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小城镇环境卫生管理,创建农村文明小城镇
编辑日期:2009/3/16  作者:管理员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  号:55
提案者:陈强虎
    案  由:做好小城镇环境卫生管理,创建农村文明小城镇
    一、理由:
    近年来,我县经济快速发展,农村小城镇建设不断加快,小城镇规模不断扩大。然而,与此不相匹配的是,小城镇环境卫生状况令人担忧,脏、乱、差严重,影响了小城镇文明建设。
   二、办法:
    1、加强组织领导,由镇政府镇级领导主抓;
    2、发挥小城镇相关机构的作用,健全爱国卫生组织,市容、环保协同管理;
    3、抓好门前三包工作;
    4、引进物业管理机制;
    5、落实环卫责任制,加强环卫宣传,做好环卫监控和处罚。
    
湾沚镇人民政府办理情况:
    我镇乡镇合并后,三元、新丰、赵桥等三个小集镇建设不断加快,规模也进一步扩大。随着集镇规模的扩大,我镇党委、政府对三个集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也非常重视,几年来,镇财政投入近200万元,开通了三元集镇的自来水工程以及三个集镇污水管道建设,使得三个小集镇污水及雨水全部实现管道排放。在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中,镇政府成立了相应组织,加大了环境卫生管理人人有责的宣传,认真抓好门前三包工作,对主要道路卫生工作进行招标,做到了专人管理,较好地改善了小集镇的环境卫生,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六郎镇人民政府办理情况:
    我镇十分重视加强对小城镇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并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
    1、加大资金投入,逐步改善环境卫生管理基础设施,去年投入资金600万元,做好集镇区道路硬化、美化、绿化等工作,并在殷港社区投入7万元新建一座垃圾中转站。在集镇区增加120多个垃圾箱,加强对集镇区沟渠管网的疏浚清理,逐步改善水的环境。
    2、转变管理方式,提高改善环境卫生的软环境。2006年,我镇就集镇区的环境卫生管理进行了改革,重点是改变以钱养人为以钱养事,把集镇区的环境卫生通过量化后,再以承包责任制的形式发包给社区,提高了工作效率。
    3、对辖区内垃圾实行村收镇运,镇政府与县垃圾中转站取得联系,将本镇生活垃圾集中运到县垃圾中转站处理。
    4、加强宣传,提高群众环保意识,提倡垃圾袋装化,提高居住户的环境意识。
    下一步,根据我镇的实际情况,抓紧建设小型、实用、经济的污水处理厂,改变生活生产污水直接排入沟渠的状况,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改善集镇区下水管网,对集镇的沟渠进行疏浚。

方村镇人民政府办理情况:
    近年来,在县文明办、市容局的指导和帮助下,我镇紧紧围绕省文明委提出的创建文明乡镇的要求,结合本镇实际,成立了创建文明乡镇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了创建文明乡镇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了文明创建各项工作,狠抓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08年分别被评为市第二届文明村镇、省首届文明乡镇。尽管我镇在环境卫生管理和文明创建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是自加压力,开拓进取,努力创造更加优美的生活环境,更好地服务群众。最近,我镇重点加强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建立市容管理队伍。2007年,街道社区成立了市容办,招聘了2名管理队员,加强学习班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和管理服务水平。今年准备再招聘若干名市容管理队员,配齐配强市容管理队伍,确保工作上有人抓。
    二、加强制度建设。坚持“门前三包”责任制,街道居委会与各居民户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加强检查督促,确保落实到位。
    三、认真落实环卫工作。我镇两个小集镇分别确定了4名环卫工人,各村中心村也都落实环卫工人,实行自收自支的物业管理模式,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清扫。
    四、加强市容管理,清理市容交通环境。街道市容办在县市容综合执法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清理街道摆摊设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乱倒垃圾和建筑垃圾等不良现象,确保了市容、市场整洁有序。
    五、认真抓好生活垃圾外运工作。2007年底,我镇投资10万余元,建造了两个生活垃圾集中站,由于市垃圾处理厂拒收乡镇垃圾,一直没有发挥作用。最近,在市容局的关心和支持下,帮助我镇将生活垃圾集中运送到市垃圾焚烧厂,6月底开始实施。
    六、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围绕美化、亮化,集镇道路成熟一段,及时改造一段,修筑人行道,非机动道和绿化带,今年我镇新增改造人行道600余米,新增绿化带400余米,新架设路灯11盏(不含各村道路改造和路灯架设)。
    七、加强宣传,营造文明创建氛围。我镇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文明创建工作,利用宣传栏、设置宣传牌、公益广告、悬挂横幅、散发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文明创建工作氛围,基本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工作格局。
    尽管我镇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但与群众的期望和上级的要求还相差甚远,今后,我镇将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改善和优化我镇的人居环境和社会环境,造福群众,造福社会。

陶辛镇人民政府办理情况:
    为搞好集镇区的环境卫生,我镇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对集镇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进行市场化运行,具体做法是:
     1、保洁公司雇用的环卫工人分责任区每天早上4:00至晚上7:00进行清扫垃圾,环卫工人将垃圾分为两类即可回收的垃圾和不可回收的垃圾运到中转站,不定期的对垃圾进行消毒处理。
    2、环卫工人一是负责收集集镇区的各类药瓶,集中运到中转站,减少对水体污染。二是负责制止乱晒、乱扔等行为,并负责维护小区的绿化。
    3、每个卫生责任区由居民推荐一名卫生监督员,每月组织一次对环卫工人进行考核,对优秀者实行奖励,不合格者实行扣罚,两次考核不合格者淘汰。
    4、实行门前三包(包绿化、包秩序、包卫生),并加大居民违反市容和卫生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举报者实行奖励。
    5、为提高居民的卫生意识,镇创建办向居民发放了《广大居民卫生须知》。
    另外,我镇还成立了由五人组成的创建小组,三人专职,两人兼职。政府给工作人员配备了服装和车辆,并拨付专项经费。创建办已多次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保持了良好的市容市貌。
 
红杨镇人民政府办理情况:
    随着我镇集镇规模的不断扩大和新农村建设的推进,镇村社区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显得尤为重要,加强整治刻不容缓。对此,我镇政府高度重视,由分管城建的副镇长亲自抓,联系村的领导、干部共同参与,负责各联系村的镇村社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我镇采取的主要措施有:1、成立了市容市貌管理队伍,加大了监管力度;2、给每户居民发放宣传单,进行了深入的宣传;3、与居民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状,以制度化加以约束;4、常年聘请环卫清洁工,并明确了分片包干职责;5、兴建了垃圾填埋场,对垃圾进行覆盖防渗漏无害化处理等。尽管我们一直花大力气在治理,但与镇村社区的市容管理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我镇将围绕文明城镇创建,结合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创建工作氛围;2、做好法制宣传工作,加大执法力度,有效遏制违法建设,保持市容村容整洁;3、完善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制止“四乱”。

花桥镇人民政府办理情况:
    为搞好小城镇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我镇结合自身实际,一是落实了专人对朱桥、横岗两集镇环境卫生进行统一管理,每天两次进行垃圾清扫,尽量保持两个集镇的环境卫生;二是在新农村建设中,做好“三清四改”环境整治工作,配齐了垃圾收集箱等设施,实行专人清洁运送管理;三是将进一步加大对环境卫生的监管力度,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解决小城镇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四是将不断加大集镇文明创建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树立集镇居民的集体创建意识。
 
 
上一篇:2008年度优秀提案(5) | 下一篇:关于对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货运车实行管理登记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