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QQ车管理,维护芜湖县形象
编辑日期:2010/3/16  作者:管理员    阅读次数: 次  [ 关 闭 ]
案号:018
案由:加强QQ车管理,维护芜湖县形象
提案者:汪根宝

    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不断加强,外地客商来芜湖县投资创业纷至踏来。QQ出租车的服务质量作为芜湖县对外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应该说大部分QQ车驾驶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是好的,但也还有部分QQ车驾驶员实属害群之马,见利忘义,态度粗暴、欺骗乘客,据来县客商反映,打车在芜湖路转一圈收费100元,从湾沚高速出口送到园区内2公里左右的路程收费15元,客人提出疑义,反而态度粗暴、恶语相加;车内有客,计程器显示空车,路边客人招手不停车也不说明,使外来客商感到一头雾水,认为芜湖县QQ车牛。等等,提高QQ车驾驶员素质,事关芜湖县对外形象,为此,建议如下:
    1、定期进行培训,提高QQ车驾驶员的职业道德;
    2、实行全社会监督,对个别害群之马实行重罚,特别严重的吊销营运证。
 
县交通局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加大出租车、QQ小型公交车行业管理,维护客运市场秩序,保障经营者和乘客合法权益,自2009年5月18日起,我局组织开展了出租车、QQ小型公交车规范经营活动。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化方案,召开全系统动员大会,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各单位随即迅速响应,营造氛围,出租车、QQ公司均以短信群发等形式大力宣传整治要求。
    二、运管部门走上街头对全县出租车、QQ小型公交车发放《文明服务卡》和《致全县出租车、QQ小型公交车驾驶员一封信》。文明服务卡的正面宣传了出租驾驶员常用的10条文明用语,即:1、您好,请问到哪里;2、对不起;3、请您再说一遍;4、谢谢;5、请带好随身物品;6、很乐意为您服务;7、不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8、下车时请注意开门安全;9、请走好;10、再见。背面宣传了客运驾驶员职业道德规范。《致全县出租车、QQ小型公交车驾驶员一封信》要求广大出租车、QQ小型公交车驾驶员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争当城市文明使者,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整洁优美的车容车貌、文明优质的客运服务争做爱岗爱业、勇于奉献、传播文明的排头兵,共同塑造文明、和谐的芜湖县新形象。
    三、按“五统一”要求规范出租车、QQ小型公交车顶灯、计价器、门徽、车身颜色和监督电话。在县城主干道设点检查,对过往出租车、QQ小型公交车逐一检查登记,无计价器或计价器不准的,责令2周内改正;顶灯、门徽、车身颜色和监督电话不齐全的,2日内改正。并多次开展夜间检查工作,着重规范夜间的出租车、QQ小型公交车运营,使顶灯、空车待租灯全部亮起来。
    四、多次研究,及时制定了《芜湖县QQ小型公交车管理暂行规定》,经县政府4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对QQ小型公交车经营行为全面规范。
    五、在政府网站、政讯通、街道设立了违章车辆曝光台,并多次请电视台、县报记者现场摄像、采访,报道整治进展情况,使整治活动家喻户晓,并呼吁全民参与,共同营造健康、有序的客运市场秩序。
六、对QQ小型公交车驾驶员分批培训。由安泰公司负责召集,县运管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对全县QQ小型公交车驾驶员进行安全和职业道德培训,着力提升驾驶员职业素养。培训分成三批,目前已全部结束。
    七、6月9日至12日,由芜湖市请来专家在安泰公司逐一检修QQ小型公交车计价器,检修好一个上封一个,并明确告知驾驶员要规范经营、打表计费,未打表计费的,运管部门将予以严惩。
    活动开展以来,县交通局共出动运政车130多车次,运管人员650多人次,运管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将工作时间由早上7时延长至晚上10时,局领导不论白天、黑夜多次现场指导工作。截止目前,运政人员已检查车辆900余辆次,查处违章240余起,违章车辆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出租客运市场初步得到规范。
    下一步我局将依据《芜湖县QQ小型公交车管理暂行规定》对QQ小型公交车驾驶员实施客运服务从业资格证管理,凡从事QQ小型公交车经营的驾驶员须经县交通局有关法律、法规和服务规范等职业培训,取得客运服务从业资格证,并向交通主管部门提交服务承诺书后,方可从事客运服务。对乱收费、不打表计费,不规范、不文明经营等行为将依据《规定》严肃查处。
 
上一篇:2009年度优秀提案(2) | 下一篇:没有新闻了