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村级卫生室建设的建议
编辑日期:2010/3/16  作者:管理员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号:119
案由:关于加强村级卫生室建设的建议
提案者:曹帮萍
 
  据了解,目前农村还有一些地方存在着看病难的问题,原因是医疗设施简陋、甚至是医疗点设在家里,卫生环境差、药品也不全,有的甚至都不合格。
  为此,我建议县有关领导、有关部门能否考虑,力争在每个村设立一个达标的医疗卫生室,且每个医疗点要有一位通过考试合格、有证书的医生,最起码要能解决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些病症。
  这样既免除了群众对看病的后顾之忧,又方便了群众的日常生活。
 
县卫生局办理情况:
    村卫生室是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的基础,是保障农民身体健康的前哨,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为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2007年5月,县政府办转发了县卫生局、发改委和财政局联合制定的《芜湖县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方案》规定,从2007年开始,利用5年时间在全县新建或扩建124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其中2007年21所,2008年27所,2009年26所,2010年28所,2011年22所,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截止2008年底,全县建成标准化村卫室45所。结合你的提案,2009年,我县进一步加强了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
    一、提请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2009年度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先后两次召开全县建设推进会和现场会,县卫生局又分别与各镇政府召开项目建设推动会,县财政采取预垫项目资金的方式加大投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直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各镇和项目村积极推进建设,2009年全年新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34所,超额完成了建设任务。截止2009年底,全县共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79所。
    二、加强村卫生室建成后的使用和管理。2009年上半年,我县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文玲为组长的村卫生室建设使用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了《芜湖县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和《芜湖县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办法》,规范了村卫生室建成后的使用和管理,全县已建成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已全部投入使用并实行一体化管理。
    三、继续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2009年12月,县政府再次印发《关于做好2010年度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的通知》,要求各镇村将剩余的45所村卫生室于2010年5月底前全部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并实施一体化管理,目前各镇村正在积极推进建设。预计2010年5月底前,我县将提前1年半,全面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
 
上一篇:没有新闻了 | 下一篇:关于将县苗圃开发建设为森林公园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