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芜屯快速通道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提高全民的交通安全意识
编辑日期:2008/1/14  作者:县政协办公室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 号:044
提案者:程亮

    案 由:建立芜屯快速通道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提高全民的交通安全意识
    快速通道的事故的发生率太高了,其主要原因:广大司机、乘客的交通安全意识不强。目前,该路段的减速带、班马线、红、绿灯等设施均已安装到位,提升了该路段的运行质量。然而并不意味着交通安全有了保障,此项工作仅依靠交警部门难以保障安全,除加强交通监管之外,急待提高全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办法:
    1、由政府牵头,成立“芜屯快速通道安全宣传教育领导组”,成员由沿线各镇、村、企事业单位等有关人员组成,每月召开例会,明确宣传要点,分析交通形势,介绍各单位的做法,营造齐抓共管的氛围;
    2、新闻媒体要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形成长效机制;
    3、交警定期深入到沿线的企、事业单位,加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4、加强对司机的管理,提高其安全意识。

县公安局办理情况:
    快速通道的安全教育问题引起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政府于6月21日召开了由公安、安监、交通、公路、城建、市容、宣传等28家单位和6个镇分管负责人参加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分析通报了上半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全面部署加强下半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一是要正确认识我县当前的交通安全形势,各司其职,认真执行县政府制定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责职》;二是要广泛地宣传,特别是对乡镇和农村,要深入民心,让大家自觉地形成习惯,中小学校更是重点宣传教育对象;三是要建立机制,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的,要及时沟通交流加以解决,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四是要科学分析和了解交通事故主要原因,突出工作重点,认真排查事故隐患路段,坚持对症下药,全面展开整顿和治理,坚决遏制全县交通事故多发态势;五是要严格督查,强化责任。对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严肃处理。


    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到安全教育宣传当中。县电视台每天在黄金时段滚动播放交通安全宣传标语,进行公益宣传,同时与公安局合办了《警方在线》栏目;芜湖日报芜湖县周刊每期设立交通安全宣传专栏,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交警部门加大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力度。交警大队今年专门成立了宣教办公室,投资10多万元,在公路沿线悬挂宣传横幅,刷写永久性宣传标语,到公路沿线、村、企业、学校上安全课,发放宣传材料,用宣传车在主要公路播放宣传稿件。交警部门还加强了对客车驾驶员的管理,定期到运泰、宏程、联运公司进行交通安全宣传,给驾驶员、车辆所有人上安全课,播放宣传光盘,发放宣传材料。设立交通事故模拟现场,让驾驶人观摩后,就如何预防事故、发生事故如何处置等知识进行交流,使广大客车驾驶员受到一次直观教育。交警大队还不断创新宣传模式,将全县所有客运车辆(包括出租车、QQ车)驾驶员手机号码收集起来,与电信公司合作,利用短信及时发送安全提示信息和交通违法信息。

 
上一篇:2007年度优秀提案(3) | 下一篇:关于做好芜湖机械工业园建设的几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