县各中学、中心学校要普遍聘请法制副校长,对个别没有聘请的学校,我们已经督促他们完成了聘任工作。我们要求各校要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协助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提供法律帮助等。要求通过法制副校长这一制度,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共同构建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和预防青少年犯罪的社会防范体系。我们将会同政法部门进一步完善法制副校长的运作机制,抓好法制副校长的管理和培训,逐步完善法制副校长工作责任制和培训工作制度。
 
上一篇:关于尽快消除“四海商城”消防隐患的建议 | 下一篇:没有新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