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
编辑日期:2007/6/21  作者:洪为旺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提案人:洪雁翔
理由和办法:
    1、加快建设职教中心
  我县几所职业学校规模小,师资弱,实训少,设备差,浪费大,贡献小,人民不满意,社会不满意,所以要加快建设职教中心,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地发挥职教服务功能。
    2、加大投入职教专项经费
职业学校是一所集技能与文化为一体的特殊学校,所以它的专项经费必须专项使用,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及实习实训设备的添置及更新。职业学校必须有实训基地,否则职业学校办不出特色。
    3、增加必要的专业课教师
    目前我县职业学校的专业课教师非常缺乏,东拼西凑地从外面聘了一些教师,质量都不是很高,因为待遇不是很好,再说政府又不能给他们一些政策,他们往往工作不踏实,这山望到那山高。要制定优惠政策,留住现有人才,我县的专业课教师无论如何不能再外流了。
县教育局办理情况:
    你的《发展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提案收悉,地方经济的发展与职业教育息息相关。现就你所提案答复如下:
    我县职业教育由这几个部分组成:县教育局主管的湾沚职高、县农委主管的农广校和农科教办公室、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主管的技能培训中心和文博电脑学校、县卫生局主管的卫校、县公安局主管的交通驾校等。其职责和形式分别是全日制职业技术教育、农村劳动力转移培养、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卫生初级人才培养、交通驾驶技能培训等。目前我县的职业教育的确存在着点多、职能范围交叉、资源分散、效益不高和实训条件不足等状况。为加快职业教育的发展,我们已在积极采取措施:
    1、为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按照省"约占60%的20万以上人口大县在现有的一所骨干中等职业学校的基础上,重点建设一所综合性职教中心"的要求,我县于2005年制定了芜湖县职业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方案,通过项目支撑,政府投入,后勤社会化等多种形式积极筹措资金,整合现有职教资源,规划在县城城南文教园区兴建芜湖县职业教育中心。在县职教领导组及其办公室的统筹直接领导下,打破部门和学校类型界限,实行统一管理,资源共享,将职教中心建成集学历教育、技能培训与鉴定为一体的功能完善的职业教育基地。目前,已在城南文教园区征地120亩,并完成了规划设计和土方工程。
    2、强力推进湾沚职高的招生工作。今年湾沚职高的招生计划为800人。为确保招生任务完成,县教育局制定如下措施:一是湾沚职高积极做好预案,安排好新学期教室、住宿等工作;二是积极运用行政手段来推动,将招生任务分解到全县各生源学校,并与学校的办学水平评估、省示范高中招生切块指标分配挂钩;三是与校长任期目标考核挂钩,将指导初中毕业生升学与择业的成效作为校长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四是与经费安排挂钩。
    3、积极做好与有关部门的协调工作,争取职教专项经费。2006年,县财政已安排20万元职教专项经费。下一步根据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积极与县人事部门协调,争取引进专业人才,为我县的职业技术教育提供人才支持。
 
上一篇:规范行路、让出道路,共建和谐城关交通的建议 |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中学学校食堂管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