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农业信息化基础建设 助推农业现代化
编辑日期:2009/3/16  作者:管理员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  号:80
   提案者:欧邦荣
    案  由:加快农业信息化基础建设  助推农业现代化
    人类社会正进入一个全新的信息时代,现代信息已渗透到我们现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信息化管理已成为各行各业决策致胜的法宝。农业信息化是促进农业现代化、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战略性举措。在农业发展越来越受到资源和市场双重约束的现阶段,信息已成为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目前信息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领域。信息是思路,信息是门路,信息是财路已为广大农民朋友所共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首要问题就是要解决好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对接问题。2000年起我县组织实施了“信息入乡”工程,各乡镇“六个一”到位,也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一系列的信息服务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认可。然而,近年来由于乡镇机构改革等原因,农村信息工作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滑坡。为此我们政府部门要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把农业信息化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着力加快农业信息化基础建设,切实解决农村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千方百计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服务,助推农村现代化。我建议政府要强化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统筹规划,有序推进。按照建设“数字安徽”的要求和《关于新农村建设“千村百镇示范工程”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县现有的基础条件,制定出我县农村信息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目标,统筹规划,有序推进。
    2、完善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农业信息化必须以体系建设作保障。首先要加大网络体系建设。一方面:重点实施“宽带进乡入村工程”,建立和强化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在对现已建的芜湖县政府门户站网和芜湖县农业信息网要增加信息的上传、更新力度的基础上,要整合资源,逐步统一信息采集指标口径,建立资源共享制度,实现优势互补,并确保信息的及时性、真实性。尤其是芜湖县农业信息网,更要认真做好信息收集工作,加强农业生产技术和农产品供求信息的上传、更新力度,不断提高信息上传的数量和质量,增加网站浏览数,充分发挥其宣传和发布信息的重要平台作用;另一方面:我们要继续推进信息服务网络向村企大户延伸,积极引导和扶持生产示范户、规模户、农产品营销大户、农村经纪人购机上网,形成县、乡、村、企、户五级农业信息服务网络,增强信息服务的整体功能。
    其次是加大组织体系建设。主要是建立和完善县、镇、村农业信息员队伍。农村信息员队伍是连接基层农业信息服务机构与广大农民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农村信息员队伍建设是解决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有效途径。一是信息管理队伍的建设,这支队伍要既懂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又懂农业技术和信息服务:二是农村信息员队伍,这支队伍要扎根乡土、训练有素,能直接把信息传递到千家万户。因此,必须重点从种养大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民经纪人和村干部中选拔、培养和发展农村信息员。同时要对他们进行系统培训,使他们的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达到会收集、会分析、会发布信息的“三会”要求。
    3、增加投入,提高效益。建设农业信息体系,面向广大农民开展信息服务,属于“绿箱”政策和公共开支范畴。政府部门要把农业信息化建设列入财政预算,建立长期稳定的投入机制。同时结合新农村千村百镇建设的契机,主动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优惠政策,对发展农业信息服务网络通道租用和农民上网费用给予适当优惠以促进农村网络用户的扩展,提高农村信息的传播能力。
    4、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加强管理是做好农村信息化工作的重要保障。建立健全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的发布制度,实行信息采集、会商、分析预测和对外发布的规范化管理、监督、激励机制,明确分工,奖惩分明,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农村信息化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办理情况:
    我中心于2008年3月4日收悉关于加快农业信息化基础建设,助推农业现代化第080号政协提案后高度重视,并结合我县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要求,积极会同县农委、电信公司根据提案建议,就做好我县农业信息化建设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按照建设“数字安徽”的要求和《关于新农村建设“千村百镇示范工程”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成立了芜湖县农业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并以两办名义颁发发《芜湖县农村信息化建设实施办法》,以此明确目标,统筹规划,有序推进。
    二、以我县作为国家级农村信息化综合信息服务试点县为契机,完善和提升农业信息化的基础网络体系建设,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努力消除城乡“数字差距”。
    1、2008年开始实施宽带“村村通”工程,利用先进的光纤网络技术,在全县实施光纤宽带到自然村工程,满足县内农村上网需求。目前全县所有行政村均通宽带,80%的自然村具备宽带接入条件;乡情信息网(电话语音平台)推广迅速。累计完成渗透率达到42%。党员远程教育系统建设力度加大,完成全县144个点的建设工作,完成率100%。
    2、按照“八个一”要求即一台电脑、一部传真电话、一台打印机、一部数码相机、一条宽带、一个电话推送信息平台、一套管理制度、一名信息员,在全县建立了11个综合信息服务站点,免费为广大农户提供信息查询、发布服务。
    3、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和芜湖县农业信息网建设,切实构建有效实用的涉农信息网络采集、发布平台,县政府网站也建立了“农村信息化建设专题”。
    4、开展多层次、多方位的农业信息化培训工作,重点培训种养大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民经纪人和镇、村干部,有效解决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自2007年以来,县信息中心共组织专场培训15次,培训人数达300余人。
    三、不断投入、规范管理、奖惩分明。县农业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利用我县农村信息化建设的专项资金,加强综合信息服务站点基础建设和增加站点数量外,主动协调县电信公司对上网费用和信息发布给予优惠,且县电信公司利用各农村支局也建立信息服务站点,免费为周围群众服务。为奖励先进,突出典型,农业信息化领导小组每年将对全县农业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进一步推动信息化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
 
上一篇:2008年度优秀提案(6) | 下一篇:做好小城镇环境卫生管理,创建农村文明小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