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加强对开发区劳动用工的服务管理工作
编辑日期:2008/1/14  作者:县政协办公室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  号:134
提案者:张凤坤

案 由:建议加强对开发区劳动用工的服务管理工作

    县机械工业开发区经过艰苦努力,已相继有70多家企业开工投产,但企业用工情况不容乐观,虽然我县采取了一些如组织到劳动力富余地区招工、每年举办一次招聘会以及劳保局的日常劳务中介等措施,但仍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其被动局面。
    1、招工难,企业开工不足。即使在招聘会上也是报名的多,真正到企业上班的少。
    2、熟练工人少,培训工人的时间长,成本高,企业培训的风险大。
    3、工资待遇偏低,且随意性大,致使工人跳槽流动性大。
    4、工伤、劳资纠纷矛盾时有发生,没有相应的机制及时调处。
今年通过实施“一二三”重点工程督查等措施,将有一、二百家企业要开工投产,其用工紧张状况更显突出。这已日益明显的成为工业开发区持继快速发展的制约因素,为此建议:
    1、县政府有关部门要把开发区用工问题的解决摆上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的有效解决是实现我县招商、安商、亲商承诺和招商引资富民强县初衷的前提。
    2、县劳保局要像国土、计生等部门一样,成立开发区劳保分局,为开发区的用工,从招工谋划、人员培训、职工上岗、纠纷调处等方面提供全程管理和服务。
    3、整合职工培训资源。我县虽有一定的职业培训机构和师资力量,但较为分散,没有形成合力。能否将教育系统的职高、农委的农广校、劳务中心和社保、开发区人力资源等部门人员力量进行整合。

芜湖机械工业开发区管委会办理情况:
     为加强开发区企业用工的服务和管理,开发区设立了企业用工人力资源部,专门从事区内企业用工信息的搜索、整理、推介、输送等工作。人力资源部从招工谋划,人员培训,职工上岗,协调用工纠纷等方面力争做好管理和服务。
    人力资源部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就业培训,建立健全培训体系,通过相关部门支持和企业参与、配合下,开局良好,已经初见成效。
    下一步开发区拟成立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其中包括针对职工培训资源),已拿出初步方案,建立起布局合理,功能配套的培训网络,开发区人力资源部和企业共同探讨、完善员工培训的内容、形式、途径和机制,邀请县职教中心、劳动就业部门等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介入,采取订单式培训或定向技能培训,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和保证。

 
上一篇:2007年度优秀提案(6) | 下一篇:关于加强对青弋江河道管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