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取缔圩区内沟塘珍珠蚌养殖,保护农村居民饮用水水源
编辑日期:2008/1/14  作者:县政协办公室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 号:062
提案者:朱宏
案 由:建议取缔圩区内沟塘珍珠蚌养殖,保护农村居民饮用水水源

    近几年,我县圩区内主要沟塘大部分水面高密度、高效益珍珠养殖,这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收入起到积极作用。但由于高密度养殖,投放大量饲料,致使水质含氧量降低,富营养化,水体变黑,破坏了水源的生态环境,削弱了水体的自然净化能力,恶化了水质,是水源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保护农民饮用水水源,建议县政府和有关部门:
    1、从现在起禁止在圩区农村居民饮用水所在的主要沟塘新增珍珠蚌养殖业;
    2、对以往珍珠蚌养殖业限期逐步取缔。由此产生的损失给予适当补偿;并提供扶持使养殖业主转行转业;
    3、对已受养殖污染的水源,有关部门要从技术上进行指导,教育农民掌握污染水的处理和使用方法,以保证饮用水安全。

县水务局办理情况:
    近年来,我县境内水域水产养殖业规模发展,在促进农村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产生了一定的水域生态环境问题,尤其是大量江浙地区养殖户到我县养殖珍珠,给水域造成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已经引起市、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农委、市环保局、市水务局以市〔2006〕87号文印发《关于逐步淘汰水域珍珠养殖防止水体污染的通知》,就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水域养殖业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县农委、县环保局、县水务局以环然〔2007〕69号文下发通知,抓好宣传和落实工作,要求各镇在12月31日前全面清除完毕,依法取缔珍珠蚌养殖和加强对水域的养殖管理,目前全县共清理11500亩,已全部完成。县水务局会同县环保局开展水源保护区树牌工作,共竖立保护区警示牌29块;划定取水口上游3500米至下游200米陆域为水源保护区。县环保局已编制全县农村自来水水源保护规划待市环保局审核。进一步改善我县水环境,确保农村生活饮用水安全。


县环境保护局办理情况:
    自2002年以来,我县境内人工养殖珍珠河蚌发展比较迅速,养殖面积不断扩大,截止到2007年初,全县从事人工养殖珍珠河蚌水面达11500余亩。养殖区域主要集中在方村镇、花桥镇、陶辛镇、六郎镇和湾沚镇,红杨镇也有少量养殖。在人工养殖珍珠河蚌过程中,由于需向水体投加大量饲料、肥料和人畜粪便等,使得养殖水体水质迅速恶化,大部分养殖区域水质都在Ⅳ类以上,严重影响了水体现有使用功能,同时也造成对水生生态环境的破坏。为彻底解决人工养殖珍珠、河蚌对水体水质的污染,市委、市政府芜市发[2007]1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文件明确要求,市域水面不得从事珍珠河蚌的人工养殖,已养殖的水面年内必须全部清除。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结合此次区域限批整改要求,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通过举一反三,明确目标,责任到人,限时完成。根据各镇上报的情况,截止到12月25日,清理工作已提前完成,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保障清除工作有序推进。
    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芜市发[2007]1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文件精神,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县监察局、县环保局、县农委、县水务局和各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了清除人工养殖珍珠河蚌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印发了《芜湖县清除境内人工养殖珍珠、河蚌的实施方案》,由县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县环保局、县农委、县水务局等部门负责指导各镇开展清除工作。县监察局负责清除工作的督查,实行责任追究制;宣传部门负责宣传报道工作;公安部门负责依法维护清除工作秩序。明确了各镇主要负责人为清除工作第一责任人,并纳入年度考核。各镇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分别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各阶段工作任务,责任到人,狠抓落实。
    二、开展摸底调查,掌握实际情况,为清除工作提供依据。
    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县环保局、县农委、县水务局抽调专人,于8月份联合开展了对人工养殖珍珠河蚌情况的摸底调查。根据调查及各镇上报的统计数据,全县人工养殖珍珠河蚌面积约11500余亩,分布在6个镇,其中湾沚镇1600余亩,六郎镇2500余亩,陶辛镇3600余亩,方村镇1700余亩,花桥镇1600余亩,红杨镇500余亩。人工养殖珍珠河蚌面积较大,分布范围较广。
    三、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保障清除工作顺利完成。
    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包谁清除的原则,各镇因地制宜,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了相应的、灵活多样的措施,使得清理工作提前完成。开展的主要工作有:一是分阶段实施,首先采取摸底调查,登记造册,核实总量;二是由各镇政府下发清理通知书,明确期限,动员养殖户自行清除;三是积极宣传,重点突破,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在清理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四是对在规定期限内不能自行清除的养殖户,组织了镇、村干部集中清理。
    人工养殖珍珠河蚌清理工作的顺利完成,对维护我县境内地表水源环境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一项深得群众拥护的民心工作,各镇都进行了精心地准备。由于目标明确,行动早,措施到位,截止到2007年12月25日,全县所有养殖塘面全部彻底清除完毕,提前完成了预定任务,为我县“区域限批”解限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2007年度优秀提案(4) | 下一篇:建立芜屯快速通道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提高全民的交通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