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建议
编辑日期:2010/3/16  作者:管理员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号:047
案由:关于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建议
提案者:张凤坤
 
    加强村级财务管理意义十分重大,是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密切农村党群关系的关键所在,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县村级财务管理基本上实行了“村账镇管”绝大多数村实行“双代管”,方村镇还作为县农委试点镇,2008年8月该镇12个村实行村级财务委托代理制,这些制度的实行基本上解决了纸包账等一些混乱的现象,但随着工业化的进程和新农村建设的加快,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出现了不容忽视的问题,急待我们加以解决。“村账镇管”弱化了村民、村两委对村级财务的监督,“镇管村账”管而不严,特别是对村出纳监督容易失控,出纳经手的收入无从监督,导致村干部贪污、侵占、挪用现象的发生。“双代管”有的只管账不管钱,有的程序不完备,如何管程序不明,存在支出票据不规范、白条多、手续不合规,收入及支出入账、报账不及时等问题。村级财务委托代理制的业务流程还没有进一步明确,刚性不足,监督的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大。因此建议:要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特别是按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芜发[2008]13号)文件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责起责任,要理顺关系,形成县指导、镇为主、村负责的管理机制。
    1、加大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力度。建立组织机构,筹划开展“农村财务管理年”活动,对全县村级财务进行清理、审计,以推动全县农村财务管理体制改革。
    2、全面推行村级财务委托代理制。职能部门要对试点镇开展情况认真调查研究,尽快拿出统一方案,严格操作规程,明确工作流程。
    3、强化村级民主理财机制。切实发挥村民理财小组的作用,有关部门要指导建立全县规范的财务收支审批程序和财务活动程序规范。
    4、加强对村级财务的审计监督。建立健全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同时在审计监督中,要避免农经机构“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
    5、加强对村财务人员的管理。加强县农经站人员力量,选好配齐村级财务人员和财务委托代理中心人员,加强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全面提升村级财务人员的素质和水平。
 
县农委办理情况:
    村级财务管理问题,一直是农村工作的重点、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近年来,我县在村级财务管理方面,实行了村账镇管,村账村款“双代管”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推行了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开展了村级财务审计等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规范和完善。针对委员提案,经认真研究,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认真查找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摸清现状,查出问题根源,3月中下旬由县纪委牵头,县农委、财政局联合组织调查组,对六个镇村级财务管理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分别召开了由镇分管领导、村两委负责人、村民代表、村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参加的座谈会,寻找村级财务管理中问题,探讨研究解决的措施。并形成了调研专报,引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及时成立了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全县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二、制定管理制度,规范操作行为。为完善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我委起草了《芜湖县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制度》(草案),经上下多次讨论,五易起稿,出台了《芜湖县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制度》,该制度从管理体制、预决算、财务收支、资产及资源管理、财务监督,财务公开,档案管理,各级责职作出了具体的规定,从而实现从源头规范管理。
  三、开展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年活动,提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3月份以来,我委积极主动配合县纪委组织开展“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年”活动,主动参与起草关于开展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活动的实施意见和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抽出专人进行办公,严格按活动方案开展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共清退村干部多报支出、违规补助、多发工资等违纪违规资金15.02万元,清退派出所违规收取治安费3.37万元;清理出白条抵库364万元,清退干部欠款1.4万元,核减村级债务20.9万元。通过财务管理规范年活动的开展,规范管理行为,健全监督体系,完善财务制度,稳定财务队伍,逐步实现全县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
  四、改革管理体制,理顺委托代理关系。在坚持县指导、镇负责、村为主的前提下,坚持村集体资金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置权不变,各镇成立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负责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工作,并与受托的村签订协议,依法明确代理关系,从而解决村账镇管体制中存在的不足和缺陷。
  五、开展培训互审,提高财会人员业务水平。县农委将会同财政等部门,开展对委托代理中心会计和村会计进行培训,同时组织委托代理中心会计开展财务互审,从而提高财务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
 
上一篇:2009年度优秀提案(4) |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和提高保障标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