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村级财务审计,预防村干部职务犯罪
编辑日期:2007/6/21  作者:洪为旺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提案人:朱永宝
理由和办法:
    据县反贪局介绍,2001年到2004年8月,县检察院共查处村干部职务犯罪案件8件,13人,其中有村支部正、副书记,村正、副主任6人。立案查处的8件案件中,贪法案7件,共同犯罪案件多,8件案件中有4件共同犯罪,均为村两委成员共同商议,共同实施,多采取虚报冒领和隐瞒收入方式,犯罪直接客体绝大多数为工地征用补偿款,还有大量村级财务管理混乱,严得违反财经法律、财务制度的行为。
    一、犯罪原因:
有些村干部受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和腐朽思想的浸蚀,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政治思想滑坡,利己主义、拜金主义、享受主义思想滋生,沉湎娱乐、赌博走向犯罪。如某村3名村干部共同贪污,将虚报冒领的款项,除私分外,其余用于购买手机、吃喝玩乐支出。财务管理混乱,财务收支不公开,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监管不到位是犯罪得逞的重要条件,发案村财务普遍存在管理混乱、账目不全、收支不清,白条入账比比皆是,有的村出纳、会计一人兼,乱开支,越权大额开支较为普遍,如某村干部两年时间内吃喝开支达20多万元,致使村民多次到县、市、省上访。
    二、预防对策:
    1、努力提高村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加强对基层干部法制教育,使其学法、懂法、守法,提高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能力。
    2、乡镇党委、纪检部门要加强对村干部的组织考核,把好村干部“用人关”。
    3、加强审计监督,实行财务公开。村级财务目前是社会监督的盲区,它不属于国家审计机关的监督范围,县农业主管部门和各乡镇人手少,事务多,难以对近200个行政村实行制度化监督和审计,可以参照山东地区的做法,由县农业主管部门或乡镇政府委托社会审计。会计师事务所每年对全县171个行政村上一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一次全面审计,并把审计结果上报县农业主管部门和乡镇政府,同时在当地行政村进行财务公开,让村民们知道收入是从哪里来,钱又用到什么地方去,村干部年收入是多少,向村民们交待一个明白账,同时也有效地遏制村干部乱花钱现象,实行村级财务社会监督,推进行政村民主与法制建设,密切干群关系,化解基层矛盾,把有限的村级资金用在农民摸得到、看得见的实事上。
    4、对行政村支部书记到任实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客观公正地评价任期内各项经济指标实现情况,界定前后任村领导的经济责任。
    芜湖县如能率先在安徽省推进村级财务审计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就会产生象市政府颁布“禁酒令”那样得到社会大多数认可的效果,使一些村干部少犯错误和不犯错误,充分体现执行为民的理念。
湾沚镇人民政府办理情况:
    县政协100号提案说到的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在我镇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早在乡镇区划调整后,我镇就一直着力抓此项工作。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现明确发分管领导,成立了由专业人员组成的农经站,具体管理村级财务工作。在人大、纪检的监督下,村级财务规范化建设一直较为正常,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我镇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全面进行财务审计
从区划调整后的全面审计到今年村委会换届选举时的审计,在短短一年半不到的时间内,我镇就已组织精兵强将,对所辖26个行政村进行了两次全面审计。在审计前,我镇精心组织,从农经站和财政所抽调专业人员组成联合审计组,在镇人大、纪检的全程监督下,分成若干个审计小组实行包片审计。对在审计过程中所涉所的财务会计资料主要由镇农经站提供其代管的村级财务资料,对所涉及到其它相关资料由村委会提供并负责,镇审计组根据财务会计资料进行审计并发表审计意见。我们在审计过程中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依照审计程序实施详细的审查会计凭证、账簿等相关财务资料,并结合调查、询问当事人等必要的审计手段,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形成审计报告。整体来看,我镇的村级财务管理比较规范,各项财务制度的执行也很严格,但也存在着一些共性问题。如白条抵库和垫税现象较为普遍、非生产性支出有时较随意等。我镇对这些问题立即进行了纠正,对违反财务规定的村实行限期整改,整改结束后检查通过。
    二、出台新的管理制度和办法
    为了使我镇村级财务规范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根据“公共财政”的先进理财理念,以支持地方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为目的,今年上半年,我镇又对原先的财务管理办法进行了改革,针对现今村级财务管理的漏洞和不足,出台了更为合理的新财务管理制度。主要改革内容如下:
    1、镇设立村级财务会计管理核算中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对本镇所辖村集体的财务收支活动进行统一核算,统一管理。村只设出纳一名,印鉴由镇、村分执。
    2、备用金拨款制度。根据各村规模大小核定相应的备用金,备用金用完后需将支出凭证报农经站审核通过后方可申请下次备用金的拨付。
    3、村收入代结算制度。村级收入除生产性费用外,其余收入一律由镇农经站代为开具收入凭证和办理款项入账,以保证其收入款项能够及时、全额缴入银行账户,杜绝坐支现象的发生。
    4、村级支出监督制度。村一般财务开发票由经办人签字、会计审核、村委会主任审批、村党支部书记复核、村务公开监督组审查后入账。较大开支应经村“两委”联席会议讨论决定,重大开支要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并报镇人民政府审核、备案。
    5、工资报酬及资金发放制度。村固定干部分为基础工资、职务工资和工龄工资三部分由镇统一规定发放额度,除规定的通讯补助外不得发放其他的任何补贴。村完成镇政府带有奖励规定的工作和年终考核,可以按照该项工作制定的相关文件发放一定数额的年终奖,但不得突破镇政府规定的上限,除年终外,各村不得在其他任何时候发放任何形式奖金。非固定补贴的村、组干部由各村确定具体补贴标准,但要在年初报镇政府和农经站备案。
    6、审计经常化制度。村“两委”换届前和主要干部离任前,镇要对村进行审计,审计结果公布于众。平常时期每年镇农经站会同纪检部门对各村进行抽查审计,每年的抽查面不得少于村委会总数的三分之一,原则上三年为一个轮回。对在审计中发现的违纪情况坚决追究相应责任人的责任。
    7、定期培训制度。每年由镇农经站组织举办会议培训班,学习新的会议制度及管理办法,对各村财务管理进行评比,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并介绍和交流各村的管理经验。原则上每半年举办一期。
以上是我镇财务制度改革的部分内容,其余的在这不一一举例。总的来说,财务制度改革后,各村都能自觉遵守各项财经纪律和制度,从收入到支出的各个环节都做到了规范、合理,从而使发生违法乱纪现象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三、加强村干部法制教育和纪检检查督促
    为了加强对村干部的法制教育,使其学法、懂法、守法,提高廉洁自律、拒腐抗变的能力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镇农经站委托司法所对其进行长期性、经常性的法制宣传与教育,利用会议等形式进行有关法律、法规的讲解,让村干部养成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的良好习惯。
  以上是我镇在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上的一些做法,虽然有了一点成绩,但我们知道对此项工作不能放松,我们会一如继往地继续努力,大力加强对本级财务的经常性审计工作,做好监督和预防,绝不让基层职务犯罪现象在我镇出现。当然,我镇并没有专业从事审计工作人员,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会遇到困难。到时我们会请教或委托专业的会计师事所来完成此项工作。
火龙岗镇人民政府办理情况:
    朱永宝委员,你在县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加强村级财务审计,预防村干部职务犯罪”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你对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现就我镇加强村级财务审计、预防村干部职务犯罪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为加强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管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结合村两委换届,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纪检、农业、财政等部门参加的审计领导组分三组对全镇23个村,自2002年至2005年3月各村财务收支的真实、合理、合法性,会计核算的规范性以及干部任期内经济活动的合法性等进行了审计,查出了各村财务存在的问题,就存在的问题分别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目前各村针对存在的问题正在整改。
    二、撤并乡镇以来,原三个乡镇财务状况参差不齐,为了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结合本次审计,相继出台了《火龙岗镇村级财务管理规定》和《火龙岗镇村级财务委托代理办法》,镇成立了财务代理领导组,设立村级会计代理中心,抽调专人按照资金的所有权、使用权和审批权不变的原则,对各村财务实行“村账”、“村款”委托管理制度,制定出具体的操作规程,建立起各项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各自的岗位职责,同时规定每年必须对村级财务开展定期审计,规范收支行为,使村级财务逐步实现理财民主化、管理程序化、监督制度化。
    希望你继续关注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关心。
清水镇人民政府办理情况:
    尊敬的县政协委员朱永宝,你的《加强村级财务审计,预防村干部职务犯罪》提案悉。我们对此进行认真研究,认为你们的提案对当前农村工作具有普遍意义,现答复如下:
    一、我镇历来重视村级财务管理,镇纪委、财政、农经等部门每年都对部分村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加强对村级财务的监督,预防村干部职务犯罪。如有重大问题请县农委经管科进行审计。
    二、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对村级财务审计的面和深度。尤其是重点工程多、专项资金多和群众对村级财务反映强烈的村,进行专项审计,坚决一查到底,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三、创造条件开展村两委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逐步建立村级财务审计经常化机制。
    四、创造条件开展政府委托审计,即委托审计(会计)事务所对村级财务进行审计。
县农委办理情况:
    朱永宝委员您好!您的《加强村级财务审计,预防村干部职务犯罪》的提案很好。村级财务管理问题,一直是农村工作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干部矛盾的焦点,近几年来,我县在村级财务管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制定了《芜湖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实行了村账镇管,推行了民主理财和村务公开制度,对财务管理混乱的村开展审计监督等,从而规范了村级财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规范和完善。针对您的提案,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进一步完善“村账镇管”制度。在坚持村集体资产所有权和使用权不变的前提下,对未实行“村账镇管”的村,要求尽快实行“村账镇管”,有条件的地方,实行账目资金双代管,从源头上管理村级财务。
    2、落实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村务公开暂行办法》,要求村账镇管业务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时,对入账的收支发票必须经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审核盖章;督促村委会定期进行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3、推进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和村干部离任审计制度。村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和村干部离任审计我县目前仍未形成制度,今年结合《村合作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和我县实际,我委将修订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对财务审计方面作出规定“即各村的年度财务收支必须接受审计监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离任也必须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论须报县农委备案。各镇应成立农村合作经济审计工作站,由审计站负责进行审计,也可以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出具审计报告”,报县政府批准后实施。
    4、开展重点审计。县农委将会同审计、财政等部门,每年抽取一定比例的村,对其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对财务管理混乱的村,县农村合作经济审计工作站将进行重点审计或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
感谢您对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花桥镇人民政府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由于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镇农经站对村级财务管理的督管力度明显增强,随着村账、村款“双代管”的有效实行,村级财务管理工作逐步趋于规范化、制度化,村级财务透明度显著提高,村干部之间、干群之间关系得到明显改善。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制度建设。在实施村级财务管理过程中,我们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包括财务预决算制度、票据管理制度、财务审批制度、财务支出管理制度、货币资金管理制度、报账制度、债权债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财务公开制度和财务审计制度等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以抓制度建设为契入点,逐步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
  二、加大村级财务审计力度。由镇纪委牵头,镇农经站、财政所组成审计小组对村级财务的使用管理实行年审,还完善了包括对村主要负责人任期和连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近年来共进行了5次审计,从实施村级财务审计的情况看,大多数村能够按照“双代管”要求,及时回笼账目,收入及时入账,开支发票手续完善,做到审核、审批相结合,非生产性开支也得到了进一步控制。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少数村存在村干部欠款,库存现金较大,非生产性开支过大,交账不及时,发票手续不完善等。对此,镇农经站加大对村干部欠款的催缴力度,要求他们按计划分批归还,严格核定备用金,对超出部分要求存入农经站账户。严格按非生产性开支定额管理规定采取上限控制,对票据不规范,手续不完善的一律不予入账。对于交账不及时,农经站加强督促工作,每月规定各村报账日,并做好交接工作。对违反规定的村干部由镇纪委立案查处,从而有效杜绝了各类村干部职务犯罪,确保了村级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三、实行村级财务分开,接受群众监督。财务公开实施过程中,我们要求各村在人员相对集中的公共场所设立不少于4平方米的公开栏,每个季度首月15日必须公布季度财务收支情况,如有重大事项,如粮补资金发放,土地征用补偿等要求随时公布,各项收支必须经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审核认可后,方可公布,公开内容做到全面、真实、完整、易懂,并留有底稿,此举消除了干群之间的猜疑,融洽了干群关系。
六郎镇人民政府办理情况:
    1、高度重视。我镇及时确定了一名专职副书记分管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抽调了5名业务精、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组成六郎镇农经站,专门负责全镇29个村的日常财务管理。
    2、完善程序。结合镇情,我镇在村级财务管理上实行了“村账、村款”双代管制度,在坚持资金所有、使用权限不变的原则下,所有收入先入账,村需要使用资金时须向镇政府申请,并由镇农经站分别从票据管理、备用金管理、收入、支出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审计监督、奖励和处罚等方面予以明确。
    3、全程监督。坚持村干部离任审计和重大项目随时审计的原则,村干部离任时,由镇纪牵头,镇农经站予以配合进行审计,对于审计过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同时我们每年还确定3—5个重点村予以重点审计,实行监控。去年,我们有针对性地对9个村进行了全面的审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处理。区划调整以来,我镇29个村中未出现村干部职务犯罪等案件。
陶辛镇人民政府办理情况:
    尊敬的县政协委员朱永宝同志,你的《加强村级财务审计,预防村干部职务犯罪》提案悉。现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做如下答复:
    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运作,从源头上预防村干部职务犯罪的发生,我镇实施了村级财务定期审计制度,并取得较好效果。在具体操作中,我们注重抓四个环节:
    一是抓制度建设。相继出台《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规定》、《村级目标责任制考核政策》、《关于切实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制度上保证村级财务管理、审计监督、财务公开落到实处。
    二是抓机构建设。加强农经站建设,配备专门经济审计人员和专职财会人员,并落实分管领导,制定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形成乡村一级财务审计网络新格局,做到统一审核、统一入账、日清月结。
    三是抓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审计人员和村级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审计队伍和财会队伍的整体素质,保证审计监督的顺利实施。
    四是抓审计监督。强化每年一次的常规性审计,并出具审计意见书,征求意见,提出整改措施,对化解一些因财务问题引起的矛盾、改善干群关系、促进村级财务规范和农村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方村镇人民政府办理情况:
    尊敬的县政协委员朱永宝,你的《加强村级财务审计,预防村干部职务》提案收悉。我们对此进行认真研究,认为你的提案对当前农村工作具普遍意义,现答复如下:
    一、领导重视。我镇以纪委、财政、农经等部门分别成立了镇村内部审计领导小组,村务公开领导组和村务公开监督小组。
    二、加强监督。一是实行定期不定期检查,每年进行一次检查。二是村务公开必须按上级文件要求,进行公开,内容要具体,真实及时,接受群众监督。
    三、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村级主要负责人,换届或离任必须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四、实行委托审计,在对内部审计的基础上,对有违纪线索的,委托县农经部门或审计部门进行抽查审计。
红杨镇人民政府办理情况:
    首先感谢你对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的关心,你的预防村干部职务犯罪的对策非常好。作为新设红杨镇党委、政府历来对村级财务管理审计工作十分重视,一直把村级财务管理作为密切干群关系、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来抓,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就你的建议答复如下:
    1、狠抓了制度的建设与落实。自乡镇区划调整以来,新设红杨镇加强了村级财务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现金管理制度、财务审批制度、民主理财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并通过制度的实施狠抓了制度落实工作,不断完善村账镇管,促进了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
    2、抓审计监督,防止集体资产流失。04年与05年年初,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由纪委主持,抽调财政、农经等部门人员组成联合审计小组,对全镇21个村的财务进行了审计,同时,由县农委牵头,组织了部分村的财务互审,通过审计,理顺了财务关系,促进了制度建设。在审计过程中,针对村级财务中出现的违纪问题,镇纪委给予了相应的处理。首先,清理清退挪用资金,个别村因村班子原因,个别干部截留村级资金10000元,镇纪委通过立案查处,所截留资金足额追缴到位,并追究了相关人员的责任;其次,对超标准购置手机及非生产性开支过大的村,经审计,追缴资金13000余元,并对村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戒勉谈话,出台了相关制度,规定了开支限额,受到了良好的效果。
    3、狠抓村级财务分开工作,增加村级财务的透明度。根据县政务、村务公开暂行办法,我镇对村级财务公开的程序、内容、时间、方法作了进一步明确,并组织相关部门实施跟踪、监督,确保了村级财务公开落到实处,做到村里大事及时公开,经常性工作经常公开。
    4、狠抓了村级财务人员培训和村干部廉政建设。2004年在县农委统一组织下,我镇组织了21个村财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以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增强了业务人员的执行政策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通过村干部廉政建设,提高了村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增强了拒腐防变的能力,坚持杜绝村干部利用职务进行犯罪。
    作为群众关心的热点与焦点,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在审计、监督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预防和坚决杜绝村干部职务犯罪,以充分体现执政为民的理念,促进村级财务管理的制度化,经常化与规范化。
 
上一篇:建议加大对种子的管理和执法力度 | 下一篇:关于芜湖县烈士陵园要修建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