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中型城市要求统筹考虑我县规划 呼应芜湖市发展的建议
编辑日期:2007/6/21  作者:洪为旺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提案人:洪至明

理由和办法:
    一、基本思想:
    1、依托机械工业开发区的发展,以县城湾沚为中心,建成中等城市,近期常住人口15万人,远期30万人,加流动人口50万人的规模。
    2、城市与农村布局分明,芜湖市到湾沚的中心镇村均呈块状分布,边缘整洁,讲究特色与宁静。
    3、农村作为城市的后花园和菜蓝子基地,着力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有条件的镇可规划建设吸引城市人住居的休闲住宅区。
    二、主要依据:
    1、县委、县县政府正确领导,机械工业开发区迅速发展,将集聚大量产业工人,县城湾沚地域人口都将急剧膨胀,充懑活力,可以发展成中等城市。
    2、芜湖市东扩南进,发展势头好,对我县农村幅射带动。
    3、来我县农村休闲度假的市区人口逐年增多,市场潜力巨大。
    4、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大大缩短了芜湖市、湾沚与农村的时空距离,为农村与城市错位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5、我县农村有山有水,原始生态保存尚好,特色农业、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有基础。
    6、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
    7、全县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已有表述,县长张士军在不同的场合都有强调,现在需要落实。
    三、几点建议:
    1、县发改委要统筹考虑各镇工业集中区发展,做好全县经济布局规划。要制定措施,激动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向城镇转移。
    2、县农委要围绕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做好项目布局示范引导。要制定措施,培育农耕大户,促进土地向他们转移。
    3、县规划局要考虑我县产业布局、人口结构状况和流动趋势,统筹中心镇、村的规划布局,与县城的发展与芜湖市的发展相衔接,将我县规划成一个极具田园风光的城市。
    4、严禁靠芜屯路、湾石路等干道建房设街,保护农村生态环境。
县城镇规划局办理情况:
    感谢您对我县城镇规划工作的关心,现就您在建议中所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新编的芜湖县县城总体规划(2005--2020年),把芜湖县县城性质定位为:芜湖市域副中心城市,皖江城镇带机械制造和加工业基地,滨水园林城市。近期2010年,人口15万人,用地规模15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100平方米。远期2020年,人口23万人,用地规模22.5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98平方米。为了实现这一规划目标,将采取一系列措施:
    1、加速工业开发区的发展,以二产带动三产发展,提高城市化水平。
    2、县委、县政府要求每个镇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要求工业集中区,有一定的规模和产业特色。通过工业集中区建设,提高中心镇的规模,提高中心镇城镇化水平。
    3、芜屯快速通道是连接县城至芜湖市的一条重要主干道,建筑红线宽度控制为100米,快速通道两侧严禁村民零星建房,如须建设必须先编制控规,按照控规,经审批后方可建设。
    4、湾石公路是县城通往市区的另一条主干道,建筑红线宽度控制为100米,公路两边的村民建房必须先报批,经审批后方可建设。
    5、为了加快中心镇的发展,在县域城镇体系的指导下,各镇均编制了中心镇的总体规划。为适应新农村的建设需要,把全县2430个自然村落规划布局为300个左右的新型产业社区和居民点。
欢迎您继续关心我县城乡规划工作,并多提宝贵建议。
县发改委办理情况:
    首先感谢你对我县未来的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提出了"关于以中型城市要求统筹考虑我县规划,呼应芜湖市发展的建议"。你的建议非常好,对我县编制年度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委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十一五"期间,从外部环境来看,一方面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利于我县争取各类专项资金项目和国债资金项目的支持,为我县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机遇。另一方面,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经过多年发展,产业资本相对饱和,这为我县扩大招商引资、承接东部产业梯度转移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芜湖市实施东扩南进城市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城市化进程,对我县必将产生辐射带动作用。从县内自身条件来看,我县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特别是建立了以机械制造加工为特色的芜湖机械工业开发区,承载吸纳能力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势头强劲,必将推动我县经济快速发展,是我县加快城市化进程产业支撑。因此,提出以中型城市要求统筹考虑我县规划呼应芜湖市发展的建议,是非常及时、符合我县实际情况的。
    二、"十一五"期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实施"五大战略"和"五个一"工程,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力争在全省奋力崛起中当好排头兵,率先实现县域工业化、城市化。其中城市化战略是"五大战略"之一,把县城湾沚镇建成副中心城市是"五个一"工程之一。建设副中心城市,构筑科学合理的县域城镇体系是我县"十一五"主要发展目标之一。
    三、"十一五"期间,以县城为依托建设芜湖机械工业开发区为重点,以各中心镇为依托建设各镇工业集中区为补充,优化工业布局,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工业化进程,继而带动一、三产业发展,推动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为加快城市化进程形成产业支撑。
    四、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发展现化农业。继续推进农业"企业化、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促进土地向农耕大户集中,实行规模经营。
    五、以村镇规划为龙头,重点发展中心镇,带动一般集镇和中心村的发展。科学定位小城镇功能,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支撑。按照"合理选址、集中建设、优化布局、塑造特色"的原则,抓好我县新一轮中心村规划。从村庄整治入手,大力抓好中心村建设,切实改变有房无村,有村无貌的现象,建设一批交通便捷、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有利生产和方便生活、村容整洁的现代化村民居住区。

 
上一篇:没有新闻了 | 下一篇:关于在城关交通繁忙地段设置减速橡胶带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